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冤集錄》成書於南宋,是一部里程碑式的鉅著,它是一部什麼書

2022-02-24 03:11:09 字數 2026 閱讀 9985

1樓:布吉島該叫啥

《洗冤集錄》成書於南宋,是一部里程碑式的鉅著,它是一部中國古代法醫學著作。

《洗冤集錄》是中國古代法醫學著作。由南宋長期擔任司法官史宋慈著,刊於宋理宗淳佑七年(公元2023年)編成。全書共二卷,內分53項。

同時也是世界上現存第一部系統的法醫學專著。它比國外最早由義大利人菲德利斯寫的法醫著作要早350多年。

《洗冤集錄》內容非常豐富,記述了人體解剖、檢驗屍體、勘察現場、鑑定死傷原因、自殺或**的各種現象、各種毒物和急救、解毒方法等十分廣泛的內容,它區別溺死、自縊與假自縊、自刑與殺傷、火死與假火死的方法,至今還在應用。

它記載的洗屍法、人工呼吸法,迎日隔傘驗傷以及銀針驗毒、明礬蛋白解砒霜中毒等都很合乎科學道理。

擴充套件資料

《洗冤集錄》主要成就:

屍斑的發生與分佈;腐敗的表現和影響條件;屍體現象與死後經過時間的關係;棺內分娩的發現;縊死的繩套分類;縊溝的特徵及影響的條件;自縊、勒死與死後假作自縊的鑑別;溺死與外物壓塞口鼻而死的屍體所見;窒息性玫瑰齒的發現。

骨折的生前死後鑑別;各種刃傷的損傷特徵;生前死後及自殺、他殺的鑑別;致命傷的確定;焚死與焚屍的區別;各種死亡情況下的現場勘驗方法等。第 52 目"救死方"下,收集了自縊、水溺、暍死、凍死、殺傷及胎動等搶救辦法及單方數十則,都是通過經驗證明是行之有效的。

《洗冤集錄》作者簡介:

宋慈,字惠父,南宋福建建陽人,法醫學家。少受業於同邑"考亭高第"吳稚門下,受朱熹的考亭學派影響很深。南宋寧宗嘉定十年進士,歷任主簿、縣令、通判兼攝郡事。

嘉熙六年,升提點廣東刑獄,後又移任江西提點刑獄兼知贛州。

淳佑年間,除直祕閣,提點湖南刑獄併兼大使行府參議官,協助湖南安撫大使陳處理大使行府一切軍政要務。宋慈居官清廉剛正,體恤民情,不畏權豪,決事果斷。

2樓:

中國古代法醫學著作,同時也是世界上現存第一部系統的法醫學專著。

它比國外最早由義大利人菲德利斯寫的法醫著作要早350多年。《洗冤集錄》內容非常豐富,記述了人體解剖、檢驗屍體、勘察現場、鑑定死傷原因、自殺或**的各種現象、各種毒物和急救、解毒方法等十分廣泛的內容。

它區別溺死、自縊與假自縊、自刑與殺傷、火死與假火死的方法,至今還在應用,它記載的洗屍法、人工呼吸法,迎日隔傘驗傷以及銀針驗毒、明礬蛋白解砒霜中毒等都很合乎科學道理。

3樓:瑞春楓

它是一部內容豐富,見解精湛,雖間有論析欠當之處,但絕大部分內容源於實踐經驗,是中國較早、較完整的法醫學專書。

本書問世後「官司檢驗奉為金科玉律」,「入官佐幕無不肄習」。凡「士君子學古入官,聽訟決獄,皆奉《洗冤集錄》為圭臬」。本書是中國現存第一部系統論述古代司法檢驗之專著,後世法醫著作,大多以此為藍本。

深受世界法醫界重視,先後被譯成多種文字出版。

4樓:飄絲露骨

《洗冤集錄》是中國古代法醫學著作。南宋宋慈著,刊於宋淳祐七年(1247),同時也是世界上現存第一部系統的法醫學專著。它比國外最早由義大利人菲德利斯寫的法醫著作要早350多年。

《洗冤集錄》內容非常豐富,記述了人體解剖、檢驗屍體、勘察現場、鑑定死傷原因、自殺或**的各種現象、各種毒物和急救、解毒方法等十分廣泛的內容,它區別溺死、自縊與假自縊、自刑與殺傷、火死與假火死的方法,至今還在應用,它記載的洗屍法、人工呼吸法,迎日隔傘驗傷以及銀針驗毒、明礬蛋白解砒霜中毒等都很合乎科學道理。

請問哪個書店可發買到《洗冤集錄》這本書呢//南宋宋慈著

5樓:

南宋的宋慈有兒子嗎?

6樓:局涵

有宋慈的兒子宋清,字文正,號清正居士,子承父業,是法醫,但因政治原因拋棄官場,隱居民間,一生鑽研醫術,但未有書面成果出現。

故而,後人知之甚少。

7樓:生夏花

有的不過有也是聽說的

論語是本怎樣的書,成書於什麼時期,有哪些特點

見 孔子大作,春秋時期,全是些思想哲學方面的論斷。唯女子與小人。這是一本好書啊,讓後人知道什麼人難養。論語 是一部怎樣的書?它成書於什麼時期,有哪些特點 論語 是名列世界十大歷史名人之首的中國古代思想家孔子的門人記錄孔子言行的一部集子,成書於戰國時期。特點 文字儉約,用語平實,通俗曉暢,大量用對比,...

《史記》與《資治通鑑》的作者是誰?分別成書於什麼時候?體例分

史記 西漢 司馬遷 紀傳體 記錄包含了三皇五帝一直到漢武帝 資治通鑑 北宋 司馬光 編年體,記錄 從戰國到五代,史記 司馬遷著。成書於西漢武帝時期 公元前2世紀 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資治通鑑 司馬光主持編寫。成書於北宋神宗時期。編年體通史。史書資治通鑑是屬於哪一類體例的歷史 資治通鑑是編年體。1....

成書於清代的《閒情偶寄》作者是誰?該作者還有哪些著作

1 閒情偶寄 作者是李漁,主要著有 笠翁十種曲 含 風箏誤 無聲戲 又名 連城璧 十二樓 閒情偶寄 笠翁一家言 等五百多萬字。還批閱 三國志 改定 金瓶梅 倡編 芥子園畫譜 等。2 人物簡介 李漁 1611 1680 初名仙侶,後改名漁,字謫凡,號笠翁。漢族,浙江金華蘭溪夏李村人。明末清初文學家 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