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是李白同時代著名的什麼詩人

2022-03-17 21:54:30 字數 5480 閱讀 1141

1樓:

王昌齡和李白是同時代著名盛唐詩人。

王昌齡和李白是同時代著名什麼詩人

2樓:我是龍的傳人

1、王昌齡

王昌齡,字少伯,盛唐著名詩人(公元698-公元766年),約生於武則天聖曆元年(698年),約卒於玄宗天寶十五年(756年)。王昌齡的籍貫,有太原、京兆兩說。《舊唐書》本傳雲王昌齡為京兆(即唐西京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人,大概是因為他在《別李浦之京》詩中說:

「故園今在霸陵西」,又有《霸上閒居》之作。唐代許多山西詩人因為洛陽、長安為當時文化中心,多遊洛陽、長安,有的甚至多年住於京城,不能因為居住在京城便說他們為京城人。《河嶽英靈集》為唐人殷番所編著的唐人詩集,載王昌齡為太原人,《唐才子傳》也認為王昌齡為太原人。

他家境比較貧寒,開元十五年進士及第,授祕書省校書郎。開元二十二年(734年),王昌齡選博學巨集詞科,超絕群倫,於是改任汜水縣尉,再遷為江寧丞。

約在開元二十五年秋,他獲罪被謫嶺南。 開元二十八年(740 年)王昌齡北歸,遊襄陽,訪著名詩人孟浩然。孟浩然患疽病,快痊癒了,兩人見面後非常高興,由於喝酒過多而病**,竟因此而死,在這時期,王昌齡又結識了大詩人李白,有《巴陵送李十二》詩。

與孟浩然、李白這樣當時第一流的詩人相見,對王昌齡來說,自是一大樂事,可惜與孟浩然一見,竟成永訣,與李白相見,又都在貶途。當時李白正流放夜郎。

開元二十八年(740年)冬,王昌齡離京赴江寧丞任,此時已與名詩人岑參相識,岑參有《送王大昌齡赴江寧》詩,王昌齡也有詩留別。途經洛陽時,又與綦毋潛、李頎等詩人交遊,也都有詩。

王昌齡作為一代詩傑,流傳下來的資料卻很少。除了上文所說貶嶺南外,還曾遭過貶,具體時間和原因也不太清楚,有人認為在天寶六載秋。《詹才子傳》說他「晚途不謹小節,謗議沸騰,兩竄遐荒」。

《河嶽英靈集》說他「再歷遐荒」,《舊唐書》本傳也說他「不護細行,屢見貶斥」,被貶為龍標尉。 更為可悲可嘆的是,王昌齡後來連龍標尉這樣一小小的職務也沒能保住,離任而去,迂迴至毫州,竟為刺史閭丘曉所殺。《唐才子傳》載:

王昌齡「以刀火之際歸鄉里,為刺史閭丘曉所忌而殺。後張鎬按軍河南,曉衍期,將戮之,辭以親老,乞恕,鎬曰:『王昌齡之親欲與誰養乎?

』曉大漸沮。」一向同情詩人的張鎬終替王昌齡報了仇。

王昌齡是盛唐詩壇一著名詩人,當時即名重一時,被稱為「詩家夫子王江寧」。因為詩名早著,所以與當時名詩人交遊頗多,交誼很深,除上文談到與李白、孟浩然的交遊外,還同高適、綦毋潛、李頎、岑參、王之渙、王維、儲光羲、常建等都有交誼。他因數次被貶,在荒僻的嶺南和湘西生活過,也曾來往於經濟較為發達的中原和東南地區,並曾遠赴西北邊地,甚至可能去過碎葉(在今吉爾吉斯)一帶。

因他有豐富的生活經歷和廣泛的交遊,對他的詩歌創作大有好處。王昌齡擅長七言絕句,被後世稱為七絕聖手。如《出塞》詩: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慨嘆守將無能,意境開闊,感情深沉,有縱橫古今的氣魄,確實為古代詩歌中的珍品,被譽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

又如《從軍行》等,也都為膾炙人口的名作。反映宮女們不幸遭遇的《長信秋詞》、《西宮春怨》等,格調哀怨,意境超群,抒寫思婦情懷和少女天真的《閨怨》、《採蓮曲》等,文筆細膩生動,清新優美。送別之作《芙蓉樓送辛漸》同樣為千古名作。

