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胃酸不能把胃消化掉呢,胃酸為什麼不會把胃也消化掉?

2022-03-26 15:12:40 字數 5573 閱讀 2851

1樓:有一科學

我們都知道胃是重要的消化器官,負責把吃進去的各種食物,消化成我們能吸收的樣子,不管你吃了什麼,你胃裡分泌的胃液都會統統把他們消化!胃酸連鐵釘都可以融化,那為什麼不能自我消化?難道就是虎毒不食子?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胃壁大體可分為五層,從上到下依次為粘膜層、肌層粘膜層、粘液層、肌層和漿膜層,粘膜層由上皮細胞、粘液細胞組成,壁細胞、主細胞等,我們所說的胃酸主要是由壁細胞分泌的,所以不會腐蝕胃,胃酸的功能。

胃酸是由鹽酸組成的,與其它酸相比,鹽酸的腐蝕性較小.而且人體中胃酸的濃度較低,屬於稀酸,稀酸對物體的腐蝕較弱;

另一方面,正常情況下胃粘膜上的蛋白對胃酸有一定的抵抗力,不能被胃酸消化,所以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胃酸為什麼不會把胃也消化掉?

3樓:東郭秀愛空水

我們知道,胃之所以能消化食物,除了緩慢蠕動的研磨外,還有胃酸的腐蝕、分解作用。我們常說的胃酸,實際上是水、鹽酸、胃蛋白酶等的混合胃液。那麼,為什麼胃液不會把胃本身也消化掉呢?

其實,胃液確實對胃壁有侵蝕、「消化」的能力,但是胃對此早有防範。分泌胃液的腺體還會分泌一種中性的粘稠黏液附著在胃壁上,使得胃酸對胃壁的侵蝕無從下手。如果這種黏液分泌失常了,就會影響對胃壁的保護作用,我們就會產生胃酸、胃痛的感覺了。

4樓:張簡智麻辰

病情分析:在正常人當中,胃酸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對胃也沒有大的腐蝕作用,這個主要是在胃壁上面有一層保護層,可以對胃酸進行緩衝和保護胃壁的作用。指導意見:

如果胃酸分泌過多,或者胃壁保護層太少了,也是可以對胃壁進行腐蝕的,這個時候人就會有泛酸,出現胃炎,甚至胃潰瘍的症狀。

胃酸為什麼不會把自己給消化掉?

5樓:一塘風

我們知道,胃液的酸鹼度ph很低,酸性很強,屬於強酸。生理狀況下,胃酸並不會將儲存它的胃消化溶解掉,這便是因為我們機體的自我保護機制——各種黏膜,黏膜層將胃液和胃壁隔開,阻擋胃酸的腐蝕作用。胃黏膜一共有三層,分別是上皮、固有層及肌層三部分組成 ,每次一層都有不同的結構和功能特點,共同組成胃黏膜,承擔胃壁自我保護的作用。

胃黏膜的上皮胃黏膜上皮層主要由上皮細胞組成,是胃黏膜最裡面的一層。上皮細胞排列整齊,朝向固定,分為遊離面和基底面。上皮細胞再生能力較強,具有可以分泌胃酸和多種支援胃部消化功能的消化酶,同時上皮細胞可以產生黏液,來防止胃液對胃黏膜的破壞作用,是胃黏膜的自我保護機制。

當然,如果上皮層出現病變,這種保護作用則會減少,胃液可能對胃黏膜造成損害,有可能出現消化系統的潰瘍,甚至穿孔。

胃黏膜的固有層上皮層下面便是胃黏膜的固有層,固有層中含有很多腺體。這些腺體中的細胞可以產生胃蛋白酶原、胃底腺主要產生胃液,起到主要的消化功能。其中的黏液細胞可以產生黏液來保護胃黏膜。

胃黏膜的肌層胃黏膜肌層由兩層平滑肌構成,有的平滑肌也進入固有層的腺體之間,其收縮和舒張運動可以輔助腺體的分泌。

初次之外,胃黏膜還有一層保護屏障。這層屏障主要由不可溶的凝膠構成,這層凝膠可以將胃黏膜與胃蛋白酶隔開,是胃蛋白酶不能直接接觸胃黏膜並將其分解,形成病變。綜上所述,胃酸雖然腐蝕性較強,但是因為不能直接接觸胃黏膜和胃壁,所以不能對胃本身造成腐蝕。

6樓:白日事故

胃酸的酸性很強,它可以消化許多食物,甚至還能消化一些重金屬,而胃能分泌一種粘液物質在胃的表面,保護胃不受傷,不消化自己。

7樓:白白胖胖一粒米

這是因為胃粘膜在起保護的作用。胃粘膜上有一層呈弱鹼性的粘液,它是可以中和胃酸的。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胃壁大體可分為五層,從上到下依次為粘膜層、肌層粘膜層、粘液層、肌層和漿膜層,粘膜層由上皮細胞、粘液細胞組成,壁細胞、主細胞等,我們所說的胃酸主要是由壁細胞分泌的,所以不會腐蝕胃,胃酸的功能。

胃酸是由鹽酸組成的,與其它酸相比,鹽酸的腐蝕性較小.而且人體中胃酸的濃度較低,屬於稀酸,稀酸對物體的腐蝕較弱;

另一方面,正常情況下胃粘膜上的蛋白對胃酸有一定的抵抗力,不能被胃酸消化,所以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9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胃酸是很強大,但是它普遍是可以消化一些食物之類的,它只有這一個功能是不可以把自己或者把身體的其他部位給消化掉,它沒有這個功能。

為什麼胃不會被胃液消化掉呢?

