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年為什麼不拒絕簽訂廣場協議呢

2022-03-01 04:09:27 字數 4515 閱讀 8620

1樓:怕壯

日本人家是欣然簽訂的協議, 據說積極性還很高~

2樓:穆瀾雅軒

拳頭不夠硬,沒實力拒絕~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知道拒絕不了,只要美國向中國借3千廣場大媽,整個日本廣場一樣會淪陷。

4樓:

日元升值能夠讓國際資本流向日本,而對一個發達的國家來說國際資本的流入則會帶動虛擬經濟的提升,對自身的經濟結構調整是有利的,相反,一個發展中國家如果國際資本過多流入進非實體經濟那麼是很有害的,比如印度就是如此。

80年代日本的「雁型陣列」將高階產業留在本土,將低端產業逐步過渡到韓國、臺灣地區、泰國、印尼就是經濟結構調整的表現。

所以個人的看法是,日本人應該覺得日元升值是對自己有利的有助於經濟結構的改革,只是沒想到資本的逐利性完全無法控制,當炒房**就能賺錢時,誰沒事兒還搞實體啊。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在這裡多說一句,我國不惜成本的發展大飛機、一帶一路、各種高新產業,從長遠利益考量是相當明智的!一個大國,自身產業的全面性和可替代性一定要有!

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我們在相同的時間找相同的問題,暴露了

日本當年為何要簽署《廣場協議》呢?他們不知道後果嗎?

6樓:雨諾子

當年,日本設立了許許多多有利於國家經濟發展的政策,經濟得到了質的飛躍。同時,日本的工業也得到廣闊的發展空軍,日本製造一下子傳遍大江南北,幾乎全球都感受到了來自一個島國的氣息。在美國,許多著名的場地如好萊塢都一度出現了日本人的影子。

這讓美國人產生了一定的恐慌,於是,有些美國人開始設計對付日本的方法。

第一,日本快速發展所帶來的膨脹心理。俗話說,驕兵必敗。日本這個國家,在短短幾十年年間迅速恢復元氣,並且趕超歐洲國家,僅次於美國。

所以,日本人看到這份協議將會給日本帶來好處時,他們就想抓住這個機會,再進一步發展。

第二,這份協議也確實是會給日本帶來很好的條件,而後來日本經濟的下滑與日本**以及商家民眾的關係更大。可以從一些資料中看到,日本在簽訂這份條約後,經濟確實是再一次得到快速的發展。但是隨之而來的弊端不斷湧現,虛擬和房地產的投資越來愈多、出口優勢又沒有得到進一步擴大,反而縮小了。

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優勢不再明顯。所有的這些,都將日本的經濟推向下滑。

因此,日本簽署這份協議,出發點,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但可惜的是,他們「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7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在當時的情況下,他們不得不簽訂這份協議。

8樓:羽若子

日本簽署這個協議一開始是有著自己的如意算盤,但是讓他們沒想到的是,他們竟然被美國坑了,坑了日本。日本十年經濟瞬間變成了泡沫。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如果他們不籤的話,後果會非常嚴重,所以比較無奈

10樓:善良的

因為那時候日本的被逼的沒有辦法了,不然怎麼可能簽署呢。

11樓:

我感覺他們是知道後果的只是並沒有辦法這樣去做吧。

廣場協議日本非簽不可嗎

12樓:

日本**順差,美國人認為是由於日元低估了,美國為了尋求這方面的解決辦法,不斷與日本進行交涉協商解決。其實開始的初衷並不是這個匯率問題,而主要是資本自由化的問題(比如歐洲日元收益收稅的問題,美林等美國投資銀行也想加入日本**協會的問題,日本開放國內金融市場的問題等,其實是沒有匯率的問題的),匯率的問題也是慢慢才提出來的。至於廣場協議這個東西,是美國主導的,而日本人認為他們在軍事上對美國有依賴關係,處在下風,從這個角度來說,還是必須要籤的。

另外,當日元升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日本認為現在這水平差不多了,於是召集各方又訂了一個盧浮宮協議,但由於是日本人召集的,所以空上協議就比較草草了。那時候,日本人在西方人眼中還是一個小螞蟻。從另外一個方面也說明了:

日本參與西方世界還是比較默契的,中國目前與西方世界之間有一個鴻溝。不過又說回來,美國**逆差的問題是遲早會提出來的。誰也不想自己的錢被賺走。

13樓:酥梨世

美國在日本有駐軍,這等於把刀架在日本的脖子上,日本能不籤麼?

日本的「廣場協議」是怎麼回事?

14樓:時時時擦

釋義:2023年9月22日,美國、日本、聯邦德國、法國以及英國的財政部長和**銀行行長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會議,達成五國**聯合干預外匯市場,誘導美元對主要貨幣的匯率有秩序地貶值,以解決美國鉅額**赤字問題的協議。因協議在廣場飯店簽署,故該協議又被稱為「廣場協議」。

"廣場協議"內容:

20世紀80年代初期,美國財政赤字劇增,對外**逆差大幅增長。美國希望通過美元貶值來增加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以改善美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狀況。

2023年9月22日,美國、日本、聯邦德國、法國以及英國的財政部長和**銀行行長(簡稱g5)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會議,達成五國**聯合干預外匯市場,誘導美元對主要貨幣的匯率有秩序地貶值,以解決美國鉅額**赤字問題的協議。因協議在廣場飯店簽署,故該協議又被稱為「廣場協議」。

