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北方的方言都一樣只是音調不太一樣?而南方方言分好多種

2022-03-24 07:20:30 字數 5460 閱讀 3656

1樓:天堂吳韻

1 地理因素。北方多平原,因此古代人口流動比較大。(當然,地理因素不是絕對的,四川地形複雜,但是四川話是相通的)

2 戰爭因素。北方地區長期受到北方少數民族的騷擾,甚至被少數民族統治。北方有很多大戰爭,戰爭伴隨著人口遷移。

3 政治因素。北方很多時候是政治中心,受到政治影響比較大。往往統治者推廣官話也比較容易。另外,一些行政命令,如湖廣填四川,也是能否讓北方語言統一的因素。

4 南方地區主要是不同時期的北方移民。例如廣東秦代移民,客家安史之亂移民,江西五代十國移民,江浙晉代移民。移民之後,人口由於山川的影響,長期流動較小,逐漸朝著自己的方向發展。

5 至於有人說,南方少數民族多,所以方言多,這種說法絕對是有問題的。可以翻一下古代的韻書和今天的方言對比,會發現,北方方言變化非常大,很多蒙古族、滿族詞彙,發音方式。而南方卻儲存很多漢族古音。

2樓:笑嫚

南方少數民族多、山多、水多、阻礙交流。現在雖然交通方便、可千年的習慣不好改

3樓:手機使用者

男方少數民族多!北方基本漢族

為什麼北方方言讀音全一點,南方話很多音不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1、官話:

(1)聲母:古全濁聲母一律清化,一般在平聲字中變為送氣清聲母,在仄聲字中變為不送氣清聲母(但部分西南官話的部分中古全濁仄聲字讀送氣清聲母);

(2)韻母:子音韻尾較少,一般只有ŋ、n,少數地方有喉塞音ʔ韻尾(如江淮官話),大多數地方古入聲韻尾脫落;

(3)聲調:種類較少,大多是4類,古入聲一般消失。非四類的如江淮官話(一般5個調類,有入聲,甚至有的地區有5、6個調類)、西南官話的一部分(如江津有5個調類),甚至更多調類。

2、吳語:

(1)聲母:古濁聲母保留,多數地點沒有ʈʂ、ʈ『ʂ、ʂ;

(2)韻母:複母音少,中古鹹、山攝的-n尾大多脫落,古入聲尾多作ʔ;

(3)聲調:一般有7或8個,連讀變調發達。

3、湘語:

(1)聲母:古全濁聲母舒聲字今逢塞音、塞擦音一般不送氣,一般不區分平翹舌聲母、n-/l-、x-/f-、ʈ『ʂ-/t『ɕ;

(2)韻母:古塞音韻尾完全消失且無喉塞音ʔ,一般不區分-ŋ/-n、oŋ/əŋ;

(3)聲調:絕大多數去聲分陰陽,一般有5-7個調類。

4、贛語:

(1)聲母:古濁塞音多讀送氣清塞音;

(2)韻母:多保留古入聲尾,部分地方-p、-t、-k俱全;

(3)聲調:一般6個聲調。

5、閩語:

(1)聲母:輕重脣不分,中古知徹澄母讀如端透定母,鼻音常讀為口音;

(2)韻母:一些地方無撮口呼,子音韻尾一般-p、-t、-k、-m、-n、-ŋ俱全;

(3)聲調:聲調一般七個,連讀變調發達。

6、客家話:

(1)聲母:古全濁聲母與次清聲母合流讀送氣,古曉、匣母逢合口多讀作f-,等等;

(2)韻母:無撮口呼,保留古入聲韻尾-p、-t、-k;

(3)聲調:一般有6個聲調。

7、粵語:

(1)聲母:一般都較為簡單,古全濁聲母一般清化,古見母讀k-,古曉、匣母逢合口多讀作f-,等等;

(2)韻母:無韻頭,子音韻尾-p、-t、-k、-m、-n、-ŋ俱全;

(3)聲調:一般有9個。

可以看出,各大方言區的分割槽並不是以與北京話的比較來決定的,而正是由各地與中古音系的比較來決定的。如果我們大致承認方言分割槽是以音系特徵為出發點的(無論是否認為晉語、平話、徽語是單獨的方言區),那麼從方言地圖來看,確實是南方尤其是東南沿海地區的方言分佈更加複雜。即使還是不承認這一點,那麼從各地人是否能通話的角度來看,北方方言之間差距更小,南方方言之間差距更大這個事實仍然是成立的。

二.原因:

中國曆代大亂北方都是主戰場,關中,河東(今山西),河南,河北,山東都是往復爭奪,拉鋸之地,導致人民往往遷徙混雜,在互相交流溝通中逐漸形成通用語,甚至少數民族的詞彙也會被吸收,比如「衚衕」和「戈壁」。甚至蒙古語還影響了漢語的語法(參考書不在手邊,是武大學術**合輯中的某一本)

