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費用是如何收取的,工會經費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2022-03-07 23:57:39 字數 5985 閱讀 9496

1樓:

按照工資總額的2%提取,單位繳納

2樓:飛兒

工會經費,是指工會依法取得並開展正常活動所需的費用。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工會經費的主要**是工會會員繳納的會費和按每月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向工會撥交的經費這二項,其中2%工會經費是經費的最主要**。

工會會員繳納的會費:

會費交納的標準,是根據不同時期會員的收入情況和工會工作情況,由全國總工會統一制定的。現行標準,根據全國總工會2023年工發101號通知規定,工會會員每月應向工會組織繳納本人每月基本收入0.5%的會費。

工資尾數不足十元的不計交會費。只要企業發給的是「工資」,而不是發的獎金、津貼或補貼,就應按本人所得的工資收入計算交納會費。會員繳納的會費,全部留在基層,用於工會開展活動,勿需上交。

行政方面撥交的經費

行政方面根據工會法及有關法規的規定撥交的經費。根據《工會法》的規定,凡建立工會組織的企業、事業單位和機關,應按上月份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向工會撥交當月份的工會經費,並由工會按有關規定逐級上解。縣級以上地方總工會有權對行政區域內企業、事業單位和機關行政方面撥交工會經費情況進行檢查。

關於關於繳納方式,我們這裡的各種附加費都是由地稅代收,你單位的繳納方式最好還是要問一下負責你單位的稅務專管員或者當地市總工會。

工會經費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3樓:金果

範圍、比例及計算繳納公式

1、國稅代收工會經費的範圍:建立工會組織的所有企業、事業單位(省總工會直管單位和市財政全額預算撥款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除外)。

2、國稅代收工會經費的比例:企業、事業單位按全部職工工資總額2%計提的工會經費中應上繳上級工會50%的部分。(省屬產業工會在漢單位和垂直管理單位的代收比例另行規定)

3、計算繳納公式:單位全部職工工資總額×2%

擴充套件資料:

工會經費主要兩個方面:一是上交經當地工會部分,二是企業工會留用的部分。有關工會方面的支出都可以在工會經費裡面列支,但稅法允許抵扣的工會經費不能超過當年計稅工資總額的2%。

主要的工會支出

企業如果有工會就要計提工會經費(須是經過當地的工會批准或備案的)。當然你的工會經費也必須上交部分給出當地的工會。一般私營企業是沒有工會的,所以不用提工會經費,但如果你單位有工會,或當地要求必須設立工會,那就應該提工會經費。

工會組織的活動經費通常包括三部分:

1、由企業向工會組織提供的辦公設施。包括工會日常活動所必需的房屋裝置,以及有關水電、辦公用品等設施,通常由企業提供,其維修費用通常也由企業承擔。

2、企業按規定計提的工會經費。根據我國工會法的規定,企業每月應按全部職工實際工資總額的2%向本企業工會撥交工會經費,在管理費中列支。但必須收到專用收據才可以所得稅稅前扣除。

3、工會會員交納的會費。根據我國工會法的規定,工會會員每月按基本工資的千分之五交納會費。

工會經費的列支

工會經費主要用於職工的教育和工會活動,其開支範圍如下:

1、宣傳活動支出。包括工會組織日常的學習、勞動競賽,舉辦各種報告會、展覽會、講座和其他技術交流的宣傳費用,以及各種宣傳工具的購置維修和集體訂閱的報刊雜誌等支出。

2、文藝活動支出。包括工會開展業餘文藝活動所需的裝置購置費和維修費,舉辦聯歡會,藝術展覽到這些文藝活動的經費;還包括工人文化宮、工人俱樂部、工人圖書館的裝置購置維修和日常經費。

3、體育活動支出。包括工會舉辦的各種體育活動的裝置購置維修費、經費、運動用品和服裝費。

4、工會幹部訓練費,是指培訓工會專職人員的費用。

5、工會行政費有關支出。包括工會專職人員的人員經費、辦公費、差旅費等費用。

6、補助支出。包括工會會員的困難補助和職工集體福利事業的補助費用。

7、工會專職人員的工資。工會專職人員的工資由工會經費開支,其他各種待遇是於本企業其他職工相同,由企業負擔。

暫不計提工會經費的情況

1、未成立工會組織的企業,可以不計提工會經費。

2、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的企業,可以不計提工會經費。

但是,以上兩條各地方規定不一,具體情況應查詢當地工會的有關組織。

4樓:胖胖滷肉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工會經費是指工會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所需要的費用。