「廣場協議」簽訂後,上述五國開始聯合干預外匯市場,在國際外匯市場大量拋售美元,繼而形成市場投資者的拋售狂潮,導致美元持續大幅度貶值。

2023年9月,美元兌日元在1美元兌250日元上下波動,協議簽訂後不到3個月的時間裡,美元迅速**到1美元兌200日元左右,跌幅20%。

在這之後,以美國財政部長貝克為代表的美國當局以及以弗日德·伯格斯藤(當時的美國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為代表的金融專家們不斷地對美元進行口頭干預,表示當時的美元匯率水平仍然偏高,還有**空間。

在美國**強硬態度的暗示下,美元對日元繼續大幅度**,最低曾跌到1美元兌120日元。在不到三年的時間裡,美元對日元貶值了50%,也就是說,日元對美元升值了一倍。

有專家認為,日本經濟進入十多年低迷期的罪魁禍首就是「廣場協議」。但也有專家認為,日元大幅升值為日本企業走向世界、在海外進行大規模擴張提供了良機,也促進了日本產業結構調整,最終有利於日本經濟的健康發展。因此,日本泡沫經濟的形成不應該全部歸罪於日元升值。

15樓:凮起雲湧

廣場協議是20世紀80年代初期,美國財政赤字劇增,對外**逆差大幅增長。美國希望通過美元貶值來增加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以改善美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狀況,所以簽訂此協議。

廣場協議的簽訂得到日本大藏省的強力推動。當時日本經濟發展過熱,日元升值可以幫助日本拓展海外市場,成立合資企業。廣場協議簽訂後,日元大幅升值,國內泡沫急劇擴大,最終由於房地產泡沫的破滅造成了日本經濟的長期停滯。

廣場協議的影響:

2023年「廣場協議」簽訂後的10年間,日元幣值平均每年上升5%以上,無異於給國際資本投資日本的**和房市一個穩賺不賠的保險。

「廣場協議」後近5年時間裡,股價每年以30%、地價每年以15%的幅度增長,而同期日本名義gdp的年增幅只有5%左右。

泡沫經濟離實體經濟越來越遠,雖然當時日本人均gdp超過美國,但國內高昂的房價使得擁有自己的住房變成普通日本國民遙不可及的事情。

2023年,日本**開始施行緊縮的貨幣政策,雖然戳破了泡沫經濟,但股價和地價短期內**50%左右,銀行形成大量壞賬,日本經濟進入十幾年的衰退期。

16樓:烏鴉笑芝麻

廣場協議,經常被誤解的協議,日本經濟泡沫破滅的背鍋俠,廣場協議最多隻算為經濟泡沫添了一把火,並不是主要原因。

17樓:新財知社

2023年,經濟快速增長,形勢一片大好的日本卻爆發了嚴重的經濟危機,日本因此進入了「消失的二十年」,那麼,這場經濟危機的導火索是什麼呢?

18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百科表述供你參考:廣場協議(plaza accord)是20世紀80年代初期,美國財政赤字劇增,對外**逆差大幅增長。美國希望通過美元貶值來增加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以改善美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狀。

「廣場協議」的表面經濟背景是解決美國因美元定值過高而導致的鉅額**逆差問題,但從日本投資者擁有龐大數量的美元資產來看,「廣場協議」是為了打擊美國的最大債權國——日本。

19樓:孟子故里人

場協議(plaza accord)是20世紀80年代初期,美國財政赤字劇增,對外**逆差大幅增長。美國希望通過美元貶值來增加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以改善美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狀況,所以簽訂此協議。

20樓:風兒lamp沙兒

廣場協議:2023年9月22日,美國、日本、聯邦德國、法國以及英國的財政部長和**銀行行長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會議,達成五國**聯合干預外匯市場,誘導美元對主要貨幣的匯率有秩序地貶值,以解決美國鉅額**赤字問題的協議。因協議在廣場飯店簽署,故該協議又被稱為「廣場協議」。

廣場協議的簽訂得到日本大藏省(2023年前的日本主管經融財政的部門)的強力推動。 當時日本經濟發展過熱,日元升值可以幫助日本拓展海外市場,成立獨資或合資企業。廣場協議簽訂後,日元大幅升值,國內泡沫急劇擴大,最終由於房地產泡沫的破滅造成了日本經濟的長期停滯。

為什麼臺灣給日本捐那麼多款?日本當年對臺灣沒有侵害嗎?他們是怎麼教育的?數典忘祖啊

想太多了.我是個臺灣人 我覺得臺灣跟大陸所站歷史角度不同,不能這樣看.想當初川震臺灣也是有捐不少錢給內陸,在內心臺灣人都知道對岸是個霸道對臺灣佈滿導彈的,國家?鄰居?敵人嗎?不知怎麼形容的糾結矛盾?能怪誰?這是國共內戰造成,不是你我造成的幹人民屁事?如果臺灣民間認為需要也關切自然錢就冒出來 四樓的,...

為什麼當年鄭和不去日本,鄭和下西洋為什麼不去日本?

因為鄭和肩負的是尋找建文帝及其後人下落的祕密使命,明朝內部提供的線索是建文帝可能逃往南洋,所以,鄭和船隊只能取道南洋。當然,尋找建文帝及其後人不是鄭和遠洋的唯一目的。因為鄭和當時已經是宦官了,去日本幹什麼?光看?那還不憋死了 日本那時亂哄哄的,誰去他那。好似,那時日本在窩裡鬥 鄭和下西洋為什麼不去日...

唐代名劍水龍劍為什麼會被日本當國寶收藏

首先,這把劍,確切說是唐刀,是不是真的唐朝時候的,還有待考證,因為雖然是唐代制式,但是也可能是後來做的。一般說法是刀條為唐代製品,刀鞘刀把什麼的都是後來做的。而且是從大唐弄過去的,還是他們照著唐刀做的,也不好說。第二,即使是唐代名刀,出現在日本,也是很正常的。唐朝白江口之戰之後,日本學習大唐文化,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