10樓:菓凍大**

因為胃跟胃液之間隔著一層胃黏膜,胃黏膜是保護胃不被胃液傷害的。一旦胃黏膜確實就會因為胃液燒胃而形成胃潰瘍。

11樓:果果

因為胃壁在分泌鹽酸以後,鹽酸由於受到粘膜表面上皮細胞的阻擋,不會腐蝕胃壁,但是如果不按時吃飯,就會破壞胃粘膜,會導致胃病的。

12樓:睿智睿評

胃的內部有一層保護膜,這層東西耐腐蝕性很強,可以避免被我們的胃酸給融化。胃液接觸不到柔軟的器官組織,自然也就不能消化掉胃了

為什麼胃酸不會腐蝕掉我們的胃?

13樓:小小一個小明

那是因為,在我們的胃裡面,有一層粘膜。

而這層粘膜,可以保護我們的胃,讓我們的胃,不被胃酸所腐蝕。

其實,胃酸的主要成分,是鹽酸。而我們的胃,每時每刻,都是生產胃酸。這些胃酸可以消滅一些食物中的細菌,也可以幫助我們消化一些食物,加強某些酶的活性,促進腸道吸收這些物質。

當然了,胃酸也不是說越多越好。如果胃酸分泌過多的話,我們人體也是會感受到不舒服的。例如,當我們人體產生過多的胃酸時,我們就會感覺到有點反胃,甚至想吐酸水。

14樓:夢想隨風潛入夜

胃酸是一種腐蝕性很強的酸,其濃度足可以把金屬鋅溶化掉。既然胃的消化能力這麼強,為什麼不會消化掉自身呢?

這是因為胃的表面存在著一種呈弱鹼性的黏液,其黏稠度很大,它覆蓋在胃的內表面,能防止鹽酸進入傷害胃黏膜。同時,胃黏膜還有「丟卒保車」的本領,它讓上皮細胞不停地進行代謝更新,阻止胃蛋白酶吸附在粘膜上,達到保護胃壁的目的。

在正常的條件下,胃不能自己消化自己。但如果胃內產生的胃酸過多,或者受到幽門螺桿菌的感染,損傷了胃壁,胃就會開始消化自己,腐蝕掉胃黏膜,就形成了我們常說的胃潰瘍。

15樓:0503小白

胃這個器官是我們人類很重要的幫手,它的功能之強大是人人皆知的,胃裡的胃酸強度很高,會腐蝕消化絕大多數我們胃裡的東西,那麼問題來了,胃酸的酸性這麼強,為什麼不會腐蝕我們的胃呢?

科學家發現,胃除了能分泌大量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外,還能分泌一種粘液物質,其粘稠度很大,它覆蓋在胃的內表面,保護著胃表面不受堅硬的食物損傷。另外,由於這種粘粹物質是弱鹼性的,它能防止胃酸對胃粘膜本身的消化,腐蝕,因此,它不會被自己消化掉。

這樣看來,我們大自然真的很神奇,賦予我們每個人的都有著完美的對應方式與措施。就像粘膜可以保護胃免於胃酸的腐蝕一樣。

16樓:樹袋熊吃中毒啦

胃酸其實是一種酸性非常強的物質,我們平常很少能感受到它。有時候當我們胃部不適想嘔吐時,我們會感受到胃部有東西上湧,緊接著會有一種辣嗓子的感覺,其實這種感覺就是胃酸造成的。

我們胃的胃壁一共有五層,而胃酸**於最裡面黏膜細胞層中的壁細胞。我們在需要胃酸為我們分解食物的同時,為了防止它對我們本身產生危害,黏膜層中的黏液細胞會分泌一種保護性粘液在我們的胃壁上。同時粘膜層的上表皮細胞還會分泌出碳酸根離子,和胃酸進行酸鹼中和,使胃酸不能夠與胃壁直接接觸。

17樓:火之客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在思索:胃粘膜處於高酸和胃蛋白酶的環境中,為什麼不被消化?近年來「粘液-碳酸氫鹽屏障」概念的提出,至少部分地回答了這個問題。

這主要是因為。胃粘液的粘稠度約為水的30-260倍,h 和hco3等離子在粘液層內的擴散速度明顯減慢,因此,在胃腔同內的h 向粘液凝膠深層彌散過程中,它不斷地與從粘液層下面的上皮細胞分泌並向表面擴散的hco3遭遇,兩種離子在粘液層內發生中和。用ph測量電極測得,在胃粘液層存在一個ph梯度,粘液層靠近胃腔面的一側呈酸性,ph為7左右。

因此,由沾液和碳酸氫鹽共同構築的粘液-碳酸氫鹽屏障。能有效地阻擋h 的逆向彌散,保護了胃粘液免受h 的假侵蝕;粘液深層的中性ph環境還使胃蛋白酶喪失了分解蛋白質的作用。

18樓:在五祖寺滑雪的鴛鴦

胃酸是不會去腐蝕掉的胃,因為:胃有粘膜保護的,如胃 潰瘍,就是吃了硬東西 損傷粘膜。(粘膜是保護胃被腐蝕的。)

19樓:earth三點一線

因為人的胃壁有一層粘膜,對胃有保護作用,胃酸是不會腐蝕掉胃的!

