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居綜合佈線系統安裝複雜嗎,智慧家居佈線的話優勢一般有哪些?

2022-04-07 04:35:06 字數 4622 閱讀 307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前言:

裝修可以說是一個最耗人心血的活了,當裝修遇到智慧家居的時候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所費的心血要多一倍,主要原因就在於一般的裝修公司並不懂智慧家居應該如何來設計,這就需要主人要在裝修前事無鉅細地參與到設計工作中來,裝修過程又需要全程督戰。我家裝修的主要設計工作可以說完全是自己完成的,設計師的工作就只剩下出一個效果圖和施工圖。

二、智慧家居佈線要點

兵法有云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整個家裝過程中水電的設計可以說就是重中之重,裝修的第一步就是水電的改造,而且是一但定型,後期基本沒有改造的可能。一般有經驗的設計師在設計水電的時候都會結合以往經驗為僱主進行合理的設計,對於常規的家裝來說基本夠用,但對於智慧家裝的話插座和網線的預留就會顯得明顯不夠,因此在設計的時候就需要及時向設計師提出插座、網線、開關預留的需求。

下面就以本人新房為例,講解水、電、網、新風的佈線。

首先是房屋的平面圖:這是開發商提供的建築圖,房屋建築面積155平米,可以看出房間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窗戶多,樓層位於14層,因此房間的採光非常好。

▼這是裝修公司測量的後的cad平面圖

房間格局屬於比較正方的格局,南北通透,採光良好。

但仍有部分不滿意的地方:1、入戶門正對主臥門;2、主臥面積約20多平有點太大,因此決定隔一個衣帽間。

經過多次和設計師的拉鋸戰最終確定瞭如下的方案(ps:一個好的設計師太實在是重要,但我們三線城市的設計師水平確實一般,根本沒法理解你的想法,最後我在**找了一個深圳的設計師幫助修改了設計),最後交給本地的設計師出施工圖。

平面圖確定後,我們就可以根據平面圖來規劃水、電、網、新風系統的佈線了。

1、新風系統佈線

伴隨整個東北漫長的供暖季,隨之而來的就是漫長的霧霾天,因此新風系統勢在必行。之前也考慮過自己diy新風系統,但裝修公司實在是不給力,不懂管道施工。最終還是選擇松下新風系統,由松下的人員負責安裝除錯及管道的設計。

當時在實體店買的fy-35zjd1c 350風量的款,施工帶設計一共是20500元。

▼下面的是松下設計師給出的新風設計圖紙,其中藍線是送風管,紫線是迴風管。整個新風系統安裝在廚房的吊頂內,這樣新風的主機可以遠離臥室,以免晚上噪音過大。

▼新風的控制面板

▼新風的管線,主機位於廚房吊頂內。

這裡給想裝新風系統的小夥伴幾條建議:

(1)新風系統的設計最好(必須)是在水電進場之前完畢,由於新風系統涉及到送風管和迴風管走線的問題,需要預留好通道,另外新風主機需要供電,需要電工留好新風系統的供電線;

(2)新風系統管道設計的時候,務必請廠家設計在每個獨立的空間都留有進風和迴風口。我家在設計第一稿的時候,廠家施工人員為圖省事,每個獨立空間只留了送風口,迴風口只在客廳留了一個,這樣的話會影響新風的效果。

(3)獨立空間的送風口和迴風口的佈置應該成對角佈置,例如一個在房間的東南角(上),另一個在房間的西北角(下)。這樣有利於空氣更換效率。

(4)新風系統管道安裝不可避免的問題就是房樑如何通過的問題,對於非承重樑可以直接打孔解決。而對於承重樑來說,目前兩種方案一是採用過樑器,類似下面這種東西。但採用過樑器會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會減小50%左右的風壓。

(5)我們這裡的松下新風的實體店都是買主機送安裝和管道施工的,因此如果小夥伴也在實體店購買的話,儘量要求對方包所有施工。

2、智慧家居的電線佈線

智慧家居的實現,基本的要求就是智慧裝置的供電支援。這也是大多數老房改造智慧家居的難點所在,由於需要老房裝修的時候沒有考慮智慧家居用電的需要,導致後期改造的難度大大加大,要麼是走明線(影響美觀),要不就是走高成本的方案(例如小米的智慧開關,單火線版就比零火版貴50左右,最關鍵的是對用電器的瓦數還有限制)。因此電的佈置是整個智慧家居的核心所在(ps:

網線沒布好,還有無線方案彌補。電的話,你總不能裝修後再重新拋牆下管吧)。

最後樓主選這aqara全套的智慧開關哦

首先看一下我家的電線佈置:

先說一下我家的用電需求

(1)全屋電動窗簾——窗簾盒位置預留插座,由於裝修前不知道電機在房屋左右哪側,索性窗簾盒左右兩側各留一個5孔86盒。

(2)全屋ap——由於準備在進門的餐廳處掛一個吸頂的ap,當時沒有考慮好是poe還是交流電供電,因此吊頂預留一個小的5孔插座(事實證明非常有用,後來給小米攝像機供電了,而且是攝像機直接擋住插座看不到)。

(3)全屋共有4個監控位置,還是由於裝修時候沒有考慮好監控裝置是否用poe供電,因此監控位吊頂預留了電源(這裡建議各位小夥伴可以不用預留,因為poe供電成本更低)

(4)強烈建議!強烈建議!強烈建議!

重要的說三遍,請一定在客廳和餐廳的茶几/餐桌下面各佈置一個地插,實在是太方便了,你坐沙發上看個電視,手機沒電了,直接地插按開充電。你在餐廳用電磁爐吃個火鍋,再也不用到處找插排了。(ps:

另外有佈置芝華士電動沙發的小夥伴也需要注意了,多佈置個地插很有用,你的沙發是要用電的)

(5)燈的開關一定要留一根零線!!!燈的開關一定要留一根零線!!!燈的開關一定要留一根零線!!!。

這點非常重要,而智慧開關也是用電裝置,因此務必告訴電工師傅要在開關裡面留一根零線。(ps:雖然現在單火線取電技術也比較成熟,但相對於有零線的開關**要高不少,最關鍵的是對用電器有一定的要求,啟動電流大的不行、功率低於3w的不行,不夠靈活。

)(6)廚房電器插座——烤箱、洗碗機、廚餘粉碎機、ro淨水器、冰箱、微波爐、廚房速熱等這些用電裝置都需要提前留好插座。尤其是烤箱、洗碗機、微波爐、廚房速熱屬於大功率裝置因此使用的電線一定不要小於4平,我家用的是6平的。

(7)臥室——臥室的床頭兩側都需要預留插座

(8)衛生間——熱水器、洗衣機就不說了,提醒各位小夥伴馬桶墊也是用電裝置喲!

(10)最後,插座一定要能多留就多留,多花不了多少錢,但後期大大影響生活品質。(比如後期你加一個空氣淨化器、掃地機器人、戴森吸塵吸的壁掛充電座,突然發現還點加插排)

下面看看我家的佈線圖吧,直接在平面圖裡標記的,發給設計師讓他再和工長溝通。

▼首先是客廳的佈線,可以看到我預留了三個地插。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復雜。家居綜合佈線系統採用的是結構化產品設計,在通訊配接箱的安裝上就和安裝戶內強電配接盒一樣,各個介面的安裝與**暗裝一樣。所不同的是,所有線路從介面到配接箱內中間不允許接續,每個埠的連線需使用專用工具連線並測試通訊指標。

網路佈線安裝注意事項有哪些?求大神解答

3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智慧家居雖然讓家居生活更加便捷,但是安裝的時候可不那麼輕鬆,以下這些注意事項你就要注意了!注意事項一:綜合佈線容易遮蔽線路。

首先的要說的是有線智慧家居。這種智慧家居需要綜合佈線,穿牆鑿壁,將線路植入牆體,工程量較大,工期很長,家中塵土飛揚,環境受到破壞,尤其讓人無法仍受的是,線路佈置後,無法再度更改,導致移動性差,以後想要升級更新裝置基本不可能。儘管有線智慧家居的缺點已經暴露,但仍有不少家庭安裝了這類智慧家居。

對於新房來說,是可以安裝有線智慧家居。注意事項二:安裝要講究。

有線智慧家居在安裝上可是很有講究,稍有不慎就直接影響使用效果和後期維護。舉例來說,線纜在預埋前需要測試,普通五類雙絞線或者是水晶頭等傳輸的是微弱訊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影響網路通訊的整體效能。而且如果網路線一線多用,必須將相互繞在一起的電纜線解開,這樣雙絞線的扭絞角度就會發生破壞,造成近端串擾數值增大,對遠距離傳輸速度和穩定性的影響很大。

