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沒有加入蘇聯,為什麼當年中國沒有成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

2022-04-03 14:01:38 字數 3701 閱讀 115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理解錯誤,任何國家主權只有一個,蘇聯作為一個國家,主權也只有一個。蘇聯只有一個全國最高權利機關是蘇維埃(蘇聯議會),最高行政機關是蘇聯****,最高司法機關是蘇聯最高法院,全蘇聯只有一支軍隊那就是蘇軍。只有一個首都那就是莫斯科。

有唯一的貨幣盧布,唯一的國家文字和語言那就是俄語,俄文,蘇聯憲法是全國以及個加盟共和國最高法律。還有,蘇聯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集權國家,也就是蘇聯**有很大很大權利,而地方權利很少很少。

其次,蘇聯是聯邦制國家,和現在的美國一樣,是聯邦制而不是邦聯制國家。你能說現在美國每個州都是一個主權國家麼?

當然說到邦聯制國家,那美國確實是個很主要的例子,美國最初建國的時候,確立的就是邦聯制的國家,建國的13個州都是獨立主權的獨立政治體,有自己的司法,經濟,甚至軍隊。而且美國的邦聯制國家持續了很長時間,後來才通過制定一部統一的憲法來改為聯邦制度國家。

最後,目前世界上邦聯制國家很少很少,都是小國,也就能輸出來的那麼幾個,但是即便這些小國也不是完全的邦聯制國家,因為國家的外交等權利還是沒有的。說實話現在唯一能算完全邦聯制的就一個,那就是歐盟。

---------------------------------------

蘇聯加盟共和國沒有司法權,沒有軍事權,沒有外交權,甚至沒有獨立的行政權。怎麼能叫主權國家。你說那個獨立的主權國家沒有司法,沒有軍隊,沒有外交,沒有行政管理權。

中國卻有,如果中國加入蘇聯,那****都要合併進蘇聯,要麼搬遷到莫斯科加入那個**集權,要麼解散。中國這個地區也可以叫加盟共和國的領導人由蘇共**委員會委派。受蘇共**的領導和監督。

還有一點,蘇聯的那些加盟共和國其實幾百年來都是沙俄這個國家的一部分。成為獨立國家是2023年以後的事情了。

2樓:遊客

當時蘇聯不要我們,因為我們的人口太多是他們的好幾倍,他們怕我們統治他們同化他們吧

3樓:朝日社談

蘇聯是一個國家,如果我們加入蘇聯,那我們算是......

4樓:斯達漢沃夫同志

斯大林不要我們,害怕我們是第二個南斯拉夫。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主權不會給他人

6樓:肥胖的偵查衫

蘇聯也想要,但問題是他們一下子吞不下

為什麼當年中國沒有成為蘇聯的加盟共和國?

7樓:

1,蘇聯作為一個國家,主權也只有一個。蘇聯只有一個全國最高權利機關是蘇維埃,最高行政機關是蘇聯****,最高司法機關是蘇聯最高法院,全蘇聯只有一支軍隊那就是蘇軍。只有一個首都那就是莫斯科。

有唯一的貨幣盧布,唯一的國家文字和語言那就是俄語,俄文,蘇聯憲法是全國以及個加盟共和國最高法律。還有,蘇聯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集權國家,也就是蘇聯**有很大很大權利,而地方權利很少很少。

2,蘇聯是聯邦制國家,和現在的美國一樣,是聯邦制而不是邦聯制國家。當然說到邦聯制國家,那美國確實是個很主要的例子,美國最初建國的時候,確立的就是邦聯制的國家,建國的13個州都是獨立主權的獨立政治體,有自己的司法,經濟,甚至軍隊。而且美國的邦聯制國家持續了很長時間,後來才通過制定一部統一的憲法來改為聯邦制度國家。

3,目前世界上邦聯制國家很少很少,都是小國,也就能輸出來的那麼幾個,但是即便這些小國也不是完全的邦聯制國家,因為國家的外交等權利還是沒有的。

4,蘇聯加盟共和國沒有司法權,沒有軍事權,沒有外交權,甚至沒有獨立的行政權。怎麼能叫主權國家。你說那個獨立的主權國家沒有司法,沒有軍隊,沒有外交,沒有行政管理權。

中國卻有,如果中國加入蘇聯,那****都要合併進蘇聯,要麼搬遷到莫斯科加入那個**集權,要麼解散。中國這個地區也可以叫加盟共和國的領導人由蘇共**委員會委派。受蘇共**的領導和監督。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俄語:союз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ссср)簡稱蘇聯,是一個由15個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的國家,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於2023年12月30日成立,2023年12月25日解體。

蘇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約佔世界陸地面積的六分之一,佔有東歐的大部分及幾乎整個中亞和北亞;陸地與挪威、芬蘭、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土耳其、伊朗、阿富汗、中國等國接壤。蘇聯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及與美國並列的世界上兩個「超級大國」之一。

中國沒參加波茨坦會議,《波茨坦公告》的發表為什麼有中國?蘇聯參加了,發表的名義中為什麼沒蘇聯?

