為什麼都說趙飛燕是紅顏禍水,她到底做了些什麼呢

2022-02-09 11:16:10 字數 5070 閱讀 3697

1樓:暗夜妖姬之戰

為什麼明間會說趙飛燕是紅顏禍水,那是每個王朝的滅亡都會給這個王朝找理由來掩蓋帝王的過錯,往往會讓女人來做犧牲品,於是趙飛燕就背上這個紅顏禍水的罪名,流傳千古,被後人而斥罵。西漢從漢高祖劉邦開始就開創了不好的先鋒—外戚專權。第一個就是呂雉。

以後眾多的太后當中干涉朝政的佔多數。到了漢宣帝的妻子王政君,也就是漢成帝劉驁的母親,外戚專權的局勢已經很嚴重了。王莽專權已經不可收拾,可以任意挑選皇帝,並且毒死皇帝,自己當上了攝政王。

再加上後面幾個皇帝都不成氣候,而且都短暫,根本沒得實力和外戚抗衡,只有任人擺佈。所以說西漢的滅亡是遲早的事情。不能怪在趙飛燕的身上。

2樓:函小宸

從公主府搖身而變成為漢成帝身邊的寵妾,再成為趙婕妤,最後成功升為皇后,漢哀帝時已當上皇太后。但最後的下場也讓人惋惜。變為庶人,最後迫其自殺。風光一時,還不是落個香消玉殞。

趙飛燕的一生無疑是傳奇得。她阿娜多姿的舞步,跳起舞來就如仙子般。漢成帝對她的恩寵,一時間完全冷落了許皇后和班婕妤。

以至於廢了許皇后,把寶座讓給了趙飛燕。趙飛燕也算是烏鴉變鳳凰,灰姑娘變為白雪公主。寵愛達到頂峰。

趙飛燕有個妹妹—趙合德。不僅會姐姐的舞步,還會說,有點相當於我們說的小品。漢成帝對她是如痴如醉,稱她為溫柔鄉。

於是妹妹成功坐上昭儀之為。皇帝對她的寵愛甚至比姐姐趙飛燕還多。

這時候,後宮三千無顏色。皇帝天天和兩姊妹廝混在一起,不理朝政,作為皇帝母親的皇太后王政君是看在眼裡痛在心裡。作為曾經和漢成帝恩愛過的才女班婕妤對他也是心灰意冷,只好向皇帝申請去侍奉皇太后,後為中國的文學上留下不朽之作。

後宮成為趙氏姊妹的天下,無人代替。可是奇怪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兩姊妹也沒給漢成帝留下一男半女。自己生不出來不說,連別的姬妾生的龍種也不放過,趙合德慫恿漢成帝逼死自己的骨肉。

其中一個下落不明,另一個是帶入趙合德寢宮,皇帝和她自行處理掉。這樣傷天害理的事情也幹得處來,太黑心。以至於漢成帝駕崩,沒得子嗣來繼承皇位,只好讓侄兒來繼承。

那知道這個劉欣有「斷袖之癖」,和董賢開創了古往今來的皇帝同性戀愛情,還愛得個離死我來。"短袖"就是從漢哀帝劉欣這裡而得出的。

為什麼說趙飛燕是禍國殃民的紅顏禍水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成帝皇后(前45年—前1年)原名宜主,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因其舞姿輕盈如燕飛鳳舞,故人們稱其為「飛燕」。  趙飛燕出生後便被父母丟棄,三天後仍然活著,父母也覺得奇怪,就開始哺育她。

稍大後,她同妹妹一同被送入陽阿公主府,開始學習歌舞。她天賦極高,學得一手好琴藝,舞姿更是出眾.   漢成帝劉騖喜歡遊樂,經常與富平候張放出外尋歡作樂,他在陽阿公主家見到趙飛燕後,大為歡喜,就召她入宮,封為婕妤,極為寵愛,後又廢了許皇后,立飛燕為後,趙飛燕之妹趙合德亦被立為昭儀,兩姐妹專寵後宮,顯赫一時。

  漢成帝死後,趙飛燕姐妹無子,由定陶王劉欣即位,即漢哀帝,趙飛燕被尊為太后,哀帝沒過幾年就死了,漢平帝劉衍即位,後由於其妹合德害死了後宮的皇子,被送去陪葬陪孝成皇帝,趙飛燕則被貶為皇后。  當時民間曾流傳有這樣一首童謠:「燕燕尾涎涎,張公子,時相見。

木門倉琅琅,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說的就是趙飛燕,燕燕尾涎涎說的是趙飛燕的美貌,木間倉琅琅說的是她將當皇后。

4樓:匿名使用者

紅顏」是兩個宛約柔軟的字眼,伊人出落得端莊可愛,容顏嬌好如那二月裡的枝頭豆蔻,仲夏夜的盈盈滿月,臨水踏波的仙子,「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香霧雲鬢溼,清輝玉臂寒」;「解舞腰肢嬌又軟」等都是形容紅顏超群的外貌。   杜甫的詩《暮秋憶枉裴道州手札》:「憶子初尉永嘉去,紅顏白麵花映肉」;曹植的《靜思賦》:

「天何美女之爛妖,紅顏曄而流光。」其中的「紅顏」二字都是指美麗女子的容顏,後來逐漸演變成美麗女子之代稱。   秀色可佐餐,「英雄難過美人關」,愛美本是人之天性。

且不論帝王的三宮六院,佳麗三千,就說封建時期的士子階層,尋美獵豔也蔚為時尚。   可是在中國上下五千年文明的歷史裡,有一個成語早已根深蒂固。它讓所有閉月羞花,沉魚落雁的容貌在歷史興衰,王朝更迭面前承擔了過重的罪名,抹殺了那些紅顏所有的豔麗色彩,而唯只剩下禍害的名聲,警示著歷代帝王將相及其他的男人們。

  這個成語,就是「紅顏禍水」。

5樓:匿名使用者

沒辦法,古代政治的犧牲品啊。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漢成帝寵幸趙飛燕姐妹時,在宮中講學的淖方成背後唾罵:「這是禍水啊!一定會讓漢室滅亡。

」因為在五行裡漢屬火德,而水能滅火,淖方成才會如此說。「紅顏禍水」就是這麼來的,其他像妲己、褒姒、西施、楊貴妃等,也都是歷史上有名的「紅顏禍水」。其實,把國家衰亡和個人敗德歸咎於美女,是名副其實的「嫁禍」。

由此可知,表面上大家看似喜歡貌美者,但內心深處卻有一股隨時會發作的潛在敵意。長得美麗,是你的福氣;但如果你想利用它去迷惑人,那就會讓人感到非常厭惡,激起加倍的憤慨。

趙飛燕姐妹紅顏禍水,為何漢成帝那麼迷戀她們,還要立她們為後?

7樓:阿貓愛娛樂

我們要搞清楚一個先後關係,不是因為趙家姐妹是紅顏禍水漢成帝才迷戀她們。而是因為漢成帝的迷戀,趙家姐妹才變成了紅顏禍水。

趙家姐妹從小就長相出眾,後來進入了陽阿公主府。趙飛燕擅長舞蹈,且能做「掌上舞」。趙合德舞姿不如姐姐,但姿色卻更勝趙飛燕,而且肌膚勝雪,媚態天成。

陽阿公主非常看好這姐妹二人,於是找準時機先將姐姐趙飛燕獻給了漢成帝。後來漢成帝聽說趙飛燕還有個妹妹,於是又把妹妹趙合德招進了宮中。

二姐妹入宮後,漢成帝對二人各種寵愛,說三千寵愛在一身一點都不為過。漢成帝宮中雖然有很多美女,但論野論媚,沒有一個人比得上趙家姐妹。不僅如此,趙家姐妹還頗懂漢成帝的心思。

趙飛燕當初入宮的時候並沒有急著投懷送抱,而是先拒絕了漢成帝三天,直到第四天才接受寵幸,趙飛燕這一招欲擒故縱牢牢的把住了漢成帝的興趣。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來,趙家姐妹能夠得寵並不全靠美貌。二人能夠在三千佳麗中榮寵不斷,甚至可以扳倒許皇后,讓自己當上皇后,僅憑美貌是做不到的,還要有一定的手段才行。在漢成帝的寵愛之下,趙家姐妹越來越放肆。

給漢成帝吹耳邊風,讓他殺了自己的子嗣不說,還擅自給漢成帝使用助興藥物,最後導致漢成帝暴斃而亡。

所以說,漢成帝之所以寵愛趙家姐妹,一個是因為二人姿色出眾,再一個就是因為二人手段了得了。

8樓:娛樂大雜蟹

古代帝王風流成性,三妻四妾也是平常之事。作為一代君王,漢成帝立趙飛燕為後沒有任何問題。

9樓:隋瑛

主要是皇帝比較好色吧,皇帝也比較好他們那一口。就像唐明皇喜歡楊玉環一樣。如果真的那麼絕色,也只是迷倒了皇帝一個,其他的男人照樣不買賬,最後還不都是被殺了嗎?

