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蘭花的,紫玉蘭花的資料

2022-03-25 09:40:27 字數 5295 閱讀 8755

1樓:日番谷沫崎

紫玉蘭學名/拉丁名:magnolia liliflora desr.

英文名: lily magnolia,mulan magnolia,tulip magnolia

別名: 辛夷、木筆

科屬分類:

界 : 植物界 plantae

門 :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科 木蘭科 magnoliaceae

屬 : 木蘭屬 magnolia

種:紫玉蘭種 m. liliiflora

簡 述:

落葉大灌木,高達3~5米,芽有灰褐色細毛;小枝紫褐色。葉倒卵形或橢圓狀卵形,長10—18釐米,寬4—10釐米,頂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楔形,背面沿脈有柔毛。花先葉開放或很少與葉同時開放,大型,鍾狀;花萼片3,披針形,淡紫褐色,長2—3釐米;花瓣6,長圓狀倒卵形,長8一10釐米,外面紫色或紫紅色,內面白色;花絲和心皮紫紅色;花住1,頂端尖,微彎。

聚合果長圓形,長7—10釐米,淡褐色。花期4—5月。

紫玉蘭是木蘭科木蘭屬落葉灌木,地栽高3至5米,盆栽高1至1.5米,常叢生,葉倒卵形或橢圓形,花單生於枝頂,鍾狀,花被9片,3片排成一輪,紫色或紫紅色,春季先花後葉或花葉同放。

產地 原產河南和湖北,現各地廣為栽植。

用途 喜光,較耐寒。通常植於庭園觀賞,也可作嫁接玉蘭的砧木。樹皮、葉和花可提製芳香浸膏;花含揮發油及少量生物鹼。花蕾稱「辛夷」,供藥用,入藥可治頭痛、鼻竇炎等,並有降壓的功效。

藥用 紫玉蘭不僅觀賞價值高,病蟲害少,而且其花蕾名辛夷,歷來是中醫治鼻病的主藥,於花前蕾期採摘,置通風良好處陰乾備用。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其**鼻病的療效作了肯定的論述。現代研究證明,辛夷所含的揮發油對鼻粘膜血管有收縮作用,並能促進分泌物的吸收,從而改善鼻孔通氣功能。

治急慢性鼻炎、鼻竇炎,可取辛夷、蒼耳子各10克,用紗布包煎,取其濃縮汁滴鼻,每日3、4次,療效好。

[編輯本段]栽培要點

盆栽 紫玉蘭既可地栽,又宜盆植。盆植要點如下:紫玉蘭喜疏鬆肥沃的酸性、微酸性土,可用腐葉土與菜園土等量混合作培養土,並在土中加50至150 克骨粉或氮磷鉀複合肥。

盆宜稍深大些,盆底放一些碎硬塑料泡沫塊,增強透氣排水性,並防爛根。每年或隔年於花後翻盆換土一次,保留1/2至1/3 的宿土。

水肥 紫玉蘭喜溼潤,怕澇,因此適時適量澆水很重要。立春到開花,盆土保持潤而不溼;花後盆土保持溼潤而不漬水;落葉後盆土保持微潤而不幹即可。任何時候都不能幹旱,也不能漬水,特別是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澇。

紫玉蘭喜肥,施肥要抓住花前2月和花後5月這兩個關鍵時機,十天左右施一次氮磷鉀複合肥,前者使蕾膨大,鮮花開放,後者促進多孕蕾,翌春花多。入冬落葉時施一次以磷鉀為主的肥料,增強其抗寒越冬能力,其餘時間少施或不施。忌單施氮肥。

光溫 紫玉蘭喜光,置於向陽的庭院、屋頂花園,多見陽光生長健壯繁茂,半陰條件下雖也能生長,但較瘦弱且花少,過陰則無花。它較耐寒,北京及其以南地區都可在室外越冬。

修剪 紫玉蘭根部萌櫱力強,如不需繁殖,隨長隨剪,每盆保持3株主幹即可。對於過高過長的枝條,可於花後剛展葉時剪短,因其傷愈能力差,剪後要塗硫磺粉防腐,如無必要則不修剪。花後如不需要留種繁殖,應將殘花帶蒂剪掉。

繁殖 常用分株法,花後結合翻盆換土,將植株倒出,用利剪或刀將根部萌櫱的子株帶根切下,另栽即可。

玉蘭花資料

2樓:唐大銘

玉蘭又名白玉蘭、木蘭(紫玉蘭)、辛夷、木筆、玉堂春等,原產於我國中部地區,自古就深受人們喜愛。

唐代,人們把玉蘭、海棠、牡丹、桂花合稱為「玉堂富貴」,為象徵吉祥、和諧的佳木,多植於皇家宮殿、皇家園林,以及王府大宅、寺廟等處。

我國種植玉蘭的歷史悠久,詩人屈原在《離騷》中有佳句:「朝搴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詩句中的木蘭即玉蘭。

可見在二千五百年前,我國就已廣植玉蘭。歷代文人墨客留有很多讚美玉蘭的詩句,如:「綽約新妝玉有輝,素蛾千隊雪成圍」;「霓裳片片晚新妝,束束婷婷玉堂春」;「韻友自知人意好,隔簾清看白霓裳」;「深谷名花何處移,森森王樹媚清漪」等。

我國很多地方都有幾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玉蘭,其中最著名的要數甘肅省天水市甘泉鄉玉蘭村「雙玉蘭堂」的兩棵唐代紫玉蘭了,紫玉蘭又名「木蘭」。這兩棵紫玉蘭是名貴的「硃砂玉蘭」,已經有1300多年曆史。兩樹各高約25米,幹周長分別為6.