1.會員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的規定交納的工會經費。

2.工會舉辦的事業的收入。

3.行政方面根據工會法的規定撥交的經費。

4.各級**和企業、事業單位行政的補助。

在基層工會,工會經費開支範圍包括群眾活動和事業方面、工會建設方面和工會行政工作方面,在縣以上工會,工會經費開支範圍,還包括有國際活動方面和基本建設方面。另外,工會經費開支還包括基層工會上交經費和縣以上工會對下級工會補助支出兩個方面。各級工會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經費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査同級工會組織的經費收支和財產管理情況,向同級工會會員大會或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

更多6條

5樓:諾諾百科

1、根據《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修訂企業所得稅納稅申報表的通知》(國稅發〔2006〕56號)第四條的解釋,《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工會經費稅前扣除問題的通知》(國稅函〔2000〕678號)中所稱每月全部職工工資,是指按稅收規定允許稅前扣除的工資額。

該數額是允許稅前扣除的工會經費的計算基數。因此,計提工會經費的基數應該是計稅工資總額,而不是實發工資總額。

2、提取工會經費時:

應提工會經費=計稅工資總額*2%

借:管理費用--工會經費

貸:其他應付款--工會經費

3、上繳工會經費時:

上繳經費=應提取工會經費數*40%

借:其他應付款--工會經費

貸:銀行存款

4、工會支出時:(企業留存的60%部分用於平時的工會開支)

借:其他應付款--工會經費

貸:銀行存款或現金

擴充套件資料;(1)會員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的規定交納的會費。

(2)工會舉辦的事業的收入。

(3)行政方面根據工會法的規定撥交的經費。

(4)各級**和企業、事業單'位行政的補助。在基層工會,工會經費開支範圍包括群眾活動和事業方面、工會建設方面和工會行政工作方面,在縣以上工會,工會經費開支範圍還包括有國際活動方面和基本建設方面。

另外,工會經費開支還包括基層工會上交經費和縣以上工會對下級工會補助支出兩個方面。各級工會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經費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査同級工會組織的經費收支和財產管理情況,向同級工會會員大會或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

存在爭議的主要是針對2%工會經費部分。引起爭議的直接原因是這部分經費不是通過工會會員以會費交納的方式,是通過行政撥交的方式,從而引起人們對它的**和實質存有分歧。爭議主要有四種觀點。

第一種觀點認為其本質屬性應該是勞動力價值的一部分(也把它稱之為勞動價值補償),這是大多數人的觀點,也是**的觀點;

第二種觀點認為其本質屬性應該是對剩餘價值的分配,這是一小部分人的觀點;

第三種觀點認為其是屬於生產資料的內容,這是極少數人的觀點;

第四種意見認為是混合性的,認為既有屬於勞動力價值的部分,也有屬於生產資料的部分,這同樣是一小部分人的觀點。總的來說,觀點主要集中在第一和第二種,並且是比較對立的。

6樓:百度律師

1、工會經費是按職工工資總額的2%計算提取的,其中40%上繳縣級(含)以上總工會,或由稅務部門代縣級(含)以上總工會扣繳,60%留存本單位工會使用。

2、工會經費一般是按月提取繳納的。但是,各地區要求不一樣,建議,向單位所在地工會諮詢,按照當地工會要求的時間申報繳納。

7樓:匿名使用者

2%是你按應發工資計提的比例.60%的40%是按你計提出來的金額上交到你單位的上級工會的比例.

8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支付給職工(含外籍人員)的工資、獎金和津貼等以及支付給勞務工的勞務費(均為含個人所得稅、法定的住房公積金、養老保險等法定保險金額),不論是否反映在工資手冊中,均應計入工資總額以2%的比例計繳工會經費,其中60%基層工會(企業)留存,40%上繳市、縣或區總工會。

如果能夠取得《工會經費撥繳款專用收據》的,其工會經費可以在企業所得稅前扣除,否則,不得企業所得稅前列支。

工會經費怎麼上繳,比例是多少?

9樓:金果

工會經費是單位交的,按工資總額的2%,個人不需要交,但如果單位成立工會,作為會員,是要並交會費的 加入工會的會員有繳納會費的義務,標準為本人工資的0.5%每月,不是會員不用交。

1、工會會員繳納的會費

工會會員繳納會費是會員應盡的義務,同時也是會員在工會組織內部享受權利的物質基礎。會員繳納工會會費,體現了會員的組織觀念,密切了會員與工會組織的聯絡,同時也有利於職工之間的互助互濟和團結友愛的精神的增強。

會費交納的標準,是根據不同時期會員的收入情況和工會工作情況,由全國總工會統一制定的。現行標準,根據全國總工會2023年工發101號通知規定,工會會員每月應向工會組織繳納本人每月基本收入千分之五的會費。

工資尾數不足十元的不計交會費。只要企業發給的是「工資」,而不是發的獎金、津貼或補貼,就應按本人所得的工資收入計算交納會費。會員繳納的會費,全部留在基層,用於工會開展活動,勿需上交。

