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的翻譯

2022-03-26 11:12:49 字數 1550 閱讀 9423

1樓:勾勾手指頭

只是因為我的老祖母劉氏已經年老體衰,氣息微弱,性命眼看就要不保,即使是在早上就要擔心會在當晚去世。

《陳情表》為西晉李密寫給晉武帝的奏章。文章敘述祖母撫育自己的大恩,以及自己應該報養祖母的大義;除了感謝朝廷的知遇之恩以外,又傾訴自己不能從命的苦衷,真情流露,委婉暢達。該文被認定為中國文學史上抒情文的代表作之一,有"讀諸葛亮《出師表》不流淚不忠,讀李密《陳情表》不流淚者不孝"的說法。

晉武帝徵召李密為太子洗馬,李密不願應詔,就寫了這篇申訴自己不能應詔的苦衷的表文。文章從自己幼年的不幸遭遇寫起,說明自己與祖母相依為命的特殊感情,敘述委婉,辭意懇切,語言簡潔生動,富有表現力與強烈的感染力。相傳晉武帝看了此表後很受感動,特賞賜給李密奴婢二人,並命郡縣按時給其祖母供養。

2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只因為祖母劉氏已是西山落日的樣子,氣息微弱,生命垂危,朝不保夕。

3樓:

只是因為我的老母親劉氏已到暮年,氣息微弱,性命就要不保,在早上擔心晚上是否還活著。

日薄西山 氣息奄奄 人命危淺 朝不慮夕怎麼翻譯?

4樓:小夜妖兒

《陳情表》裡bai

的句du子吧

通俗點翻譯是:馬上zhi

就要死了,只剩dao一絲微弱的氣息。內性命就要容不保,早上的時候還不知道晚上是否還活著。

如果文學一點,可以翻譯成:但是只因為祖母劉氏已是西山落日的樣子,氣息微弱,生命垂危,朝不保夕。

如果滿意,記得加分,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西山落日的樣子,氣息微弱,生命垂危,朝不保夕。

6樓:趕路的行者

就是說李密的奶奶劉氏就要死了 性命危在旦夕

「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下兩句是什麼?(《陳情表》李密)

《陳情表》中「但以劉日薄西山」的「日」是何意??

7樓:瓜在丹佛

成語 日薄西山 解釋如下

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或腐朽的事物衰微接近滅亡。亦作「西山日迫」。薄:迫近,靠近。

但是在 《陳情表》中「但以劉日薄西山」的「日」是 一天天地 的意思

但以劉日薄西山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的講解

8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只因為祖母劉氏已是西山落日的樣子,氣息微弱,生命垂危,朝不保夕。

日薄西山:

【解釋】:薄:迫近。太陽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經衰老或事物衰敗腐朽,臨近死亡。

【出處】:晉·李密《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拼音】:rì bó xī shān

【拼音碼】:rbxs

【近義詞】:日薄崦嵫、氣息奄奄

【反義詞】:朝氣蓬勃、蒸蒸日上

【燈迷會】:傍晚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補語;含貶義【英語】:nearing one's ends【常用程度】:3/3

以劉麗紅我愛你開頭的詩句,以劉麗紅我愛你開頭的詩句

劉海輕遮明月眉 麗容清純花照水 紅蓮婷立玉影嬌 我心恍惚夢中回 愛象美酒色香全 你一回眸情迷醉 劉生風情柳不如,麗人映月開銅鋪。紅塵自古長安道,我公子隱勝梅福。愛此淮南山水好,你來手實降新書。以我愛你開頭的詩句 我望青穹流雲淡 愛執長笛訴心間 你莫笑我太痴笨 我望流雲淡 愛笛訴心間 你莫笑痴意 我伴...

以劉清我愛你這先字結尾的詩,以劉清我愛你這先字結尾的詩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劉清我愛你!趙錢孫李遍地劉,天南地北宇澄清,真心實意不離我,老少皆宜總有愛,親朋好友我他你,深情厚誼志在永,乾坤承載永在遠,努力奮鬥空無前。以我愛你開頭的詩句 我望青穹流雲淡 愛執長笛訴心間 你莫笑我太痴笨 我望流雲淡 愛笛訴心間 你莫笑痴意 我伴仙子踏花歸 愛戀...

三國演義不是擁劉反曹的嗎?但為什麼要貶低劉備,把劉備搞的好像離開諸葛亮什麼也做不成了

1.lz說的是演義 那幾個不識字的別從那亂叫喚2.三國演義從頭到尾突出的一直是劉備的賢德善良而不是無上的智勇 因此 3.擁劉反曹指的是擁護蜀國而不是劉備一個人4.綜上所述 作者這樣描述很正常 5.那個九年級義務教學的 我懷疑你才沒上過學 演義兩個字都不認識 從那裝什麼有文化的啊 他把劉備很多計策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