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生忙碌只因飢,一旦腹飽便失衣,衣食兩般皆全有,又想嬌容美貌妻

2022-04-08 03:18:18 字數 2730 閱讀 1203

1樓:

有一首從前秀才寫的嘲諷人的貪得無厭的詩,名為《解人頤》:

終日奔波只為飢,方才一飽便思衣。

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

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

買到田園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

槽頭扣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

縣丞主薄還嫌小,又要朝中掛紫衣。

作了皇帝求仙術,更想登天跨鶴飛。

若要世人心裡足,除是南柯一夢西。

朱元璋有個九世孫,名叫朱載堉 。按規定,他應該繼承鄭王的王位,可是,他對做王爺卻沒有興趣,竟連續七交上書請求辭去王位,沒等聖旨下,就掛冠而去,跑道沁陽的九峰山下隱居起來,最後以76歲高齡死於九峰山上,墓前立了一通無字碑。

朱載堉真的是無可評述?非也。他其實是位曠世奇才,在當時他竟創造了「多個世界第一」,放到現在,諾貝爾獎非他莫屬。

這「多個世界第一」是:第一個創造出按照十二平均律原理髮音的樂器——弦準;第一位發現「異徑管律」的規律;第一個在算盤上進行開方計算;第一個得出求解等比數列的方法;第一個創立「舞學」一詞,併為這一學科規定了內容大綱……

對於這一位曠世奇才,一個可以辭爵讓國的人,他寫出的《十不足》歌倒是令世人們讀之掩卷長思,因為歌中對貪得無厭者作了惟妙惟肖的刻畫,至今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

「終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又嫌房屋低。

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娶下,又慮門前無馬騎。

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家人招下數十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勢位卑。

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量要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來下棋。

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脾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梯還嫌低。」

2樓:深瞳動漫

十不足,可以再網上搜搜。

逐日①奔忙只為飢,

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

抬頭又嫌房屋低。

蓋下高樓並大廈,

床前卻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娶下,

又慮門前無馬騎。

將錢買下高頭馬,

馬前馬後少跟隨。

家人招下數十個,

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②銓到知縣位,

又說官小勢位卑。

一攀攀到閣老位,

每日思想到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下,

又想神仙來下棋。

洞賓③與他把棋下,

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

閻王發牌④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⑤到,

上到天梯還嫌低!

終日奔波為了飢,得了保暖又思衣,冬穿綾羅夏穿紗,床前又缺美貌妻。這首詩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人終日忙碌是為了不讓自己飢餓,溫飽滿足了又想穿衣服,冬天穿上了綾羅綢緞夏天穿上了絲紗衣服,身邊又缺少一位貌美的妻子。

解析:得了溫飽又想穿衣,穿衣滿足又想要貌美的妻子。表達了人無窮無盡的慾望,就像驢前的胡蘿蔔,永遠得不到滿足,趨勢人越活越累。這首詩諷刺人的慾望的無窮無盡,要提醒人們知足者常樂。

出處:中國當代佛學家、教育家,國學大師南懷瑾的禪句。

擴充套件資料:

古人上說過知足的句子:

謂自知滿足,不作過分的企求。

《老子》:「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老子》:「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莊子·讓王》:知足者不以利自累也,審自得者失之而不懼,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

漢 劉向 《列女傳·王章妻女》:「人當知足,獨不念牛衣中流涕時耶?」

唐 楊炯 《瀘州都督王湛神道碑》:「嘆 疏廣 之知足,慕 祁奚 之請老。」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東吳據六郡八十一州,民強國富,猶且不知足耶?」

明 孔貞運《明兵部尚書節寰袁公墓誌銘》:「入虎穴焚島巢,則主濟樓船之水軍也!(袁可立)功成身退,日與父老歡飲,則疏太傅之知足不辱也。」

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二:「委心任運,不失其為我。知足常樂,不願乎其外。

茅盾《尚未成功》:「你從前教書的時候不是時時刻刻想望著眼前這樣的生活麼?現在弄到了,你倒又不知足!」

4樓:吉牛護鼠

此乃源自南懷瑾的禪句。

終日奔波只為飢,方才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買到田園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槽頭扣了騾和馬,嘆無官職被人欺。

縣丞主薄還嫌小,又要朝中掛紫衣,作了皇帝求仙術,更想登天跨鶴飛。若要世人心裡足,除是南柯一夢西。

其諷刺的是世人的貪心。人心不足啊。即使做了皇帝都不滿足還想做神仙。

希望能夠幫到你。

終日奔波只為飢,方才得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滿足,又想姣容美貌妻...這反映的是一種不知足的社會心理. 20

5樓:元媛

只說明人的慾望沒有止境的,有了這個就會想那個.這種心理有好有壞啊.好的方面就是能讓人更積極,壞的方便是容易讓人墮落,]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足才能思進取,但是貪得無厭的話就會陷進沼澤,但是從這幾句話來看"又想"後面還加省略,應該不是個好心理狀況......

7樓:ゆmr_楊

人就是為這些活的 是好的心理 不是消極的。

女人一旦離開了,還有可能回頭嗎,女人一旦變心,是不是不會在回頭了

如果她還沒有結婚,說明你還有機會,你就要用行動表明你愛她的,或許她會被你感動,但是你要注意她說的一句話,她父母不同意,你也要好好想想為什麼她父母不同意 如果你知道而不去做改變,她父母永遠不會同意,她當初那麼輕易的離開你,也說明了她還不夠愛你,回頭是可能的,但是在我看來她的語氣貌似對你已經產生了厭惡,...

男人一旦變了心還會回頭嗎,男人一旦變了心還能回頭嗎

男人,既然變心,你就別想他會再回頭了,就算他再想回頭,那也是想利用你什麼,不要指忘他還會再回頭,你要勇敢的去面對,時間會抹平一切的,然後再找一個比他要好的,是你的就是你的,是怎麼搶也搶不走的,不是你的你再怎麼留也留不住,放手吧,不要再鑽牛角尖了 樓主,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故事是一樣的,不一樣的是你是女的...

一旦發現男人變心了該怎麼辦,一旦男人變心了要怎麼挽回?

男人變心的8種表現戀愛中人智商會變得特別低,在這樣智商變低 反應遲鈍的情況下,即使身邊的愛人開始今非昔比,戀愛中孤注一擲的愛情傻瓜們往往也難以察覺。仔細留意他細枝末節的變化,以求做到防患於未然。1 他對你說,我很忙 或者 我沒空 男人沒空有許多種可能,從好的一面來解釋,他為了讓你生活得更好 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