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的寓意是什麼,中秋節的意義是什麼

2022-02-25 09:49:41 字數 2525 閱讀 6862

1樓:秒兔**

中秋節大家都會到空曠的地方去賞月,為的是一家人團團圓圓。

2樓:殷簡貝樂欣

渴望親人團圓相聚,對遠方親人的思念及祝福之情。

3樓:離千夜姬

關於中秋節的起源,大致有三種:起源於古代對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覓偶的習俗,古代秋報拜土地神的遺俗.

4樓:大祺騰代芙

因為中秋可以吃月餅

可以一家子坐在一起了...

5樓:鬱然楓舞

與親人團聚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中秋節的寓意是什麼?

6樓:秒兔**

中秋節大家都會到空曠的地方去賞月,為的是一家人團團圓圓。

中秋節的意義是什麼

7樓:nm牛虻

中秋節的意義是:團圓慶賀。挖掘和弘揚中秋節中的團圓文化,發揚敬老孝親、感恩父母的美德,也應該是中秋文化的範疇。

中秋節俗有久遠源頭,中秋節俗貼近了民眾生活的需要,民眾將秋季的節俗都集中到中秋,使中秋成為四季慶賞的大節之一。

拜月、賞月、團圓慶賀是傳統中秋節俗的核心,從當代社會生活看,它依然有著符合民眾生活需要的現實意義。自2023年起中秋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2023年5月20日,***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擴充套件資料

明清以來民間社會中秋節饋送月餅習俗流行,人們在相互饋送月餅等節物的過程中,融洽了親友、鄰里等家族關係與社會關係。當代社會,傳統中秋節俗中儲存最完整的是饋送月餅的節俗,月餅成為中秋節的象徵,有的地方將中秋節稱為月餅節。

舊時月餅多為百姓自家手工製作,後來在城市出現了專業作坊,月餅的製作專業化。月餅的商業化給人們的節日生活提供了便利,商家與**聯手的宣傳也在相當程度上營造了現代中秋節日的氣氛,對於傳統節日來說,這種週期性的宣傳活動是有益的。

傳統節日的價值在於它能凝聚民族、國家、社會的人心,它不能用純粹的商業利益來衡量。天上圓月,人間團圓,圓滿是人們希冀的生活目標,團圓是中國人特別追求的一種人倫境界。春節、元宵等節日都有不少節物表達著團圓的意象。

8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慶賀著期待著豐收,因此也期待著和諧。和者,禾旁加口,人人有飯吃也;諧者,言旁加皆,大家敢講話也。

希望我們的祖國「政通人和」,社會「和諧有序」,外交上要堅持「和平共處」,國與國之間要「和而不同」,幹事業要「和衷共濟」,處世要「和光同塵」,鄰里之間要「和睦相處」,

做生意信奉「和氣生財」,待人要注意「和藹可親」,說話要「和顏悅色」,批評要「和風細雨」,等等,不一而足。

「和」是我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追求。中秋佳節闔家團圓、鄰里和睦、階層和合、社群安定、民族團圓、家國和諧、世界大同,其樂融融。正如蘇東坡說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張九齡說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拜月、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等習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2023年5月20日,***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擴充套件資料:

中秋節來歷

中秋節來歷一

中秋節由古代祭月慢慢演變而來。古代曆法把每個季節分為三個月,分別是孟月、仲月、季月。農曆八月份正好是秋季的第二個月,所以被稱為「仲秋」,而農曆八月十五正好是秋季的一半,所以被稱為「中秋」。

最初這一天被定為古代帝王祭月的節日,慢慢就演變成為中秋節。

中秋節來歷二

中秋節由嫦娥奔月的故事演變而來。這個我們最熟悉了,先是后羿射掉了多餘的九個太陽,然後上天賞賜他一種成仙的藥,他捨不得離開自己的妻子嫦娥,就把藥交給嫦娥保管。在八月十五這天嫦娥吃了仙藥,然後奔月亮去了。

后羿思念嫦娥,所以每年這一天,都會在園子裡擺上嫦娥最愛吃的東西,盼望她能回來團圓。之後,年年如此,代代相傳,就演變成了節日,由於這天時值中秋,所以叫做中秋節。

中秋節來歷三

中秋節由祭祀土地神演變而來。在農耕社會,農作物對於農民至關重要,所以人們經常祭祀土地。在秋季收穫時,農民會祭祀土地神,農曆八月十五正好是農作物收穫的時節,因此逐漸演變成中秋節。

中秋節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中秋節的來歷和習俗是什麼?有什麼意義?

9樓:燒仙草裡有什麼

關於中秋節的起源,一說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二是和農業生產有關,還有歷史學家研究指出其可能於月餅的誕生也有關聯。風俗習慣有很多種,祭月、賞月、拜月、觀潮、燃燈、猜謎、吃月餅、賞桂花、飲桂花酒、玩花燈、燒塔等等。中秋節意義在於,它象徵著家庭的團圓幸福。

中秋節起源於古人對月亮的崇拜及秋社(祭祀農業神)活動,到宋代逐漸演變為全國性的大節日。在中秋節長期的演變流傳過程中,人們根據各自對於中秋的理解,創造了五彩繽紛的神話故事,如嫦娥奔月、月兔搗藥、吳剛伐桂、唐明皇遊月宮等,每個故事都膾炙人口,影響深遠。

中秋節的別名,中秋節的別稱

1 中秋節 中秋節時在農曆八月十五,恰值三秋之半,故名。根據我國的歷法,農曆八月在秋季中間,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人喜歡把每個季度分為孟 仲 季,所以中秋節又叫 仲秋節 2 端正節 唐朝時期,中秋的節日氛圍慢慢地達到了鼎盛,人們很重視這個秋季八月的節日,而且也是寓意團圓祥和,這個時期人們把中秋節稱為 ...

中秋節的簡介,中秋節的簡介

過了這麼多年的中秋節,你知道中秋節的由來嗎?根據史籍的記載,中秋 一詞最早出現在 周禮 一書中。到魏晉時,有 諭尚書鎮牛淆,中秋夕與左右微服泛江 的記載。直到唐朝初年,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的節日。唐書 太宗記 記載有 八月十五中秋節 中秋節的盛行始於宋朝,至明清時,已與元旦齊名,成為我國的主要節日之一。...

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的來歷

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 中秋節即每年農曆八月十五。關於中秋節的起源,說法較多。中秋一詞,最早見於 周禮 禮記 月令 上說 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節日起源 一說它起源於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動。禮記 上記載 天子春朝日,秋夕月 夕月就是祭月亮,說明早在春秋時代,帝王就已開始祭月 拜月了。後來貴族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