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具體的會計成本核算流程

2022-03-04 02:04:43 字數 4860 閱讀 9121

1樓:n2ra冷小玉

成本會計

1、健全原始記錄;

原始記錄是指按照規定的格式,對企業的生產、技術經濟活動的具體事實所做的最初書面記載。它是進行各項核算的前提條件,是編制費用預算,嚴格控制成本費用支出的重要依據。成本會計有關的原始記錄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反映生產經營過程中物化勞動消耗的原始記錄。

(2)反映活勞動消耗的原始記錄。

(3)反映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發生的各種費用支出的原始記錄。

(4)其他原始記錄。

原始記錄是一切核算的基礎,成本核算更是如此。因此,原始記錄必須真實正確,內容完整,手續齊全,要素完備,以便為成本計算、控制、**和決策提供客觀的依據。

2、健全存貨的計量、驗收、領退和盤點制度;

為了保證入庫材料物資數量與質量,必須搞好計量與驗收工作,準確的計量和嚴格的質量檢測是保證原始記錄可靠性的前提;為了保證領、退的材料物資準確無誤,還必須及時辦好領料和退料憑證手續,使成本中的材料費用相對準確。由於材料物資等存貨品種、規格多,進出頻繁,儘管嚴格管理,但由於種種原因,賬面不符還經常存在,所以對材料物資還得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盤點,進行賬面調整,以保證庫存材料物資的真實性,確保成本中的材料等費用更加準確。

3、實施有效的定額管理;

定額是指在一定生產技術組織條件下,對人力、財力、物力的消耗及佔用所規定的數量標準。科學先進的定額,是對產品成本進行**、核算、控制和考核的依據。與成本核算有關的消耗定額,主要包括:

工時定額、產量定額、材料、燃料、動力、工具等消耗的定額,有關費用的定額如製造費用的預算等。消耗定額的制定是作為企業產品生產發生耗費應該掌握的標準。但由於消耗定額服務於不同的成本管理目的,可表現為不同的消耗水平。

當企業編製成本計劃時,是根據計劃期內平均消耗水平所制定的定額;當定額作為分配實際成本標準時,是以能體現現行消耗水平的定額為依據來衡量的;當企業為實現預期利潤而控制成本時,是根據企業實現預期利潤必須達到的消耗水平作為衡量的尺度。定額制定後,為了保持它的科學性和先進性,還必須根據生產的發展、技術的進步、勞動生產率的提高,進行不斷的修訂,使它為成本管理與核算提供客觀的依據。

4、建立適合企業內部的結算**;

在生產經營過程中,企業內部各單位之間往往會相互提供半成品、材料、勞務等等,為了分清企業內部各單位的經濟責任,明確各單位工作業績以及總體評價與考核的需要,應制定企業內部結算**。

制定結算**的主要依據有:

(1)內部轉移的材料物資等,應以當時的市場**作為內部結算**;

(2)材料物資、勞務等也可以以市場**為基礎,雙方協商定價,即我們通常所說的「議價」,作為內部的結算**;

(3)企業生產的零部件、半成品等在內部轉移時,可以用標準成本或計劃成本作為內部結算**;

(4)在原有成本的基礎上,加上合理的利潤(即一定利潤率計算)作為內部的**。

除上述計價方法外,企業也可以根據生產特點和管理要求以及結算上具體情況來確定其合理的結算**進行結算。

5、頒佈科學、完善的規章制度。

規章制度是企業為了進行正常的生產經營和管理而制定的有關制度、章程和規則。規章制度是人們行動的準繩,是實施有效的成本管理的保證。

企業內與成本會計有關的規章制度主要包括:計量驗收制度、定額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考勤制度、質量檢查制度、裝置管理和維修制度、材料收發零用制度、物資盤存制度、費用開支規定以及其他各種成本管理制度等。各種規章制度的具體內容應隨著生產發展、經營情況的變化、管理水平的提高等客觀條件和變化,不斷改進,逐步完善。

2樓:

