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海運裡的MBL和HBL分別是什麼意思

2022-03-12 19:57:15 字數 6092 閱讀 4249

1樓:巢葛菲

1、mbl是由船公司出具的提單,俗稱「海單」,安全性最高,但是由於貨代出海單的話沒有什麼利潤,所以一般貨代不出海單。

2、hbl就是貨代出的提單,簡稱「貨代單」,一般情況下都是出貨代單的。

1、國際海上貨物運輸是指承運人按照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的約定,以海運船舶作為運載工具,以收取運費作為報酬,將託運人託運的貨物經海路由一國港口運送至另一國港口的行為。

2、國際海運(international ocean freight)是國際**中最主要的運輸方式,國際**總運量中的三分之二以上,我國絕大部分進出口貨物,都是通過海洋運輸方式運輸的。

2樓:廣州藍海國際物流公司

mbl與hbl的全稱及其物權憑證屬性

mbl的英文全稱是master bill of lading,俗稱船東提單、船東單,如果有分單的話,mbl通常也被稱為主單。

hbl的英文全稱是house bill of lading,俗稱貨代提單、貨代單,如果要出分單,那麼分單肯定是由貨代出的,既然是貨代出的,因此所有分單都是hbl——但是並不是所有hbl都是分單,因為有很多是不出分單的。也有少部分人把貨代提單叫做forwarder bill of loading。

要注意的是,提單(無論mbl還是hbl)只是針對海運而言的。航空、鐵路的運輸單據,嚴格來說,應該叫運單——航空運單是airway bill(簡稱awb);鐵路運單是railway bill,跟海運的bill of lading(mbl&hbl)有本質區別。所以航空運單、鐵路運單不應叫提單。

提單(bill of lading,簡稱b/l或bl),其最主要的特點是「物權憑證」——海運特有。

所謂「物權憑證」是指證明物權人擁有物權的證明、單據、證書等書面形式的憑證。mbl、hbl等由於其可以背書轉讓,是一種物權憑證;多式聯運提單、鐵路運單、航空運單、郵包或快運收據都不屬於物權憑證。上述幾種單據也都是承運人出具承運的貨物的收據。

簡單來說,運單只不過是貨物收據而已;而海運提單(mbl、hbl等)才具備代表貨物的所有權的屬性。

mbl提單的特點及其與hbl的區別

mbl的簽發主體是船公司,船東。而hbl的簽發主體是貨運**(貨代)。

mbl的抬頭是是船公司,船東。而hbl的抬頭是貨運**。

mbl在目的港可以直接向船公司、船東辦理提貨,而hbl在目的港必須先向**換取船東提單(mbl),然後憑換來的mbl去船公司或其**處辦理提貨。

集裝箱班輪運輸中,mbl只適用於fcl整箱運輸,船公司不會簽發拼箱提單(分單)。而hbl則既可以用於整箱,也可以用於lcl拼箱,而且拼箱運輸必須使用hbl,因為拼箱要出分單,分單由拼箱貨代簽發。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有一個疑問:既然有了mbl,為什麼還要hbl?

從提單的簽發主體,一個是船公司,一個是貨代,你就可以知道,哪個更加靈活了。mbl往往比較死板,不容易更改,也不容易根據客戶的要求(尤其是l/c信用證條款時)簽發提單。

另外,在不是客戶指定貨代時,簽發貨代提單也更方便控制貨權。因為畢竟是你自己找的貨代,你是客戶,比較好溝通。總之,貨代比較好說話,尤其是自己找的貨代。

但是,船公司就不是那麼好說話的了。

還有一個可能原因,存在中間商時,中間商可能不想讓最終客戶知道貨物的**等關鍵資訊,往往通過簽發hbl,並且只給最終客戶hbl,從而達到保守商業祕密的目的。

3樓:匿名使用者

mbl為船公司的提單 hbl為貨代的提單

什麼是海運提單?mbl和hbl有什麼區別

4樓:糖糖

1、海運提單含義

提單是承運人(船公司)收到貨物後出具的貨物收據,也是承運人所簽署的運輸契約的證明,提單還代表所載貨物的所有權,是一種具有物權特性的憑證。

接收貨物的收據,運輸契約的證明和貨物所有權的憑證是海運提單的三大作用,海運提單具有流通性,具備一定條件時可以轉讓。

2、海運提單主要分兩大類

mbl: master bill of lading 俗稱船東提單(船東提單做電放一般收取電放費400-500元,這是船公司收的)

hbl: house bill of lading 俗稱貨代提單(海運訂艙**自己出的提單,這個提單電放一般不收電放費)

3、mbl和hbl的主要區別是

第一,hbl是貨代簽發的提單,不能直接以此來向船公司提貨;mbl是船東簽發的提單,可以以此來提貨。

第二,hbl的抬頭一般是客人指定的貨代的抬頭,簽字也是貨代公司;mbl的抬頭是船公司的抬頭。比如:走hanjin,其抬頭就是hanjin shipping ling...

