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中搭設的腳手架,什麼時候搭設單排什麼時候搭設雙排?請具體指出在何規範中又明確的註明

2022-03-14 09:08:59 字數 5943 閱讀 6878

1樓:匿名使用者

單排腳手架適用於24米以下高度的建築物,雙排腳手架根據架設腳手架的步距、縱距、橫距和連牆件位置不同而高度不等,但最高不得超過50米。

我記得《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規範》中有,你自己在查查吧。 答案補充 實在抱歉,我現在不做施工很多年,現一直從事甲方,現在手裡也沒那本規範,對不住啊。看看別人還能補充答案不。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採用什麼形式,要和你現場需要定。但是單、雙排腳手架有高度要求

單排腳手架不應超過24m,雙排腳手架搭設高度不能超過50米,高度超過50米的雙排腳手架應採用雙管、分段卸荷、分段搭設等措施。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3樓:旁人

jgj130-201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規定的單排腳手架不應超過24m;雙排腳手架搭設高度不宜超過50米等,這是出於施工安全的規定。至於單排腳手架不是你想採用就能用的,建築物結構型式定了的,砌體結構,有外牆才能用得成,框架結構你能單排腳手架嗎?

高度超過50米的雙排腳手架不僅僅是採用雙管、分段卸荷、分段搭設等措施,那屬於「超過一定規模的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必須按照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 號文規定,編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經專家組論證通過。

4樓:鴿子間

這個不是說有哪本規範上說明!應該是要算過的!看荷載驗算然後選擇是否雙立杆!

土建腳手架搭設的具體規範

5樓:雀斑小姨媽

1.腳手架地基與基礎的施工,必須根據腳手架搭設高度、搭設場地土質情況與現行國家標準《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bj202)的有關規定進行。

2.腳手架基礎經驗收合格後,應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放線定位。

3.腳手架基礎排水溝應沿建築物周圍連續設定。

4.懸挑腳手架的基礎應按設計荷載計算後,確定懸挑槽鋼(工字鋼)的截面或型號,每根立杆應座落在槽鋼上。懸挑樑應牢靠地固定在建築物上。

5.懸挑式卸料平臺,應與外腳手架分開搭設,挑出的橫樑與建築物樓板的預埋件固定一起,斜拉的鋼絲繩,應與建築物的預埋件固定,卡子不能少於3個。經技術人員設計計算確定卸料平臺的最大荷載值。

6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建築物的不斷升高。外防護採用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逐漸普及,對防止高處作業人員發生事故起到極其重要的作用。可是部分施工現場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搭設達不到規範化、標準化、合理化和科學化的安全防護,致使架體倒塌、傾斜等事故還時有發生。

因此,筆者依據《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及《建築工程設計施工系列圖集》(土建工程)的要求,同時結合工作實踐經驗,針對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與拆除的具體做法提出幾項安全技術要點:

一、搭設前必須具備的基本要素

1.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搭設前應具備專項施工組織設計技術檔案(施工方案),如腳手架的施工簡圖(平面佈置、幾何尺寸要求),連牆件構造要求,立杆基礎、地基處理要求及腳手架(風荷載、連牆件、水平杆、立杆地基承載力)等安全防護計算書;同時需經公司專案經理、工程技術負責人(總工)和安全監理簽字,方可生效。

2.施工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安全技術培訓並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方可上崗作業,上崗作業前應由專案經理、工長、安全員向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的架子工按《建築安裝安全技術規程》等相關規範和標準,並結合實際施工工藝的特點逐項做好安全技術交底,要有記錄。

3.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由鋼管、扣件、腳手板和底座等組成。鋼管有φ48×3.5mm和φ51×3.

0mm兩種,大多數採用前者。但嚴禁φ48×3.5mm與φ51×3.

