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與甲狀腺癌有什麼關係,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2-03-04 12:30:57 字數 3389 閱讀 4832

1樓:李繼華甲狀腺醫生

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有一定的關係。甲狀腺結節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一般在甲狀腺彩超時可以發現,它一般分為良性還有惡性的病變。如果病理學檢查提示為惡性,說明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癌,如果為良性,則考慮是一種良性的甲狀腺疾病,如果短期內突然發現甲狀腺結節腫大,這種有可能是良性的病變,可能是甲狀腺腺瘤囊性出血所致,如果過去存在甲狀腺結節,近日突然快速**地增大,應當考慮甲狀腺癌的可能。

所以如果患者得了甲狀腺結節,應當及時檢查**,防止出現惡變。

2樓:北京北城中醫醫院

您好,有關係,甲狀腺結節隨著病情發展會性質改變,例如結節鈣化,伴有血流訊號,低迴聲等等,最終導致甲狀腺癌,建議患者做好超聲診斷,甲狀腺功能測定更好的判斷病情,並非所有的結節都會發展癌症,但不能掉以輕心。

3樓:普外科鄭醫生

所謂結節就是甲狀腺長瘤了,至於這個瘤包括良性和惡性的,,也就是說甲狀腺結節有可能是甲狀腺癌。

4樓:易加醫團隊

甲狀腺是「喉結」稍下方、氣管兩旁的一個蝴蝶狀的腺體,而甲狀腺結節就是指長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嚥動作上下移動,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多髮結節比單髮結節的發病率高。

在體檢查出的甲狀腺結節中,絕大多數是良性的,總體上只有5%左右是惡性腫瘤。大多甲狀腺結節患者早期並沒有特殊症狀,一般是通過醫生的觸診或超聲檢查檢出。

如果甲狀腺b超檢查報告中,出現低迴聲或極低回聲、實性結節、邊界不清、形態不規則、**血管增多、內見多發增強小光點(砂礫樣鈣化)等文字時,應該引起警覺,儘快到醫院就診。

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來初步判斷甲狀腺結節惡性的風險:

1.看數量

單個甲狀腺結節癌的發病率要高於多個結節,特別是兒童及青少年單結節惡性的可能性較大, 男性較女性癌變的機會增加。

2.看大小

甲狀腺結節的大小與它是否會癌變沒有必然聯絡。生長迅速的結節通常提示惡性可能性大,但急驟增大伴疼痛的甲狀腺腫多為急性甲狀腺炎或腺瘤內出血。

3.看質地

質地光滑、較軟的甲狀腺結節大多為良性,質地堅硬、邊緣模糊、形態不規則、惡性概率大。

4.看活動度

可活動甲狀腺結節大多為良性,活動度差、固定的結節考慮甲狀腺癌的可能性大。

對於懷疑惡性的甲狀腺結節,可以通過ct、核磁共振成像(mri)、核素顯像、甲狀腺穿刺活檢等進一步檢查,來確認甲狀腺結節的性質。

對於直徑小於1釐米、形態規則、邊界清晰、無細小鈣化的良性結節,推薦每半年到一年複查一次即可,包括甲狀腺功能檢查、甲狀腺b超檢查。但如果有一些良性的甲狀腺結節長得過大,已經對食管、氣管、喉返神經或頸部血管造成壓迫,或者伴隨甲狀腺功能亢進,應該考慮手術切除。

甲狀腺結節患者,要注意調節情緒,少生氣;遠離生活中的輻射環境。除非合併了甲亢,否則沒有特殊飲食要求,也沒必要嚴格忌含碘高食物如紫菜、海帶等,可少量食用。

腫瘤內科和腫瘤外科有什麼區別

5樓:泯滅昴鱤

您好,腫瘤外bai科就是做手術切除腫du瘤。腫瘤內zhi科就是對於腫瘤採dao取保守**,

內主要採用藥物容化療為主,對於那些腫瘤早期,或者患者不願意手術,或者術後需要化療的人,都是應該入住腫瘤內科的。簡而言之,外科與內科的差別,就在於手術還是不手術。希望能幫助你

腫瘤科屬於內科,外科,還是獨立於內外科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醫院有所差別,大部分醫院都是腫瘤內科,以放化療為主,手術則由另外的相關科室進行;有些醫院部分科室實力比較強,可能將某個系統的腫瘤**全部整合成科;其他如腫瘤醫院可能由不同的分法。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大醫院有獨立的腫瘤科,不屬於內外科。

考研選腫瘤內科好還是神經內科好

8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選腫瘤內科好還是神經內科,都挺好,專業無所謂哪個更好,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腫瘤內科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腫瘤外科就是做手術切除腫瘤。腫瘤內科就是對於腫瘤採取保守**,主要採用藥物化療為主,對於那些腫瘤早期,或者患者不願意手術,或者術後需要化療的人,都是應該入住腫瘤內科的。簡而言之,外科與內科的差別,就在於手術還是不手術。

不知您明白了嗎?

