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歷史一點不懂得人,想要了解歷史,應該從哪下手呢

2022-03-06 21:08:49 字數 5254 閱讀 711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歷史故事,慢慢培養興趣,再慢慢深入,如果一下子看歷史書,會比較難接受,建議從遊戲或**入手,比較快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要知道自己是哪國人!這很重要。...瞭解歷史先了解人物事蹟,從而是朝代,制度,最後是思想文化。

3樓:徐瑞柬

聽評書是最好的,那說的很有意思,又非常詳細,和歷史最接近。看歷史題材的**也可以,能提起性趣,再和歷史書中的進行對照,就能加深記憶。

但千萬不要通過看電影、電視劇來了解歷史,那極度腦殘的人物、極度腦殘的情節,只會歪曲歷史,醜化歷史人物。

4樓:心笑兩久

看書吧 推薦《中國上下五千年》、《世界上下五千年》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別看戲說的**,讀讀正史之類的書,很多!

6樓:匿名使用者

《中6國現代史》中0國現代史是中2國通史的一s部分4,是具有特殊地位的斷代史。歷b史有不v可割斷的連續性,今6天p的中7國是從3歷r史的中7國發展而業,整個i古代中0國都是當代中0國之h源,而現代中7國更是當代中5國的直接**。現代距當代最近,其內0容與w現實政治、經濟、文5化3和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很多人k和事的影響至今8猶存。

其演變過程中1展法出的歷i史規律和豐v富的歷q史經驗,對於s當代中0國社會發展無v疑具有最為3直接的參照意義h。

vz摩┑∧洄咖x踏igw頜еheiz摩┑∧洄咖

7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 上下五千年系列 圖書吧 然後 世界通史

歷史課前演講5分鐘,講一個小故事,是歷史上真正存在過的人物,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我還要背下來呢 30

8樓:匿名使用者

胡雪巖紅頂商人的故事——不佔便宜。

在晚清的歷史上,胡雪巖是家喻戶曉的名字。他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他「肯給予別人幫助」的精神也確實令人尊敬。

一名商人在生意中慘敗,需要大筆資金週轉。為了救急,他主動上門,開出低價想讓胡雪巖收購自己的產業。

商人走後,胡雪巖的手下們也紛紛不解。大家問胡雪巖,為啥送上門的肥肉都不吃,不但不趁對方急需錢叫低**,還對給對方銀子。

胡雪巖喝了口茶,講訴了一段年輕時自己的遭遇:「在我年輕的時候,我只是店裡的小夥計,經常幫著東家四處催債。一次,正趕往另一戶債主家中的我遇上了大雨,路邊的一位陌生人也被雨淋溼。

正好那天我隨身帶了傘,便幫人家打傘。

後來,每到下雨時,我便常常幫一些陌生人打傘。時間一長,那條路上認識我的人也就多了。有時,我自己忘了帶傘也不怕,因為會有很多我幫過的人也來為我打傘。」

說著,胡雪巖笑了笑:「你肯為別人付出,別人才願為你付出。剛才那位商人的產業可能是幾輩人,慢慢積攢下來的,我要是佔了他便宜,人家可能一輩子都翻不了身了。

這不是投資,而是救人,到頭來交了朋友,還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誰都有困難的時候,能幫點就幫點吧。」

眾人聽後,都沉默不語。後來,商人前來贖回了自己的產業,胡雪巖因此也多了一位忠實的合作伙伴。在那之後,人人都知道了胡雪巖的義舉,官府百姓都對胡雪巖尊敬不已。

胡雪巖的生意也好得出奇,無論經營哪項行業,總會有人幫忙,也有數不清的客戶來捧場。

不在別人遇到苦難時袖手旁觀,無動於衷;不在別人落難時不聞不問,落井下石。肯為別人打傘,才是一生最大的財富。

人生在世,並不是充滿競爭和掠奪,更多的是共贏。有了這種人格,人生定會收穫物質和精神的雙重財富。

9樓:吳嘉誠

班超投筆從戎

班超為人有遠大的志向,不計較一些小事情。然而在家中孝順勤謹,過日子常常辛苦操勞,不以勞動為恥辱。他能言善辯,粗覽了許多歷史典籍。

公元62年(永平五年),哥哥班固被徵召做校書郎,班超和母親也隨同班罟到了洛陽。因為家庭貧窮,班超常為官府抄書掙錢來養家。他長期抄寫,勞苦不堪,有一次,他停下的手中的活兒,扔了筆感嘆道:

