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晝短夜長,什麼時候晝長夜短,什麼時候晝短夜長,什麼時候晝夜等長

2022-03-14 21:35:35 字數 5440 閱讀 5319

1樓:生活解惑老師小慄

北半球:每年的12月21、22日或23日。太陽直射點在南迴歸線上(即南緯23°26′),南半球各地晝最長,夜最短。

南半球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黑夜越短,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

北半球則完全相反。地球上距南迴歸線越遠的地方,太陽光線越傾斜,獲得的太陽光熱越少。相比之下,此時南半球比北半球獲得的熱量多。

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少,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降低。一般北半球12、1、2三個月是冬季,南半球是夏季。

南半球:每年的6月21、22日或23日。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上(即北緯23°26′),北半球各地晝最長,夜最短。北半球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黑夜越短,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

2樓:楊子電影

每年的12月21、22日或23日。太陽直射點在南迴歸線上,南半球各地晝最長,夜最短。南半球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黑夜越短,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

北極圈內則出現極夜現象。地球上距南迴歸線越遠的地方,太陽光線越傾斜,獲得的太陽光熱越少。相比之下,此時南半球比北半球獲得的熱量多。

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少,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降低。一般北半球12,1,2三個月是冬季,南半球是夏季。

"冬至" 又稱為"至節",因為它是"陰極之至"、是"陽氣始至",也是"日行南至"的節日。又由於冬至過後,新年就在眼前,所以又有 "冬節大如年"的說法,意思是說冬至的禮俗和年節相差無幾。

「中古以來,雖然冬至(至日)不是年節,但人們習慣把冬至看成『節氣年』的分界點,因為冬至日這一天,晝最短,夜最長,此後便是夜漸短,晝漸長,陰消陽長,新的一個節氣年又開始了。冬至節,古來官民有吃湯圓的習俗,人們有這樣一種說法:吃了冬至湯圓,大家又增一歲。

3樓:睢巧

夏至這天是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夏至過後白晝逐漸變短,黑夜逐漸變長,到了秋分是晝夜一樣長短,秋分後開始晝短夜長,到冬至這天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然後白晝逐漸變長,黑夜逐漸變短,春分時又是晝夜等長,一直再這樣變化到夏至。

4樓:允巧蘭

晝短夜長有有有,推薦給給你一個,在看我個性簽名 瞭解一下的裡,裡面都是,很多找不到的

什麼時候晝長夜短,什麼時候晝短夜長,什麼時候晝夜等長

5樓:只對你微笑樂園

北半球晝長夜短:春分日——秋分日

晝短夜長:秋分日——次年春分日

晝夜等長:春分日,秋分日

南半球晝長夜短:秋分日——次年春分日

晝短夜長:春分日——秋分日

晝夜等長:春分日,秋分日

赤道全年晝夜等長

6樓:汪靜

夏至,冬至,春、秋分

從什麼時候開始晝短夜長

7樓:枯井望天

夏至(公曆6月21-22日)過後,就開始晝短夜長。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個節氣,每年從6月21日(或22日)開始,至7月7日(或8日)結束。夏至這一天,北半球的各地都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黑夜則最短),而且越往北白晝越長、黑夜越短,直到北極圈以內,白晝成為24小時。

「驕陽漸近暑徘徊,一夜生陰夏九來。」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陽氣在夏至日這一天強盛到極點,盛極必衰,陰氣也從這一天開始滋長。

夏至過後,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開始逐日減短。對於北迴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夏至日過後,正午太陽高度也會逐日降低。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說法。

擴充套件資料

夏至,又稱夏節、夏至節等,是廿四節氣之第10個節氣。鬥指午;太陽黃經90°;於公曆6月21-22日交節。夏至是太陽北行的極致,這天太陽光直射北迴歸線,此後太陽直射點南移。

夏至這天北半球北迴歸線以北各地的正午太陽高度最高,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夏至過後太陽高度逐日減低。但對於北半球北迴歸線以南各地來說,夏至過後,太陽光照仍在增強。

8樓:生活解惑老師小慄

北半球:每年的12月21、22日或23日。太陽直射點在南迴歸線上(即南緯23°26′),南半球各地晝最長,夜最短。

南半球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黑夜越短,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