0mm的鋼管混合使用。用於鋼管之間連線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和對接扣件必須由正規生產廠家出具合格證。腳手板可採用衝壓鋼腳手板、木腳手板、竹腳手板等。

每塊腳手板的重量不宜大於30kg,作業面腳手板要滿鋪並鎖住,杜絕飛跳現象的存在。立杆底座主要有標準底座和焊接底座兩種,多數使用焊接底座。以上各項要經檢測機構進行二次檢測合格後,方準使用。

二、地基與基礎做法及要求

1.腳手架地基與基礎的施工,必須根據腳手架搭設高度、搭設場地土質情況與現行國家標準《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cbj202)的有關規定進行。

2.腳手架基礎經驗收合格後,應按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放線定位。

高度在241m以下的腳手架應按下圖做法進行施工(圖1):

高度在24m以上的腳手架基礎應做設計計算。

3.腳手架基礎排水溝應沿建築物周圍連續設定。

4.懸挑腳手架的基礎應按設計荷載計算後,確定懸挑槽鋼(工字鋼)的截面或型號,每根立杆應座落在槽鋼上。懸挑樑應牢靠地固定在建築物上。

5.懸挑式卸料平臺,應與外腳手架分開搭設,挑出的橫樑與建築物樓板的預埋件固定一起,斜拉的鋼絲繩,應與建築物的預埋件固定,卡子不能少於3個。經技術人員設計計算確定卸料平臺的最大荷載值。

三、立杆易採用的合理尺寸及達到標準、規範的要求

腳手架的立杆是平行於建築物並垂直於地面的杆件,是組成腳手架結構的主要杆件。腳手架上的荷載通過橫向水平杆傳遞給縱向水平杆,由縱向水平杆傳給立杆,最後由立杆傳遞給基礎。所以立杆是承受荷載傳遞中最重要的杆件,水平杆若發生變形只會影響腳手架的區域性,若立杆發生變形或不均勻沉陷,則會影響腳手架的整體穩定性。

因此搭設立杆前必須將基礎處理好,用鋼尺測量立杆間距,使立杆荷載均布分開各杆受力一致。

當立杆需要接長時,必須採用對接方法,不準採用搭接。通過鋼管腳手架立杆接長應採用對接扣件,使上下鋼管軸心傳力,且以鋼管的截面積承載來傳遞壓力。如果採用搭接方法,則使上下鋼管軸線不在同一中心線上,使扣件銷軸受剪下,從而降低立杆的承載能力。

通過試驗表明:一個對接扣件的承載能力,比搭接的承載能力要大2倍以上。立杆的接頭應交錯佈置,錯開50cm以上,並要求相鄰兩立杆接頭不設在同一步距內,接頭位置距節點處,不大於步距的1/3。

主要做法:

1.為達到合理有效使用長度為6m的立杆,並符合jgj130—2001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經論證總結定首層立杆為2.2m、3.8m、6m或2m、4m、6m長,交錯使用(圖2、3)

2.採用以上方法站杆後,決不可忽視每根立杆底部應設定鋼管底座和墊板。鋼管底座有可鍛鑄鐵製造的標準底座與焊接底座兩種,底座的面積為15cm×15cm=225cm2(圖4);墊板採用木板厚度5cm,寬度不小於20cm,板長2m時,垂直於牆面鋪設;板長大於3m時,沿牆面縱向鋪設。

四、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搭設的基本要點

橫向水平杆承受腳手板傳下來的荷載。在雙排腳手架中,杆的兩端各用一個直角扣件分別固定在裡、外大橫杆上。雙排腳手架裡排立杆距牆50cm時,橫向水平杆伸出裡杆35~40cm,伸出外杆10cm;單排腳手架的橫向水平杆,插入牆內長度不小於18cm。

同時,橫向水平杆必須在立杆與縱向水平杆的交點處(主節點)設定,緊靠主節點(兩直角扣件中心距不大於15cm)且嚴禁拆除。當遇作業層鋪設腳手板時,應在兩主節點中間處再增設一根小橫杆(小橫杆間距不大於立杆縱距的1/2),當非作業層拆除腳手板時,增設的橫向水平杆可隨時拆除,但主節點處橫向水平杆不準拆掉。