8米和6米。

我國已故的著名國畫大師齊白石先生曾畫過這兩棵玉蘭樹的玉蘭花,並題寫「雙玉蘭堂」的匾,更為這兩棵珍貴的紫玉蘭增添了文化色彩。

除此之外,江蘇省連雲港市郊延福觀有三棵宋代白玉蘭,其中一棵「玉蘭王」幹周長達3.5米;江蘇省太湖東洞庭山紫金庵的宋代白玉蘭、南嶽衡山藏經洞的明代白玉蘭、江西廬山牯嶺棲賢寺的幾棵明代白玉蘭等,都是我國玉蘭樹中的珍品。

玉蘭花的簡介

3樓:愛上你傻氣

玉蘭(學名:magnolia denudata),別名白玉蘭、望春花、玉蘭花,木蘭科落葉喬木。園林觀賞植物,玉蘭原產我國中部各省,現北京及黃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

古時多在亭、臺、樓、閣前栽植。現多見於園林、廠礦中孤植,散植,或於道路兩側作行道樹。北方也有作樁景盆栽。

玉蘭另有藥用價值。

中文名稱: 玉蘭

外文名稱: yulan magnolia

別稱: 白玉蘭,木蘭,玉蘭花,迎春花,望春,應春花,玉堂春,辛夷花界: 植物界

科: 木蘭科

亞屬: 玉蘭亞屬

分佈區域: 我國中部各省,現北京及黃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學名: magnolia denudata

求玉蘭花的簡介?

4樓:愛上你傻氣

玉蘭(學名:magnolia denudata),別名白玉蘭、望春花、玉蘭花,木蘭科落葉喬木。園林觀賞植物,玉蘭原產我國中部各省,現北京及黃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

古時多在亭、臺、樓、閣前栽植。現多見於園林、廠礦中孤植,散植,或於道路兩側作行道樹。北方也有作樁景盆栽。

玉蘭另有藥用價值。

中文名稱: 玉蘭

外文名稱: yulan magnolia

別稱: 白玉蘭,木蘭,玉蘭花,迎春花,望春,應春花,玉堂春,辛夷花界: 植物界

科: 木蘭科

亞屬: 玉蘭亞屬

分佈區域: 我國中部各省,現北京及黃河流域以南均有栽培學名: magnolia denudata

紫玉蘭的介紹

白玉蘭的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白玉蘭是玉蘭花中開白色的品種。

紫色的玉蘭花學名叫什麼呢? 10

6樓:我是大角度

紫色的玉蘭花的名稱就是紫玉蘭。

紫玉蘭是木蘭科紫玉蘭屬落葉灌木,地栽高3至5米,盆栽高1至1.5米,常叢生,葉倒卵形或橢圓形,花單生於枝頂,鍾狀,花被9片,3片排成一輪,紫色或紫紅色,春季先花後葉或花葉同放。

紫玉蘭(學名:magnolia liliiflora desr.),木蘭科木蘭屬,又名木蘭、辛夷,為中國特有植物,分佈在中國雲南、福建、湖北、四川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1,6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山坡林緣。

紫玉蘭花朵豔麗怡人,芳香淡雅,孤植或叢植都很美觀,樹形婀娜,枝繁花茂,是優良的庭園、街道綠化植物,為中國有2000多年曆史的傳統花卉和中藥。

7樓:嬌嬌嬌嬌氣包

二喬玉蘭,花瓣外面淡紫色,裡面白色。

落葉喬木。冬芽密被淡灰綠色長毛,葉互生,花先葉開放,直立,鍾狀,芳香,碧白色,有時基部帶紅暈。聚合果,種子心臟形,黑色。

8樓:三年笨豆芽

紫玉蘭(學名:magnolia liliiflora desr.),又名木蘭、辛夷,一般生長在上坡和森林周邊,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環境,較耐寒,主要分佈在中國雲南、福建、湖北、四川等地,是我國特有的一種植物。

後蜀歐陽炯有《辛夷花》詩曰:「含鋒新吐嫩紅芽,勢欲書空映早霞。應是玉皇曾擲筆,落來地上長成花。

」此詩筆力雄健,氣勢豪邁,將木筆花想象為天上之筆落地成花,後兩句堪稱神來之筆。明代詩人張新有《木筆花》詩曰:「夢中曾見筆生花,錦字還將氣象誇。

誰信花中原有筆,毫端方欲吐春霞。」

紫玉蘭花朵豔麗怡人,氣味芳香,觀賞價值極高,樹形婀娜,枝繁花茂,無論是在庭前園還是街道兩旁都可種植,紫蘭花也是一種很好的治鼻病的主藥,可改善鼻孔通氣功能,對急慢性鼻炎、鼻竇炎均有一定療效。紫玉蘭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植物紅色名錄。且不易移植和養護,是非常珍貴的花木。

紫玉蘭代表什麼?有什麼含義?