20樓:蘇合香

胃酸的ph值正好恰當不會腐蝕我們的胃。

但是若你有胃病那麼ph值酸性增大就會有潰瘍。醫生會開抑制酸的藥給你吃。

所以胃酸不會腐蝕我們的胃是要贊你ph值正常的情況下。胃的外面還有一層蠟的。但是那還不能太多太多了胃酸就分泌不出來了。

aqui te amo。

21樓:

胃潰瘍病人就是胃酸區域性腐蝕形成的,尤其是有幽門菌感染的胃,胃炎也是一種表層腐蝕的病.這些病人以前也都是正常人.所以要注意保護自己的胃.

22樓:若花盛開說情感祕訣

胃消化食物就是它的作用,胃黏膜有自我保護和修復作用,外界的過渡碎傷,也是自我消化,胃穿孔,就是外在和內在的因素的產物,因為胃細胞能合成和分泌一種稱為「細胞保護因子」的物質,正是這些特殊物質的作用,我們的胃才不會消化自己。

23樓:匿名使用者

胃酸的酸性雖然很強,但胃的表面有一層保護膜,會不斷更新,抵抗胃酸的腐蝕性。同時,胃裡面的食物也在降低胃酸的腐蝕性。這樣才能保護好我們的胃。

24樓:妙於

人在吃食物時才產生胃酸,或說有食物的時候才分泌消化液的,所以不會傷害到自己。

25樓:

因為胃酸能夠幫助我們更好的消化食物,要是不吃東西,那麼胃也就沒有東西可以消化,就只能胃自己消化自己了,所以經常不吃東西會出現胃潰瘍,導致更嚴重的會發生胃癌

26樓:

是由不斷的生物進化導致的。胃酸是用來消化食物的,而且上面有一層粘膜來保護胃。

27樓:哈真他乖乖可笑

因為我們的胃壁有一層粘膜,可以保護我們的胃

28樓:4123老開心

胃的黏膜是防酸的,可以裝硫酸!!!

29樓:善靈凡

人體的胃有一層胃粘膜。它是來保護胃的,胃酸是無法腐蝕的!

30樓:自由行走的綠葉

這是因為在胃壁內有一層保護膜為酸被粘膜隔離開了,所以腐蝕不了我們的胃。正所為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兒。

胃酸為什麼不會腐蝕胃?

3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胃壁大體可分為五層,從上到下依次為粘膜層、肌層粘膜層、粘液層、肌層和漿膜層,粘膜層由上皮細胞、粘液細胞組成,壁細胞、主細胞等,我們所說的胃酸主要是由壁細胞分泌的,所以不會腐蝕胃,胃酸的功能。

胃酸是由鹽酸組成的,與其它酸相比,鹽酸的腐蝕性較小.而且人體中胃酸的濃度較低,屬於稀酸,稀酸對物體的腐蝕較弱;

另一方面,正常情況下胃粘膜上的蛋白對胃酸有一定的抵抗力,不能被胃酸消化,所以不會對人造成傷害!

胃酸過多與胃蠕動遲緩跟消化不良有什麼關係

你好!胃黏膜薄嫩,蠕動能力差。胃液中消化酶含量少,胃酸的濃度低,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消化不良跟腸胃不好有關係嗎 這是抄腸胃不好的現象,可以服用點助消化的藥物進行 的,飲食要清淡少吃多餐,選擇易消化的食物為好的。有利於身體的恢復。1.少吃油炸食物,以免加重消化道負擔,引起消化不良。2.少吃...

吃甜食胃酸是怎麼回事,吃甜食胃裡為什麼會反酸??

再吃些蔬菜中和一下就不會胃酸了 胃得安.不錯.是中藥成分的.就是藥比較大.比較難嚥.吃甜食胃裡為什麼會反酸?食物的消化離不開胃酸的幫助,胃記憶體在製造胃酸的 微型化工廠 壁細胞。正常人的壁細胞總數,男性約10億個,女性約8億個。正常情況下,每5000萬個壁細胞每小時分泌1毫當量胃酸,故正常人最大胃酸...

胃能消化東西為什麼胃沒被消化啊

胃有消化食物的作用,是指胃能分泌胃液,胃液中的鹽酸能啟用胃蛋白酶元,使它變為胃蛋白酶,而胃蛋白酶能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質。牛胃被吃進人胃後,它所含有的蛋白質,被人胃產生的消化液逐步消化。胃能消化各種肉類,它自己卻安然無恙。為此,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系的德本教授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他把從人體中切除下來的胃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