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衝刺的飲食有什麼講究,高考生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2022-03-20 02:06:02 字數 5144 閱讀 5755

1樓:鳥飛即美

"考試期間的飲食安排,原則上應與平時無特別不同。營養中心的專家提醒考生和家長在考試期間要特別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忌突然進補。每逢大考,許多家長總要買些補品來"補"孩子大腦。事實上,學習和記憶,很難通過短期補充營養保健品得到迅速提高。

二忌貪多求快。考前大量進食大魚大肉、山珍海味等,孩子不但吸收不好,容易腹瀉等,還會增加胃腸道血流**,使腦內供血供氧相對減少,最終導致大腦遲鈍,思維不敏捷。

三是注意低血糖反應。考場上常常發生暈厥的考生,多是因為血糖**不足,這類考生主要的飲食原因可能是不吃早餐,或者因正餐主食不夠所引起的,因而考生平時應注意講究均衡飲食。

四忌食譜大變臉。考前大換食譜是考生飲食的大忌,可能會造成考生腸胃不適,特別是考試前三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經常吃的食品。

五忌飲食不衛生。飲食不衛生,會導致腹脹、腹瀉,甚至嚴重脫水引起休克,直接影響考試,而這是學生和家長的大忌諱。

2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清淡,尤期不要去吃m,kfc大餐。

高考生的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3樓:寧霖夫詩蘭

高考生面對高考的來臨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複習也為身心帶來巨大的消耗,因此一日三餐不能馬虎,作為家長除了給予孩子支援與鼓勵,也要指引孩子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飲食。

早餐應吃好,切不可空腹,否則容易發生低血糖暈厥現象。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給大腦必需的能量,對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較好的考試狀態具有重要作用。早餐能量應約佔全天總能量的30%。

由於早晨起床後,大腦皮層仍處在抑制狀態,很多孩子食慾較差,進食量少。因此早餐要進食體積小、質量高、熱量高、耐飢且又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雞蛋、牛奶、麵包、蛋糕、白糖、果醬、饅頭、燒餅、煎雞蛋及煎饅頭片、豆漿、麵條荷包蛋、火腿腸及香腸等。

午餐是考生一天中的主餐。上午體內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消耗很大,午餐應該吃飽吃好,攝入充足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應該有糧食、肉、菜、豆製品,有幹、有稀。午餐飯菜要豐盛,午餐各種營養素含量一般佔全天供給量的35%~45%。

晚餐應以穀類食物和蔬菜為主,口味清淡易於消化,有利於抗疲勞和養神醒腦。有條件的考生,儘量在家裡吃晚餐。晚餐要少食,以七八成飽為宜,因為晚餐後能量消耗較少。

夜宵考試前,學生大多因複習功課睡得較晚,從晚餐至睡覺,中間大約有4~5個小時。這段時間裡,晚餐所吃的食物已基本消化掉,需要加以補充。另外,有些學生唸書很累,大腦處於緊張興奮狀態,以至於影響睡眠,故晚間加餐時最好喝一杯牛奶,吃些麵包、雞蛋,既補充了營養,又可起到安神作用。

4樓:三春白雪歸吳家

一、家長別「硬」補 高考前一個月是考生最為關鍵的時候,因此家長在這個時候特別要注意考生的飲食,但所說的注意並不是說給他們的飲食進行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改變飲食得根據考生的體質來進行,如果是體質比較瘦弱的考生,這個時候家長是可以適當的新增一些滋補品來進行強化,但對於身高體重都標準的考生來說,對於這些滋補品就完全不需要了。 一日三餐家長也要提高注意,特別是在吃早餐的時候最好是不要吃麵包,以免引起泛酸的現象。

早餐一定要豐富以及有營養,專家指出,早餐應該佔有全天熱量的25%左右,而中午應占40%,晚上應占35%。同時每天也應該保證攝取一定的蔬菜水果量,特別是綠葉蔬菜更是其中不能少的。

二、飲食以清補、健脾為原則 考前的飲食最好是順其自然,但食物最好是能以清淡為主,這樣便能有效避免考生出現厭食、脾胃不適的現象。很多家長為了給考生補充營養,經常給考生吃一些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這些對於考生來說除了加重身體負擔以後並沒有任何的好處。

三、菜餚烹飪宜煮、蒸為主 菜餚的烹製也很重要,像一些油炸、煎等方式最好不要採取,最好是採用燉、煮、蒸。這樣的做法除了能保留食物的營養成分以外,同時還能避免考生上火、易消化。如果有需要用到酒調料的菜餚,最好是用葡萄酒以及啤酒來代替常用的白酒,如果一定要用白酒來調味的話,也不要使用高濃度酒。