9樓:長景園林

紫玉蘭的花朵顏色是紫紅色的,它的花瓣猶如荷花,紫玉蘭在早春開花,先花後葉,開花的時候滿樹的花朵,遠看就像雲霞。紫玉蘭寓意著思念和情感,它的花朵非常的優美,並且花香濃烈,紫玉蘭可以寄託著情思,表示對心儀物件的傾慕。紫玉蘭還象徵著俊郎君子的儀態,說明君子高尚的品質和具有美感的儀態。

紫玉蘭在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花,春季的時候可以用紫玉蘭鮮花做瓶插花,或者用來裝飾家居空間等。

紫玉蘭在3/4月份的時候開花,紫紅色的花,掛在枝頭上,看起來姿態豔逸、雍容華貴、芳香淡雅。而紫玉蘭在含苞待放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直立起來的毛筆,所以,很多時候,特別是在古代,為了誇獎一個人的文筆好,非常有才華,那麼可以贈送給這個人紫玉蘭,表達了對這個人才華的欣賞和嘉許的意思。

10樓:嘴角di微笑

紫玉蘭是有著唯美花語的。紫玉蘭象徵著芳香情思,俊郎儀態。

紫玉蘭是木蘭科木蘭屬,別名辛夷、木筆、紅玉蘭、玉堂春。紫玉蘭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以芳香淡雅,姿態豔逸著稱。

在《楚辭》中,就有「朝飲木蘭之墜露兮」、「辛夷車兮結桂旗」的名句。由此可見,紫玉蘭在古代的地位了。

11樓:

紫玉蘭又名木蘭、辛夷,紫玉蘭是有著唯美花語的。紫玉蘭象徵著芳香情思,俊郎儀態

紫玉蘭是木蘭科木蘭屬,別名辛夷、木筆、紅玉蘭、玉堂春。紫玉蘭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以芳香淡雅,姿態豔逸著稱。在《楚辭》中,就有「朝飲木蘭之墜露兮」、「辛夷車兮結桂旗」的名句。由此可見,紫玉蘭在古代的地位了。

拓展資料:

紫玉蘭(學名:magnolia liliiflora desr.),木蘭科木蘭屬,又名木蘭、辛夷,為中國特有植物,分佈在中國雲南、福建、湖北、四川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1,6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山坡林緣。

紫玉蘭花朵豔麗怡人,芳香淡雅,孤植或叢植都很美觀,樹形婀娜,枝繁花茂,是優良的庭園、街道綠化植物,為中國有2000多年曆史的傳統花卉和中藥。紫玉蘭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3.2:

2023年植物紅色名錄。且不易移植和養護,是非常珍貴的花木。

紫玉蘭是什麼樣子,紫玉蘭花的特點

落葉灌木,高達3米,常叢生,樹皮灰褐色,小枝綠紫色或淡褐紫色。葉橢圓狀倒卵形或倒卵形,長8 18釐米,寬3 10釐米,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漸狹沿葉柄下延至托葉痕,上面深綠色,幼嫩時疏生短柔毛,下面灰綠色,沿脈有短柔毛。紫玉蘭花側脈每邊8 10條,葉柄長8 20毫米,托葉痕約為葉柄長之半。花蕾卵圓形,...

紫玉蘭花語是什麼,紫玉蘭的花語是什麼?

紫玉蘭花非常的優美,具有濃烈的芬芳,它的花語是芳香情思,俊郎儀態,芬芳的氣味可以寄託著情思,寓意著思念和情感,還可以表示俊郎君子的儀態,突出君子的高尚的品質和具有美感的儀態。紫玉蘭在3 4月份的時候開花,紫紅色的花,掛在枝頭上,看起來姿態豔逸 雍容華貴 芳香淡雅。而紫玉蘭在含苞待放的時候,看起來就像...

紫玉蘭花花期有多久,玉蘭花的花期是什麼時候,一年開幾次花

bai4 7月。白 du玉蘭花期短 10 zhi15天花期比較長几乎能持dao續1個月。開花時間內而白玉蘭容花期3 5月,硃砂玉蘭花期4 5月,紫玉蘭花期4 7月,圓葉玉蘭 magnolia sinensis花期6月。玉蘭花的花期是什麼時候,一年開幾次花 一般來說,玉蘭花花期是由地區而定的,通常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