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糞可以直接做肥料用嗎,雞屎糞可以直接做花肥嗎?

2022-03-30 01:14:54 字數 6312 閱讀 6816

1樓:古方紅糖

那麼,糞便做肥料到底好不好呢?就比如說雞糞,現在養雞的人是很多的,每天的糞便其實都是一個非常大的量。如果能夠直接拿來當肥料的話,那當然是雙方受益。

一、元素

其實處理得當的話,雞糞可以成為一種非常好的有機肥,因為裡面各種營養元素是很多的。比如說植物所需要的三要素氮,磷,鉀在裡面的含量都不少,而且是牛糞的好幾倍,另外的話還有很多的有機質在裡邊。所以用雞糞來當肥料的話,真的是特別的棒。

二、直接使用的壞處

雖然說雞糞是很好的有機肥,但是並不能直接使用,而需要經過腐熟處理。如果不處理好的話,不但不能起到好的效果,同時的話還有一定的危害。比如說裡面有各種各樣的病菌,會引起植物發病。

另外的話沒有處理的雞糞直接用下去會在田地裡面發酵,發酵的過程也會滋生很多的病菌,同時在發酵的時候會產生一定的熱量。如果撒的離植物的根系比較近的話,會燒壞植物的根系。而且同時還會產生一些有害的氣體,並且消耗掉*壤當中的氧氣。

三、發酵處理

所以說要使用雞糞的話可以,一定要注意經過發酵處理才行。處理之後的雞糞不但非常的綠色環保,而且肥效很好,營養特別的均衡,可以讓植物的根系生長的很好。另外裡面也有很多有益菌,這個可以讓*壤更加有活力,同時肥效比較長久。

不用擔心像化肥一樣,造成*地的各種汙染傷害。

以上就是惠農網小編整理的雞糞作為肥料的發酵使用知識,關於雞糞是不是能夠撒到田裡面當肥料使用,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其實雞糞是很好的,只是說使用之前的話一定要經過一些相應的處理才可以用下去。

2樓:姑蘇老師

不可以的,絕對不要這樣做,雞糞直接當做肥料的話,

會導致植物燒根燒苗的,要經過發酵在稀釋以後再進行澆灌。

3樓:蘇記園藝

「雞糞」不止可以埋盆裡,這樣使用更直接!文竹吸收快,長勢佳

雞屎糞可以直接做花肥嗎?

4樓:你可能是豬嗎

雞屎糞不可以直接做花肥,需要經過處理後才可以。一般的雞糞肥中,含氮量約為1.63%、含磷量(五氧化二磷)1.

52%、含鉀量(氧化鉀)0.83%。但不同飼料構成,雞糞肥中的肥分含量會有一定的差異。

禽畜肥的漚腐,就一般的農戶對有機肥(雞糞肥)的發酵處理的較好方法而言,可通過堆肥過程而完成發酵。

拓展資料:

1. 雞糞是一種比較優質的有機肥,其含純氮、磷(p2o5)、鉀(k2o)約為1.63%、1.

54%、0.85%。雞糞在施用前必須經過充分的腐熟,將存在雞糞中的寄生蟲及其卵,以及傳染性的一些病菌通過在腐熟(漚制)的過程得到滅活。

2. 由於雞糞在腐熟的過程中產生高溫,容易造成氮素損失。因此,在腐熟前要適量加水,以及加入5%的過磷酸鈣,肥效會更好。

腐熟的方法可將雞糞投入糞池泡漚,也可以進行表面封土堆漚。雞糞經充分腐熟後成為種植作物的優質基肥,或在種植果樹中常作為冬季施下全年利用的基肥。

3. 雞攝入的飼料並沒有完全消化吸收,約有40%-70%的營養物被排出體外,因此雞糞在所有禽畜糞便當中養分是最高的。但是雞糞不被處理或腐熟而直接施用到作物上,則存在很大的害處及隱患:

直接施在土壤中,在合適條件下發酵併產生大量的熱量,燒燬作物根系。同時雞糞本身帶有大量病菌,給作物帶來病害隱患。因此須將雞糞進行無害化處理和完全腐熟後才能施用於作物。

4. 傳統方法是將雞糞密封堆漚,進行厭氧發酵,一般要3-4個月才能腐熟,現在通過生物技術,採用好氧發酵,腐熟速度比傳統的快10-20倍,將雞糞的蛋白質等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作物可直接吸收。腐熟完全的雞糞已基本聞不到臭味。

5. 雞糞中的主要物質是有機質,施用雞糞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機質含量。有機質可以改良土壤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培肥地力。