沈德潛《唐詩別裁》說:「龍標絕句,深情幽怨,意旨微茫,令人測之無端,玩之無盡。」 閻丘曉因忌才而殺害了王昌齡,實在是對我國古代詩歌的一大破壞,是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

2、李白

李白(701年2月8日—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越女詞》、《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樓:桃花源的桃花島

王昌齡,邊塞詩人,「七絕聖手」;李白,浪漫主義詩人。

4樓:

高適、岑參、王之渙

王翰、王昌齡、李頎、崔顥、祖詠

唐朝時期有哪些著名詩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期的著名詩人有李白,杜甫,李賀,白居易,杜牧。

1、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

2、杜甫。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

3、李賀。字長吉,漢族,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

4、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5、杜牧。字牧之,號樊川居士,漢族,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孫,杜從鬱之子。

6樓:曲雪曼穆波

初唐:虞世南、上官儀、王績、王梵志、寒山、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沈佺期、宋之問、李嶠、蘇味道、崔融、杜審言、張若虛、劉希夷、陳子昂

盛唐:張九齡、張說、賀知章、王灣、孟浩然、儲光羲、常建、祖詠、王維、高適、岑參、王昌齡、王之渙、劉灣、張渭、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結、顧況、戴叔倫、張籍、王建、元稹、李紳、

中唐:韋應物、劉長卿、李益、李端、盧綸、吉中孚、錢起、司空曙、苗發、夏侯審、劉禹錫、柳宗元、韓愈、孟郊、賈島、姚合、李賀、

晚唐:杜牧、李商隱、溫庭筠、韋莊、李群玉、韓偓、司空圖、皮日休、聶夷中、杜荀鶴、

7樓:湖北中公教育網

強盛的唐朝造就了很多偉大的詩人,同樣的這些詩人也成就了那個時代,最早在高棅的《唐詩品彙》中,將唐朝分為四個時段,分別是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1.初唐

初唐的時間為唐高祖李淵建國到唐玄宗的先天元年,在這將近百年裡比較出名的人物有王勃、楊炯、盧照鄰、沈佺期、宋之問等人,其中以王勃最為大家熟知,尤其是他的《滕王閣序》中的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幾乎達到了口口相傳。

2.盛唐

盛唐的時間段為玄宗元年到代宗大曆初年,這個時間段可以說是唐詩歷史上的高峰,也是我們古詩詞文化的一段盛世,這段時間產生的人物除了我們所熟知的李白、杜甫之外,還有高適、岑參,這些人物創造出大批膾炙人口的詩詞,尤其是李白、杜甫,被稱為「詩仙」、「詩聖」,這段時間還產生了許多詩歌流派,山水田園詩派,邊塞詩派等等,我們所能記住的詩詞《望嶽》、《將進酒》等詩歌都是那個時候的創作。

3.中唐

中唐時期是代宗大曆初年到文宗的開成初年,這段時間屬於唐詩的二度繁榮,比較出名的人物有白居易、元稹、孟郊、韓愈、柳宗元等,其中最為出名的詩人是白居易,他的詩通俗易懂,語句流暢,《長恨歌》、《琵琶行》都是我們提起來就很熟悉的著作。

4.晚唐

晚唐時期指文宗初年到唐代滅亡,這段時間我們最為熟悉的詩人是「小李杜」,即李商隱、杜牧,膾炙人口的作品有《阿房宮賦》、《泊秦淮》等。

8樓:匿名使用者

詩鬼李賀,詩家天子王昌齡,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奴賈島,詩骨陳子昂,詩囚孟郊,五言長城劉長卿,詩傑王勃,詩雄岑參,詩豪劉禹錫,詩狂賀知章,詩佛王維。高適,王之渙,孟活然

9樓:辜涵衍蒲濟

初唐王績

王勃沈佺期

陳子昂賀知章

楊炯宋之問

張九齡張旭

盧照鄰包融

駱賓王張若虛

盛唐王維

岑參李白

杜甫孟浩然

高適儲光羲

李頎劉長卿

崔顥韋應物

王昌齡柳宗元

王之渙王翰

中唐元結

戴叔倫盧綸

張籍白居易

孟郊李賀

錢起王建

元稹韓愈

郎士元劉禹錫

賈島李益

張祜馬戴

晚唐杜牧

李商隱溫庭筠

韋莊羅隱

唐代詩人有哪些?