注意事項三:無線安裝注意訊號傳輸。綜合佈線的缺點顯而易見,稍不留神就會為後期埋下重大的麻煩,目前已退出主流市場,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無線智慧家居。

它的無需佈線、自動組網、移動性強特點,成為許多消費者的首選。具有低成本、低功耗、低複雜度、高可靠、雙向傳輸等特徵,可以自動組網,任意新增裝置,即插即用,滿足人們不斷升級更新的需求。無線智慧家居最大的特點就是免佈線,不再需要佈置線路來控制家居裝置,健康環保,主人只要具備初中以上文化,懂點用電常識,就可自行組織安裝,通常半天就能全部搞定。

不過,安裝時也有一些別訣竅,值得注意。

智慧家居佈線的話優勢一般有哪些?

4樓:桔梗花期

智慧家居佈線系統則是通過一個總管理箱將**線、有線電視線、寬頻網路線、音響線等被稱為弱電的各種線統一規劃在一個有序的狀態下,以統一管理居室內的**、傳真、電腦、電視、影碟機和其他的網路資訊家電,使之功能更強大、使用更方便、維護更容易、更易擴充套件新用途。慧銳通智慧家居有以下幾個優勢

1、便於維護。複雜的弱電線纜具有各種復接點,如果沒有家居綜合佈線系統,它們將全部埋在牆裡面,而這些復接點正是今後使用中最大的故障隱患,而採用家居網路綜合佈線系統後,所有的線纜端接點都在其中的標準介面上,慧 銳 通不但弱電系統的維護有了保障,而且還使住戶有了全面管理家中各種弱電裝置的能力。

2、訊號不衰減。由於傳統的佈線採用層層分配的方式,很容易使電視、**等設施的訊號衰減,從而影響其使用效果。而改進後的佈線系統採取綜合的分配方式,由於系統內有放大裝置使得訊號穩定,可保證**、電視的使用效果。

3、節省資金。家中多臺電腦可同時上網,但只付一條寬頻網路的月租費;由於家中已預埋了足夠的線纜和網路資訊介面,因此當新的管線線纜入戶時就不需花大量的資金開槽鋪線或拉明線;可以在每個有需要的房間使用同一臺影碟機(vcd或***等)**節目,省去多買影碟機的錢;資訊面板、寬頻網路線對**、電腦而言可以共用,因此可省去所有普通**線及部分資訊面板的購置費。

4、方便未來生活。智慧家居佈線系統可以為大量網路資訊家電、多臺電腦的使用及可能的上網位置或**機位置變更預留網路資訊介面;還可以為家中更多的弱電線纜到戶預留介面,而不必再像以前一樣家庭新添裝置的線纜都只能走明線,影響家庭居室的美觀。

智慧家居為什麼要安裝智慧家居

智慧家居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一種家庭智慧化,無論是在客房,臥室,廚房,每一個角落都充滿了智慧化的元素,在智慧家居控制系統下,讓操作越來越簡單,生活變得越來月豐富多彩。智慧家居讓使用者的需求轉化成現實,不用擔心小偷進入家裡盜竊,不用忘記了鎖門,特地從公司回來鎖,坐在沙發不用特意起來關上窗簾,只需要拿起手...

智慧家居系統都能起到什麼作用,智慧家居系統有哪些功能呢

安全啊,對家庭來說,可以防止入侵 煤氣洩漏,還有緊急求助,如果遇到突發事件可以版及時處 權理。舒適,背景 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很輕鬆,很舒適。便捷啊,家電控制開始多樣化,比如手機 ipad 智慧開關,可以場景控制 自動感應控制,這樣家電就更人性化的 理解 主人的生活方式,不需怎麼操作,不需要來回跑就能很...

智慧家居控制系統有什麼,智慧家居控制系統有哪些?

先來總結一下,智慧 家居是由哪些系統組成的,一般來說,智慧家居主要由智慧控制中心 智慧照明系統 暖通環境系統 智慧安防系統 能源管理系統 智慧影音系統 門窗遮陽系統等七大子系統組成。下面分解下各子系統功能及介紹 1 智慧控制中心 2 智慧照明系統 顧名思義,智慧照明系統主要是通過智慧開關去控制燈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