簽字也是hanjin的。

第三,在目的港提貨時,要用hbl來換mbl才能提到貨物。

貨代的hbl和mbl分別表示什麼?

5樓:阮頌

mbl是由船公司出具的提單,「海單」,安全性最高,由於貨代出海單的話沒有什麼利潤,所以一般貨代不出海單

hbl就是貨代出的提單,簡稱「貨代單」,一般情況下都是出貨代單的mbl的英文全稱是master bill of lading,俗稱船東提單、船東單,如果有分單的話,mbl通常也被稱為主單。

hbl的英文全稱是house bill of lading,俗稱貨代提單、貨代單,如果要出分單,那麼分單肯定是由貨代出的,既然是貨代出的,因此所有分單都是hbl——但是並不是所有hbl都是分單,因為有很多是不出分單的。也有少部分人把貨代提單叫做forwarder bill of loading。

hbl和mbl的提單內容有什麼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1、收貨人欄不同。hbl的是貨代,mbl的是真正的買方。

2、簽發主體不同。hbl是貨代簽發的提單,不能直接以此來向船公司提貨;mbl是船東簽發的提單,可以以此來提貨。

3、抬頭不同。hbl的抬頭一般是客人指定的貨代的抬頭,簽字也是貨代公司;mbl的抬頭是船公司的抬頭。比如:

走hanjin,其抬頭就是hanjin shipping ling...簽字也是hanjin的。

4、mbl在目的港可以直接向船公司、船東辦理提貨,而hbl在目的港必須先向**換取船東提單(mbl),然後憑換來的mbl去船公司或其**處辦理提貨。

5、mbl只適用於fcl整箱運輸,船公司不會簽發拼箱提單(分單)。而hbl則既可以用於整箱,也可以用於lcl拼箱,而且拼箱運輸必須使用hbl,因為拼箱要出分單,分單由拼箱貨代簽發。

7樓:匿名使用者

hbl 貨代單 mbl 船東單

分別是貨代和船公司出具的,內容上基本相似,但是收貨人欄是有區別的,hbl的是貨代,mbl的是真正的買方。因為hbl不能直接提貨,需要換取mbl才行,而mbl則可直接提貨

8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都是相同的,唯一區別一個是船公司出的,一個是**公司出的,目的港收費用也不同。所以一般都是要mbl比較好,客人一般是這麼選擇的,除非是要派送到門服務一定用**的,一定是用hbl。

9樓:匿名使用者

hbl是分提單,記名收貨人,不是物權憑證。

mbl是主提單,多是指示性抬頭,是物權憑證,可以背書轉讓。

海運中貨代單(hbl)和海單(mbl)對於收貨人來說各有什麼用?提貨必須兩個提單都有嗎?

10樓:華展物流保羅

整櫃:如果一開始出的是hbl,那麼老外就要拿hbl去換單,換成mbl才能提貨的,這裡的hbl起到的作用就是換單。

散貨拼箱:貨代給工廠的提單隻能是hbl。

提單隻能選擇一種形式,如果做了電放,就不存在mbl和hbl了。

如果做信用證只能用正本的話,那還做什麼電放,直接做正本就是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在校學生嗎?這是老師留的作業思考題?還是你獨立思考不得其解的問題?

hbl/mbl/obl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hbl---house b/l (貨代單)

mbl---master b/l (船東單)

obl---original b/l (正本提單)

三者的區別是:

1、obl包括hbl和mbl。

2、hbl是貨代簽發的提單,不能依此來提貨;mbl是船東簽發的提單,可以依此來提貨。

3、hbl不管是到付還是預付,都可以給發貨人;mbl如果是到付一般不給,船公司要控制貨物,但是預付可以給發貨人;船務公司有的是客人直接指定的。

4、hbl的抬頭一般是客人指定的貨代的抬頭,簽字也是貨代公司的;mbl的抬頭是船務公司的抬頭。

擴充套件資料

1、obl(正本提單)的基本資訊:正本提單一般一式三份,也有一式二份、四份和五份的,以便託運人遺失其中一份,可憑其他各份提單提貨,其中一份完成提貨手續後,其餘各份自動失效。此提單在法律上商業上都是公正有效的單證。

提單上要註明「正本」字樣,以示與副本提單有別。

2、obl(正本提單)的效力:正本提單必須由承運人或其**人或船長手寫簽署或用簽字印章等法定方式簽發。為防止流通過程中遺失或延誤而使銀行或收貨人無法及時收到提單,正本提單通常為一式三份,各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卸貨港憑其中一份辦理提貨手續後,其他各份自動失效。

貨物裝船後,憑大副收據可以換取正本提單。

1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原始提貨單obl?