北半球則完全相反。地球上距南迴歸線越遠的地方,太陽光線越傾斜,獲得的太陽光熱越少。相比之下,此時南半球比北半球獲得的熱量多。

由於太陽輻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發散的少,所以在短時間內氣溫繼續降低。一般北半球12、1、2三個月是冬季,南半球是夏季。

南半球:每年的6月21、22日或23日。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上(即北緯23°26′),北半球各地晝最長,夜最短。北半球緯度越高的地方,白晝越長,黑夜越短,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

9樓:三_月_雨

夏至時晝長夜短,夏至過後白晝逐漸變短,黑夜逐漸變長,到了秋分時晝夜等長,然後到了冬至晝短夜長

10樓:暴風雨暴風雪

秋分以後晝短夜長,到了冬至就是白天最短的一天,過了春分就是晝長夜短。

北半球晝夜長短的變化...很急!!!~~

11樓:孫永峰的老巢

北半球3月21日至9月23日晝長於夜,其他時間夜長於晝,6月22日晝最長,12月22日夜最長,3月21日和9月23日晝夜平分,南半球與北半球在晝夜變化上相反,但是3月21日和9月23日晝夜平分是一樣的。赤道上全年晝夜平分。

北半球,是地球赤道以北的地區。在這個半球內,陸地佔39.3%,海洋佔60.

7%。北半球的冬季通常是12月至2月,夏季通常是6月至8月,與南半球四季相反。北半球溫帶地區分佈最廣的兩種氣候分別是:

溫帶大陸性氣候和亞寒帶針葉林氣候。全部位於北半球的有北美洲和歐洲。

12樓:風伴薔薇

北半球在夏季是是晝長夜短(3月21日——9月23日)在冬季是晝短夜長(9月23日——3月21日)在6月22日時是晝最長——夏至

在12月22日時是晝最短——冬至

在9月23日至第二年的3月21日為晝長夜短在12月22日為晝最長

,在3月21日和9月23日為晝夜平分——春分和秋分赤道上全年晝夜平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晝長於夜,夏至:晝最長夜最短 , 冬天夜長於晝,冬至:晝最短夜最長。

春分和秋分,晝夜平分。南半球也是如此,只是季節相反。

北京什麼時候開始夜長白天短?

14樓:匿名使用者

夏 至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的一天,南方各地從日出到日沒大多為十四小時左右。

夏至這雖然白晝最長,太陽高度角最高,但並不是一年中最熱的的時候。因為,近地層的熱量,這時還在繼續積蓄,並沒有達到最多之時。

過了夏至,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農業生產因農作物生長旺盛,雜草、病蟲迅速滋長蔓延而進入田間管理時期,高原牧區則開始了草肥畜旺的**季節。這時,華南西部雨水量顯著增加,使入春以來華南雨量東多西少的分佈形勢,逐漸轉變為西多東少。如有夏旱,一般這時可望解除。

近三十年來,華南西部6 月下旬出現大範圍洪澇的次數雖不多,但程度卻比較嚴重。因此,要特別注意作好防洪準備。夏至節氣是華南東部全年雨量最多的節氣,往後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出現伏旱。

為了增強抗旱能力,奪取農業豐收,在這些地區,搶蓄伏前雨水是一項重要措施。

夏至以後地面受熱強烈,空氣對流旺盛,午後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陣雨。這種熱雷雨驟來疾去,降雨範圍小,人們稱"夏雨隔田坎"。唐代詩人劉禹錫在南方,曾巧妙地借喻這種天氣,寫出"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的著名詩句。

15樓:山妞妞

從夏至第二天開始夜晚逐漸變長,白天逐漸變短。一直到冬至那天,變得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然後從第二天開始,又夜晚變短,白天變長,直到夏至。

16樓:

秋分之後,大約9月23日前後

春分時是晝長夜短還是晝短夜長

17樓:匿名使用者

春分時是晝夜均等的。春分時,從理論上說,全球晝夜等長。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春分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

春分之後,北極附近開始極晝,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結束,極夜開始,範圍漸大。春分這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來說就是秋分。

