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幾萬北伐軍能打倒北洋軍閥呢,為何幾萬北伐軍能打倒北洋軍閥?

2022-03-31 09:37:06 字數 6137 閱讀 3257

1樓:愛笑的

十萬的北伐軍之所以打敗了七十萬的北洋軍,是因為北伐軍的真正數量不止十萬人。北洋軍確實有七十萬人,但是北洋軍完全不團結。因此,實際的北伐戰爭,那個過程被反覆。

不是想象中的枯竭式,而是一邊倒式的戰爭。

孫中山先生在北京病死後,廣東革命**內部分為左和右。後來有一些人意識到內鬥很愚蠢。結果北洋軍閥這個大敵還沒被除去。革命黨自己在內訌。

於是,最後大家坐下來開會,達成了正確的共識。首先北伐打倒北洋軍閥之後再做。

與此同時,北洋軍閥方面也不斷髮生內訌,各軍閥之間也在互相毆打。

首先是吳佩伏。他是第二名。在第二次直奉戰爭中,吳佩伯被馮玉祥陷害,他的十幾萬精銳全部被消滅了。

因此,吳佩伯在湖北東山再起後,呼籲北洋系討伐馮。他的號召很快得到了張作霖和閻錫山的響應。

孫傳芳在得到馮玉祥的暗示後,祕密與陳調元合作,在江南大敗張作霖奉軍,全殲三個主力師,成功控制了江浙皖閩五省。孫傳芳自稱五省聯軍總司令。雖說是二十萬,但都是臨時擴充的部隊,戰鬥力不強。

另外,孫傳芳只是名義上的五省總司令。其實這5個省是各自的省監督軍。

2023年年底,郭鬆齡和馮玉祥共同作業的坑張作霖開始了。

郭鬆齡率兵出關門,直獻天命,馮玉祥趁機搖師東去,直接取河北和平津,把自己的戰線推進到山海關一線。

這時張作霖慘不忍睹,他當時甚至準備下野。後來在日本人的幫助下,他才平定了郭鬆齡的叛亂。但是,通過這次戰鬥,奉軍的精銳也消耗了。

張作霖受到了以下侮辱

2樓:有常

因為北伐軍有很堅定的意志,能夠奮勇戰鬥,而北洋軍閥軍隊管理不嚴明,軍紀渙散,所以能打倒北洋軍閥。

3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因為北伐軍的士氣非常高漲。北洋軍閥看起來人多,但是外強中乾,各派系之間不團結。

4樓:難掩的喜

因為他們雖然人不是很多,但是很精幹,非常的訓練有素。

為何幾萬北伐軍能打倒北洋軍閥?

5樓:喬松情感

當時的北洋軍閥互相爭鬥,彼此攻打,因此軍隊消耗過大,北伐軍氣勢如虹,加上有葉挺等得力的將領,因此能夠打倒北洋軍閥!

6樓:過冬

因為北伐軍是勇敢鬥爭的群體,並且當時的北洋軍閥已經很腐敗,沒有抵抗能力,因此可以打敗北洋軍閥

7樓:微風的輕柔

幾萬北伐軍能打倒北洋軍閥有兩點原因,第一北洋軍閥都是各自為戰,不團結。第二北伐軍有統一目標,知道為什麼而戰。

8樓:點菸用火柴

主要原因是因為北伐軍不會孤軍奮戰,北洋軍閥雖然人多但是都喜歡單獨行動,逐個擊破是正常的情況。

為何10萬北伐軍能夠打倒總兵力不下70多萬人的北洋軍閥?