而南方鮮有高烈度,長時間的大戰,通常在雄主統一北方後,南方的割據政權就不是北方大軍的對手了,往往望風而靡,當然也就不會有人口的大規模流散。例如蘇南浙北雖然是平原,但是方言種類遠多於北方的平原地區,甚至不能互通,跟歷史上江浙鮮有大戰有關。多山地區由於交流不便,更容易形成各自的方言。

5樓:匿名使用者

胡說,你說的那些事北方方言有的,而南方方言沒有的。你知道有更多南方方言有的而北方方言的,那些音你更發不出來。要說讀音全,還是南方方言讀音全,有的地方有六個聲調,有的有九個之多,比如粵語。

而北方方言就四個聲調。南方方言保留了大量古語。而北方方言被北方少數民族語言影響,喪失很多音韻,導致簡單易學,這也是以北方方言為普通話推行的原因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一般都以京腔為主。南方人自然有些地方發不準,或者是發音不全。

耶是合乎情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差亦 北方話讀音反而比南方話少

北方話通過平翹舌區分讀音

南方話通過清濁音,舒促音區分讀音

比如吳語「到」讀清音,「道」讀濁音,北方話就不分(古漢語分清濁)比如粵語,有六種韻尾:溼sap 失sat 塞sak 心sam 新san 生sang(古漢語6個)

多數南方方言都有5~12個聲調,普通話只有4個 (古漢語8個)之所以現在的普通話是基於北方話的,就是因為北方話歷史上受遊牧民族影響,雖然不是正宗漢語,但是相對來說少了很多讀音,容易被人接受。

8樓:贛鄱驚鴻

錯了,北方方言讀音沒有南方的多,音調也少很多。南方話是中古漢語,和唐宋語最接近,保留了中古漢語的發音、字詞。而普通話由於胡語影響,入聲消失、濁音清化、音調減少(不分陰陽),屬於現代漢語。

南方人說普通話會不自覺地受方言影響,由於方言沒有系統的教學,很多人不知道里面的區別。比如你說的前鼻音和後鼻音,在贛方言裡面後鼻音幾乎單獨成音,轉換成普通話有些人就迷茫了,這個跟北方人學南方話一樣的道理。

古漢語沒有翹舌音,此音源於胡語。贛方言用送氣塞擦音和不送氣音區分捲舌音和平舌音,所以轉換會有些迷茫,連南方人都覺得沒有zh ch sh,只有z c s,其實不然。

再者,由於北方屬於統治地位,南方人考取功名就要學習各個朝代的語言,並自然的以為北方方言是正宗,這樣也會導致一些發音混亂,比如n l r。其實認真梳理是能夠發現南方方言裡面n l r區分明顯。比如 燃(ran4),囔(nang2),堎(leng4)

為什麼北方方言聲調少而南方方言聲調多 5

9樓:匿名使用者

差亦 北方話讀音反而比南方話少

北方話通過平翹舌區分讀音

南方話通過清濁音,舒促音區分讀音

比如吳語「到」讀清音,「道」讀濁音,北方話就不分(古漢語分清濁)比如粵語,有六種韻尾:溼sap 失sat 塞sak 心sam 新san 生sang(古漢語6個)

多數南方方言都有5~12個聲調,普通話只有4個 (古漢語8個)之所以現在的普通話是基於北方話的,就是因為北方話歷史上受遊牧民族影響,雖然不是正宗漢語,但是相對來說少了很多讀音,容易被人接受。

10樓:雲中晨星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吧

北方乾脆型

南方細膩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受遊牧民族的影響,當然,也不全是,我這的方言就沒有音調,全是一個音,估計很多人聽的很難受吧?

為什麼各個地方的方言都不一樣?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就是人們常說的「地方話」,是在某個或大或小的地區通行的交際工具。方言是民族語言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分化出來的地域性變體。所謂地域性變體,自然是相對於民族共同語而言。

漢語方言自然是相對於普通話來說的。普通話通行於全國,是國家通用語言;方言通行於某幾個省、或某個省、或者更小的一個地區,是區域性地方的通用語言。普通話為全體漢族人民乃至整個中華民族服務,而方言只能為區域性地方的人民服務。

從組成語言的要素(語音、詞彙、語法)來看,方言之間、方言和普通話之間「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它們之間的親緣關係是兄弟姊妹的關係,都是同一古老語言歷史發展和分化的結果。方言產生的機理,主要是:1、移民;2、發展變異;3、民族融合。

對於漢語的八大方言區而言,這三種情況都有。八大方言區:1、北方方言區,2、吳方言區,3、閩北方言區,4、閩南方言區,5、粵方言區,6、湘方言區,7、贛方言區,8、客家方言區。