18樓:匿名使用者

春分時,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此後太陽直射點繼續北移,故春分也稱升分。

春分時,從理論上說,全球晝夜等長(參見晨昏蒙影)。春分之後,北半球各地晝漸長夜漸短,南半球各地夜漸長晝漸短。

春分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春分之後,北極附近開始極晝,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結束,極夜開始,範圍漸大。

春分的季節現象與時空狀態,用左河水的四句詩概括為:「風雷送暖季中春,桃柳著妝日煥新。 赤道金陽直射面,白天黑夜兩均分。」

冬至到春分是晝長夜短還是晝短夜長

19樓:小入戲

在冬至到春分的過程中,雖然夜晚時間逐漸變短,白晝時間逐漸加長,但依然是晝短夜長,直到春分時,晝夜等長。

冬至(英語:winter solstice),又稱「冬節」、「賀冬」,華夏二十四節氣之

一、八大天象類節氣之一,與夏至相對。冬至在太陽到達黃經270°時開始,時於每年公曆12月22日左右。據傳,冬至在歷史上的周代是新年元旦,曾經是個很熱鬧的日子。

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幾乎直射南迴歸線(南緯23°26')。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陽光最少,比南半球少了50%。北半球的白晝達到最短,且越往北白晝越短。

比較常見的是,在中國北方有冬至吃餃子的風俗。俗話說:「冬至到,吃水餃。

」而南方則是吃湯圓,當然也有例外,如在山東滕州等地冬至習慣叫做數九,流行過數九當天喝羊肉湯的習俗,寓意驅除寒冷之意。

冬至為二十四節氣之一,並且是最重要的節氣之一。冬至前是大雪(12月7-9日交節),冬至後是小寒(翌年1月4-6日交節),冬至是12月21日至12月23日交節。

20樓:

1、對我國來說,冬至到春分是晝短夜長。

2、首先要知道,冬至這天(肯定是說的我國)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而春分,太陽直射赤道,晝夜等長;同時,地球公轉的時候 1月份在近日點。1月初經過近日點,日地距離最短,則日對地的吸引力也最大,那麼速度也就最快了。

3、擴充套件:

春分    3月21日    赤道    晝夜平分    3月、4月、5月

夏至    6月22日    北迴歸線    晝最長夜最短    6月、7月、8月

秋分    9月23日    赤道    晝夜平分    9月、10月、11月

冬至    12月22日    南迴歸線    晝最短夜最長    12月、1月、2月

21樓:八方**

你好。冬至到春分時,太陽直射點從南迴歸線往赤道運動,在北半球,冬至是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時間。冬至以後,白晝逐漸變長,到春分太陽直射點到達赤道,至夏至到達北迴歸線。

鈴蘭什麼時候開花 什麼時候凋謝,鈴蘭什麼時候開花幾月份開花啊,一顆開幾朵

7 8月份,看當時的水分和光照條件會提前或者延後。開後從下部到上部的花凋謝大概是半個月的時間 鈴蘭什麼時候開花幾月份開花啊,一顆開幾朵 bai鈴蘭 學名 duconvallaria majalis linn.又名君影草 山谷百合,zhi風鈴草dao,是鈴蘭屬中唯一的種。回味甜,答有毒。鈴蘭多年生草本...

期貨什麼時候買入,什麼時候賣出,基金什麼時候該賣出 什麼時候該買入

這個分兩個方面,第一 分析,也就是在開盤之前你得事先對 進行分析,得出一個大概的框架性答案,比如 今日 可能是高開高走,低開低走,還是區間 等等,第二 實時跟蹤,確認點位。比如 你分析之後開盤後,市場就會對你的分析結果進行驗證,如果驗證基本一致,那麼這天你就可以進入下一步程式,尋找入市點,如何尋找了...

什麼時候用lm什麼時候用am。什麼時候用are什麼時候用is

l m是l am 的是縮寫,有個口決的 我用am你用are,其他用is,單數用is複數用are i m在口語中可以說,不能在書面語中說,i am可以在任何情況下說,然後are是用於第二人稱或者複數形式 i m是i am的縮寫,當表示主語是第二人稱或者是可數名詞的統稱比如說you,we等是時,謂語用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