「大丈夫如果沒有更好的志向謀略,也應像昭帝時期的傅介子、武帝時期的張騫那樣,在異地他鄉立下大功,以得到封侯,怎麼能長期地在筆、硯之間忙忙碌碌呢?」旁邊的人都嘲笑他,班超說:「小子怎麼能瞭解壯士的志向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小故事就是 烽火戲諸侯

目的:通過批判《史記》,以喚醒正確的歷史觀。

.首先,大家應該都知道烽火戲諸侯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不需要細講。

然後剖析這個故事的漏洞:西周的諸侯國分別處於陝西、山西、河南、山東、安徽,西周時代的軍隊主力為車兵,長途行軍速度甚至低於一般的步兵。

分別從陝西(秦、申等)、山西(晉等)、河南(鄭等)、山東(齊魯等)趕來的諸侯國,至少需要耗時數月才能都趕來,而且抵達時間必然不同。褒擬和周幽王能否在烽火臺上等待幾個月看這個笑話?而且不是一個笑話,而是一個漫長無比的笑話-----諸侯國的抵達時間跨度超過3個月。

.然後,通過研析《清華簡》,現代歷史學家還原了西周覆滅的真正原因。

周幽王繼位前娶褒擬為正妻,後為獲得申侯幫助,繼位後立申侯女兒申後為王后。申後為王后後產子(周平王宜臼),申侯父女要求立周平王為世子,周幽王拒絕,因為褒擬也有一子(伯服)且年長於宜臼。

關鍵是,褒擬產子時,褒擬尚為正妻,即根據西周禮法,褒擬子伯服也是嫡子。

申侯為逼迫周幽王屈服,起兵造反,周幽王召集軍隊,與申侯作戰並擊敗申侯,兵臨申國。

不知道是誰(應該是申侯、申後、周平王三者之一或者三者同謀)聯絡犬戎,放犬戎入關偷襲鎬京,周幽王大驚,率兵回救鎬京,申侯率軍追擊。結果在鎬京城下,周幽王軍隊被犬戎、申侯軍前後夾擊戰敗,周幽王戰死。

.最後,分析為什麼司馬遷篡改歷史?

最大的可能性是,因為司馬遷是儒家。儒家認為,只有失德才會讓西周這種級別的王朝亡國。但是在上述的歷史中,雖然周幽王的政治軍事能力值得商榷,卻沒有什麼失德的地方。

為了讓歷史符合儒家世界觀,司馬遷修改了歷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多麼高大上、地位崇高的史書,我們都要予以思考而非一概認同為真。

司馬遷作為一個人,他編造的烽火戲諸侯故事,必然會有漏洞。上面所述的諸侯國行程不一,就是烽火戲諸侯故事的最大漏洞。所以,哪怕編的再好的歷史故事,也有漏洞可循。

.所以,學習歷史的關鍵,在於獨立思考。

--------前提是,你的演講物件是高中生以上,我很懷疑中小學生能否理解這些話。

另,清華簡的研究,已經徹底改變了西周覆滅的歷史認知。現在國內國際歷史界公認的西周覆滅原因,已經徹底放棄了司馬遷的說法而認同清華簡的說法。

即,烽火戲諸侯這個司馬遷講的故事,已經早已不再是歷史界認可的西周覆滅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融讓梨

孔融(153—208年),魯國人(今山東曲阜),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他的文學創作深受魏文帝曹丕的推崇.據史書記載,孔融幼時不但非常聰明,而且還是一個注重兄弟之禮、互助友愛的典型.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一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12樓:獨愛四爺

莊子的故事

莊子很貧窮,有一次,一個富人想要侮辱莊子,就對他說:「喂。先生那麼貧困,我有一千金,你像對待長者一樣尊敬我,好嗎?

」莊子說:「你有錢跟我有什麼關係?我為什麼要尊重你?

」富人接著說:「我給你五百金,你能尊敬我嗎?」莊子說:

「你給我五百金,咱們兩個人各有五百金,我和你一樣了,為什麼要尊敬你呢?」富人無奈,說:「我把一千金都給你,你尊敬我好嗎?

