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規病理管型偏高,尿液病理管型是什麼意思?

2022-04-02 07:41:42 字數 2279 閱讀 7784

1樓:類驪丘又槐

正常人的尿常規檢查是沒有管型的

極少發現(主要是透明管型)。如果尿檢經常發現管型,為腎臟有病的一種表現。

由於管型是在遠端腎小管內由不同物質"鑄造"而成的邊緣光滑的圓狀物體,好像

由腎小管"模子"脫成隨尿衝出來,管型可分為透明管型、紅細胞管型、白細胞管

型、顆粒管型、蠟狀管型等。瞭解各種管型的形成和意義,有助於認識病理變化

和**時參考。

透明管型:是單純蛋白質在腎不管內凝固而成的。因為是一種變性的蛋白質,像

凝固的蛋清一樣透明,不含有其他成分。在尿蛋白多時,有利於透明管型的形成,

如常見於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徵。另外,長期發燒、各種原因引起的腎缺血等

也可見到。正常人偶爾在劇烈運動後,亦可見少許透明管型。

紅細胞管型:是尿蛋白與經細胞在腎小管內凝固在一起而形成的。此管型常與鏡

下血尿同時存在。常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

白細胞管型:尿蛋白與脫落的上皮細胞凝固在一起而形成。管型內含有大量白細

胞,表示腎臟有感染性病變,常見於腎盂腎炎。

上皮細胞管型:尿蛋白與脫落的上皮細胞凝固在一起面形成

。由於炎症腎小和

上皮細胞脫落與腎小管內蛋白質凝固混雜其中。常見於急性小球腎炎。

顆粒管型:為一種透明的蠟樣形態,是由於尿蛋白在已經變形、增粗的遠端腎小

管內凝固而時間較久所形成的管型之分,後者常提示小和病變嚴重。可見於腎炎、

腎病綜合徵、腎硬化症等。

蠟狀管型:為一種透明的蠟樣形狀,是由於尿蛋白在已經變形、增粗遠端腎小管

內凝固而時間較久所形成的管型。可見於嚴重腎小和變性壞死,如慢性腎炎的晚期。

2樓:匿名使用者

27%的正常人尿中可有透明管型,臨床意義不大。

病理管型的話,可能是腎炎或者腎小管損傷。定期複查吧

3樓:腎病

尿有管型可以定期觀察下

尿液病理管型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管形尿是蛋白質在腎小管腔中凝聚而形成的一種圓柱狀物。正常人12小時尿中管型應少於5000個,每毫升尿內含2~5個,或每一低倍鏡視野小於1個。如果尿液中管型增多,稱為管型尿。

腎小管上皮細胞分泌的蛋白,由於濃縮和在酸性環境中凝固形成透明管型。若同時伴有紅、白細胞凝聚在內,稱為細胞管型。若有退行性變的細胞碎屑,則形成顆粒管型。

若管型基質中,含有脂肪滴或嵌入含有脂肪變性的上皮細胞則形成脂肪管型。尿中顆粒管型增多,常提示腎臟實質受損害。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尿中發現寬大而長的顆粒管型,採用中西醫結合微化中藥滲透**預後較好。

各種管型的臨床意義如下:

(1)細胞管型:①紅細胞管型屬病理性,表明血尿的**在腎小管或腎小球,常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急性腎盂腎炎或急性腎功能衰竭。②白細胞管型屬病理性,是診斷腎盂腎炎及間質性腎炎的重要證據。

若尿內有較多此類管型時,更具有診斷價值,可作為區別腎盂腎炎及下尿路感染的依據。③上皮細胞管型在尿內大量出現,表明腎小管有活動性病變。這種情況可出現於腎小球腎炎,常與顆粒、透明或紅、白細胞管型並存。

(2)顆粒管型:顆粒管型是由上皮細胞管型退化而來,或是由已崩解的上皮細胞的原漿粘合形成。顆粒管型意味著在蛋白尿的同時有腎小管上皮細胞的退變、壞死,多見於各種腎小球疾病及腎小管的毒性損傷。

有時也可出現於正常人尿中,特別是劇烈運動之後,如經常反覆出現,則屬異常。

(3)蠟樣和脂肪管型:蠟樣和脂肪管型是細胞顆粒管型再度退化後形成的,常反映腎小管有萎縮、擴張。多見於慢性腎病尿量減少的情況下,或是腎病綜合徵存在脂肪尿時。

(4)透明管型:透明管型可以出現於正常尿液中,有蛋白尿時透明管型則會增多,見於各種腎小球疾病。

———————————————————————————————————

因為管型在正常人也是存在的,所以尿中檢測出管型並不意味著腎臟及其它功能損傷等,而尿液病理管型的意思是尿液檢測管型的值不符合正常值,提示有病理情況存在的可能性。具體情況還需要拿化驗單請教醫生。

5樓:開虹乜向榮

存在腎小管病變,要結合其他的指標一起看。建議到醫院就診做個腎活檢明確腎臟具體是什麼病變,因為一般出現管型尿的話說明病變時較重的。

6樓:宛木惠含蕊

你好這位朋友腹痛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極為複雜包括炎症腫瘤出血梗阻穿孔創傷及功能障礙等腹痛者應查明**針對**進行**.有些如絞窄性腸梗阻胃腸道穿孔壞死性胰腺炎急性闌尾炎等尚應及時進行手術**.

腹痛的一般**包括:1.禁食輸液糾正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紊亂.

2.積極搶救休克.不要暴飲暴食.

尿常規檢查結果ph偏高,尿常規檢查結果PH偏高

樓主化驗一次 尿常規一般不過20元,多為10元一次。在無明顯症狀進行分析的前提下,僅版僅是尿權ph7.500偏高則不能說明原因。化驗尿常規不需要空腹不能飲水。樓主因為沒喝水吃飯的原因加上天氣熱體內水分消耗較大,尿液相對濃縮。正常檢查尿常規應該喝水後,再去複查下就能知道是什麼問題了。如果再次檢查結果有...

尿常規檢查正常腎臟會不會有問題,尿常規可以看出腎有沒有問題嗎??

你瞭解嗎?為什麼預防腎臟疾病要做尿常規 尿常規檢查是體檢中簡便易行的常用檢查方法之一。它可直接 迅速地反映泌尿系統的情況,對及時發現泌尿系統疾病具有重要意義。很多早期腎臟病就是通過尿常規檢查發現的。尿常規檢查一般包括尿色 透明度 酸鹼度 尿比重 尿蛋白定性 尿糖定性以及尿離心後沉渣做紅細胞 白細胞 ...

尿常規結果尿蛋白加號是尿毒症麼,尿常規結果尿蛋白3個加號,是尿毒症麼?

單項尿蛋白3個加號不能完全確診尿毒症,尿毒症是由於腎臟細胞纖版維化,細胞壞死權發所導致,因此 尿毒症應該從發病原因入手,才能夠治好尿毒症,目前臨床上常見的 方法有中醫 透析 換腎,中醫可以調節腎臟免疫力,但是達到腎臟的藥量少之又少,透析代 腎臟姜體內毒素排出體外,一但透析降終身維持,一年下來花費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