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什麼詩 是表現離別的

2022-03-08 13:13:58 字數 2416 閱讀 2154

1樓:我的味覺與聽覺

離別之作,很寬的一個範圍哦,分分類吧

第一,是李白停留在了原地,有朋友要離開,李白寫了首詩送別離開有友人.比如有一首詩,名字就叫《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流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第二,是李白離開一地,有朋友送他,李白寫了首詩送給那些友人.比如《夢遊天姆吟留別》又名《夢遊天姆山別東魯諸公》

第三,是李白和朋友分離之後,某日相思,寫了一首詩來表達離別的思念之情.比如《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平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2樓:能逆睹也

贈汪倫 /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解釋】:

這首李白贈汪倫的詩,可以看出真摯的友誼溫暖了李白的心.汪倫或許是邀請李白來做客,賓主盡歡之後,李白乘舟告別,汪倫趕到江邊,邊跑邊唱送李白,李白真是受感動,因此說道:汪倫送我的情遠過於千尺深的桃花潭水.

然而後人有心之士,卻在唐詩之旅後,考證了兩個狀況:一謂:桃花潭的水並沒千尺深,千尺固然是形容,但達千尺雖非可能,可是應該是不小,結果桃花潭只是個小水池.

一謂:汪倫住的地方叫桃花村,桃花只有三,兩棵,該潭潭名叫千尺,是其名而非真大.如此一來汪倫送李白情雖比桃花潭水大,但也高不到**去了.

對這樣的說法,只是博得讀者的會心一笑,誰又會去計較這會是事實呢 而且就算是事實,也不會影響大家對汪倫情深意濃的折扣.

這首詩提到的是兩個人,有李白及汪倫.莊周夢蝶,已到忘我的境界.詩中若只敘述他人,而無我的作品,並不見得是忘我.

在每一首詩中,幾乎都有人物的存在,完全無人的作品並不多,而且說無人,又似有人.

回答者:letwego -

3樓:匿名使用者

《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流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他寫的表離別之意的詩不少

其中這首最具代表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的, 最出名的: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木屐踏地的聲音)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5樓:

《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楊花落儘子規啼,聞道龍標過五溪。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6樓:一番春夢

樓上的詩已經很全了!我給你一些點評吧!

李白的送別詩約160首左右,約佔李詩總數的六分之一。送別的物件有官宦、僧道、文人學士、妻子情人、親戚朋友等等,牽扯到各種社會關係,涉及到的社會生活有求學、謀仕、從軍戍邊、行旅交遊等各方面。它不僅成為我們瞭解當時社會景況和詩人心態的一個重要依據,也是我們認識李白生命歷程中各式體驗和感受的一個重要方面。

並且它突破傳統送別詩「有別必怨,有怨必盈」的情調,溶進了盛唐時代精神,以詩人獨特的個性氣質,呈現特定時間和特定場景下的情感氛圍與境界,多能「感動激發人意」,具有與政治詩、飲酒詩。遊俠詩所不同的美學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君嘗。金陵子弟來相問,欲行不行各進觴。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8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 那些 傢伙都是垃圾

就不能說點好詩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各位不要把李白和杜甫的詩混淆了啊!!!

10樓:親下親下

《登金陵鳳凰臺》

鳳凰臺上鳳凰遊, 鳳去臺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 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 一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 長安不見使人愁。

11樓:樓臺一別恨如海

送汪倫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12樓:舜朗

《渡荊門送別》贈汪倫

請問有誰知道詩人王維的上中送別和李白的送友人這兩首詩所表達的思想感情是什麼嗎?

13樓:假裝開心

lz你好,貌似是山中送別吧! 這兩首詩王維的《山中送別》主要表達了盼望與朋友再次相見的心情,字裡行間流露出詩人與朋友分別後內心的孤獨、寂寞和失落的情懷。 李白的《送友人》主要表達了對友人行蹤飄忽不定與自己對友人的依依不捨之情。

兩者都是表達了對友人的離別的傷感之情,相比較而言,前者在友人離別後對個人的孤獨無依的落寞表現的強烈:後者雖對友人離別有傷感之情,但是卻豁達樂觀而卻不使人灰心! 希望這些可以幫到你,謝謝!~

寫在離別時的現代詩,求一首關於離別 分別的現代詩

一 朋友,你就要走了,永遠離開校園,這方養育了你的智慧,塑造了你優秀的品質,也生髮了你最初戀情的土地。朋友,你就要走了,感慨萬千,百感交集嗎?我能理解啊,深愛的朋友,我們的身體,情感一同長大,一樣有過飄渺的夢想,一樣苦過類似的情殤,相似的嗟嘆。朋友,你就要走了,於送行的行列,我胸中湧動著許多許多,在...

《靜夜思》這首詩表現了李白的感情 答案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是寫詩人在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中一剎那間所產生的錯覺.一個獨處他鄉的人,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何況是在月明之夜,更何況是月色如霜的秋夜.疑是地上霜 中的 疑 字,生動地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照射在床前的...

李白那首詩最感人,李白的那首詩是最好的?

文無第一,武無第二。這個很難評判,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的看 法都不同,專所以不能說最屬好。如果硬要安的話,可以是 蜀道難 因為賀知章還不知道李白的時候看了這首詩說 公非人世之人,可不是太白星精耶?這也就是李白詩仙稱號的最初由來。李白最著名的10首詩是什麼?靜夜思 贈汪倫 早發白帝城 獨坐敬亭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