9樓:

首先,這是一場的以少勝多的戰爭,這是毫無疑問的。十萬北伐軍打敗了七十萬北伐軍。事實上,北伐軍不僅僅是十萬多人。

雖然北方遠征部隊有七十萬餘人,但北方軍一點也不團結。北伐軍已經是一支具有較強戰鬥力和較高組織性的準現代軍事力量。相反,北方軍已經不能這樣做了。

雖然有七十萬多人,但他們的部隊分散,不能在當地戰場上取得數量優勢,缺乏作戰的靈活性和執行力。因此,他們可以被北伐打破,他們的軍事優勢無法顯示。

第二,北方軍雖然聲稱有七十萬餘人,也許更多,但他們的軍隊軍心並不集中。蔣介石肯定不會打區域性戰爭,北方軍的部隊也不會分散在各個地區。因此,北方軍一開始還不能聚集在一起。

北方軍還處在軍閥時代,根本沒有什麼母國概念,基本上只聽領導人的安排,缺乏現代化的思想,沒有靈活的作戰思維。執行不力。另一方面,北洋軍閥似乎很團結,但實際上內部有很多派別,鬥爭的氣氛特別嚴重。

在北伐之前,他們已經消耗了一波又一波的戰鬥,所以他們最終會被北伐打敗也就不足為奇了。

再次,當北伐軍進行北伐時,雖然北伐的人數很多,北伐顯然已經開始佈局,他們選擇了遠親近攻的方式,成功地把軍閥離心了。大多數軍閥都屬於牆草。只要哪一方獲勝,他們就會支援哪一方。

在北伐和北洋戰爭中,軍閥們一直在觀望。北洋軍閥獨立作戰,其中吳佩孚的力量最強。如果吳佩孚被打敗,北方軍就會失去一半的兵力。

最後,北伐的裝備水平遠遠好於北洋軍的整體裝備水平。據當時蘇聯顧問的統計,北伐的兵力大約有十萬人,裝備了九百多支機關槍。然而北洋軍高達七十萬餘人,卻只裝備了一千多支機關槍。

總體來說,由於北洋軍閥的不團結和和作戰的裝備不充足,以及北伐行軍的明確目的,所以北伐取得了令人意外的勝利。

10樓:指南針指北針

因為他們軍隊的軍心不集中,這就是他們失敗的主要原因。

11樓:

10萬北伐軍能夠打敗70萬多的北洋軍閥,那是因為他們的**沒有北伐軍先進。軍心不齊不團結。

12樓:你說過

因為北伐軍軍事素養高,還有高水準的指揮。

13樓:靜好

主要是因為當時的北洋軍閥內部爭鬥比較嚴重,軍心不齊。

14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因為他們英勇善戰不怕艱險,團結的能力很強。

15樓:玩轉鋼筋人

北洋軍閥不得民心,所以打不過北伐軍。

16樓:冰淇淋

因為它的實力很強,北洋軍閥不夠團結

17樓:最後一日

當時日本總兵力才20幾萬

以少勝多是命中註定?為何北伐軍10萬人能將70萬北洋軍打得慘敗呢?

18樓:莊吉華

清朝滅亡了,帝制終結了。但是中國人的漫漫求索之路還在繼續。內有軍閥,外有列強,面對如此形勢,奮起的中國人又該如何作為呢?

面對如此形勢,以孫中山為首的進步人士於2023年在廣東成立新的國民**,與在北京的北洋軍閥**形成了分庭抗禮之勢。兩個勢力之間的戰爭已不可避免。

實力強大的軍閥?短短兩年輕鬆解決從2023年起,以蔣介石為總司令的北伐軍可謂勢如破竹,僅僅兩年就基本消滅了三大軍閥為首的北洋軍閥勢力,基本完成了全國統一。

如果從戰前的估計來看,這場戰爭並不容易。北伐軍隊僅僅擁有兩廣之地,而各軍閥則擁有著廣大的統治地域。從軍隊規模來看,北伐軍總兵力不過10萬,而軍閥部隊統計共有70萬,差距可謂十分懸殊。

從歷史因素來看,中國從古至今都是從北向南打,完成統一。從南向北打完成統一的案例屈指可數。從蜀漢、東晉、到南宋、太平天國,所謂的北伐,最終結果都不盡如人意。

成功案例僅有明太祖朱元璋。

但最終的結果與人們的料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北伐兩年,可謂勢如破竹,至2023年,統一已基本完成。造成北伐如此順利的原因是什麼呢?

