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藥物的過敏反應,藥物過敏反應症狀有哪些?

2022-02-23 11:55:28 字數 1998 閱讀 9193

1樓:北京創典文化

藥物過敏反應是少數過敏體質的人使用某種藥物後產生的抗原——抗體反應,表現為**潮紅、發癢、心悸、皮疹、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出現休克或死亡。這種過敏反應與藥物的藥理作用及用藥量關係不大。有許多藥物,如抗菌素、血清製品、磺胺類藥、維生素、去痛片、安乃近、眠爾通、丙種球蛋白和某些中草藥等,都能引起有過敏體質的人產生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可在用藥的瞬間或用藥後數小時或幾天後發生,且與用藥方式無關,無論口服、注射或外用都可引起。

如果發生了過敏反應,要立即停止用藥,並立即選用苯海拉明、安其敏、非那根、撲爾敏等抗過敏藥物。如果病人突然感到胸悶、氣緊,並出現面色蒼白、出冷汗、手足冰冷、血壓下降等情況,就是過敏性休克,要分秒必爭地搶救,應立即讓病人平躺下,同時皮下注射0.5毫克腎上腺素,並給予吸氧等其它救治措施。

為防止和減少過敏反應,應正確掌握藥物的適應症,不隨便用藥。使用容易引起過敏的藥物時,要注意問病史,有過敏反應的藥物不要使用。注射青黴素、鏈黴素、血清製品等,必須先作嚴格的過敏試驗,不過敏才能使用。

應特別指出的是,有些病人以為前幾天剛注射過青黴素,或者認為都是青黴素,用不著再試驗了,這是十分錯誤的。凡是隔日以上再注射,或不是一個廠生產的青黴素,都需要作過敏試驗。為了安全,青、鏈黴素只能在醫院注射使用,而不能讓患者帶回自行使用。

2樓:守生暢韶儀

很有可能是過敏,因為本身中藥成分很多,這種**外敷的更是複雜,建議停止使用,然後去看醫生。

什麼是藥物過敏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1.一般不發生於首次用藥。

2.機體處於敏感狀態下,再次接觸過敏源後可在幾分鐘到24小時內發病,個別情況可延遲到幾天後發生。

3.過敏反應發生後,停用藥物,輕微的可較快消退,預後良好。重症者如救治不及時可導致死亡或導致後遺症。

4.已致敏的患者對於該藥的致病性可持續很久,甚至終身不退,再次用藥可重現原來的症狀或更嚴重,接觸該藥的次數越多,反應往往越嚴重。

5.具有類似結構的藥物常常發生交叉或完全交叉的過敏反應。

6.某些疾病可使藥物對機體的致敏性增加,但當重病、創傷或大手術後,某些原來藥物的過敏反應也會減輕或消失。

7.有些藥物的過敏反應可用**試驗來測知,但也存在著皮試結果和臨床實際反應不相符的情況。

8.藥物過敏反應不同於原有疾病的症狀,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引起的哮喘,慶大黴素、鏈黴素導致的耳聾,青黴素、碘製劑引起的過敏性休克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反應是藥品不良反應之一

藥物過敏會有什麼反應?

5樓:捷秀愛鄺棋

藥物過敏

表現為**潮紅、發癢、心悸、皮疹、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出現休克或死亡。

6樓:養濰香麗

**發癢,起紅疹,渾身感覺刺撓,輕的吃些息斯敏可自行消退,要是嚴重最好去醫院看一下。

7樓:汗拔多昌

頭暈,心慌,噁心,皮疹

什麼是藥物的過敏反應 ? 它算不算藥品不良反應 ?

8樓:匿名使用者

藥品對於人是一種外來的「異物」,人的身體生來就有一種對「外來異物」作出反應的能力,這本來是身體的一種自我保護能力。但是這種反應如果超出了一定的限度,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過敏反應是人體對藥物一種超出限度的反應,它本質上屬於一類免疫反應。

藥物過敏反應屬於藥品不良反應。

什麼是藥物的***、毒性作用和過敏反應?

什麼是藥物過敏反應?

9樓:柏希蓉昌彗

藥物過敏反應是異常的免疫反應,僅發生於少數人,與所用藥物的藥理作用和用藥劑量無關.]藥物過敏反應的基本原因在於抗原抗體的相互作用.藥物作為一種抗原,進入機體後,有些個體體內會產生非特異性抗體.

使t淋巴細胞致敏,當再次應用同類藥物時,抗原抗體在致敏淋巴細胞上作用,引起過敏反應.

藥物過敏會有什麼反應,藥物過敏有什麼症狀

藥物過敏 表現為 潮紅 發癢 心悸 皮疹 呼吸困難,嚴重者可出現休克或死亡。發癢,起紅疹,渾身感覺刺撓,輕的吃些息斯敏可自行消退,要是嚴重最好去醫院看一下。頭暈,心慌,噁心,皮疹 藥物過敏有什麼症狀 藥物過敏症狀很多,只能舉幾個例子 1 方面 瘙癢 紅腫 丘疹等,嚴重的可能會潰爛 2 呼吸系統方面 ...

過敏反應是怎麼發生的呢?過敏反應的原因是什麼

過敏反應的原因是什麼 1 過敏是一件令人非常煩惱的事情,患有過敏症狀的患者會產生全身 奇癢無比的現象,甚至還會有許多丘疹,用力抓撓之後會產生很多的皮屑。會出現 脫落的現象,我們的 比較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加強護理,做好充分的防護工作。2 部分患者還會形成紅色的斑點,而且 的紅白程度是不...

過敏反應的型別有哪些

1 i型過敏反應,也叫做速髮型過敏反應,例如過敏性鼻炎 蕁麻疹 血管神經性水腫 哮喘 休克等 2 ii型過敏反應,又稱為細胞毒性型過敏反應,如溶血性貧血 白血球減少症 急性腎小球腎炎 血小板減少症等 3 iii型過敏反應,即免疫複合物型過敏反應,如慢性腎小球腎炎 風溼性關節炎 系統性紅斑狼瘡等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