如果不瞭解你的具體情況是很難給你滿意的答案的,成本核算的原則就簡單,其實就是以理論為基礎,從實際出發,具體案例具體分析!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明你公司所屬行業及生產特點,不同的生產特點操作程式亦不盡相同

4樓:1名普通會計人

1、收集材料入庫單,與倉管做好協調工作;

2、確定合適公司材料成本計算方法;

3、建立材料明細賬,確定產品分類

4、月底根據發出材料,購進材料,彙總合計,與倉庫材料會計核對『5、根據計算方法確定單位成本,及結轉成本

6、期間末做材料預算,成本對比,進銷差價分析,控制生產成本

成本會計工作流程

5樓:

步驟:1、收集材料單,入庫單,與倉庫材料會計或保管員/倉庫記賬員介面,做好協調工作。

2、確定最合適你公司材料成本計算方法:先進先出,後進先出,加權平均等。

3、建立材料明細賬,確定產品分類。

4、月底根據發出材料,購進材料單,彙總合計,與倉庫材料會計核對。

5、根據計算方法 確定單位成本,及結存成本。

6、期間末做材料預算,成本對比,進銷差價分析。 控制生產成本。

1、成本專案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直接消耗的主要原材料,一般企業都在60%以上。

就這個問題,企業的成本會計和倉庫和車間要密切配合,搞好原材料的核算工作。歸集原材料成本主要根據車間開具的領料單。

這個領料單一般是一式三份:車間留存一份;倉庫一份、財務一份。在實際工作中,月末三家要核對領料單,差一張也不行。之後成本會計根據領料單編制本月材料耗用明細表,據此進行會計處理。

2、財務制度規定,要劃分產成本和在產品的成本界限,所以到月末成本會計要和車間一起盤點在產品,如果主要原材料成本佔總成本的比重比較大,那麼在產品成本可以只計算原材料成本,不計算加工成本。根據上月在產+本月領料-本月在產=本月實際消耗,計算出實際的材料成本。

3、正確核算當月的產成數量,因為這是計算當月成本的基礎,這也需要成本會計和成品庫還有車間核對當月的入庫單,三家要把產成數對齊了。

拓展資料:

「成本會計」和「出納」、「應收賬款會計」、「應付賬款會計」都是會計工作的基礎崗位。

「現金流」迴圈中從現金變存貨,再由存貨變為現金,一般企業特別是工業企業,存貨在資產負債表中所佔的比重很高,可以說流動資產中大部分是存貨,都在至少三個月銷售額以上。就是說企業的現金流中承上啟下的就是「成本會計」。

他要核算和控制的是從材料變為在產品,最終成為產成品的所有財稅處理。「成本會計」可能是會計工作中最煩瑣的工作。

因為原材料、在產品、產成品的種類繁多,要核算清楚是工作量巨大。要了解每一個bom,有差錯要一顆顆料去查。每天就在做表,查差異。還要去了解企業的研發、生產、銷售等實際情況。

「成本會計「主要工作是核算和控制企業的所有存貨成本。

企業的從財務來說可以建立核心競爭力的只有成本最優。

成本會計所有工作應該都是建立在此基礎上的。成本方面的預算一般都是通過bom的標準成本來實現的。bom可以說是成本的核心。

成本會計的工作都要依賴其他部門的同事的協助才可以完成。舉例來說一個新型號的產品上馬。第一步是研發部門,設計好產品定好bom。

**商開發部門的去詢價,定樣品。成本會計應參與到此流程中去分析產品的成本毛利等,為相關部門人員提供決策的依據。

第二步是小批量試生產,製造工程部門的工程人員制定產品的工藝流程,測試和制定人工和機器定額等。成本會計應按業務的實質制定相關的成本核算和控制和流程。

第三步是批量生產。成本會計應該為此提供實際成本與標準成本的差異分析,查詢到相關原因。為管理和決策提供依據。

如返修率過高,應按相關工程人員的分析報告,將因為返修引起的所有成本做出分析,將工程人員估計的正常返修去除,按工程人員分析引起返修的工位分到部門或個人等。

6樓:x證

成本會計工作流程如下:

1、生產費用支出的稽核

對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支出,應根據國家、上級主管部門和本企業的有關制度、規定進行嚴格稽核,以便對不符合制度和規定的費用,以及各種浪費,損失等加以制止或追究經濟責任。

2、進行要素費用的分配

對發生的各項要素費用進行彙總,編制各種要素費用分配表,按其用途分配計入有關的生產成本明細賬。對能確認某一成本計算物件耗用的直接計入費用,如直接材料、直接工資,應直接記入「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賬戶及其有關的產品成本明細賬;對於不能確認某一費用,則應按其發生的地噗或用途進行歸集分配,分別記入「製造費用」、「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和「廢品損失」等綜合費用賬戶。

3、進行綜合費用的分配

對記入「製造費用」、「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和「廢品損失」等賬戶的綜合費用,月終採用一定的分配方法進行分配,並記入「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以及有關的產品成本明細賬。

4、確定成本計算物件和成本專案,開設產品成本明細賬

企業的生產型別不同,對成本管理的要求不同,成本計算物件和成本專案也就有所不同,應根據企業生產型別的特點和對成本管理的要求,確定成本計算物件和成本專案,並根據確定的成本計算物件開設產品成本明細賬。

5、進行完工產品成本與在產品成本的劃分

通過要素費用和綜合費用的分配,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的分配,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均已歸集在「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賬戶及有關的產品本明細賬中。在沒有在產品的情況下,產品成本明細賬所歸集的生產費用即為完工產品總成本;在有在產品的情況下,就需將產品成本明細賬所歸集的生產費用按一定的劃分方法在完工產品和月末在產品之間進行劃分,從而計算出完工產品成本和月末在產品成本。

成本會計是基於商品經濟條件下,為求得產品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產成本和費用的會計活動,現代成本會計是為克服通貨膨脹所引起物價變動導致會計資訊失真弊端,在物價變動情況下,以資產現行成本為計量屬性對相關會計物件進行確認、計量和報告的程式和方法,它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針對相關經濟主體在產品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成本耗費進行**、決策、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的價值管理活動。

成本會計的職能,是指成本會計作為一種管理經濟的活動,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所能發揮的作用。由於現代成本會計與管理緊密結合,因此,它實際上包括了成本管理的各個環節。現代成本會計的主要職能有:

成本**、成本決策、成本計劃、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

在成本會計的各個職能中,成本核算是最基本的職能,沒有成本核算就沒有成本會計。成本會計的各個職能是相互聯絡,互為條件的,並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全過程,在全過程中發揮作用。

成本核算具體的步驟是什麼,成本核算具體的步驟是什麼

回答企業的生產型別不同,對成本管理的要求不同,成本計算物件和成本專案也就有所不同,應根據企業生產型別的特點和對成本管理的要求,確定成本計算物件和成本專案,並根據確定的成本計算物件開設產品成本明細賬。通過要素費用和綜合費用的分配,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的分配,所發生的各項生產費用均已歸集在 生產成本 基...

成本會計核算的方法有哪些,成本核算方法有哪些

存貨準則規定的計價方法有先進先出法 加權平均法 個別計價法等。加權平均法又分為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和移動加權平均法。先進先出法是假定 先入庫的存貨先發出 並根據這種假定的成本流轉次序確定發出存貨成本的一種方法。月末一次加權平均法是在材料等存貨按實際成本進行明細分類核算時,以本月各批進貨數量和月初數量為...

成本核算會計的日常工作是什麼呀,成本會計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新院第一高富帥 1 完整地歸集與核算成本計算物件所發生的各種耗費。2 正確計算生產資料轉移價值和應計入本期成本的費用額。3 科學地確定成本計算的物件 專案 期間以及成本計算方法和費用分配方法。4 理解成本的構成及與自身工作的關係,選擇有利於成本控制的成本計算方法。5 通過成本分析有效控制成本,結合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