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醫療事故會形成刑事案件

2022-03-02 04:16:06 字數 1907 閱讀 9411

1樓:戚廣利

如果構成醫療事故罪就是刑事案件。

《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關於公安機關管轄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的規定(一)》第五十六條規定:醫務人員由於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應予立案追訴。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本條規定的 "嚴重不負責任":

(一)擅離職守的;

(二)無正當理由拒絕對危急就診人實行必要的醫療救治的;

(三)未經批准擅自開展試驗性醫療的;

(四)嚴重違反查對、複核制度的;

(五)使用未經批准使用的藥品、消毒藥劑、醫療器械的;

(六)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及有明確規定的診療技術規範、常規的;

(七)其他嚴重不負責任的情形。

本條規定的 "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是指造成就診人嚴重殘疾、重傷、感染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難以**的疾病或者其他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後果。

《刑法》第三百三十五條規定:醫務人員由於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2樓:國辯律師

醫務人員由於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發生醫療事故的所在醫院應當承擔侵權損害賠償責任。

補充一點:

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的人非法行醫,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造成就診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未取得醫生執業資格的人擅自為他人進行節育復通手術、假節育手術、終止妊娠手術或者摘取宮內節育器,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嚴重損害就診人身體健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造成就診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3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有故意傷害病人的故意,在**過程中實施與正常**手段相背的方法。

這個醫院要負部分責任,這個與**在校園**,學校要負部分監管不力的責任一樣。如果你把醫生換成其他人進醫院殺人的人,其效果是一樣的。

4樓:醉香緣烤吧

醫療事故罪:醫務人員由於嚴重不負責任,造成就診人員死亡,或者嚴重損害就診人員身體健康的行為。

所謂嚴重不負責任,是指行為人在診療護理過程中,粗心大意,玩忽職守,違反規章制度和診療護理常規,不履行或者不正確、不及時履行醫療護理職責。這種行為既可以是作為,也可以是不作為,前者如手術中錯配藥物、錯誤輸血等,後者如值班醫生擅離職守等等

先啟動刑事訴訟還是先啟動醫療糾紛

5樓:律師刑事專業

你好1、你說的情況涉及兩個法律關係,一個是故意傷害所屬的刑事法律關係,另一個是醫患之間的民事法律關係。

2、你應當就父親被捅傷之事報警處理,同時儲存好醫療病歷,向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提出事故鑑定申請;兩邊同時分開處理就行。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先後的,雖然是同一當事人,但屬兩個案子。刑事部分,如果當時你報案了,經常找公安部門詢問案件進展。醫院的問題,你認為屬於醫療事故的,要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醫療事故鑑定,拿到了鑑定結果,如果鑑定為屬於醫療事故,你可以要求醫院賠償或直接向當地法院起訴。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同時進行,醫院的醫療過錯不能在本刑事案件中附帶民事提出。刑事案件交由公安機關和檢察院處理,自己可以集中精力民事訴訟,要求醫院賠償;刑事中也可以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被告人賠償。

8樓:李律師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136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訴訟:(五)本案必須以另一案的審理結果為依據,而另一案尚未審結的;

據此,如果這裡的「另一案」是指的某個刑事案件, 那麼可以根據上述規定,按「先刑後民」的方式處理。

黃河與洮河交匯的時候,會形成什麼樣的場景?

劉家峽水庫位於黃河上游,當碧綠清澈的黃河在劉家峽水庫遇到了洮河的泥沙,彷彿一盤濃重的黃色 顏料 匯入黃河,峽谷之間形成了一道 涇渭分明 的景觀。特別像鴛鴦鍋,是因為黃河看起來顏色是碧綠的,而且河流比較清澈,但是洮河裡面全部都是黃色的泥沙,融合在一起之後特別像水墨畫。會出現鴛鴦鍋的情況,黃河是碧綠清澈...

清代的「閹流刑」是一種什麼樣的刑罰

這種刑罰,我也想不出是什麼罪才執行,不過不但把你閹掉,還把你流放,這個已經算比較重的懲罰了 就是和做太監差不多,是非常殘忍的,還得被流放,是平常人所承受不了的,也會被人看不起。殘酷又殘忍的刑罰會讓人,面目全非的那種感覺,而且不忍直視。其實在以前是叫刺配,但是清朝時期覺得僅僅刺配還不足以達到懲罰的目的...

什麼樣的事故算是意外傷害事故,生活中常見的意外傷害事故有什麼

意外傷害事故有外來因素造成的,是指由於被保險人身體外部原因造成的事故,如車禍 被歹徒襲擊 溺水 食物中毒等標準。意外傷害必須符合以下要件 2 突發的,指在瞬間造成的事故,沒有較長的過程,如落水 觸電 跌落等。而職業病是由於傷害逐步形成的,而且是可以預見和預防的,故不屬於意外事故。3 意外發生的,指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