處於高考衝刺階段的考生,家長可以適當給他們多吃點豆腐、豆腐腦、粥等食物,在熬粥的時候還可以適當的加入一些作料,比如鱔魚、魚片、雞肉等。 高考生的飲食是需要關注,但家長在這個階段特別要注意,無論是對於高考生的飲食還是對考生本人,都不應該過分關注,以免造成反效果。

5樓:巧米樂

三餐營養均衡

備戰高考期間的飲食安排上,四位專家提出的基本指導意見和原則是:三餐營養應均衡;做到清淡、養胃、補腦、利眠。

第一,營養應注意均衡,葷素合理搭配。王群教授特別強調這點,高考期間的飲食不要太過油膩,應該葷素合理搭配,「一口肉、兩口飯、三口蔬菜和四口水果」,這樣的比例比較恰當。

第二,三餐之間的安排要不同對待。湯慶婭教授認為在午餐的時候可以多補充一點葷菜,而晚餐不用特意減少食用量。早餐時可以以碳水化合物的主食為主,比如粥、米麵,直接給大腦提供營養;午餐則應該多補充一些優質蛋白質;到了晚飯的時候,可以選擇一些清淡、養胃的飲食,並且還要有優質蛋白,這都有利於晚上的睡眠。

第三,多選擇一些補腦、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補腦的食物主要有魚類、豆製品、瘦肉、雞蛋、牛奶以及新鮮蔬菜、瓜果等。另外,何裕民教授也建議不要吃太多含糖量高的食物。

第四,食物的種類可以豐富一些,烹調的方法也應該多樣一些。蔡美琴教授認為,家長在照顧孩子平時飲食偏好的同時,可以適當微調口味和食物型別,也可以嘗試一些不同的烹調方法,如用清蒸、水煮和清炒的方法,但要注意儘量少用辛辣的調料。

6樓:請0考試文昌符

高考期間,考生的早餐不建議稀飯,以防攝入過量水和鹽分,造成考生上廁所或口渴。

護佑考生金榜題名,凱旋而歸!!!其次考生要忌油膩、油炸類食品,此類食品會抑制大腦神經的興奮。不要吃過量甜食,以免引起胃反流、反酸。

第三不建議考生在高考期間吃多刺、帶殼、帶骨食物,如鯽魚、螃蟹、雞爪,防止劃傷口腔或食道。

最後的衝刺 高考飲食如何搭配

7樓:陽陽

營養食譜:主食:饅頭、花捲、炒米飯、麵條等。

葷菜:清蒸魚、鹽水蝦、梅汁排骨、五香牛肉、番茄炒雞蛋、肉片豆腐燉蘑菇等。素菜:

核桃山藥炒香乾、白菜燒豆腐、炒香菇胡蘿蔔絲、涼拌百合黃花菜、炒海帶綠豆芽、西芹炒百合等。湯:排骨冬瓜湯、番茄雞蛋湯、紫菜湯、海帶蘑菇雞汁湯等。

晚餐:壽佩勤建議,晚餐也要提供足夠的熱量和營養,搭配原則:100克~150克主食,3~4份菜葷素搭配、1份湯、水果適量,可以多吃一些木耳或是海帶類的食物。

家長應注意飲食的色、香、味、形搭配,同時配以開胃菜,以引起考生食慾。另外,睡前最好洗個澡,喝一杯溫牛奶或一小碗小米粥、玉米粥,也可在開水中加點醋服用,有利於睡眠。

營養食譜:主食:饅頭、軟米飯、包子、發糕等。

葷菜:紅燒魚、蔥爆雞塊、西芹牛柳或蝦仁、肉末豆腐。素菜:

木耳西蘭花、香菇青菜、拌茄子、絲瓜竹蓀腰果、蘆筍百合等。湯:冬瓜湯、海米菜葉湯、酸菜湯、蘑菇湯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都考完了,下一年再說吧。乖,睡覺去吧。

高考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9樓:李雪悅悅

人們越來越重視高考的飲食安排了,家長們經常盲目的孩子買保健品,同時還讓它們喝咖啡防困。實際上,這些都是錯誤的做法。那麼怎樣才能正確合理的安排高考飲食呢?

