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必要接種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真有必要打嗎?

2022-02-22 22:22:03 字數 3837 閱讀 4406

1樓:魯南製藥集團

流感不同於普通感冒,其具有突然暴發、迅速擴散的特點,臨床表現為發熱、頭痛、渾身肌肉痠疼無力,伴畏寒、寒戰、乏力、咽痛、咳嗽等症狀。流感疫苗是用於預防流行**冒病毒感染的疫苗,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所以還是有必要接種的,尤其是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等流感高危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的流感疫苗中,病毒株的亞型不完全相同,企業在流感季到來之前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疫苗毒株來組織生產的,所以說,流感疫苗並不能完全預防所有流感病毒。此前我國市場上流通的是三甲流感疫苗,可有效預防a1、a3、bv型病毒,但是引發2023年底到2023年初流感大爆發的by型流感病毒並未包含其中,這也是很多人打了流感疫苗仍然患上流感的原因。

有一個好訊息是,四價流感疫苗已經在我國獲批。四價流感疫苗覆蓋的病毒中,除了三價已有的三種,也包含了by型流感病毒。也就是說,如果現在相同的病毒再次引起流感爆發,注射過流感疫苗的人將有極大機率避免「中招」。

另外,由於流感疫苗的保護作用只有6-8個月,因此需要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2樓:天空的距離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流感疫苗用於預防流行**冒,保護率大約在70%左右。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流感是嚴重影響社會經濟的公共衛生問題,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應該優先給高危人群接種,其他人群也需要接種。

高危人群包括:孕婦、兒童、老人、慢性病患者、醫務人員。流感疫苗每年在流行季節前接種,免疫力可持續一年。

流感疫苗其實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在人體打流感疫苗後,人體就會對進入人體的少量減毒流感病毒產生一定的免疫抗體。而當人體遭受到流感病毒的大規模侵襲後,人體內打流感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就會迅速啟動產生大量抗體而發揮抗流感病毒的作用,從而達到殺滅病毒抵抗流感的作用。

大部分流感出現在11月到次年2月,但某些流感會延伸到春季,甚至夏季。《中國流行**冒疫苗預防接種指導意見》提出,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個月接種流感疫苗,能更有效發揮疫苗的保護作用。當然,在流感流行開始以後接種也有預防效果。

3樓:維港健康

接種流感疫苗是很有必要性的,流感疫苗其實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在人體打流感疫苗後,人體就會對進入人體的少數減毒流感病毒發生必定的免疫抗體。在人體遭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襲後,接種的流感疫苗後所發生的抗體就會敏捷啟動產生抗體而發揮抗流感病毒的作用,從而到達殺滅病毒反抗流感的作用!

4樓:有來健康

什麼樣的人群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5樓:哦**健健康康

如果是體質較弱的人或者是年老,患有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等,還是有必要的。

6樓:

接種流感疫苗很有必要。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和小孩子每年注射一次,能有效降低和防止流感的感染。國家每年免費為65歲以上老年人注射流感疫苗,就說明了其必要性。

7樓:一代重生生物科技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流感疫苗其實就是降低了毒性的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的某些成分。在人體打流感疫苗後,人體就會對進入人體的少量減毒流感病毒產生一定的免疫抗體。

而當人體遭受到流感病毒的大規模侵襲後,人體內打流感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就會迅速啟動產生大量抗體而發揮抗流感病毒的作用,從而達到殺滅病毒抵抗流感的作用。

而沒有打流感疫苗的人體本身就沒有抵抗流感病毒的抗體,一旦感染流感病毒,人體會啟動免疫系統,產生流感病毒的抗體,而打流感疫苗的人就節省了這個產生抗體的時間,而使人體對流感病毒的反應更迅速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注射流感病毒疫苗是一種重要的預防流感方式。

美國疾控中心統計:接種流感疫苗,在2023年-2023年度,減少了260萬的流感就診次數,和8.5萬因流感導致的住院次數。

接種疫苗能將孕婦、哺乳期媽媽患流感的機率降低50%。而且孕婦接種疫苗能將抗體傳給胎兒,在寶寶出生後的幾個月內都能得到保護。尤其對於兒童接種來說,更能夠顯著降低因流感導致的死亡率!

那什麼時候接種最合適呢?每年流感病毒高發季是在11月到次年3月,因此在流感病毒爆發前接種最好,9月-10月接種是最佳的時間段。

流感疫苗真有必要打嗎?

9樓:經濟後果虎骨酒

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一定有不少人聽過這句話。但伴隨著這句話出現的還有諸如「流感疫苗效果不好」、「接種了流感疫苗,還會得流感」、「流感疫苗沒用」等等傳言。

再加上到了流感季節,總會出現「疫苗不夠了」的新聞,很多人準備打疫苗的想法就被動搖了。

流感疫苗到底有沒有用? 要不要打? 為什麼疫苗的**和需求達不到平衡?