我國農村的」地靠糞養、苗靠糞長」的諺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施用雞糞料對於改良土壤的作用。施用雞糞肥料既增加了許多有機膠體,同時藉助微生物的作用把許多有機物也分解轉化成有機膠體,這就大大增加了土壤吸附表面,並且產生許多膠粘物質,使土壤顆粒膠結起來變成穩定的團粒結構,提高了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氣的效能,以及調節土壤溫度的能力。

5樓:蘇記園藝

「雞糞」不止可以埋盆裡,這樣使用更直接!文竹吸收快,長勢佳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不怕臭,直接用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掌握好,不要直接與根接觸,因為個人比較喜歡吃雞肉,所以媽媽在家都是養了好多別人送給的土雞,很多雞肥,我都是直接用的,三分之一的肥,三分之二的土。不過風險是有些些的,嘻嘻雖然我沒遇到

雞糞怎樣處理才能做肥料使用

7樓:充曼華理儀

雞糞發酵製成有機肥施入農田,不僅具有肥效好、使用安全方便,還具有抗病促長、培肥地力等優點,是使用者省錢致富的好方法。雞糞發酵成優質有機肥的具體方法是:

將現有的雞糞與秸稈、鋸末屑、蘑菇渣、幹泥土粉等按適當比例混合。1噸物料(鮮料約2.5噸)加1公斤金寶貝發酵劑,按1公斤金寶貝發酵劑加5公斤米糠(或麩皮、玉米粉等替代物)稀釋後再均勻撒入物料堆,混拌發酵。

注意:(1)在做堆時請不要做的太小,太小會影響發酵,高度在1.5米到兩米之間,寬度2—3米,長度在3米以上的堆發酵效果比較好。

(2)用米糠最好不用「統糠」,新鮮米糠的營養及通氣性遠優於陳舊米糠。發酵過程注意適當供氧與翻堆(溫度升至75℃或以上時要翻倒幾次),升溫控制在65℃左右,溫度太高對養分有影響。

發酵物料的水分應控制在60~65%。過高過低均不利於發酵,水過少,發酵慢;水過多會導致通氣差、升溫慢,併產生臭味。調整物料水分方法:

水分過高可新增秸稈、鋸末屑、蘑菇渣、幹泥土粉等。水分合適與否判斷辦法:手緊抓一把物料,指縫見水印但不滴水,落地即散。

整個發酵過程5-7天完成。成品有機肥為蓬鬆狀、呈黑褐色,略帶酒香味或泥土味,營養豐富,用於瓜果蔬菜、經濟作物、苗木花卉營養土,價值增值數倍。

8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雞糞是所有常規畜禽糞便中營養價值最高的,因為雞腸子相對於牛羊鵝豬而言太短,食物在腸道中逗留的時間不長,所以雞飼料的養分一般只能吸收其中的三分之一左右,大部分從直腸排出體外,最終造成雞「拉出去」的都是「寶」了。雞糞含粗蛋白約28%、純蛋白13%,總氨基酸8%,且各種氨基酸比較平衡,此外,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所以,雞糞是廉價的低能蛋白飼料,用雞糞代替部分蛋白料,再補充一些能量飼料,能大大提高畜牧養殖業的經濟效益,而且能減少汙染,淨化環境,形成生態產業鏈。

同樣,雞糞還可經發酵製成高檔優質有機肥料或進一步製成有機無機生物配方肥(簡稱生物肥),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比如,以每隻雞年產鮮糞41.4千克,萬隻雞場年產鮮糞414噸算,可發酵飼料達200噸,如全部自用,可節省約16萬元飼料成本,如**,可產生24萬元的經濟。

雞糞的再次利用方法很多,可以採取傳統的雞糞堆積法或有機肥生物發酵法。傳統的雞糞發酵方法,是將雞糞堆積5~6個月左右,自然散發臭味,分解有害菌體,既對環境造成汙染又流失了雞糞中大量的營養成分,像有益微生物中蛋白酶、脂肪酶和澱粉酶酶等。而雞糞有機肥生物發酵方法是利用好旺農 有機肥發酵劑,大大加快發酵的時間,一般是7天左右即可發酵完成,在發酵開始後有益微生物更是呈幾何級大量快速繁殖,消化吸收惡臭化合物,轉變成可供畜禽食用的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大大提高了雞糞的營養成分,肥效好,使用安全方便,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發酵劑發酵雞糞做肥料:

若用發酵劑發酵雞糞,須20天腐熟,能無臭、無味、無害,堆肥鬆軟呈黃褐色,堆內有灰白色菌絲,有機質45%左右。操作:將幹雞糞呈長條狀平鋪在地上,按雞糞重的35%澆水,每噸雞糞撒好旺農菌液10公斤,應先加入米糠或麥麩稀釋,加過磷酸鈣15公斤除臭,加草粉或草炭100~150公斤。

而後將堆肥翻倒兩三遍,堆成高約1米、寬2米的長方形物料堆,並在堆頂打孔通氣。最後用長方形塑料布將肥堆覆蓋,塑料布與地面相接觸,隔1米壓一重物,使膜內既通風又避免被大風吹起。夏、秋季節早晚要揭膜通風一次(1~2小時),天氣晴朗時可在頭一天傍晚揭膜,次日早上覆蓋。

堆漚4~6天后,堆溫可升至50~65℃。如為鮮雞糞,則先應在地上鋪一層秸稈粉,也可用米糠、草粉、花生殼粉、草炭替代,然後將溼雞糞鋪在上面,按堆料重量撒入0.1%的尿素,按每噸重量撒入20公斤左右的過磷酸鈣,將10公斤好旺農菌液與麩皮或米糠混合撒入。

發酵過程中將堆肥翻倒兩遍,堆成寬1.5~2米、高1米左右、長度不限的堆,並用棍在堆內打通氣孔,蓋上塑料布保溫、保溼、保肥。應特別注意通風換氣。

堆漚10天后可翻堆一次,堆漚20天即能熟透。

雞糞發酵有機肥的方法:

步驟一:拌勻發酵劑。1~1.

5噸幹雞糞(鮮雞糞約2.5~3.5噸)加20公斤好旺農有機肥生物發酵劑菌液,每公斤的發酵劑平均加5~10公斤米糠或玉米、麩皮,攪拌均勻後撒入已準備好的雞糞中,效果最佳。

步驟二:調劑碳氮比。發酵雞糞的碳氮比應保持在25~30:1,酸鹼度調到6~8(ph)為宜,因雞糞的碳氮比偏高,應在發酵時加入一些秸稈、稻草、蘑菇渣等一起發酵。

步驟三:調節雞糞水分。發酵有機肥料的過程中,水分含量是否適宜非常重要的,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應保持在60~65%,判斷方法:

手緊抓一把物料,指縫見水印但不滴水,落地能散開為宜。

步驟四:雞糞建堆。在做雞糞發酵堆時不能做的太小太矮,太小會影響發酵,高度一般在1.5米左右,寬度2米左右,長度在2~4米以上的堆發酵效果較好。

步驟五:拌勻通氣。雞糞有機肥生物發酵劑是耗氧性微生物,所以在發酵過程中應加大供氧措施,做到拌勻、勤翻、通氣為宜,否則會因為厭氧發酵影響物料發酵效果。

步驟六:發酵完成。一般在雞糞堆積48小時後,溫度會升至50~60℃,第三天可達65℃以上,在此高溫下翻倒一次,一般情況下,在發酵過程中會出現2~3次65℃以上的高溫,翻倒2~3次即可完成發酵,正常一週左右可發酵完成,使物料徹底脫臭、發酵腐熟,滅菌殺蟲。

9樓:博龍璽子哥

雞糞的處理及利用方法

10樓:好旺農em菌

傳統的發酵、那麼傳統發酵(露天)達到腐熟的時間常需1~3個月,其周圍惡臭難聞,蚊、蠅大量滋生,環境汙染十分嚴重。國內外的研究出用發酵劑快速發酵表明,向雞糞中新增特定的微生物菌群,能有效促進有機物降解,加速雞糞腐熟速度,同時有利於消除致臭物質,減輕對環境的汙染。發酵雞糞的微生物菌劑中起關鍵作用的主要微生物有細菌、絲狀真菌、酵母菌、放線菌等,包括纖維分解菌、蛋白分解菌、酵母菌、光合細菌、乳酸菌、除臭菌等多種有益微生物。

這些菌群在生長中產生的代謝物質相互利用。在雞糞堆制發酵過程中微生物菌群以輔料為載體與雞糞組成複雜而穩定的微生態系統,能夠快速使雞糞發酵製成肥料。

一、快速啟動發酵。一般在夏季,經好旺農生物有機肥發酵劑處理的雞糞堆肥達到無害化指標的堆制時間一般為20天左右,而自然發酵達到這一指標時間常需60天左右。主要是因為微生物的生長繁殖,使物料中物質發酵降解,縮短堆肥達到高溫階段的時間,並延長高溫期。