10樓:歷史中的輪迴

在美色面前,沒有人能夠抵擋得住,作為大權在手的漢成帝,自然會對心愛的女人愛護有加,要什麼給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相對來說他們確實也是紅顏禍水,之所以有人喜歡,主要是因為他們姿色不錯。

12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趙飛燕姐妹們能夠讓漢成帝那麼迷戀她們,還是因為她們有著出色的顏值的。

13樓:在嗎

第一個,因為趙飛燕她的美貌是別人所不能比的,第二個趙飛燕也比他人更善於運用手段。

14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反正我覺得這不是真愛,就是漢成帝被美色迷惑了而已。只能說作為帝王,他的自制力是不夠的,不配成為帝王。

15樓:此時無少

我覺得漢成帝完全是因為趙飛燕姐妹長得漂亮,非常喜歡她們才會這樣做的。

16樓:卿卿小築

這個並非她們本意,卿本佳人,奈何美貌亂了君王心

17樓:善秋梵樂

成帝愛美人不愛江山。

母儀天下的大結局是啥子…?趙合德最後是怎麼死的?趙飛燕呢…?真的所有美女都是紅顏禍水嗎?謝謝了,大

18樓:莊綠竹

皇帝死後,趙合德在太后面前把所有的罪孽都扛了下來,導致她自己趙最後跳河而死,趙飛燕聽到自己的妹妹死了,傷心之餘就去刺殺傅太后,誰知刺殺不成,她就到皇太后面前把所有的罪惡都全大白於天下,所有的紅顏禍水其實本身都不是壞的,只是身不由己,受人利用而已!!!

趙飛燕「掌上舞」的典故誰知道?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漢朝曾有一位著名舞蹈家趙飛燕能夠掌中翩翩起舞的典故,據內說太監兩手併攏前容

伸,掌心朝上,趙飛燕就站在其手掌之上,在極小的面積上作出各種舞蹈動作,揚袖飄舞,宛若飛燕。漢成帝專為她造了一個水晶盤,叫兩個宮女托住水晶盤,趙飛燕在盤上如蜻蜓點水隨風飄逸翩翩起舞旋轉如飛,就象仙女在萬里長空中迎風而舞一樣優美自如。 趙飛燕可能算是我國古代最為傑出的著名舞蹈家,又是身材最為苗條,姿容最為秀麗的絕色美人。

唐代大詩人李白在應玄宗之詔創制「清平調三章」歌頌楊貴妃的豔美時,其中有「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之絕句。可見她的美,在大詩人李白心中,佔有絕對的席位。

我國曆代文人學士在吟詩作賦時多提到她的名字,並且創作了不少以趙飛燕為題材的**、詩歌、繪畫等文藝作品,唐代詩人徐凝作《漢宮曲》題寫了:「水色簾前流玉霜,趙家飛燕侍昭陽。掌中舞罷簫聲絕,三十六宮秋夜長。」

20樓:匿名使用者

趙飛bai燕的秀麗姿容du,輕盈身材和出眾的zhi

舞技,使得她dao

在後宮嬪妃中如內鶴立雞群。容她表演的一種舞步,手如拈花顫動,身形似風輕移,令成帝十分著迷。成帝為她舉行的舞技表演設在後宮太液池中瀛洲高榭上。

成帝以玉環擊節拍,馮無方吹笙伴奏。趙飛燕跳起《歸風送遠曲》。一陣風起,趙飛燕險些跌入池中,多虧馮無方抓住她薄如蟬翼的雲水裙,才有驚無險。

漢成帝又命宮女手託水晶盤,令飛燕盤上歌舞助興,趙飛燕的絕妙舞技,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給漢成帝帶來全新的視覺享受,成帝對她更加迷戀。

21樓:封言封語封聲

相傳她很瘦,帝命人託水晶盤,她可以在盤上起舞。是為掌上舞。

22樓:匿名使用者

無非就是腳小 皇上誇了句 好像能佔到手掌跳舞你懂得

漢朝趙飛燕簡介,請問漢朝的趙飛燕是何許人也 儘量詳細一些

中文名 趙飛燕 別名 趙宜主 民族 漢 出生地 吳縣 今江蘇省蘇州市 出生日期 不詳 逝世日期 公元前1年 人物簡介 趙飛燕,出身卑微,原來不過是宮中的一個婢女,平時幹些端茶送水,掃庭灑戶的雜活,沒有什麼名氣。也許是天生麗質難自棄,被陽阿公主選去學歌舞。這趙飛燕天生就是個跳舞的材料,身材嫋娜,嬌小可...

紅顏禍水是啥意思,紅顏禍水是什麼意思

紅顏指年輕人紅潤的臉色 青年時代 女子豔麗的容貌 單指美女。紅顏禍水,自古就有的一種說法,是指美女貽誤國家的意思。客觀的講,自古多紅顏,但是卻不是都有資格成為 禍水 初始只是指史上幾個女子,如今被當做了一個詞用來形容美女。站在今天的立場上,紅顏禍水 包含著對女性的傳統偏見。摘自百科,望採納 紅顏禍水...

為什麼楊玉環會被成為紅顏禍水,為什麼楊貴妃是紅顏禍水呢?

與李白並無關係。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楊玉環專寵後宮,玄宗在宮中稱她為娘子,儀體規制等同皇后。天寶初年,楊玉環被冊封為貴妃。楊玉環何以如此迷人,令玄宗神魂顛倒,這當然有原因。楊玉環不僅姿容出眾,體態豐腴,肌膚細膩,且面似桃花,是個令人讒涎欲滴的美女。楊玉環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