請問腫瘤內科這個專業怎麼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發展復嘛就看自身素質制和外部環境了,但是bai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很du多其它科室做的課題都跟zhi腫瘤脫不dao了干係;腫瘤也需要自己有強大的內心,畢竟這個病種在世界來說都是一個難題,如果說精於科研,那倒是可以,但是賺錢這個就難說了,攻克了好說,不攻克都難說,畢竟不能給病人**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化療是腫瘤內科的主要**手段,大雜燴,大綜合,各個方面都得懂,每天都要面對患者及家屬的強烈質詢,可以總結為五個字:忙、累、煩、難、嚴。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整形外科,這是最好的科室了

13樓:失卻的記憶

就近幾年的形來

式來看,腫瘤學自

就業形勢相對其它專業可以說是一片大好,因為多方面的原因腫瘤患者數激增,各級醫院都在大力發展腫瘤科;其次討論下行醫環境,腫瘤患者相對說**期望值低,醫患糾紛少,腫瘤藥物也不便宜;個人發展嘛就看自身素質和外部環境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很多其它科室做的課題都跟腫瘤脫不了干係;但是腫瘤內科相對腫瘤放療來說就業形式沒那麼好,很多其它相關專業也可以轉行過來做腫瘤內科醫師,但是做不了放療醫師,而放療醫師卻是可以做內科醫師

腫瘤科是外科還是內科?

14樓:匿名使用者

腫瘤科應該屬於內科,他涉及放療、化療以及介入等對腫瘤的多方面**,收治的一般為腫瘤術後病人、年老體弱等手術指標差的病人等。但是好像**腫瘤是外科。跟普外當然沒得比,「金眼科,銀外科」呵呵

綜合醫院腫瘤科是內科還是外科

15樓:匿名使用者

腫瘤科一般行腫瘤特殊**,比如陣痛,放化療等,一般屬於內科範疇,也有的醫院將腫瘤外科劃歸腫瘤科或單獨成立一個腫瘤外科。

1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屬於獨立的科室,因為有需要做手術的患者,也有不需要的患者。

腫瘤內科有哪些疾病

17樓:禚希榮蓋歌

腫瘤的**一般分為外科的手術**

還有一些放化療

放化療的患者可以住進內科

具體的什麼疾病

需要詳細分析之後才知道

即使同一種病

不同期可能**也不一樣的

甲狀腺癌的症狀有哪些

一般甲狀腺癌腫塊不會光滑度比較差,自己用拇指和食指仔細觸控腫塊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為地方性甲狀腺腫 表面不光滑,則有甲狀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單個結節腫大並且表面不光滑 呈實體感者,應懷疑癌腫。甲狀腺癌的生長速度的腫塊增長較快,一般十幾天內腫脹明顯。甲狀腺癌在甲狀腺周圍如果觸控到質地較硬的淋巴結,應高度...

甲狀腺癌的可能性大嗎,甲狀腺癌的可能性有多大?

無論手術與否,都應該吃藥 中藥 中西醫結合。這一條是肯定的。平時我們老說 中西醫結合 遇到這種病的時候,是真正應當中西醫結合的時候了,應當綜合 不要單用一種方法。關於手術,也不必問醫生了可問問你自己 手術切掉了,它就不會再生長了嗎?病就算是治好了嗎?手術切除其實就和割草是一樣的 地面上的割了,但地下...

甲狀腺惡性腫瘤晚期,甲狀腺癌症的晚期有什麼表現

您好,甲狀腺惡性腫瘤晚期真的很痛苦,晚期主要是通過藥物的控制與緩解。一般都建議補硒,醫生推薦比較好的是硒維康口嚼片,可控制病情的進一步惡化,減輕痛苦提高生存質量。減輕化療的 促進食慾。這個!不好說,首先根據你母親目前的身體狀況來定,然後是有無轉移,還有發展趨勢,藥物的控制與緩解,還有患者自身的心理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