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些立法機關?哪些機關享有立法權

2022-03-01 07:05:16 字數 4445 閱讀 6331

1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五十八條規定:中國的立法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

現代立法機關是代議政治的產物,其性質的最明顯的特徵,在於它的代議性,即由人民選舉代表或議員,組成立法機關,以統一制定法律和監督行政。

一般來講,立法學者們認為,立法機關的作用分為主要作用和次要作用(也稱為直按作用和間接作用)。主要作用包括:制定法律,監督**,教育公眾,代表選民(選區或國家),這四項作用也稱為立法功能、監督功能、教育功能、代表功能。

次要作用包括司法功能和領導選舉功能。

拓展資料:

在憲法中明確規定**機關的權力及其與權力機關之間的關係。由立法機關通過行使預算決議權,來控制行政機關。同時通過立法機關的授權,使行政機關的行為合法。

這樣,既授權又控權,就有利於政治體系的整合。

立法機關的議員是依據憲法或法律的規定選舉產生的,立法機關依法制定的法律或頒佈的決定,具有合法性,因此,立法機關能夠得到人民的支援與接受,這樣,有助於政治體系的整合。

2樓:我愛寶藍海丶瑮

導引:先對下面幾個表述進行判斷,檢驗你對這一問題的理解情況。1、凡是立法機關都有立法權。

2、凡是有立法權的機關都是立法機關。3、我國的立法機關是人大和人大常委會。4、在行政機關中,只有***擁有立法權。

正確答案是:1對、2錯、3錯、4錯。如果你對這幾句話沒有判斷正確,或者不知道正確的說法是什麼,那麼,你就有必要對這一問題進行進一步的學習和了解。

現有觀點與結論:按照我國現行《憲法》和《立法法》的規定,正確的觀點應該是:立法機關:

《憲法》第五十八條和《立法法》第七條都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由此可見,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我國的立法機關。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國家機關都不是立法機關。

享有立法權的機關:《立法法》第七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國家機構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和修改除應當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第五十六條規定:「***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規。

」第六十三條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市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的地方性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報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施行。

本法所稱較大的市是指省、自治區的人民**所在地的市,經濟特區所在地的市和經***批准的較大的市。」第六十六條 規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有權依照當地民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特點,制定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

自治區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生效。自治州、自治縣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生效。」第七十一條規定:

「***各部、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可以根據法律和***的行政法規、決定、命令,在本部門的許可權範圍內,制定規章。」第七十三條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較大的市的人民**,可以根據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地方性法規,制定規章。

」由此可見,在我國,享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包括:1、國家權力機關係統(人大和人大常委會)的: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較大的市的人大及常委會,自治州、自治縣的人大。

2、國家行政機關係統(**及**下設機構)的:***、***各部委、央行、審計署、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較大的市的人民**。除此之外,其他國家機關都不享有立法權。

由此可見,凡是立法機關都有立法權,享有立法權的機關不一定都是立法機關。這些享有立法權的機關,享有的許可權大小不同,所立法律法規名稱不同,法律法規的效力也不同。具體如下:

享有立法權的機關立法類別立法名稱效力高低全國人大修改憲法,制定、修改基本法律××法憲法最高(1級)基本法律(2級)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律外的其他法律××法3級***行政法規條例、規定、辦法、暫行條例、暫行規定4級省、自治區、直轄市、較大的市人大和人大常委會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條例、規定、實施辦法、規則5級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人大自治條例、單行條例條例2級(特殊法)省、自治區、直轄市**地方**規章規定、辦法6級較大的市**地方**規章規定、辦法7級***各部委、央行、審計署、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部門規章規定、辦法6級 進一步的討論:關於立法機關和立法權的討論似乎到此結束,實則不然。立法權與立法機關的內在一致性問題細心的人會發現一個問題:

享有立法權的機關範圍要大於立法機關,也就是說,有很多享有立法權的機關不是立法機關。為什麼享有立法權,而不能稱為立法機關?可能有三種解釋:

1、只有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才有完全自主的立法權,其他國家機關的立法活動必須依照憲法和全國人大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法律,或者根據授權,屬於從屬性的不完全的立法活動,所以,只有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才可以稱為立法機關。2、各級**的是行政機關、執行機關,地方人大和人大常委會的主要職責是落實國家各項法律法規,他們的主要職責都不是立法,只有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主要職責是立法。所以,只有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才能稱為立法機關。

3、只有制定「法律」的機關才能叫做立法機關,那些制定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規章的國家機關只享有一定的立法權,而不能稱為立法機關。三種觀點都有一定道理,但是,也都存在明顯不足。第一種觀點最具有說服力。

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那就是沒有看到我國立法的實際情況。在我國,由於大多數法律都規定的比較寬泛,缺少操作性,所以,絕大多數法律都需要***及其部委制定行政法規和部門規章。再加上中國地區差異較大,地方,尤其是少數民族自治地方享有了較多的權力,可以制定較多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