而在冬季尤其是北方,由於氣溫太低,難以啟動發酵,可以在雞糞中新增發酵劑微生物,便可快速啟動雞糞發酵。

二、消滅病原微生物。在微生物菌劑處理雞糞的過程中,溫度可達65℃~70℃甚至更高,高溫不僅使雞糞等物料快速腐熟,而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地殺滅其中病原微生物或病毒,其中50℃~70℃的堆溫,持續6~7天,對蟲卵和病原菌。即可達到很好的致死效果,如禽流感病毒,60℃~70℃高溫數分鐘便可致其死亡。

三、去除臭味。在雞糞中新增微生物菌劑,可以有效祛除惡臭氣體。這主要是由於微生物可以將不含氮、硫的有機物質如苯酚、羧酸、甲醛等被分解為co2和h20;將含氮的有機物氨化為nh3,nh3可被亞硝化細菌氧化為no2-,再進一步被硝化細菌氧化為n03-;含硫的惡臭物質經微生物分解釋放出h2s,被硫氧化細菌氧化成為硫酸等,使汙染物得以去除。

四、酶活性變化。雞糞堆積發酵過程中的一切生物化學過程都是在酶的參與下進行的,酶活性大小反映了有機物料堆制中各種生物化學過程的強度。接種微生物菌劑的雞糞堆肥,由於菌劑中含有較多產纖維素酶、蛋白酶、脂肪酶和過氧化氫酶等酶的微生物。

因此,其各種酶活性顯著高於自然堆制。

五、增加肥效。微生物可以分解雞糞中的澱粉、脂類化合物、半纖維素和蛋白質等較易分解的物質以及部分纖維素和少量木質素,其中部分轉化為水溶性碳、氮化合物,同時初期被微生物利用的部分碳、氮源隨著微生物的死亡而被逐漸分解釋放。因此,可以增加糞便中水溶性碳、氮的含量。

與雞糞自然發酵相比,由於微生物菌劑產生的各種酶類能催化有機質快速轉化為腐殖態,接種微生物菌劑的堆肥在相同時間裡能合成較多腐殖態碳、氮。另一方面,微生物菌劑能產生一些酸性物質,降低雞糞的ph值,減少雞糞發酵過程中氨的揮發,保持較多氮素,提高肥效,保護環境。

六、提高對作物的安全性。尿酸、nh4+-n是雞糞中主要影響作物正常生長的物質,微生物菌劑能促進堆肥中的氮物質向蛋白氮和nh3+-n轉化,減少nh4+-n的累積,能快速消除或減少致使作物生長障礙的物質。

七、可製作成其他動物的粗飼料

。雞糞幹物質中粗蛋白佔31%~33%,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尿酸、尿素、肌酸、氨等非蛋白氮以及雞糞本身含有的粗纖維和墊草中的大量粗纖維。所以雞糞是養殖畜、禽、魚的好飼料,但生雞糞中含有寄生蟲卵及一些有毒物質和病菌,不能用生雞糞直接進行飼餵,必須在雞糞中新增好旺農生物有機肥發酵劑進行高溫發酵處理,才能成為無毒且營養豐富的飼料。

種植果樹能用雞糞嗎,果樹用雞糞施肥可以嗎

雞糞是有機肥,養分較全面。一年生果樹施用雞糞,有利於果樹的生理生長,較快地形成豐產樹冠。雞糞不一定要等到果樹進入結果期時才使用。果樹用雞糞施肥可以嗎 雞糞是有機肥,養分較全面。一年生果樹施用雞糞,有利於果樹的生理生長,較快地形成豐產樹冠。雞糞不一定要等到果樹進入結果期時才使用。雞糞是一種優質的農家有...

如果想用雞糞做肥料的話,需要發酵多長時間呢

雞肉糞便是一種糞便,即現在使用了許多農民,並且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要注意它。有些農民對該標準沒有充分了解,沒有足夠的人道肥料,導致大量死亡幼苗,這種疾病也增加了。幾天前,許多農民遇到了這樣的問題。在農民面前,他們看到雞肉糞便由別人 100元三輛車,用很多雞肉糞便,番茄苗木種植,有很多死亡。苗木情況,增...

煙囪灰可以做肥料嗎,煙囪裡面的菸灰可做花肥嗎

可以起到改變土壤結構,鬆蔬土質,促進作物生長,有輔助作用。煙囪裡面的菸灰可做花肥嗎 可以的,菸葉,就是bai 植物的du葉子,燃燒後,含有豐富的鉀zhi,大家都知道dao,鉀是化肥的重要成分內 植物生長需要比較多的容元素是氮磷鉀 農村裡很多地方做飯還要燒柴,燒完的灰都當做肥料,就是這個道理,菸草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