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實施碳達峰 碳中和的難度很高,那為何我國要堅持實現呢

2022-03-29 07:16:43 字數 1953 閱讀 3071

1樓:南生今世說

碳達峰、碳中和,這兩組詞語是近期各大**的「熱寵」。尤其是我國在北京、上海、武漢三地同時舉辦碳市場啟動儀式後,這兩組詞語更是成為關心能源領域發展人士口中「必然出現的詞語」。

什麼是碳達峰、碳中和呢?

碳達峰、碳中和,是新詞。其中,碳達峰的意思是指:一個國家、地區在某一個時間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峰值」,然後逐步下降。即是「能源消費中,碳排放曲線中的峰頂和最高值」。

碳中和,指的是:碳的排放與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減少碳排放行為之間形成「中和」,最終實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通俗地說,就是在一段時間內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吸收的二氧化碳相等,正負抵消,淨和為零。

我國實施碳達峰、碳中和的難度很高

實施碳達峰、碳中和在不同國家、地區之間的難度是不同的。比如,對那些以發展觀光旅遊業,現代金融業等服務產業為經濟支柱的國家來說,他們的製造業佔比很低、很低,尤其是不用發展高耗能產業,實施實施碳達峰、碳中和的難度相對較低。

但像咱們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大國來說,難度很高。因為,我們的工業化程序仍在進行中,製造業依然佔據較大比例,對能源依賴程度很高。尤其是我國的石油、天然氣儲量相對不足,而煤炭資源卻非常豐富,碳排放難以在短時間內得到抑制。

此外,我國還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國,我們生產的商品滿足了其他多國、地區企業和居民的需求。對外**依然是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者,依然是解決大量就業人口、提供稅收的重要途徑。

更加重要的是,我國還是一個典型的發展中國家,人均gdp和人均收入都遠遠低於發達國家。我們有繼續提高經濟發展的需求,也有繼續提升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需求,我們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都離不開充足的製造業。

難度很高,那為何我國要堅持實現呢?

按規劃,我國大約在2023年實現碳達峰,2023年實現碳中和。現在已經是2023年了,離碳達峰實現目標已經不到十年了。按照我國的經濟發展階段、結構特性來說,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難度較高。

但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當前人類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舉措,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全球綠色革命。作為全球人口第一大國,作為負責任的經濟大國,我國堅定地提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時間點目標,無疑是對人類未來發展的強勁支援。

南生還認為,「碳達峰、碳中和」還將引領一場新的投資熱潮,並有望成為推動全球各國、地區經濟和科技發展轉型的驅動。這是一場涉及數萬億美元,甚至是數十萬億美元的新興市場,並將誕生無數相關商品。

誰能在這場投資、研發熱潮中佔據主動和主導地位,必然將會推動一批企業壯大起來,將在新能源汽車、新型電池、充電樁、氫能、生物質燃料、節能和智慧家電、綠色建築等等領域形成新的龐大市場。

不僅如此,與「碳達峰、碳中和」相關的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慧、生命科技等還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多個經濟、科技大國正在積極爭搶的焦點,是給未來建立新領先優勢的制高點。這麼重要,我們中國怎麼能夠缺席呢?

本文由【南生】整理並撰寫,無授權請勿**、抄襲!

2樓:扈思雨

風電停、火電關、這才是世界新能源、中國讀有、沙石、河沙、鐵、鐵沙、這希都可以發電、還可工廠化生產發電.建這樣的電廠可大可小、認和地方都可建.新能源在中國,這個發展起來世界都不會屈電了。

永遠以用不完。

3樓:巨集盛

中國畢竟是一個堅持不懈的國家,而且中國一直在堅持,是為了發現其中的奧祕。真正實施到碳達峰。雖然說難度很高,但是中國從來沒有放棄。

4樓:劉心安兒

這是因為現在環境被汙染的情況比較嚴重,而且全球變暖氣候也在不斷的加劇,實現了這個目標之後,就可以營造一個特別好的生存環境,然後也不會導致地球加速滅亡。

5樓:創作者

因為這樣才可以淨化空氣,而且也可以保證我們的環境不再受到汙染,所以這是必須要堅持的。

6樓:小阿星

因為我國想通過克服這些難題最終達成目的,而且我國現在在這方面也在不斷的研究和努力,所以相信能夠克服,因此一直在堅持。

有機物中,碳與碳之間只能形成碳碳單鍵,碳碳雙鍵和碳碳三鍵為什麼錯了

還有苯環上的碳碳鍵為了表示苯分子結構的這一特點,常用下式來表示苯的結構簡式 直到現在,凱庫勒式的表示方法仍被沿用,但在理解上絕不應認為苯是單 雙鍵交替組成的環狀結構。苯分子裡 6個碳原子的電子都以sp 2 雜化軌道相互重疊,形成 6個碳碳的 鍵,又各以1個sp 2 雜化軌道分別跟氫原子的 1s軌道進...

08年日產騏達碳罐在哪,騏達車碳罐自已能換嗎

日產車系的碳罐一般裝在油箱上和發動機左側輪穴裡側。碳罐一般裝在汽油箱和發動機之間。由於汽油是一種易揮發的液體,在常溫下燃油箱經常充滿蒸氣,燃料蒸發排放控制系統的作用是將蒸氣引入燃燒並防止揮發到大氣中。這個過程起重要作用的是活性碳罐貯存裝置。碳罐其實是隸屬於汽油蒸發控制系統 evap 的一部分,該系統...

碳含量在鋼材中有什麼作用,碳含量在鋼材中的作用

碳是鋼鐵材料的主要合金元素,因此鋼鐵材料也可以稱為鐵碳合金。碳在鋼材中的主要作用是 1.形成固溶體組織,提高鋼的強度,如鐵素體 奧氏體組織,都溶解有碳元素 2.形成碳化物組織,可提高鋼的硬度及耐磨性。如滲碳體,即fe3c,就是碳化物組織。因此,碳在鋼材中,含碳量越高,鋼的強度 硬度就越高,但塑性 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