高考前應保證考生一天攝入的食物總量足夠。一般情況,考生每一天應吃主食(米、面)400到600 克;蛋白質35到50克;油類20克;新鮮水果和綠色蔬菜6 0 0 克以上,也就是每天需要攝入2600千卡的熱量。其中早餐佔30%,中餐佔40%,晚餐佔30%。

此外,複習期間我們大腦活動頻繁,需要的能量相對更高,因此考生一定要吃足量的糧穀食物,從而幫助提高複習效果。另外,我們還要吃一些能夠增強大腦記憶的食物,如雞蛋、瘦肉、魚、豬肝、牛奶、大豆、海帶、香菇、花生米、葵花籽、核桃仁等。

考生可以適當的補充一些健腦食物。如考生可以吃含有富卵磷脂的蛋黃、動物內臟、魚、蝦和豆製品、桃、黑芝麻、杏仁、栗子、小米、紅棗等食物。因為卵磷脂可以延緩腦細胞的衰老,它對健腦、補腦有很大作用。

蔬菜水果對身體的作用同樣不可忽視。因為蔬菜水果中含有的維生素與人體生理代謝有關。維生素a與人的視力有關,維生素b與人體大腦代謝有關,而維生素c卻能增強人的抵抗力。

同時蔬菜水果中的纖維能夠促進腸的蠕動,這樣就可以讓考生不至於因緊張的腦力勞動而便祕了。

我們考生在家複習的時候,要讓進餐時間與高考時的進餐時間一樣。考生需要在考前一個半小時進早餐,接著就需讓考生進入考試狀態。我們所建議的食物清淡為宜,並且烹飪方法要儘量用糖醋、清蒸、滑炒等。

每餐菜都得有不同口味的主菜,這樣考生吃起來才不會厭煩。再則,為了讓考生從學習狀態進入進食狀態,我們就要注意進餐順序。即進餐前考生要喝少量的湯或白開水,接著吃新鮮的蔬菜,再吃主食和其它菜。

當我們的考生學習到很晚時就要加餐了。即中餐和晚餐之間加一點點心或水果;晚餐後到睡覺之間,則要喝一杯牛奶,吃些餅乾、麵包或者堅果(如核桃,有助於緩解便祕)。

10樓:匿名使用者

放鬆心態最重要,忌生冷辛辣

11樓:別幼菱才庸

考前食譜忌大變

考生考試前飲食不要因高考臨近而刻意改變,在臨考前的一段時間及考試期間,飲食量都不要比平時增加太多,尤其考試期間飲食不要做太大的變動,應和平保持一致。

飲食最忌減主食

考生的飲食要保證主食的攝入量,以前人們總是認為主食可有可無,只要多吃些魚類、肉類的食物即可,其實這些食物只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而大腦的思維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轉化為葡萄糖,這就需要每天要攝取一定量的主食。專家強調:「不吃主食人不僅會有飢餓感,而且還會影響大腦的思維能力。

」咖啡會導致尿頻

考生考前應多喝水,每天要保證1500至2000毫升的攝入量,切忌以和飲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開水,礦泉水和純淨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確保血液迴圈順暢,這樣大腦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時**。

一些含糖的飲料在吃飯前最好不要吃,易產生飽腹感,不利進餐時的食量。考生考試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要太濃,濃茶及濃咖啡都有興奮的作用,會適得其反,影響睡眠質量。

專家特別提醒考生在考試期間一定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尿頻,影響考生的臨場發揮。

零食忌選堅果類

零食可以適當吃些,但要記住:油膩的食物及堅果類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還有甜食及奶油過多的食物要少吃。有的考生一看書就想吃零食,但是又怕會吃胖,為此專家建議,不妨選擇吃黃瓜及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高考最後10天衝刺,考生們需要做些什麼

保持平緩的心態,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太急躁,而且在這幾天要注意飲食,不要吃過於重口味的東西,飲食習慣最好要和以前保持一樣。多休息。自律點。注意身體。盡力去複習。保持營養均衡。心態要放平衡。莫讓自己生病。需要調整好心態 做一個最後以後的衝刺計劃 在本地呆滿14天 每天定期做核酸檢測 做模擬試卷等。在...

那個高考考生號是什麼東西,如何查詢高考考生號

考生號又叫准考證號,全國統一是14位的,其中前兩位是年份 3 8位是考區 第9位是秋季高考 第10位是科類 後面是流水號。就是一個報名的順序 對於你自己本人來說是沒用的 你只需記住准考證號就好了 你怎麼找到的 能教教我麼?就是一個編號而已了啊,為了每個人都不一樣好區分了啊。如何查詢高考考生號 1 考...

遼寧高考失利考生是否復讀,高考失利有必要復讀?

復讀要看自己了,如果承受不了的壓力,最好不復讀,但是如果怕以後沒有後悔的機會,就試一下唄。畢竟現在是不滿意的。我就是去年復讀的學生,在瀋陽飛躍復讀的,自己感覺還不錯,因為去年我考了420差點上二本,我是文科,我是不甘心上三本了,選擇的復讀,壓力是有了,但是今年考了556分,自己反正已經很滿意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