一、流感與普通的感冒類似

不對!這是兩種不同的疾病。感冒包括流行**冒和普通感冒,也就是說,流感只是感冒的一種。

雖然普通人都把它們歸為一類,畢竟從症狀上看,兩者最開始並無太大區別,一般表現為發燒、頭痛、全身疲乏、嗓子疼、咳嗽等等,但是流感發展後的嚴重程度是非常危險的,會導致死亡。流感的疾病負擔非常嚴重,每年全人群的流感罹患率可達5-10%,兒童更高一些,達20%左右。此外,流感會引起嚴重併發症。

世衛估計,每年全球有29萬~65萬人口,因流感導致的呼吸系統疾病而死亡。根據我國新近完成的一項研究,從2023年到2023年,我國流感相關的呼吸系統疾病的超額死亡是8.8萬。

這正說明流感對人群的健康危害非常大。

另外,還可以通過病原體區別二者。普通感冒一般是由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等一系列病毒造成的,而流感的病原體則是流感病毒。季節性流感病毒分為甲、乙、丙、丁四型。

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可傳播並引起季節性流行性疾病。

二、流感疫苗效果不好,在接種流感疫苗後還會得流感?

流感疫苗是根據每年who**的毒株推薦生產的,需要每年接種。可能會發生推薦的毒株和實際流行病毒不匹配的情況,所以每年的流感疫苗效果有差異。而這是被目前的技術所限,因為我們還無法準確地**流行病毒。

此外,通用流感疫苗也尚未研發出來。一般來說,如果匹配率較好的話,疫苗的保護效果可達70-80%,如果匹配不佳,保護力只能達到20-30%。「事實上,如果疫苗有50%的中等保護效果,只要接種率足夠高,還是形成免疫屏障,減少發病率,避免許多患者的住院和死亡事件。

三、為什麼有人會覺得接種流感疫苗後不能預防流感呢?

這裡的誤區在於:接種疫苗能夠預防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是不能預防其他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或普通感冒。原來,很多人在接種疫苗後患病,其實並不是流感引起的,因為很多呼吸道病毒和細菌,比如說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或肺炎鏈球菌感染都會引起類似的症狀。

如果不做檢測進行確診的話,是沒有辦法區分是流感還是其它的呼吸道併發症感染。至於為何疫苗的需求和**為何無法達到平衡,常常出現「缺疫苗」的情況,醫院的主任表示,這確實是一個很重大的問題。現在主要還是依靠疫苗生產企業自行測算市場需求,國家沒有每年做統一籌劃,「長遠來看,還是需要提高社會的整體疫苗接種率,擴大惠民政策。

這樣的話,企業的生產、**能力和我們的服務能力都將得到提升,緩解流感疫苗的供需矛盾。」

10樓:林楓

流感疫苗有必要打,通過接種疫苗,能夠有效預防人體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所以免疫力較為低下的嬰幼兒和老年人應該去醫院接種疫苗;一般疫苗的接種可以選擇在流感爆發前進行,需要每年接種一次。

11樓:小蘇打學姐

有必要。打了疫苗就有了對抗流感的作用,既然有那就應該去打。

12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是有必要的,可以防止意外的發生,非常的好。

13樓:

接種流感疫苗到底有沒有必要?流感疫苗這麼「神」?專家出面迴應了

14樓:有來健康

什麼樣的人群需要接種流感疫苗?

禽流感疫苗

一般來說流感通過呼吸道傳染,而且禽流感疫苗一般做的都是減毒疫苗,就是喝了都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 當然,最好別真試 你那個不舒服是疫苗裡的輔料造成的,再說你打的那個藥是抗細菌的跟病毒沒關係,最後病毒潛伏期是2 7天,你這個早過了潛伏期了。你那個症狀不像禽流感,像冬天常見的內熱感冒,如果不發燒的話在家養幾...

打完流感疫苗多久可以吃感冒藥,打完流感疫苗後能吃感冒藥嗎

小寶寶從出世的那一刻剛開始,每過一段時間全是需要打疫苗疫苗的,孩子成長在不一樣的一個環節,所打的疫苗也是不一樣的,給寶寶打過疫苗之後,是有很多常見問題的,打過疫苗後的三天內是要仔細觀查小孩的反映,假如小寶寶在打過疫苗之後感冒發燒,一般要多久才可以吃感冒藥呢?打疫苗後多長時間吃感冒藥?打過疫苗之後一定...

寶寶打完流感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基本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可以接種,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低燒,而且注射部位會輕微回紅腫,但這些都是答暫時現象,不須太在意。但如果出現高燒 呼吸困難 聲音嘶啞 喘鳴 蕁麻疹 蒼白 虛弱 心跳過速和頭暈,則應立即就醫。現在流感季節也快要到了,可以先提前接種四價流感疫苗,caya2oo,香港康心可約。就目前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