但凡分析兩方交戰的勝敗原因,我們都要從戰前準備與戰爭的過程共同分析,才能得出最終的結果,下面我們也從兩方面分析一下。

戰前準備:內鬥不停的軍閥部隊與同仇敵愾的北伐軍隊

北伐軍雖然軍隊少,實力弱。但是以兩廣為後方的大本營十分的穩固

孫中山組織過多次的北伐,但最後均以失敗告終。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後方的不穩固。依託軍閥而打敗軍閥。最終結果都是後院**,匆匆逃離。

而這一次,情況不同,在北伐之前,國民軍兩次東征,徹底將兩廣軍閥陳炯明打垮,陳炯明被迫前往香港躲避。此時的兩廣,穩固地掌握在國民**手中,且兩廣實力雄厚,足以支撐北伐的軍費,讓北伐沒有後顧之憂。

而反觀北洋**一方,情況大有不同。軍閥太多,互相揣著心眼,誰也不服誰。一方面想著共同對付北伐軍,另一方面還想借北伐軍之手掃除對手,連統一的指揮都沒有,與北伐軍的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而從戰前的準備來說,廣東國民**自成立以來,即開始著手北伐,有著十分充足的準備。孫中山對外聯合共產國際,對內聯合我黨。籌辦黃埔軍校,組建新式軍隊,由於共產國際的加盟,這支新軍雖然人數不多,但是裝備精良;由於我黨的幫助,這支軍隊雖然年輕,但是思想堅定。

而北洋**的軍閥們,對於這場戰爭可以說是沒有絲毫的準備。或者說根本就沒有把北伐軍當回事。甚至北伐軍已經打到家門口,依然在內部爭鬥。

軍閥所帶領的部隊,軍事素質更是堪憂。裝備差,思想覺悟低。這樣的軍隊戰鬥力可想而知。由此可見,戰事並未開打,雙方就差了一大截。

19樓:靈魂忍者

並不是,因為雙方心中理念不同,北伐軍隊是為了創造一個新的中國。

20樓:bat誰主沉浮

北伐軍雖然只有10萬,但是他們的士氣非常強大,而且也得到了民眾的廣泛支援。因此能成功。

21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因為當時北伐軍主要是由黃埔軍校畢業生所組成的,戰鬥力強,軍事素質好,不怕犧牲。而北洋軍是由封建軍隊轉換而來,沾染了封建社會舊習氣,戰鬥力差。

北伐軍人數不多,為何卻能打敗實力強勁,地盤寬廣的北洋軍閥?

22樓:來自德勝巖英勇好鬥的紅葉石

當時中國其實處於一個比較混亂的境況,北洋軍閥有很多的分部,比如直係軍閥、皖系軍閥、奉系軍閥等,這樣一比較,北洋軍閥人數眾多,勢力強大,算得上是割據一方的老大哥,而北伐軍就像是突然崛起的一個小部隊,人數少之又少,那麼在這樣一個敵強我弱的狀態下,北伐軍是怎麼能夠以少勝多取得戰爭的勝利。

其中不乏以下幾點原因。第一點:北伐軍的團結一致的精神,當時共產黨和國民黨進行合作,這個北伐的軍雖然有兩部分組成,但是他們擁有一樣的目標,那就是在新三民主義的引領下,暫時擱下彼此的恩恩怨怨,一致對打北洋軍閥。

那麼我們反觀北洋軍閥,他們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派系呢?北洋軍閥分成很多直係軍閥、皖系軍閥等等,是因為他們 的內部十分的不團結,各自都想成為一地的獨霸,所以才會有後來混戰的局面。

