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八陣圖》當時的寫作背景,古詩《八陣圖》(杜甫)

2022-04-03 02:40:59 字數 2573 閱讀 7894

1樓:充南戎

蓋:超越 三分國:魏,蜀,吳 八陣圖:訓練軍隊用的 創作背景:唐代宗大曆元年,去夔州寫的詩。賞析:這首是描寫諸葛亮的精明的軍隊指揮方式。

古詩《八陣圖》(杜甫)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是從總的方面寫,說諸葛亮在確立魏蜀吳三分天下、鼎足而立局勢的過程中,功績最為卓絕。三國並存局面的形成,固然有許多因素,而諸葛亮輔助劉備從無到有地建立蜀國基業,應該說是重要原因之一。杜甫這一高度概括的讚語,客觀地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歷史真實。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八陣圖

杜甫 功蓋三分國①,

名成八陣圖②。

江流石不轉③,

遣恨失吞吳④。

4樓:1辰夕

八陣圖功蓋三分國,名高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註解】:

1、八陣圖:由八種陣勢組成的圖形,用來操練軍隊或作戰。

2、三分國:指三國時魏、蜀、吳三國。

3、石不**指漲水時,八陣圖的石塊仍然不動。

4、失吞吳:是吞吳失策的意思。

【韻譯】:

三國鼎立,孔明的功勳最為卓著,

他創制的八卦陣,更是名揚千古。

任憑江流衝擊,石頭卻依然如故,

千年遺恨,在於劉備失策想吞吳。

【評析】:

��這是一首詠懷詩。作者讚頌了諸葛亮的豐功偉績,尤其稱頌他在軍事上的才能和建樹。三、四句,對劉備吞吳失師,葬送了諸葛亮聯吳抗曹統一中國的巨集圖大業,表示惋惜。

末句照應開頭,三句照應二句;在內容上,既是懷古,又是抒懷,情中有情,言外有意;在絕句中別樹一格。

杜甫寫《絕句》時的寫作背景

5樓:特特拉姆咯哦

創作背景

《絕句四首》這組詩當作於唐代宗廣德二年(764)春。唐肅宗寶應元年(762),成都尹嚴武入朝,蜀中發生動亂,杜甫一度避往梓州(治今四川三臺)。次年安史之亂平定,再過一年,嚴武回到成都再次鎮蜀。

杜甫得知這位故人的訊息,也跟著回到成都草堂。

這時杜甫的心情特別舒暢,面對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情不自禁,欣然命筆,寫下了這一組即景小詩。明末王嗣奭《杜臆》說這組詩「蓋作於卜居草堂之後,擬客居此以終老,而自敘情事如此」。

《絕句四首》其一如下:

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

梅熟許同朱老吃,鬆高擬對阮生論。

譯文如下:

廳堂西邊的竹筍長得茂盛,都擋住了門頭,塹北種的行椒也鬱鬱蔥蔥的,長成一行卻隔開了鄰村。

看到園中將熟的梅子,便想待梅熟時邀朱老一同嘗新;看到堂前的松樹,便想和阮生在松下談古論今。

6樓:

別的不知道,肯定心情很好。

而且是春天。翠柳發芽,白鷺回來了。雪沒化,江解凍了。

秋興八首 寫作背景

7樓:柯玉

寫作背景:

《秋興八首》是大曆元年(766)秋杜甫在夔州時所作的一組七言律詩,因秋而感發詩興,故曰「秋興」。杜甫自唐肅宗乾元二年(759)棄官,至當時已歷七載,戰亂頻仍,國無寧日,人無定所,當此秋風蕭颯之時,不免觸景生情。因寫下這組詩。

持續八年的安史之亂,至廣德元年(763)始告結束,而吐蕃、回紇乘虛而入,藩鎮擁兵割據,戰亂時起,唐王朝難以復興了。此時,嚴武去世,杜甫在成都生活失去憑依,遂沿江東下,滯留夔州。詩人晚年多病,知交零落,壯志難酬,心境是非常寂寞、抑鬱的。

《秋興八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寓居四川夔州時寫下來的以想望長安為主題的一組七律,它是杜集中七律的代表作。第一首是組詩的序曲,通過對巫山巫峽的秋色秋聲的形象描繪,烘托出陰沉蕭森、動盪不安的環境氣氛,令人感到秋色秋聲撲面驚心,抒發了詩人憂國之情和孤獨抑鬱之感。第二首寫詩人身在孤城,從落日的黃昏坐到深宵,翹首北望,長夜不寐,表現出對長安的強烈懷念。

第三首寫晨曦中的夔府,秋氣清明,江色寧靜,而這種寧靜給作者帶來的卻是煩擾不安。第四首是組詩的前後過渡,「故國平居有所思」一句挑出以下四首。第五首,描繪長安宮殿的巍峨壯麗,早朝場面的莊嚴肅穆,以及自己曾得「識聖顏」至今引為欣慰的回憶。

第六首懷想昔日帝王歌舞遊宴之地曲江的繁華,在無限惋惜之中,隱含斥責之意。第七首憶及長安的昆明池,展示唐朝當年國力昌盛、景物壯麗和物產富饒的盛景。第八首表現了詩人當年在昆吾、御宿、渼陂春日郊遊的詩意豪情。

組詩感物傷懷,借深秋衰慘冷寂之景抒寫人之暮年,知交零落,漂泊無依,空懷抱負的悲涼心境,表達了深切的身世之悲、離亂之苦和故園之思。八首詩是一個完整的樂章,以憂念國家興衰的愛國思想為主題,以夔府的秋日蕭瑟,詩人的暮年多病、身世飄零,特別是關切祖國安危的沉重心情為基調,其間穿插著輕快歡樂的抒情。每一首都以獨特的表現手法,從不同的角度表現作者的思想情緒。

8樓:洪範周

用其八首最後一句「白頭吟望苦低垂」來概括其詩情,就可以想象杜甫一生的窮困潦倒了。

9樓:俏俏江南女

《秋興八首》是杜甫寓居四川夔州時寫下來的以想望長安為主題的一組七言律詩,它是杜集中七律的代表作。

10樓:動漫之戀

是唐代宗大曆元年(766)杜甫流寓夔州時所作

神鬼八陣圖上諸葛日照說的隆中對,神鬼八陣圖 日照發現石壁上的字是隆中對

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 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 蜀,此用武之國,而...

有誰知道唐代詩人杜甫寫的《八陣圖》的意思嗎

八陣圖杜甫 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 遣恨失吞吳 註釋 三分國 指三國時魏 蜀 吳三國。八陣圖 由八種陣勢組成的圖形,用來操練軍隊或作戰。石不 指漲水時,八陣圖的石塊仍然不動。失吞吳 是吞吳失策的意思。譯文 三國鼎立,孔明的功勳最為卓著,他創制的八卦陣,更是名揚千古。任憑江流衝擊,石頭卻依...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是誰寫的

郝乙書寫杜甫 八陣圖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八陣圖 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杜甫詩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寫的是誰?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誰寫的?全詩 八陣圖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