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空見貫是什麼意思,「司空見慣」是什麼意思?

2022-04-04 08:25:25 字數 4395 閱讀 7278

1樓:喜愛神話的孩子

再普通不過的事情,指常見的事

「司空見慣」是什麼意思?

2樓:源味兒

「司空見慣」的意思是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讀音[ sī kōng jiàn guàn ]出處: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劉於席上賦詩;曰……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近義詞:不足為奇、層見迭出、見怪不怪

反義詞:晴空霹靂、獨步一時、前所未有

例句:這種種行為,在我們初來的東方人看來,多少存著好奇心和注意的態度,但在他們已司空見慣。

大街上的車輛比往日少多了,平常司空見慣的堵車現象今日蹤影全無。

從初一到現在,我們沒少開班會,早已經司空見慣了。

中學生早戀早已經是司空見慣的現象了。

這樣的愛情不只在身邊上演,電影裡也是司空見慣。

3樓:匠心歷史

成語「司空見慣」中的「司空」是什麼意思呢?有什麼講究嗎?

4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寫這首詩的人叫李紳,曾任唐代的司空這麼一個官職。有一年,唐代的另外一名大詩人劉禹錫被貶到蘇州當刺[cì]史。這時候李紳也正好在蘇州,聽說劉禹錫到了這裡,於是就非要請他吃飯。

具體吃了些什麼我倒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吃得很好。因為現場還安排了幾名

5樓:悅讀小達人

【解釋】: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6樓:墨離魈

時空戰線觀的意思是是是是不是是?就是你是不是傻?你是不是拼?你這是啥,又是誰?

司空見慣的慣是什麼意思

7樓:帥氣的小宇宙

司空見慣的慣意思是習慣。

司空見慣 [ sī kōng jiàn guàn ]基本釋義: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看習慣了就不覺得奇怪。司空:古代官名。

出處: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白話譯文:司空看習慣了官場上這種繁花旖旎的歌舞場,卻不理會普通百姓的艱難生活讓江南刺史傷心悲痛。

例句:這種種行為,在我們初來的東方人看來,多少存著好奇心和注意的態度,但在他們已司空見慣。

8樓:匠心歷史

成語「司空見慣」中的「司空」是什麼意思呢?有什麼講究嗎?

9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寫這首詩的人叫李紳,曾任唐代的司空這麼一個官職。有一年,唐代的另外一名大詩人劉禹錫被貶到蘇州當刺[cì]史。這時候李紳也正好在蘇州,聽說劉禹錫到了這裡,於是就非要請他吃飯。

具體吃了些什麼我倒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吃得很好。因為現場還安排了幾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詞語:司空見慣

拼音:sī kōng jiàn guàn

意思:形容經常看到的事物,不足為奇。

司空:古代官名,,是唐代一種官職的名稱,相當於清代的尚書。

慣:原指習慣了,現在意為:看慣了就不覺得奇怪;作謂語、定語、賓語。

11樓:心恆』孤淚

習以為常的,積久成性的

【解釋】: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出自】:唐·孟棨《本事詩·情感》載劉禹錫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看多了,就無所謂了,這個容易理解,希望您採納!

司空見貫是什麼意思

13樓:雪雅星箜

司空見慣的意思是: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漢語成語:司空見慣

拼音:sī kōng jiàn guàn

出處:唐·劉禹錫《贈李司空妓》:「高髻雲鬟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

典故:劉禹錫擔任蘇州刺史時,當地曾任司空的李紳仰慕他的名聲,邀他飲酒,並請了幾個歌妓作陪。劉禹錫一時詩興大發,在酒席上做了一首詩:

「高髻雲鬟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意思是說,李司空對這樣的事情(讓歌妓作陪)已經見慣,不覺得奇怪,他卻覺得是斷腸刻骨之痛,不能不大發感慨。據說李紳為表明自己並非貪戀女色之徒,很快將歌妓送給了劉禹錫,但劉禹錫的詩卻流傳開來,李司空的個人作風問題也就成了歷史定論。

註釋:司空:古代官名。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常見的東西。注意:後不能接賓語。

例句:宋·計有功《唐詩紀事》卷三十九:「禹錫赴吳臺,揚州大司馬杜公鴻漸,開宴命妓待酒,禹錫詩曰:『高髻雲鬟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

近義詞:不足為奇、無獨有偶、習以為常。

反義詞:與眾不同、前所未有、絕無僅有。

14樓:對方考慮看過

司空見慣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sī kōng jiàn guàn,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解釋:看得多了,不足為奇。