甚至哪怕北伐軍成立起來以後,他們知道北伐軍就是來消滅自己的,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仍然不願意團結起來一致對外,反而想趁著這樣的機會讓北伐軍對把自己看不順眼的軍閥消滅掉,所以自然會失敗。此外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就是蘇聯的支援。

蘇聯想趁這個機會在中國能夠建立起自己的蘇維埃政權,剛好這樣作為外援,就可以直接深入中國內地宣傳自己的政權,因此他們不僅幫著北伐軍進行鬥爭,還提供了很多**。

23樓:周小琪

袁世凱在奪取政權以後,建立的北洋軍閥,在某種程度上說還是屬於封建思想的統治,同時在袁世凱死後,各地軍閥各佔領地,體現了他們的內部矛盾。而北伐軍則是國民黨成立的,在那個時候算是比較先進的思想,民心所向,所以北伐軍大勝北洋軍閥也是歷史的必然。

24樓:假如我有多啦

他們沒有實質性的贏,他們都是起內鬨,自己人和自己人鬥爭,沒有一條心。

25樓:

因為北伐軍人的正確戰略指導,還有他們的實力也的確比北洋軍閥強很多。

26樓:刀痴劍狂

北伐軍其實本身也沒有實質性地打敗北洋軍,北洋軍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自己內訌瓦解的。

例如直系、奉系、皖系等都爆發過會戰。

27樓:娛樂大雜蟹

北洋軍閥紀律不嚴明,是腐敗墮落的軍隊,比不上飽受訓練的南方北伐軍。

28樓:我愛琳茵

其實北伐軍的人數並不少,以桂系和粵系軍閥為基礎的北伐軍主力軍實力強勁。

又趕上了北洋軍閥的內部不合這個時機,所以打敗了北洋軍閥。

29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有三個原因,重要的是人家團結並且有一個強大的外援—蘇聯,所以相對來說就很容易了。

30樓:卡布奇諾

北洋軍閥雖然人多,但是軍心卻並不齊,而北伐軍卻是眾志成城,萬眾一心。

北伐戰爭中,僅有十萬軍隊的革命軍,為何能擊敗七十萬北洋軍?

31樓:慣我以溪

北洋軍閥很多都是人心不齊,而革命軍的軍隊制度和團結性都比他們高。

北伐軍勝利進軍的主要原因,北伐戰爭勝利進軍的原因有哪些?

北伐的時bai間是 1926年至1927年北伐的du目的是 推翻帝zhi國主義 dao,封建軍閥在中內國的統治,把革命推向全容國。北伐的物件是 孫傳芳 吳佩孚 張作霖。北伐的主戰場是 湖南 湖北。浙江 福建 上海 蘇南為次要戰場 北伐的主要戰役有 汀泗橋 賀勝橋 武昌等戰役。北伐勝利進軍的原因 1 ...

都是北伐,為何朱元璋能成功洪秀全的太平軍卻失敗

同樣都是北伐,兩次北伐的結果卻是截然不同,朱元璋的北伐一統天下,而太平天國的北伐卻是一敗塗地,不但是一敗塗地,同時,這次北伐的失敗也導致了太平天國的滅亡,一敗再敗,這兩種結果產生的原因有很多,時代背景北伐原因等等一系列因素 朱元璋的北伐 是漢族人民復興漢室江山,所面對的是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帝國,同...

金國出動十幾萬軍隊就能將北宋滅國,北宋的軍隊去哪了

北宋的軍隊作戰能力不弱,只不過當時的社會並不看重武官,認為他們有勇無謀,當時統治者也比較無能,軍隊裡面人心渙散,根本是沒有任何抵抗力。北宋的軍隊因為缺乏軍費,所以戰鬥力不強,宋朝不敢跟金國開戰,簽訂了和平協議,以為能夠換來長久的和平,然後裁撤軍隊,導致無人可用。北宋和其他朝代很大的不同在於,北宋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