橫向水平杆是腳手架的受力杆件,橫向水平杆不僅承受腳手板傳來的荷載,同時還將裡外立杆連線,以此提高腳手架的整體性和承載能力。當工地因大型工具不配套橫向水平杆被過量拆除後,雙排腳手架實際上已形成裡、外兩片腳手架單獨工作,承受荷載後,會過早變形失穩。如果橫向水平杆設定時的扣件只緊固一端,同樣因不能將裡外排腳手架連線在一起而不能共同工作。

試驗表明:當非作業層橫向水平杆隔一步或隔兩步間隔拆除時,腳手架的承載能力也將隨之降低10%以上。

縱向水平杆向立杆傳遞荷載時,由於縱向水平杆是附在立杆的一側,所以立杆是偏心受壓(偏心距為53mm),為減小立杆受力後變形,把縱向水平杆設定在立杆的裡側(雙排腳手架的裡、外排立杆,都把縱向水平杆設定在裡側)。這樣腳手架承受荷載時,裡、外排立杆的變形是對稱地向外彎曲,但由於在節點處設定了橫向水平杆,所以就使裡、外立杆的變形相互抵消,從而提高腳手架立杆的剛度和整體穩定,提高承載能力。

而縱向水平杆的間距稱為步距,步距的大小,直接影響著立杆的長細比和腳手架的承載能力。在其他條件相同時,當步距由1.2m增加到1.

8m時,腳手架的承載能力將下降26%以上。所以施工中縱向水平杆的布距不得隨意加大,不得擅自拆掉縱向水平杆。

設定剪刀撐可增強腳手架的縱向剛度,阻止腳手架傾斜,並有助於提高立杆的承載能力。試驗表明:設定剪刀撐可提高承載力10%以上。

按規範要求應在腳手架外側設定剪刀撐,跨越範圍為5~7根立杆(不小於6m),剪刀撐與地面夾角為45°~60°。剪刀撐斜杆與立杆及外伸的橫向水平杆交點處用迴轉扣件緊固。剪刀撐底部落地並墊木板,隨腳手架的搭設同時設定剪刀撐。

當腳手架高度低於24m時,除在腳手架的兩端各設定一組剪刀撐外,其中間可間斷每隔9~15m設定一組;腳手架高度大於24m時,應連續設定。同時,剪刀撐在腳手架中是承受拉桿或壓桿的作用,而杆件承拉或受壓力的大小主要是靠扣件的抗滑能力,所以在剪刀撐斜杆上扣件設定得越多其受力效果越好。斜杆的接長採用搭接,搭接處不少於2個迴轉扣件,搭接長度1m。

五、連牆件、橫向斜撐如何設定

連牆件可按二步三跨或三步三跨設定,每個連牆件控制面積不大於40m2,當腳手架搭設高度超過50m時,每個連牆件控制面積不應大於27m2。設定連牆件的垂直距離控制要比水平距離更重要。試驗表明:

在連牆件控制面積相同的兩個腳手架,按二步三跨設定的連牆件,比按三步二跨設定連牆件的腳手架承載能力提高7%。連牆件的位置應靠近(不大於30cm)主節點處設定,因為只有設在節點附近傳力效果最好,才能有效地阻止腳手架發生橫向彎曲失穩;最不利的位置是設定在立杆步距的中間。這種設定幾乎起不到橫向約束的作用。

必須從底層第一步縱向水平杆處開始設定,因為第一步立杆,所承受的軸向力最大,此處設定了連牆件,也等於增設了一個支座,這是從構造上保證腳手架立杆區域性穩定性的重要措施之一。對一字型、開口型腳手架的兩端池必須設定連牆件,以提高腳手架的整體穩定。要注意連牆件應呈水平設定,當不能水平設定時,可以使腳手架一端較低,建築物一端較高,但不準建築物一端低於腳手架端連線。

橫向斜撐也叫橫向剪刀撐,是沿腳手架橫向水平杆方向,在1~2個步距內設定的斜杆,由腳手架底部至頂部呈之字型或呈十字型連續設定,採用迴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立杆或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上。對於一字型腳手架及非封閉型腳手架的盡端處,應設定橫向斜撐。當腳手架搭設高度超過24m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道橫向斜撐。