10樓:eva阿團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鬼----李賀;

四明狂客-----賀知章; 七絕聖手----王昌齡;

苦吟詩人----賈島; 詩豪----劉禹錫;

初唐:初唐四傑----王勃,楊炯,駱賓王,盧照鄰盛唐:

田園詩派代表:王維,孟浩然

邊塞詩派代表:岑參,高適

中唐:劉長卿,韋應物,韓孟詩派:韓愈,孟郊 ,元白詩派:元稹,白居易,以山水詩為代表的柳宗元

晚唐: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11樓:首弘揚包澄

唐朝詩人輩出,成就卓越,人們給他們具有概括性、讚美性的雅稱。

詩祖——陳子昂。元·方回稱「陳拾遺子昂,唐之詩祖也。」

詩星——孟浩然。清·陸風藻《小知錄》「詩星,孟浩然也。」

詩佛——王維。由於其虔誠信佛,在部分詩歌中宣揚佛教,讚美佛教的無聲寂火而得名。

詩天子——王昌齡。他有「詩家天子王江寧」的美譽。

詩仙——李白。因其詩歌雄奇豪放而得名。

詩豪——劉禹錫。唐·白居易稱「彭城劉夢得,詩豪也。」

詩聖——杜甫。

詩魔——白居易。其作《與元九書》「勞心靈,役聲氣,連朝接夕,不知其苦,非魔而何」

詩囚——孟郊、賈島。元好問《放言》稱「長沙一湘累,郊島兩詩囚。」

詩鬼——李賀。因其詩歌設想奇絕,瑰麗悽惻而得名。

詩奴——賈島。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詩傑——王勃。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詩骨——陳子昂。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12樓:納成陰凰

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杜牧,王維,孟浩然,岑參,高適,孟郊,賈島,李商隱,等等很多

13樓:卷長青靳娟

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固然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無數詩人,象滿天的星斗一樣。這些詩人,今天知名的就還有二千三百多人。

他們的作品,儲存在《全唐詩》中的也還有四萬八千九百多首。唐詩的題材非常廣泛。有是從側面反映當時社會的階級狀況和階級矛盾,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有的歌頌正義戰爭,抒發愛國思想;有的描繪祖國河山的秀麗多嬌;此外,還有抒寫個人抱負和遭遇的,有表達兒女愛慕之情的,有訴說朋友交情、人生悲歡的等等。

總之從自然現象、政治動態、勞動生活、社會風習,直到個人感受,都逃不過詩人敏銳的目光,成為他們寫作是題材。在創作方法上,既有現實主義的流派,也有浪漫主義的流派,而許多偉大的作品,則又是這兩種創作方法相結合的典範,形成了我國古典詩歌的優秀傳統。

《全唐詩》序中,謂全書共「得詩四萬八千九百餘首,凡二千二百餘人」,後人多從其說。其實,玄燁所舉數並不精確,近年日本學者平岡武夫編《唐代的詩人》、《唐代的詩篇》,將《全唐詩》所收作家、作品逐一編號作了統計,結論是:該書共收詩四萬九千四百零三首,句一千五百五十五條,作者共二千八百七十三人。

這個數字是相當可靠的。

李白有哪些著名的詩,李白最著名的10首詩是什麼?

李白的詩歌今存990多首。詩歌題材是多種多樣的。代表作有 七言古詩 蜀道難 行路難 夢遊天姥吟留別 將進酒 梁甫吟 等,五言古詩 古風 59首 有句漢魏六朝樂府民歌風味的 長幹行 子夜吳歌 等,七言絕句 望廬山瀑布 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等都成為盛唐的名篇。李白在唐代已經享有盛名。他的詩作 集無定卷...

博爾特時代通知無敵,同時代的對手有什麼存在意義?

不得不說,跟博爾特同處一個時代,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博爾特的絕對強大,對其他對手來說就是一種絕望,與他同場競技就是一種找虐,想要打敗他是不可能的,同時代的競爭對手存在的意義,或許只是為了在塞賽場上看一下他的尾燈。所謂紅花還需綠葉陪,沒有那麼多的對手,怎麼能顯出來博爾特的偉大,同樣的,前面有一個強大的...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浪漫主義詩人,其詩善用誇張的手法,請舉出一二

例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白髮三千丈 緣愁似個長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這6句都是以前老師在課上講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