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至清則無朋什麼意思,人至清則無朋什麼意思?

2022-03-22 23:10:26 字數 929 閱讀 5952

1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原話是: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語出《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又見於《漢書·東方朔傳》,又見於西漢東方朔《答客難》。另見於《增廣賢文》。

意思是: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了,就沒有夥伴。現在有時用來表示對人或物不可要求太高。也說水清無魚。

2樓:

很簡單啊,你不抽菸不喝酒不打麻將不玩遊戲,那你和誰能有共同語言能有個話題?連個話題都沒有,那哪來的朋友?

3樓:妙玉無畏

表示現在的社會太複雜吧,太清白就沒朋友了。只是一些人亂比較的,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但好人還是要好人,,不管那些的。人事看淡就好。

4樓:有心人

就是是事過於求真,而顯得自己清高,而導致了朋友的疏遠。

5樓:

人要是太清明正直廉潔,身邊就沒有什麼朋友,

指官場那些清官

6樓:冬日的黃昏

水至清則無魚,就像達康書記一樣

水至清則無魚 人至查則無徒是什麼意思?

7樓:卜卦道人

如果水過於清澈,魚就難以生存;對一個人如果過於苛刻地去了解、關注和對待,就難以獲得理想中的朋友和夥伴。在現實社會中,一個人如果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人的過錯或性格上的差異。

8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大戴禮記》子張問入官篇第六十五、《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第三十五

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

9樓:堅持就是盡頭

意思是你不能太跟你周圍的人較真。

水則清則無魚,人至賤則無敵。這句話是是誰說的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是我國古代的著名格言,見於 大戴禮記 子張問入宮篇 水至清則無魚 這是盡人皆知的道理。原因無非是水過於清澈,魚難以生存,人至察則無徒 察,就是苛察。徒,即同類或夥伴的意思,現在就是指 朋友 這引喻現實社會裡,人太精明而過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沒有夥伴沒有朋友。因為精明者往...

如何看待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因為當水非常的清澈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得到底下的魚,魚就會嚇跑了,當人非常的精明的時候,那麼所有的壞人在他面前都隱藏不了。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理解這句話的話,可以這樣解釋 如果一個人的心思過於細膩縝密,對於任何的事情都能夠明察秋毫,那麼就會讓別人感覺到在他面前沒有任何的祕密可言,就會因為感覺到恐懼而...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佛教怎麼看

我認為 佛教也是這樣認為的。佛陀當年開悟前日食一麻一麥。餓的骨瘦如柴,認識到修行也應當遵循中道。舉個例子說猶如彈琴,琴絃太鬆,彈不出 太緊琴絃就會斷了。所以重新沐浴身體,接受牧羊女的九轉乳糜供養,恢復了體力,終於獲得了開悟的聖果。其實世尊就是給我們做的榜樣 他自己根本不用這樣就能開悟 告訴我們聖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