遇作業層時,臨時拆除,非作業層時,及時恢復。

通過腳手架荷載試驗表明:雙排扣件鋼管腳手架的主要破壞形式為整體橫向失穩破壞。所以增強腳手架橫向剛度是提高腳手架承載能力的有效措施。

可通過減小步距、縮小連牆件的垂直距離以及增強橫向斜撐等措施實現。

六、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拆除時主要安全技術要點

拆除腳手架作業比搭設腳手架危險性更大,必須根據工程情況、作業環境及腳手架特點制定拆除作業方案,並應注意以下事項:

1.作業前應對腳手架的現狀,包括變形情況、杆件之間的連線、與建築物的連線及支撐情況以及作業環境進行檢查。

2.按照作業方案進行研究並分工。

3.排除障礙物,清理腳手架上雜物及地面作業環境。拆除之前,劃定危險作業範圍,並進行圍圈、設監護人員。

4.拆除作業時,地面設專人指揮,按要求統一進行。拆除程式與搭設程式相反,先搭的後拆除,自上而下逐層進行,禁止上下同時作業。拆除時,先將防護欄杆、安全網等附加杆件拆除,並翻板將腳手板向下傳遞,每檔留一塊腳手板便於操作。

5.拆除順序應沿腳手架交圈進行。分段拆除時,高差不應大於2步,以保持腳手架的兩端,增設橫向斜撐先行加固後再進行拆除。

拆剪刀撐時應先拆除中間扣件,然後拆除兩端扣件,防止因積累變形發生挑杆。

6.連牆杆不得提前拆除,在逐層拆除到連牆件部位時,方可拆除。在最後一道連牆件拆除之前,應先在立杆上設定拋撐後進行,以保證立杆拆除中的穩定性。

7.拆除作業中應隨時注意作業位置的可靠和掛牢安全帶。不準將拆除的杆件、扣件、腳手板等向地面拋擲。

8.地面人員應與拆除作業人員緊密配合,將拆下的杆件等按品種、規格碼放整齊。

在搭設與拆除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時,要做到以上安全技術要點,特別是首層站杆採用2m、4m、6m(或2.2m、3.8m、6m)的搭設方法,可以使施工現場扣件式鋼管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科學合理達到標準和規範要求,避免架體倒塌、傾斜等事故的發生,還可以避免作業人員受到傷害,增強架體的穩定性,達到有效安全防護的目的。

關於基坑腳手架的搭設

一 搭設材料 1 搭設腳手架全部採用 48mm,壁厚3.5mm的鋼管,其質量符合現行國家標準規定。2 腳手架鋼管的尺寸 橫向水平杆最大長度2.2m,其它杆最大長度為6.5 m,每根鋼管的最大質量不小於25kg。3 鋼管表面平直光滑,無裂縫 結疤 分層 錯位 硬彎 毛剌 壓痕和深的劃痕。4 鋼管上嚴禁...

腳手架搭設工程需要辦理什麼資質,腳手架工程是否需要施工資質

現在模板腳手架是專業承包資質了。以前是勞務資質。腳手架分包 模板作業分包,現在合併到一起了叫模板腳手架專業承包資質不分等級。資質,我們更專業 回答腳手架工程需要施工資質。因為在最新的資質標準中,腳手架工程需要辦理模版腳手架工程專業承包資質。在舊標準中腳手架工程資質屬於勞務分包企業資質範疇。新標準中腳...

腳手架工程是否需要施工資質,腳手架搭設工程需要辦理什麼資質

因為在最新的資質標準中,腳手架工程需要辦理模版腳手架工程專業承包資質。在舊標準中腳手架工程資質屬於勞務分包企業資質範疇。新標準中腳手架和模版作業分包合併到一起劃分到專業承包資質序列。腳手架工程主要為了施工人員上下幹活或外圍安全網圍護及高空安裝構件等,腳手架製作材料通常有 竹 木 鋼管或合成材料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