2、行政方面撥交的經費

行政方面根據工會法及有關法規的規定撥交的經費。根據《工會法》的規定,凡建立工會組織的企業、事業單位和機關,應按上月份全部職工工資總額的2%向工會撥交當月份的工會經費,並由工會按有關規定逐級上解。

縣級以上地方總工會有權對行政區域內企業、事業單位和機關行政方面撥交工會經費情況進行檢查。對逾期未交或者少交工會經費的單位,經屢次催交無效時,可以正式檔案通知繳款單位的開戶銀行,由銀行存款中扣交,並從當月的第16日起,每日扣收千分之五的滯納金。

修改後的《工會法》第四十三條規定,企業、事業單位無正當理由拖延或者拒不撥繳工會經費,基層工會或者上級工會可以依法申請支付令,直至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3、工會所屬的企業、事業上繳的收入。

工會可以利用自己籌集的各種資金,舉辦職工旅遊,職工消費合作社等為職工服務的經濟事業。

4、人民**的補助。

在工會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人民**給同級工會的補貼,是工會經費的補充**。它具有一次性和專用性的特點。

5、其他收入。

其他收入主要指:上級工會的補貼,個人、社會團體及海外僑胞、友人的捐助,工會變賣財產收入,銀行存款利息收入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的工會支出

企業如果有工會就要計提工會經費(須是經過當地的工會批准或備案的)。當然你的工會經費也必須上交部分給出當地的工會。一般私營企業是沒有工會的,所以不用提工會經費,但如果你單位有工會,或當地要求必須設立工會,那就應該提工會經費。

工會組織的活動經費通常包括三部分:

1、由企業向工會組織提供的辦公設施。包括工會日常活動所必需的房屋裝置,以及有關水電、辦公用品等設施,通常由企業提供,其維修費用通常也由企業承擔。

2、企業按規定計提的工會經費。根據我國工會法的規定,企業每月應按全部職工實際工資總額的2%向本企業工會撥交工會經費,在管理費中列支。但必須收到專用收據才可以所得稅稅前扣除。

3、工會會員交納的會費。根據我國工會法的規定,工會會員每月按基本工資的千分之五交納會費。

截留挪用應上繳的工會經費屬於違紀行為

各級工會組織必須按照「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的財務體制,以及全國總工會制定的經費分成和上繳比例的規定,按時、足額上繳工會經費,不得截留、挪用。截留、挪用應上繳的工會經費屬於違紀行為:

下列情形均屬於截留、挪用應上繳工會經費行為:

(1)收到本單位行政撥交的或下級工會上繳的工會經費後,未按規定的分成比例和期限上繳工會經費的。

(2)擅自改變全國總工會或省級工會的規定,降低上繳工會經費比例,減少上繳經費的。

(3)收到本單位行政撥交的或下級工會上繳的工會經費後,採取不入賬,少入賬或另設一套賬等手段,弄虛作假,隱瞞實際收入,減少上繳工會經費的。

(4)擅自將應上繳的工會經費挪用於本級工會或補助下級工會的基本建設,或挪用於所辦企事業的投資或其他用途,少上繳、不及時上繳工會經費的。

(5)同意所屬工會少上繳或不上繳工會經費,影響上級工會經費分成收入的。

(6)以其他手段或藉口少上繳或不上繳工會經費的。

工會會費個人繳納比例是多少,工會經費怎麼上繳,比例是多少

一 企業工會會員會費繳納標準 1 工會會員每月應向工會組織繳納本人每月工資收入0.5 的會費,工資尾數不足十元的不計繳會費。2 會員所得各種獎金 津貼 稿費收入以及按勞動保險條例或其他法令規定所領取的各種補助費 救濟費 退休金 退職金等,均不繳納會費。二 機關 事業單位工會會員會費繳納標準 按照會員...

工會經費會計分錄怎麼做,有關工會經費的計提會計分錄

借應付職工薪酬 工會經費,貸銀行存款。月末隨工資一併轉入成本費用科目。借成本費用科目,貸應付職工薪酬 各個子目 回答您好工會經費的會計分錄的做法 公司建立了工會組織,會計分錄編制如下 借 管理費用 工會經費 貸 其他應付款 單位工會 其他應付款 上級工會 借 其他應付款 單位工會 其他應付款 上級工...

企業工會的經費如何使用,基層工會的經費如何使用?

基層工會經費的使用,應堅持獨立管理 量入為出 統籌兼顧 保證重點 收支平衡 勤儉節約 發揚民主 用得適當 群眾滿意的原則。根據經費開支範圍,基層工會可以使用工會經費的範圍是 1 會員活動費 節假日 雙休日組織會員 有教育意義的電影 戲劇,組織會員舉辦聯歡 參觀 遊園等活動 2 對特殊困難的會員補助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