原始提貨單original bill of lading,簡稱obl。是貨運單據或運輸合同,可作為貨物標題和裝運收據。該檔案確認承運人已收到貨物。

簽發原始提貨單時,將列印另外兩個相同的原始提貨單並作為一份單獨的運輸合同一起簽發。

為了使承銷人或收貨人能夠在貨物到達目的地時獲准放行,必須由進口商或其**商簽署至少一張原始票據。該檔案必須交到輪船生產線上。只要託運人保留原始單據,他們就可以在將原始單據交付給收貨人或買方之前收到付款。

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進口商要麼對**商進行預付款,要麼與**商簽署固定信用條款,這樣就可以使貨物以「快遞單」的形式放行。

放行貨物時,還必須提供原始提單,然後再將貨物交付到最終目的地。原始提貨單有兩種放貨方式:

1.憑背面簽名的原始提貨單

2.使用傳真傳輸——無紙通訊系統

為什麼有提單很重要?

提單對於成功運輸貨物至關重要。該文件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可幫助承運人根據承運人與託運人或貨主之間訂立的原始合同條款來處理貨物。這樣就可以在出現訴訟問題時使用bol。

bol檔案的不正確歸檔可能導致承運人提出索賠和刑事訴訟。

由於bol被認為是一種貨物所有權,因此也可用於談判。正因為如此,有些bol可以在貨物運輸過程中轉讓給第三方,最終將貨物的控制權交給道路上的不同當事方。這也表明,如果承運人沒有得到貨物運輸的全額付款,承運人可以將bol與貨物一起保留,直到交易完成。

提單上有什麼?

根據提單的型別,提單上應包括許多資訊。以下是其中的一些清單。

1.承運人名稱

2.承運人簽字——船長或任何一方的法定代表人

3.裝貨港和目的港的說明

4.運輸條款和條件或對這些條件的引用

5.所運貨物的詳細說明,包括:

數量價值

尺寸重量

標識/編號

有多少種提單?

提單有十多種,但是隻有其中幾種是常用的。

最常用的提單檔案有哪些?

直接提貨單:用於全額付款並直接運送到收貨人時使用。這些是不可轉讓的bol。

託運人訂單:當以賒購方式購買貨物並且通過銀行處理交易時使用。這些是可轉讓的檔案,並具有商品所有權。使用託運人的訂單時,買方通常需要bol的原始副件才能在目的地收取貨物。

航空運單:在通過航空運輸貨物時使用。它們是不可轉讓的bol。

原件:當收貨人或買方沒有向製造商支付全部貨款時,原件可用來幫助控制貨物。當買方向製造商支付了貨款,並出示了全套原始單據,那麼貨物就可以放行給收貨人。

內陸:當貨物通過鐵路或卡車在陸上運輸時,將發出並使用該貨物。

多式聯運:在通過多式聯運或通過多種運輸方式(例如海洋,空中,陸地等)運輸貨物時使用。

穿越式運輸:當貨物通過多式聯運運輸,但一直存放在不同的倉庫中時,就會使用這種方式。穿越式bol需要有內陸和海運提貨單才有效。

轉運:這是在貨物從國外運到國外的運輸過程中使用的,託運人要求**商的資訊不公開。在這種情況下,兩套bol將被切換,以保護**商或收貨人的資訊。

海運裡的CLS和ETD是什麼意思

etd是英來 文estimatedtimeofdeparture的縮寫源,中文意思就是 預bai計船舶離港時間。cls是英文duclosing的縮寫,也可稱為 closingdate,其實zhi就是etc的另外一種表dao達方式。eta和etd,海運中是什麼意思?eta 即estimated arr...

夢見自己和別人分別在不同的盆裡洗腳

夢見 洗腳 夢見洗腳,預示著自己非常貪婪,永遠不會滿足。商人夢見洗腳,永遠覺得自己的錢賺的不夠多。夢見在盆裡洗腳 您好,做夢主要和平時所見所思所想有關係,有的時候就會在夢中顯現出來。但有些很奇怪的夢也是很難解釋的,要多注意休息,別太勞累,放鬆心情,儘量別去想它,這樣睡眠質量才能提高。您越是想它心理壓...

中藥裡的 蟲 和 全蟲 分別是什麼

歷代本草中從未見過有單字一個 蟲 字的藥。只有 本草綱目 中有單字 蠶 的記載。從你提供的方劑的 治法 活血化瘀,解毒散結。分析應該是蟅蟲。在印刷或轉貼時的失誤造成的筆漏。蟅蟲 別名 地鱉蟲 土元 地烏龜 土鱉蟲。性味 鹹,寒 有小毒。歸經 歸肝經。功能主治 破瘀血,續筋骨。用於筋骨折傷,瘀血經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