最終的結果就是,在我國的立法體系中,***和地方分享了更多的立法許可權,甚至出現了沒有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地方性法規和規章,法律就無法得到貫徹落實的情況。尤其是***,不但可以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規,而且在尚無法律規範的領域,***可以先行制定行政法規,此時,***的行政法規就代替了法律的作用,具有了更高的法律效力。人大被稱為「橡皮圖章」和**實際享有的較多的立法許可權不無關係。

第二種觀點雖然陳述的是實際情況,但是,卻沒有抓住問題的關鍵。「主要」與「次要」是相對的。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除了制定和修改法律,還有很多職責,比如監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項決定等等。

隨著中國法律體系的逐漸完善,未來立法在全國人大和人大常委會工作中的分量會越來越輕。所以,很難說立法就是其主要職責。所以,以此為理由說明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是立法機關是站不住腳的。

第三種觀點中存在兩個問題:一是立法權中的「法」和立法機關中的「法」的含義問題。二是什麼是「法」的問題。

先來討論第一個問題,無論什麼是「法」,立法權中的「法」和立法機關中的「法」的含義都應該是一致的。否則就會出現邏輯上的混亂。如果只有法律才能稱為「法」,那麼,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既享有立法權,又是立法機關。

其他的國家機關制定的就不是「法」,因而享有的也不是立法權,也不是立法機關。如果我們承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都是「法」,那麼,制定這些法的機關享有的當然是立法權。至於是不是立法機關,則需要再加上「是否享有完全、自主的立法權」這一條標準,做進一步的區分,分出立法機關和非立法機關。

所以,判斷是否享有立法權,關鍵看是否能夠進行立法活動。判斷是否是立法機關,關鍵看這種立法活動是否是完全、自主的。 什麼是「法」?

那麼,到底什麼是法?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法的幾個主要特徵是:

法是調整人的行為的規範;法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具有普遍約束力;法規定了權利和義務;法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根據上述定義,我們可以看出,不僅「××法」是法,從憲法、法律,到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自治條例、單行條例,都是法。而且,從我國的司法實際看,最高人民法院根據法律做出的司法解釋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

有時候比法律還要重要。所以,從廣義上說,最高院的司法解釋其實也是「法」,也是一種立法活動。從我國的執法實際看,很多**部門的紅標頭檔案的規範性更強,其實,也是廣義上的「法」。

由此看來,如果從最廣義的角度理解「法」,在我國實際享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是很多的,也可以說,在我國,凡是國家機關都享有立法權。 其他相關問題:1、各級人大和常委會都是國家權力機關,但並非都享有立法權,更不都是立法機關。

只有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較大的市的人大及常委會,自治州、自治縣的人大享有立法權。只有全國人大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立法機關。2、我國的全國人大和常委會雖然是立法機關,但從性質上看,是我國最高權力機關。

西方三權分立制度下的議會,只能稱為立法機關,而不能稱為權力機關。3、全國人大隻能修改憲法,但不能制定憲法。制定憲法需要成立專門的制憲委員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只能解釋憲法,監督憲法實施,不能修改憲法,更無權制定憲法。 4、***從性質上說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最高執行機關,但是,也享有一定的立法權,即制定行政法規的權力。

3樓:小笑聊情感

1.凡是立法機關都有立法權。

2.凡是有立法權的機關都是立法機關。

3.我國的立法機關是人大和人大常委會。

人民代表大會是我國的立法機關嗎,地方人民代表大會是立法機關麼?有立法權麼?

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在此制度下,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是立法機關,同時又有權組織行政 審判 檢察機關,這些機關受它監督,對它負責。不準確。我國的權力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既是權力機關,又是立法機關,而地方人民代表大會只是地方國家權力機關,不是...

司法機關有哪些變化,我國司法機關有哪些?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司法機關與此時法律內容 形式一樣,也處於向完善 規範過渡的重要階段。各王朝司法機關的名稱和建置基本上承襲漢制,同時為適應新形勢的需要,在漢朝的基礎上又有了重大發展。1 律博士的設立 審判機關一般稱廷尉,僅三國時的吳國稱大理,最高司法權仍然掌握在皇帝手中。魏明帝時,在延尉之下增設律博士...

提存機關都有哪些,提存機關有哪些??

提存機關為法院,法院設有專門的提存所,另外,法院指定的銀行 信託商行 倉庫營業人也可以辦理提存業務。確定提存機關,是建立提存制度必須解決的問題。在國外,提存機關的確定採取由法律直接規定或由法院在法定範圍內指定的方式。前蘇聯和東歐一些國家的提存機關為公證機關。中國也有人提出,在中國沒有必要設立專門的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