」莊子說:「你把錢全部給了我,我成了富人,你卻沒有錢,你尊敬我還可以,憑什麼讓我尊敬你呢?」富人無言以對。

孫叔敖打死雙頭蛇

孫叔敖小時候打死了一條雙頭蛇,然後坐在地上哭。他母親問他,他說:「聖人說過,見了雙頭蛇的人會惹來災禍,打死雙頭蛇的人會很快死掉。

我看見了一條雙頭蛇,擔心其他人再見到惹來災禍,所以就把它打死並埋掉了。我死定了,因此痛哭。」他母親說,你為了別人不再看到雙頭蛇惹來災禍卻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是有濟世的人,這樣的人老天爺是不會讓他死的。

孫叔敖後來果然成了一個很有名望並且體恤民情的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十月,韓信率一萬新招募的漢軍越過太行山,向東攻打項羽的附屬國趙國。趙王和大將陳餘集中二十萬兵力,佔據了太行山以東的咽喉要地井陘口,準備迎戰。井陘口以西,有一條長約百里的狹道,兩邊是山,道路狹窄,是韓信的必經之地。

趙軍謀士李左車獻計:正面死守不戰,派兵繞到後面切斷韓信的糧道,把韓信困死在井陘狹道中。陳餘不聽,說:

「韓信只有幾千人,千里襲遠,如果我們避而不擊,豈不讓諸侯看笑話?」

韓信告誡說:「交戰時,趙軍見我軍敗逃,一定會傾巢出動追趕我軍,你們火速衝進趙軍的營壘,拔掉趙軍的旗幟,豎起漢軍的紅旗。」其餘漢軍吃了些簡單幹糧後,馬上向井陘口進發。

到了井陘口,大隊渡過撓蔓水,背水列下陣勢,高處的趙軍遠遠見了,都笑話韓信。

天亮後,韓信設定起大將的旗幟和儀仗,率眾開出井陘口。陳餘率輕騎精銳蜂擁而出,要生擒韓信。韓信假裝拋旗棄鼓,逃回河邊的陣地。

陳餘下令趙軍全營出擊,直逼漢軍陣地。漢軍因無路可退,個個奮勇爭先。雙方廝殺半日,趙軍無法獲勝。

這時趙軍想要退回營壘,卻發現自己大營裡全是漢軍旗幟,隊伍立時大亂。韓信趁勢反擊,趙軍大敗,陳餘戰死,趙王被俘。

經典之戰 絕對真實人物

14樓:倉曜九

一分鐘一百二十個字,語速中等,所以差不多在六百字左右。歷史從唐以後都是可以竄改的,所以推薦唐以前的成語故事或者典故等。

比如:東山再起、鳥盡弓藏、問路斬樵、婦人之仁等等前一分鐘匯入,花三四分鐘講故事,最後說感想。

如果語速過快,就與同學們互動,問有什麼想法,然後結合自己想法總結。

一般五分鐘足夠了。

中國的歷史該怎麼系統的學?

15樓:匿名使用者

要系統的學歷史。上樓建議先看簡史,再系統的看各個斷代史的意見很好。我詳細的提一些具體看書的方法,

將歷史分為1.、先秦兩漢,這段時間是中華民族的產生、形成之處的時期。2、三國魏晉至鴉片戰爭前,這段時期中華文明形成並蓬勃發展。

3、鴉片戰爭到新中國成立即近代史,民族的前途探索。4、社會主義新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即現代史。

歷史不光是時間的前後相繼,讀史要讀史為什麼是這樣而不是那樣?也就是要了解歷史的發展來龍去脈。即是要弄清楚歷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重要的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發生、過程、結果、意義)。

不是搞研究,知道大概就可以了。

女朋友一點也不懂得滿足,怎麼辦

如果你女朋友一點了不懂得滿足,總是對你索要無度,貪婪無比,那麼我認為她根本就不愛你,只是愛你的錢,把你當作是提款機,所以,這樣的情況下,我建議你分手為好。我覺得,在愛情中,應該知道這樣的道理 戀愛時做戀愛時的事,結婚後做結婚後的事,愛情中的各階段都是不同的,要懂得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不屬於我們的,絕不...

說人一點事都不懂是什麼意思,說一個人一點事都不懂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這個人不懂事。一般是形容小孩或者一個在成長中的青少年。在處理事情的時候不能體諒別人的辛苦和勞累,不幫忙,卻還是在添麻煩。不懂事是貶義的,說明已經引起別人的厭煩和不滿。說你不懂得顧全大局啊,不會來事兒上不了大的場面,所以呢,你就要懂得察言觀色總在什麼時候說什麼樣的話,這樣才能做到,嗯,知書達理,...

用什麼成語形容對一件事瞭解一點點

一知半解 略通皮毛 略知一二 要懂不懂 略之一二 一知半解 用什麼成語形容 對一件事瞭解一點點 一知半解 解釋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出自 宋 嚴羽 滄浪詩話 詩辨 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示例 我也只得 不懂什麼。清 頤瑣 黃繡球 第八回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用於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