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發現氧元素的化學家是誰

2022-03-25 13:16:11 字數 1139 閱讀 5604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製得氧氣的科學家有瑞典化學家舍勒和英國化學家普利斯特里1775年,法國化學家拉瓦錫在實驗中發現了一種新的氣體,他認為這是一種新元素,把它命名為「氧」。直到現在,很多人都認為拉瓦錫是氧元素的發現者,把這一科學上偉大責獻歸功到他的身上。

但是,拉瓦錫並不是最早發現氧氣的人。這是為什麼呢?事情原來是這樣的:

在1771~1772年間,瑞典化學家舍勒在實驗中得到了一種新的氣體,他把燃著的蠟燭放在這個氣體中,火燒得更加旺了,於是他把這個氣體稱為「火空氣」,接著他又發現這種氣體比普通的空氣要重。但是舍勒很早以前就相信了一種錯誤的說法,即任何氣體都不能單獨存在。他堅持認為這種「火空氣」不是元素,所以沒有繼續進行研究,白白地錯過了發現氧元素的大好機會。

到了1774年,英國科學家列斯特里也在實驗中發現了氧氣,當時他把它叫做「脫離燃素的空氣」。他把點著的木料放進這種新的「空氣」中,發現火更旺了,發出了白光。他又把老鼠關閉在充滿這種「空氣」的玻璃鐘罩裡,發現老鼠比在充滿普通空氣的同一個玻璃鐘罩內活得時間長。

他又親自嘗試吸入這種「空氣」,感到非常輕鬆愉快。但是,跟舍勒完全一樣,普列斯特里也上了那個說法的大當,他也認為這種「空氣」不是一種新元素。只是在實驗記錄中寫下了這樣兩句話:

「誰能想到,這種純潔的空氣在若干年後也許會變成時髦的奢侈品呢?當然,到現在為止,只有兩隻老鼠和我本人享受過這種空氣」。然後他也放棄了研究。

這一年的10月,普列斯特里來到了巴黎,他見到了拉瓦錫,並向他講了自己的實驗結果和這種「脫離燃素的空氣」的性質。

拉瓦錫聽完後深受啟發,在1777年連續進行了十二天的實驗後,他向世界宣佈:他發現了一種新的元素—氧。舍勒和普列斯特里失去的機會終於被拉瓦錫抓往了,這件事也說明了科學只偏愛那些在前進路上鍥而不捨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化學家認為,真正發現氧氣的是英國的普利斯特利和瑞典化學家舍勒同時獨立發現的。由於普利斯特利的實驗報告發表在舍勒的著作《火與空氣》出版以前,因此很多人認為氧氣的發現者為普利斯特利。

3樓:匿名使用者

拉瓦錫。在做關於 汞 的實驗時發現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去問初三的學生吧,他們肯定知道呵呵。

第一個真正認識燃燒本質,建立氧化學說的科學家是誰

最早發現電流周圍存在磁場的科學家是

c分析 學習物理學史不僅能豐富我們的知識,還能激發我們學習物理的興趣,平時要注意物理學歷史知識的學習與積累。根據物理學史知識 物理學家對物理學的主要貢獻,分析解答此題。1820年丹麥物理學家奧斯特第一次發現通電導線周圍存在磁場,故c正確。最早發現電流周圍存在磁場的科學家是 a 法拉第b 奧斯特c 安...

維生素是誰最早發現的,維生素是誰發明的?

維生素的想必不會有人對它有陌生感,每天每餐中都會飽含不同的維生素和搭配比例!可是百年前還沒有人知道維生素為是什麼,為何就突然變成了人類健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呢?讓我們一起去 維生素由來的祕密吧!荷蘭醫生艾克曼最早發現的。維生素是誰發明的?維生素是誰發現的,不是發明的。維生素 人類對維生素的認識始於...

學習化學的目的,不在於要成為化學家,重要的是要善於用化學知識

a 液態二氧化碳汽化時吸收大量的熱,使溫度降低到可燃物的著火點以下 二氧化碳的密度比空氣的密度大,並且不支援燃燒,籠罩在可燃物的表面,使可燃物與空氣 或氧氣 隔絕,從而達到滅火的目的,故正確 b 可燃氣體洩漏,若開啟排氣扇時可能產生電火花,引起 故錯誤 c 火災時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一氧化碳,一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