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怎麼學習,如何學習文言文

2022-03-31 06:38:10 字數 1495 閱讀 38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基本方法:直譯和意譯 文言文翻譯的基本方法有直譯和意譯兩種. 所謂直譯,是指用現代漢語的詞對原文進行逐字逐句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虛詞儘可能文意相對.

直譯的好處是字字落實;其不足之處是有時譯句文意難懂,語言也不夠通順. 所謂意譯,則是根據語句的意思進行翻譯,做到儘量符合原文意思,語句儘可能照顧原文詞義.意譯有一定的靈活性,文字可增可減,詞語的位置可以變化,句式也可以變化.

意譯的好處是文意連貫,譯文符合現代語言的表達習慣,比較通順、流暢、好懂.其不足之處是有時原文不能字字落實. 這兩種翻譯方法當以直譯為主,意譯為輔.

如何學好古文

2樓:已矣曾經

不需要的,生僻字就是不常用,也不會作為考點的,最重要的是不影響閱讀,在上下文的語境中,你還是可以瞭解到大概意思的。

3樓:呦呦呦

先把課內文言文掌握好,對於一些常用字可以進行一個整理,多刷課外文言文,重點字詞記下來,反覆鞏固,瞭解題型,熟悉題型。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就是對付考試,對付了就完了,千萬別學!

說為什麼。

古文是古人用的,寫文章用的,說話並不都用。因此,沒有語言的基礎,也就是孩子出生根本就不聽古文,是後學的!那麼現在多數用普通話,也是不聽古文,寫作一般用白話文,也不用古文。

結果學古文等於這樣學

學生+白話文+古文

也就是古文要翻譯成白話文才懂。注意這裡,懂得的基本不是古文,而是白話文!結果古文學不會,也學不好!不是所有人都學不會,學不好啦!

注意到了嗎?這種方法跟學英語是一個方法,因此大多數英語英文的也學不會,學不好!

「努力學習」用文言文怎麼說?

孩子要學古文,怎麼學習?

5樓:大師

一般是從蒙學讀物開始,比如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對韻等。稍大了之後,開始讀史書、歷朝文集,當然最重要還是四書及四書的註解類書籍,因為必須應試科舉。古代的科舉考試題目都是從四書中選擇一句話作為考題,考生必須圍繞這句話寫文章。

寫得能否精彩,就看你對原書的理解和對註解書籍的認識深淺。在古代,對老百姓的孩子來說,無論是富裕家庭還是貧寒家庭,金榜及第、封侯拜相都是可以改變命運,光宗耀祖的事情。

學習文言文的方法有那些?

如何學習文言文?

怎樣學好文言文?

6樓:矯綠柳幸錦

首先把注音搞好

接著是整篇文章的翻譯

然後是部分實詞的解釋

然後是部分虛詞的解釋

通假字古今異義

詞語活用

句式最後是文章的特點

感悟之類的

這些搞懂

想扣分都難

回答完畢,希望對你的提問有幫助,如果滿意請採納o(∩_∩)o...哈哈

請問如何學習文言文,請問如何學習文言文

我個人認為 1 能保證逐字逐句都可以說出確切意思 2 查出作者背景及年代 3 結合1 2來體會著篇古文的思想感情 4 背誦古文,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 網上也搜了點資料你看看 高中的文言文學習,除了要 讀讀背背 積累語言材料,增加感性認識之外,還應當引導學生積累文言字詞和語句的相關知識。只有重視文言詞語...

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為什麼要學習文言文

最直接的答案 因為高考要考文言文 那麼問題又來了,為啥高考一定要考文言文呢?如同咱們學習數學一樣,其實很多高等數學方面的知識咱們一輩子也未必能用上一次,但是只有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才能分清哪些學生適合在數學方面發展,方便選拔人才。文言文的學習也是如此,通過極其簡單的文言文的學習,選拔出適合文言文學習...

學習文言文的特別感受,學習文言文的好方法

學寫文言文之感受 有人認為學寫文言文是不可能的事,但我認為這種想法是錯誤。文言文不僅能讀,而且可以寫。因為在學習文言文的一開始,就存在了一個錯誤的觀念 文言文和古文劃上了等號。由於存在這樣一個錯誤的想法,在學寫文言文的時候往往偏向古代的格式 字義 詞義 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古代有一些東西已經不為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