有的語言學家認為,閩南、閩北應該合稱一個大方言區,其中再細分次方言區。另外,山西晉方言區本來是次級方言區,現在有學者認為應提升為大方言區。屬於北方方言區的江淮方言區,也是次級方言區,也有人提出要升級,但是還沒有達成共識。

這八大方言區,基本上,七個方言區在南方,北方方言區則包括江淮方言、西南官話,大致上顯示出南北對立分佈。這是中國歷史造成的。現代漢語可分為7大方言:

首先是北方方言(廣義的官話),流通在我國中原、東北、西北和西南的廣大地區。北方方言還可以再分為4大次方言:1.華北東北次方言(狹義的北方話):

覆蓋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東部、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等省、自治區、直轄市;2.西北次方言(西北官話):覆蓋山西、內蒙古西部、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省、自治區;3.西南次方言(西南官話):覆蓋重慶、四川、貴州、雲南、湖北大部、湖南西北部、廣西西北部等省、自治區、直轄市;4.江淮次方言(下江官話):

覆蓋安徽省內長江兩岸、江蘇省的江北大部、九江、南京至鎮江的兩岸沿江地區。第二是吳方言,即江浙話,分佈在江蘇省的江南地區和浙江省大部。江浙話以上海話為主要代表。

第三是贛方言,即江西話,分佈在江西省和福建省西北部和湖南省的東部以及湖北省的東南部。江西話以南昌話為主要代表。第四是湘方言,即湖南話,分佈在湖南省大部。

湖南話以長沙話為主要代表(舊時以雙峰話為代表)。第五是客家方言,又叫客家話、客話。客家話分佈比較分散,比較集中的地方是廣東省東北部、福建省西北部、江西省與湖北、廣東、福建接壤的地區,以及四川、廣西和臺灣等地。

東南亞各國的華人中有很多說客家話的。客家話以梅州話為主要代表。第六是粵方言,又叫粵語、廣東話、廣府話、白話,分佈在廣東省大部、廣西自治區的東南部,以及港澳地區和北美華人社群。

粵方言以廣州話為主要代表。第七是閩方言,即閩語,分佈很廣,包括福建省大部、廣東省東部的潮汕地區和西部的雷州半島、海南省、臺灣省大部、浙江省南部,閩方言在東南亞華人社群流行很廣。閩方言內部分歧很大,大概來說,閩南片以廈門話為代表,閩東片以福州話為代表,閩北片以建甌話為代表,閩中片以永安話為代表,莆田仙遊片以莆田話為代表。

這七大方言中,以北方話分佈最廣,其分佈地域大約佔全國面積的70%;使用的人口也最多,也佔漢語人口的70%左右,其餘六大方言的使用人口總和大約只佔漢語人口的30%。除北方方言以外的六大方言都是南方方言。北方方言內部差異較小,主要差異是語音,語音的主要差異是每個聲調的調值不同。

調值是各地方言相貌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因此也是區分北方方言各地差異的主要標誌之一。同南方方言比起來,北方方言內部的一致性很強,所以北方的黑龍江人同大西南的雲貴人交談,可以互相聽懂對方的大概意思,保證最基本的交際需要。方言之間的分歧主要體現在語音差異,但是詞彙之間的差異也十分可觀。

為什麼南方民族沒有像北方的民族一樣頻繁侵擾華夏中原

中國有著上下五千年悠久的歷史,這其中有過無數政權誕生,也有無數的政權凋零,決定這一切結果的,大部分情況下都是一個政權向另一個政權發起戰爭。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但凡是中國歷史上完成統一戰爭,從來都是從北方向南方統一,從南方向北方統一的政權,在我國古代歷史上只有一次,那就是明朝。為什麼我國古代時總是...

韓語的字都一樣的,為什麼韓語有幾個都是一樣的字 但是意思不一樣啊

韓語有兩種構成方式 子音 母音,子音 母音 收音 一共有19個子音 一共有21個母音 一共有7個代表收音 通過子音 母音,或者子音 母音 收音的組合,一共可以組成一千多個字。我明白你的意思,其實每個國家的歷史都不一樣,中國歷史比較悠久,他們都是小國家,文化程度 古代 沒中國發達也屬於正常,我在想他們...

人的大腦構造都一樣,為什麼人的智商會不一樣呢

現代命理學認為,由於人出生時的磁場會對人體內細胞 水等物質產生一些微妙的作用,從而使人與人變得很不一樣 包括性格 興趣 智力 體力之類的特質大多在一出生就已經被確定了發展方向了,通過後天努力可以改變一些,但有的東西確實沒辦法改變的。僅供參考 人的智商只所以不一樣,是因為每個人大腦皮層的溝回的數量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