8樓:丹心華夏

波茨坦公告是敦促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最後通牒,中國是抗日戰爭的主力之一,因此公告滿足了中國的利益要求,徵得中國同意以中美英三國名義發表。蘇聯雖然參加了會議,由於蘇聯與日本簽訂有中立和平條約,此時蘇聯還想坐山觀虎鬥,期望漁翁得利,所以蘇聯拒絕簽字,拒絕對日本宣戰。在日本2023年8月3日決定無條件投降,請蘇聯調停時,蘇聯還想再拖延觀望觀望。

美國原子彈轟炸日本,日本馬上要完,蘇聯見已經不能再拖延了,恐怕失去搶奪地盤和好處的時機才急忙於2023年8月9日對日本開戰。可見蘇聯對日本宣戰,是在日本已經完全戰敗,決定投降的情況下才宣戰,它不是為了打日本,而是為了搶奪勝利果實,搶佔勢力範圍。

9樓:匿名使用者

《波茨坦公告》是針對日本的,中國雖然沒參會,但是是對日作戰的主要交戰國,所以列名。而蘇聯尚未對日本宣戰,蘇日中立條約還有效。所以蘇聯沒在公告上列名。

10樓:匿名使用者

波茨坦公告是對日本的最後通牒,中國雖然沒有參加但是已經徵得了中國方面的同意。前蘇聯在波茨坦釋出的時候還沒有對日宣戰無法加入公告中,後來對日宣戰後才加入公告中。

中國為何和蘇聯反目成仇?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前蘇聯要求中國加入他的蘇維埃聯合共和國,而中國和前蘇聯簽訂的是中蘇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是平等的條約,前蘇聯希望的是中國附屬於它,就像東歐的國家一樣。但是這卻是中國不可能接受的,這是其一;在外蒙古的問題上前蘇聯佔盡便宜,和美國合謀出賣了中國利益,這點上中國一直沒有忘懷,再有,在針對如何發展社會主義的問題上中國不肯照搬蘇聯模式,堅持走自己的路線,廬山會議前夕斯大林就批評中國的社會主義不是純粹的社會主義。而直接原因則是赫魯曉夫的修正主義,他主張完全的社會主義,即馬克思提出的那種理想社會主義,這恰恰是不符合中國國情的。

這些矛盾就為後來的中蘇關係破裂提供了條件。

12樓:周子銘

中國自古以來都是一直堅持獨立自主的國家!中國人從來都是民族情感很深厚的民族!把民族國家的尊嚴出賣給蘇俄?做夢都別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啊!竟然有這樣的事,我怎麼不知道?

14樓:匿名使用者

實前蘇聯與新中國結盟只是為其戰略利益考慮,在國際政治舞臺上不存在親如兄弟的情況,一切只為國家利益。

其實列寧逝世後,斯大林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態度一再波動,其原因就是國際局勢和自身利益。斯大林願意與新中國結盟主要原因就是兩國有著相似的意識形態,而這也恰恰是後來兩國反目成仇的原因,其實兩國關係的惡化是先從兩黨關係惡化開始的,之後意識形態矛盾激化,中蘇關係全面破裂。

中蘇關係惡化期間,蘇聯撤走全部在華工作的專家和裝置資料,在兩國的西段和東段邊境不斷髮生蘇聯邊防軍打死打傷驅趕我邊民事件,在黑龍江的珍寶島中蘇邊防軍曾發生武裝衝突,一度被認為會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另外,中國曾有為數不少的邊民外逃蘇聯的事件發生。

中蘇關係真正開始修復應該是在戈爾巴喬夫上臺後,當時中美關係已實現正常化,蘇聯也是處於其利益與中國改善關係。

蘇聯為什麼解體,前蘇聯為什麼解體

主要是政治鬥爭吧,經濟問題不是主要因素,最主要還是戈爾巴喬夫的無能,因為當時戈爾巴喬夫是蘇共總書記,他有義務保障蘇聯的穩定,他推行的那些激進的改革才導致了政治鬥爭,使某些人,例如像葉利欽那樣的人有了可乘之機,從中漁利,以達到其個人的目的,戈爾巴喬夫改革就連國名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 他都給修改成...

作為中國人為什麼不能仇恨蘇聯,為什麼中國人對日本人仇恨那麼深?

中國人怎麼不仇恨蘇聯了?中國人對蘇聯的仇恨並不比仇恨美國差太多 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罵娘,說的不就是你們某些中國人的德行嗎,哈哈哈哈哈,白眼狼 你又怎麼知道不仇恨蘇聯?為什麼中國人對日本人仇恨那麼深?這是多重原因造bai成的主要原du因還是二zhi次世界大戰日本入dao侵中國,燒殺搶版掠百姓對日本...

新人求解,為什麼蘇聯支援越南侵略中國

因為柬共自己作,不是越南解救,柬埔寨那點人口可能被紅色高棉糟蹋光了。說得難聽點,就是蘇聯仗著老大哥自居,要當世界無產階級老大,想在世界上稱霸 再加上五十年代曾經大力援助過中國,就提出無理要求,硬要中國學習東歐的華約各國,做他的附庸。中國領導人本著國與國平等交往的原則,嚴正提出主權問題是不能商量的,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