出處:唐·孟棨《本事詩·情感》載劉禹錫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典故:語出唐·劉禹錫《贈李司空妓》:「高髻雲鬟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劉尚書禹錫罷和州,為主客郎中、集賢學士。

李司空(李紳,曾任司空一職)罷鎮在京,慕劉名,嘗邀至第中,厚設飲饌。酒酣,命妙妓歌以送之。 劉於席上賦詩曰:

『䰀鬌(woduo)梳頭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李因以妓贈之。

」宋·計有功《唐詩紀事》卷三十九:「禹錫赴吳臺,揚州大司馬杜公鴻漸,開宴命妓待酒,禹錫詩曰:『高髻雲鬟宮樣妝,春風一曲杜韋娘。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

用法: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常見的東西。

注意:後不能接賓語。

15樓:愛我家菜菜

成語詞條: 司空見慣

成語發音: sī kōng jiàn guàn成語釋疑: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成語出處: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載劉禹錫詩:「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成語示例: 「帝國主義」這種字樣,在現今已是~了,但在當年卻幾乎是一種諱名。(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16樓:匿名使用者

司空見慣:漢語成語。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司空:古代官名。主管建設,相當於後世的工部尚書,後來轉變為監察官,相當於現在檢察院的總檢察長。

這個成語來自劉禹錫的詩《贈李司空妓》,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司空指當時的詩人李紳,職位為司空,相當於明清兩代的尚書。

17樓:凰伯爵鴉

司空見慣 [sī kōng jiàn guàn]基本釋義: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出 處: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劉於席上賦詩;曰……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近義詞:不足為奇 ;無獨有偶 ;層見迭出 ;層出不窮 ;屢見不鮮 ;家常便飯 ;多如牛毛;習以為常; 數見不鮮;

反義詞:獨一無二; 絕無僅有 ;天下無雙; 千載難逢 ;見所未見; 少見多怪;

18樓:匿名使用者

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請問司空見貫什麼意思?

19樓:帥帥的老木匠

司空見慣

司空見慣

拼 音 sī kōng jiàn guàn

解 釋 司空:古代官名。指對某些事情表現出很常見,不覺得很奇怪。其中慣字原指習慣了歌舞。

出 處 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劉於席上賦詩曰:'……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江南刺史腸。'」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常見的東西

示 例 吳玉章《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至於華僑被毆辱、房屋被燒燬等等,早已成為~的平常事情。」

「帝國主義」這種字樣,在現今已是~了,但在當年卻幾乎是一種諱名。 ——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續篇》

司空見貫中貫的意思

20樓:風兒輕吹嶗山

慣:原指習慣。 現在用於 :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司空見貫: 司空: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

21樓:

時光是淡淡的,淡淡的劃出了你不想看到的痕跡。

然而,誰又不知道這是成長的經歷

司空見慣的貫是什麼意思

22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寫這首詩的人叫李紳,曾任唐代的司空這麼一個官職。有一年,唐代的另外一名大詩人劉禹錫被貶到蘇州當刺[cì]史。這時候李紳也正好在蘇州,聽說劉禹錫到了這裡,於是就非要請他吃飯。

具體吃了些什麼我倒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吃得很好。因為現場還安排了幾名

司空見慣是什么意思,司空見慣是什麼意思?

寫這首詩的人叫李紳,曾任唐代的司空這麼一個官職。有一年,唐代的另外一名大詩人劉禹錫被貶到蘇州當刺 c 史。這時候李紳也正好在蘇州,聽說劉禹錫到了這裡,於是就非要請他吃飯。具體吃了些什麼我倒不知道,但我知道一定吃得很好。因為現場還安排了幾名 司空見慣什麼意思 司空見慣的意思是 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出...

司空見慣的意思和近義詞,司空見慣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司空見慣 漢語拼音 s k ng ji n gu n 詞語解釋 司空,古代官名,是唐代一種官職的名稱,相當於清代的尚書。指對某些事情表現出很常見的樣子,不覺得很奇怪。慣字,原指習慣。近義詞 熟視無睹 屢見不鮮 家常便飯 習以為常 不足為奇 多如牛毛 數見不鮮 層見迭出 無獨有偶 層出不窮 詞語解釋 ...

司空見慣見微知著無獨有偶的造句

今天我有到題不會可我要追根求源,無獨有偶我看到了司空見慣的水,我見微知著,突然明白了,我知道這是我鍥而不捨的結果 大家對隨地吐痰司空見慣了,豈知這可以見微知著,體現了一個人的素質。無獨有偶,亂扔菸頭的習慣也是如此,有時會釀成大禍的,像山林大火就是例證。我們在日常工作中,要善於觀察,善於分析,見微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