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蘇發射的第一顆衛星都在半世紀前銷燬,為什麼「東方紅一號」還在運作

2022-03-21 23:16:09 字數 5486 閱讀 8524

1樓:笙笙橙

東方紅一號對於我們國家來說,是有重大的紀念意義的

2樓:丟皮球的小紅帽

可能是東方紅一號,還有它自己的工作使命吧,現在並不可以銷燬。

3樓:滴嗒噠天蠍

應該對人們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是我國自主發展的所以還在運作

4樓:麻辣雞塊不要辣

因為他們的衛星質量不好,不足以支援繼續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也不是正在運作,是已經作為太空垃圾丟棄了,銷燬要耗費太多精力

6樓:

因為東方紅一號科技很高。並且更多意義上它代表了一種象徵意義。

7樓:科學探索之路

東方紅一號早已遠離了地球的大氣層,根本受不到任何阻力,可以一直圍繞地球執行,它現在還是靠慣性繼續飛行上百年!

蘇聯美國第一顆衛星都已墜毀,怎麼東方紅一號還在飛?

8樓:義明智

原因是因為當年在設計東方紅一號時,該衛星的近地點高度設計得比較高,這就使得東方紅一號可以持續的以第一宇宙速度,就是每秒7.9千米左右的速度在地球近地面上穩定地飛行。所以即使東方紅一號的電池已經消耗盡,這顆300千克重的人造衛星也會一直保持在穩定的軌道上,不會出現墜毀的情況。

9樓:技術小輝

因為東方紅一號的質量非常好,所以到現在還在太空因為慣性而飛行著。

10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當初在設計的時候,東方紅一號就設計的比較完美一點,就算沒有電池也可以在地球軌道上一直執行,所以到現在還在飛。

11樓:古橋寒雪

因為我們製作的東方紅一號衛星十分的堅固,並且它裡面的設施都還能夠執行。

12樓:滄海一笑賣房子

因為這是個長壽的衛星呀,位置好,所以還在執行

13樓:科學探索之路

東方紅一號早已遠離了地球的大氣層,根本受不到任何阻力,可以一直圍繞地球執行,它現在還是靠慣性繼續飛行上百年!

燃料早已耗盡的東方紅一號為何還能執行?

14樓:照葫蘆

截止目前來說,我國的衛星數量是全國位列第二,第一是美國,他們的國家衛星數量已經超過了1000顆,而第三就是俄羅斯。我國在航天技術取得的進步和成就是非常驚人的,在40年前的時候,我國已經將第1顆人造衛星東方紅1號發射升空,但至今它還在軌道上執行,人們都疑惑,為什麼燃料早已耗盡的東方紅1號還能正常執行呢?這是因為東方紅1號 衛星在軌道上執行的時候,受到了一種「力」的保護,從而使他能夠在沒有變沒有燃料的情況下,還能夠執行半個世紀。

15樓:彩彩虹虹呀

因為東方紅一號的執行不需要燃料。在高軌道上,大氣基本上沒有阻力了,再加上所處環境的原因要很長時間才能墜毀。

16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因為東方紅在外太空,當時的速度在外太空是沒有摩擦力的,衛星有電的時候轉的那個力有慣性,現在轉世因為慣性。

17樓:匿名使用者

依靠慣性,雖然東方紅一號已經沒有燃料支撐,但其在太空中沒有空氣阻力,當初加速到圍繞地球執行的速度依然能夠保持,所以能夠繼續圍繞地球執行而不掉落。

18樓:來呀我有小板凳

因為牛頓萬有引力的作用。東方紅一號在顏料耗盡之後仍然在地球萬有引力作用的範圍之內。

東方紅一號衛星是不是現在還在執行?

各國第一顆衛星都已墜毀,為什麼法國和中國第一顆衛星還在執行?

19樓:職場小吳老師

因為這兩個國家的第一個衛星是學習了其他國家的經驗,因此衛星的安全性是更高的

20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在設計的時候中國和法國就是做好了長遠打算的,在設計上就有這樣的效果。

21樓:秋風體育

因為法國和中國的衛星都是大橢圓軌道,阻力比較小,比圓形軌道小。

錢學森建造的東方紅一號,已經發**49年,為啥依然還在天上飛?

22樓:最愛彩虹糖

衛星在太空中靠慣性飛行,由於太空阻力微小,軌道高,速度有所降低,短時間很難落下來。

23樓:dj林林

還在天上飛行,那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東方紅一號製造的非常的完美,而且也給我們的科研帶來了很大的成就。

24樓:職場小吳老師

因為這個系統內部是可以藉助太空中的能量儲存能量的,因此可以持續的運轉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航天事業的發展,錢學森功不可沒。

26樓:旅行者

個人覺得用飄形容比較合適。

27樓:小陳愛侃車

當年的「東方紅一號」設計的壽命只有20天,為什麼到現在還在飛行?

