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戰略到底是什麼,IT戰略到底是什麼

2021-03-03 21:05:32 字數 2286 閱讀 4391

1樓:合易管理諮詢

下面是有關it戰略的一些資料,供您參考!

1.it戰略的定義

it戰略規劃(it strategy planning,itsp)是在診斷和評估企業資訊化現狀的基礎上,制定和調整企業資訊化的指導綱領,爭取企業以最適合的規模,最適合的成本,去做最適合的資訊化工作。首先是根據本企業的戰略需求,明確企業資訊化的遠景和使命,定義企業資訊化的發展方向和企業資訊化在實現企業戰略過程中應起的作用。其次是起草企業資訊化指導綱領。

它代表著資訊科技部門在管理和實施工作中要遵循的企業條例。是有效完成資訊化使命的保證。然後是制定資訊化目標。

它是企業在未來幾年為了實現遠景和使命而要完成的各項任務。

2.it戰略的意義

戰略一致性模型(strategy alignment model)是john handerson於2023年在哈佛商學院提出的一套思考架構,其主要目的在於幫助企業如何檢查經營戰略與資訊架構之間的一致性。

路線1:1.組織與業務流程;2.資訊架構

當企業處在資訊化管理的初級階段,業務部門根據現有的業務流程和組織直接提出資訊化需求,資訊科技部門按照需求實施。如,財務部門提出財務電算化的需求,運作部門提出庫房管理的需求,資訊科技部門會分別獨立實施。

路線2:1.經營戰略;2.組織與業務流程;3.資訊架構

當企業處在資訊化管理的中級階段,公司會指定整體的經營戰略,業務部門會根據公司經營戰略和目標的指導,對現有的業務流程和組織進行變革(業務流程重組),然後由不同的業務部門分別提出資訊化需求,由資訊科技部門分別獨立實施。

路線3:1.經營戰略;2.資訊科技戰略;3.資訊架構。

當企業處在資訊化管理的高階階段,公司會根據整體的經營戰略,通盤考慮各業務部門的資訊化需求,制定整體的資訊化戰略,統一規劃,分步實施。

3.it戰略的內涵

通常而言,資訊科技戰略規劃(it strategic planning)包括兩個部分:資訊科技戰略(it strategy)的制定和資訊科技行動計劃(it action plan)的制定。前者偏重戰略方向,後者具體行動計劃。

3.1 資訊科技戰略

資訊科技戰略(it strategy)是企業經營戰略的有機組成部分,和財務戰略、人力資源戰略、運作戰略等一樣,是公司的職能戰略。它是關於企業資訊科技職能的目標及其實現的總體謀劃。對於大的集團公司而言,子公司或大的業務單元(business unit)也會有其相對獨立的資訊科技戰略。

如圖2所示。

3.2 資訊科技行動計劃(it action plan)

資訊科技行動計劃(it action plan)是落實資訊科技戰略(it strategy)而制訂的中長期的詳細行動計劃,它包括:

1. 資訊化專案程序:未來2-3年資訊化專案的投資程序及專案之間的邏輯關係

2. 專案描述和投資分析:每個專案的具體描述和roi(投資回報率)分析

3. 資訊化核心能力發展計劃:為實現上述資訊化程序,企業應相應具備的核心能力及其培養計劃,同時也會涉及公司的it資源策略:如外包策略、自主開發等。

3.3 it戰略的方法

資訊科技戰略的制定分為三個階段:專案啟動階段、資訊科技戰略制定階段、資訊化行動計劃制定階段,如圖3所示:

第一階段:專案啟動階段

1.專案啟動:確定資訊科技戰略規劃專案的目標範圍、組織結構和計劃。

第二階段:資訊科技戰略制定階段

通過從業務(2.理解業務戰略和描述業務模型和3.定義高階流程和運作模型)和it(4.

資訊化現狀調查與評估和5.資訊科技趨勢和最佳實踐分析)兩條線索進行分析,制訂企業資訊科技戰略(6.資訊科技戰略制定),包括資訊科技的使命、遠景目標、中長期目標和相應的策略路線。

第三階段:資訊化行動計劃制定階段

根據已制訂的資訊科技戰略目標和現狀進行差距分析(7.現狀與未來差距分析),並制訂消除差距的行動計劃(8.資訊科技行動計劃制訂),包括專案程序、投資分析和相應核心能力培養計劃。

整個資訊科技戰略規劃過程中,1.專案啟動、6.資訊科技戰略制定和8.資訊科技行動計劃制訂為專案重要的里程碑(milestone)。

希望提供的資訊對您有所幫助!

it戰略作用是什麼

2樓:雲無雨

1 有層次有目的的進行資訊化建設,為企業戰略服務的目的性更明確2 不清楚

3 (1)提供it工具平臺 (2)提升管理4 it是企業管理的工具,管理提升了,競爭力也就提升了

3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企業通過一個完整的資訊化戰略規劃專案及一組實際企業架構案例,完全覆蓋it戰略過程的各個架構專題的實踐應用,包括業務架構、資料架構、應用架構、技術架構、架構治理、架構管控等。

什麼是戰略?戰略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戰略如何理解戰略?

從企業未來發展的角度來看,戰略表現為一種計劃,而從企業過去發展歷程的角度來看,戰略則表現為一種模式。如果從產業層次來看,戰略表現為一種定位,而從企業層次來看。戰略則表現為一種觀念。此外,戰略也表現為企業在競爭中採用的一種計謀。什麼是戰略?如何理解戰略?戰略一詞最早為軍事方面的概念。戰略的特徵是發現智...

鄉村振興戰略方向是什麼,鄉村振興戰略是什麼呢?

鄉村振興戰略方向 1 對鄉村進行整體規劃。現在中國大部分鄉村都屬於自然狀態,生產生活都混在一起,未來想要建設美好新農村應該對農村進行劃分,明確生活區 商業區 養殖區和農業區等劃分。2 建設農村 小鎮 中國目前擁有360多萬個自然村,很分散,數量大,但是規模又很小,形不成規模,這樣就會造成土地不節約 ...

感情到底是什麼,感情到底是什麼?

感情,象根冰棍,熱的很想吃,一口一口,化了,沒了,剩棍了.感情是什麼?感情實在是一件很奇怪的東西。有些感情你越想去珍惜 得到,它消失得越快,它離你越遠。有些感情你越想忘了它,它卻如蛆附骨般的侵咬著你,時間越久,它咬得越深。剛開始時,你會覺得痛苦不堪,可是時間久了,你就會忘了什麼叫痛苦,因為你已活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