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相互作用到底是什麼

2022-04-03 07:39:53 字數 2280 閱讀 6325

1樓:鍾銘聊科學

話說在自然界中,存在著四種作用力,分別是引力、強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電磁相互作用。

引力其實我們都很熟悉,它可以使地球繞著太陽轉。

而電磁相互作用也很常見,最直觀的就是磁鐵的磁力。實際上,電磁力遠比我們現象中的要廣泛,我們能看到東西是因為電磁力,摩擦力其實也是電磁力,支援力同樣還是電磁力。應該這麼說,日常我們所接觸的,除了引力,剩下的都是電磁力。

而平時我們很少接觸的,實際上也和我們息息相關的,就是強相互作用和弱相互作用,它們存在於原子核及以下的世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很少能夠接觸到它們的原因。

弱相互作用一般來說和衰變有關,常見的衰變就是一箇中子發生衰變轉化為一個質子、一個電子並放一些能量。這也被我們叫做β衰變,就是通過弱相互作用實現的。

關於引力之前我們已經聊過了,電磁力和弱力我們之後再聊,這一期,我們先來聊一聊著四種作用中最強的強相互作用。

夸克上個世紀,科學家通過對撞機一層一層剝開微觀世界,直到他們開始轟擊質子。科學家發現,質子是轟擊不開的,但是轟擊質子的過程中,會出現三個廣角散射。這說明,質子內部應該存在這三個點狀物。

我們後來就管這個叫做夸克。

科學家一共發現了6種夸克,分別是上夸克、下夸克、頂夸克、底夸克、奇異夸克、粲夸克,

在微觀世界裡,每種基本粒子都有自己自身固有的性質,就好像一個成年人的身高體重和性別一樣。粒子的三種內稟屬性分別是:質量、電荷和自旋。

這裡的自旋和地球自轉是不同的。它具體指的叫做角動量,實際上角動量並不能連續變化。只能取0、1/2、1、3/2等值。

這就好比人就只有男和女兩種性別可以選,不能有30%男,70%女這種說法。夸克的自旋量值是1/2。

至於電荷量,不同的夸克的電荷量是不同的,上夸克、粲夸克和頂夸克是+2/3,下夸克、奇異夸克和底夸克是-1/3。

至於質量,根據愛因斯坦的質能等價e=mc^2,我們用「能量/c^2」來表述粒子的質量。6種夸克的質量如下表,這裡的mev其實就是能量單位。

以上其實是一般的基本粒子具備的三種特徵,而夸克其實還有一種特別的屬性,叫做色荷。和自旋不指代具體的旋轉,色荷其實也不代表色彩,只是為了識別,所用到的顏色分別是:紅、綠、藍。

由於六種夸克也被稱為六味,並且每一味都有對應的反粒子,所以,如果簡單概括夸克,就是:六味、三色、反粒成對。

你看,關於夸克的理論一套一套的,但實際上,我們壓根沒有見過自由的夸克。無論加速器如何去做對撞實驗都沒辦法獲得。因此,有很多人吐槽粒子物理標準模型的相關理論叫做唯象理論。

其實這或多或少帶有貶義,但客觀地說,根本不存在不是唯象理論的理論。畢竟,觀測水平高低決定了能看到什麼現象,這些太過哲學的**,其實已經偏離了科學研究的主體,所以,就不多聊了。

面對這樣的局面,科學家也很無奈,他們管這個叫做夸克禁閉。說的就是夸克被關在了一個區域內的現象。

那這究竟是咋回事呢?

這其實和強相互作用有關,科學家一直試**釋這種現象。後來,他們找到了2023年由楊振寧和米爾斯發表的楊米爾斯理論。

這套理論實際上是楊振寧和米爾斯從麥克斯韋方程中獲得的靈感,從對稱性入手進行考慮,得出了楊米爾斯理論。而恰恰這個理論,可以解釋為什麼會存在「夸克禁閉」的現象。我們可以從熟悉引力說起,我們都知道,引力和距離的平方是成反比的。

兩個物體之間的距離越大,引力就越小。由5位科學家通過對楊米爾斯理論進行推導就發現,楊米爾斯理論在解釋強相互作用的機制時,可以得出一個和「引力」完全相反的結果,那就是隨著距離的增大,強相互作用反而會增大。後來,這5位科學家都拿到了諾貝爾獎。

對於這種現象,其實物理學家格羅斯曾經提出這樣的比喻:

強子(質子或者中子)內部的夸克,就好像小球之間拴了一條有彈性的高強度繩子,當小球靠得很近時,繩子是不受力的,小球可以自由移動,可是當小球之間的距離超過了繩子的長度,繩子就會拉住小球,你即使費再大的勁,也沒辦法把它拽得更遠。

這裡的繩子其實就是膠子,它是用來傳遞強相互作用的。

強相互作用的這種特點,也就導致了夸克只能被關在一定的區域內,說白了就是膠子把夸克束縛起來的。

另一種強相互作用

不過,這其實只是膠子傳遞的強相互作用只是強相互作用的其中一種,除了這種,還存在另外一種強相互作用,它是作用於原子核內部核子之間的,依靠的是介子來實現傳遞的。

這種強相互作用要比束縛夸克的強相互作用要小得多,而且還有一點不同,那就是這種強相互作用是隨著距離的增大而快速減小的。

因此,強相互作用有兩種,一種是把夸克束縛在一起的,一種是把核子束縛在一起的。它們的作用範圍要小於10^-15米。

關於強相互作用力,我們就說到這裡。

2樓:冷侃娛文

強相互作用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強強聯合,這個是不是更恰當一些的描述呢?就是使得物質更加強大了,相互的作用更加緊密了。這個描述是不是假的?

有機化學中什麼是1,3相互作用

兩個oh都在直立鍵上穩定,因為這時雖有1,3 雙直立的相互作用,但分子內可以形成氫鍵而穩定.有機化學中 1 2 3 什麼意思 把直接與一個碳原子相連的碳原子稱為伯碳或一級碳 primary 原子,可用1 表示 直接與二個碳原子相連的碳原子稱為仲碳或二級碳 secondary 原子,可用2 表示 直接...

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的作用到底是什麼,是為民做主還是其他的

這種協會都是行業協會呀,組織行業內企業等交流 學習等活動。商討行業發展方向等等的。就像讀書時候的班委會差不多。為民做主的是消費者協會。中國網際網路金融協會是什麼?有什麼作用?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牽頭會同銀監會 證監會 保監會等有關部門組建的一級協會,是全國性網際網路金融自律組織。協會按照國家金融監管法規...

相互擁抱到底是為了什麼,兩個人相互擁抱,到底是為了什麼

剛好遇見你 作詞 高進 作曲 高進 編曲 關天天 演唱 李玉剛 我們哭了 我們笑著 我們抬頭望天空 星星還亮著幾顆 我們唱著 時間的歌 才懂得相互擁抱 到底是為了什麼 因為我剛好遇見你 留下足跡才美麗 風吹花落淚如雨 因為不想分離 因為剛好遇見你 留下十年的期許 如果再相遇 我想我會記得你 我們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