東方紅一號衛星早就失去了聯絡,為什麼在太空飛了48年還不收回?

28樓:大土豆

之所以不**,除了技術限制以外,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投資回報不成比例。正是由於這兩個原因,東方紅一號沒有被**。

技術限制目前來說還是比較多。雖然我們現在仍然知道東方紅一號在哪個軌道,甚至某個時間點在哪個位置,但我們即便發射飛船上去也很難找到。因為東方紅一號現在已經完全不工作了,無法向地球傳送訊號。

因此我們只能依靠軌道計算和光學探測來試著找到它,定位它。試想一下,茫茫太空,即便知道大概位置,去尋找一個直徑大約1米的衛星,這是何等的艱難?要知道地面誤差很小,到了太空都會被放大無數倍,從而差出數公里乃至數十公里。

這麼大的區域要找這麼小一個衛星,很難。

其次就是飛行器的選擇問題。飛行器要到太空去尋找一個位置不明的報廢航天器,必須要帶夠足夠的燃料。這些燃料不僅包括飛行器升空所需,還包括多次變軌、俘獲後返回所需要的部分。

這其中多次變軌的不確定因素很多。也許飛船一上天便發現東方紅一號就在旁邊,也許變軌到燃料消耗殆盡也沒有找到東方紅一號。這就是主要的技術難題。

至於投資回報的比例問題,相信大家都能夠理解。發射一個能夠將東方紅一號帶回來的航天器投資肯定是巨大的。由於東方紅一號不能主動傳送自己的位置資訊,我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但東方紅一號帶回來的作用似乎並沒有很大。東方紅一號上面的技術、材料、配件等在現在看來都是已經淘汰的東西,科研價值並不大,更大的價值反而是其歷史價值、文物價值。所以花費巨大的投資拿回東方紅一號衛星似乎並不是那麼經濟

29樓:彩筆蕪城

東方紅一號,是我國首顆人造衛星,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航天器,

東方紅一號受化學電池的壽命限制,在太空中工作28天后失效,由於該衛星橢圓軌道的近地點在400千米以上,遠日點在2000千米以上。這樣的高度保證東方紅一號幾乎不受阻力,靠慣性繼續飛行上百年。

在2023年4月24日,在酒泉衛星發射場,由長征一號發射成功,進入預定軌道,這次成功發射人造衛星,是中國航天第一次從運載火箭,研製衛星,到地面檢測等系統的建設。東方紅一號設計壽命只有20天,實際在太空中工作了28天,由於銀鋅電池壽命有限,失去了地面聯絡。

原設計衛星要送入300公里的圓形軌道,但運載火箭不具備變軌能力,最終確定了近地點400多千米,遠地點約1600千米的橢圓軌道。在這麼高的軌道上,衛星幾乎不受摩擦,依靠慣性可以長期執行。目前東方紅一號的還在近地點430千米,遠地點2000多千米的軌道上執行,可以看到東方紅衛星絲毫沒有降低軌道,迴歸地球的意思,還有可能慢慢脫離地區引力,飛向太空。

所以對東方紅的**,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技術和必要。但在航天技術高度發展的過程中,未來的飛船偶遇東方紅一號,將它捕獲,帶回地球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

30樓:戰爭小分隊

東方紅一號衛星早就失去聯絡了,如今確定位置,為何還不收回?

31樓:無敵

東方紅一號衛星象徵意義濃厚,如果未來國際社會因為太空垃問題達成一致,再收回,我們在博物館就能見到它!收回技術也是世界難題?也是瓶頸技術!未來某一天

幾年幾月幾日,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升空。幾年幾月幾日,航天員()乘坐神舟五號飛向太空

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2003年10月15日,航天員 楊利偉 乘坐神舟五號飛向太空 1970年4月24日,楊利偉 神舟五號飛船是幾年幾月幾日發射升空的呢?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是 神舟 號系列飛船中的第五艘,是中國首次發射的載人航天飛行器。它於2003年10月...

第一顆人造衛星是發射的A前蘇聯B美國C日本D

1957年10月,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在前蘇聯發射成功 1961年4月,人類第一次進入太空 1967年7月人類第一次踏上了地球以外的土地 月球 故選a 世界上第一個把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是 a 中國b 前蘇聯c 美國d 英 加加林是世界上第一位被送上太空的宇航員,他是被前蘇聯送上太空的 故選b 4 第...

歷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是哪個,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是哪個?

斯普特尼克一號是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由前蘇聯火箭專家科羅廖夫利用導彈改制而成。1957年10月4日前蘇聯在拜科努爾航天中心發射升空。斯普特尼克一號是航天啟蒙時代的產物,是冷戰時期太空競爭的標誌。由於這時正值冷戰,斯普特尼克1號的發射震撼了整個西方,在美國國內引發了一連串事件,開始了美 蘇兩國之間的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