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過年的傳說,關於過年的傳說

2022-02-16 07:46:13 字數 5305 閱讀 5720

1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2樓:生命過多潦草

古時候有一種叫夕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經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夕獸的傷害。這年除夕,桃花村的人們正扶老攜幼上山避難。

這時,村外來了個孩子,只見這孩子長得濃眉大眼,十分漂亮。這小孩子來到村東頭見著一位老婆婆問起大家為何驚慌。老婆婆無奈告訴孩子夕又來做亂,那孩子笑道:

「婆婆,我的名字叫做年,讓我在你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夕』獸攆走」。老婆婆答應後上山避難去了。

3樓:到處

一隻叫「年」的怪獸,隔一陣,來一次,每來一次,稱,一年。

哇 這個20字的要求真的好難辦。

古代有一隻叫做年的怪獸,年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到人類的聚集地來一次,人們把年每來一次稱為一年。後來人們發現年害怕紅色、亮光和響聲,於是人們就將紅紙貼在門前,用火燒竹子來驅趕年,這就是貼對聯和放鞭炮的由來。

關於春節的傳說和習俗

4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5樓:bakery與你

春節的傳說是因為相傳年獸「夕」十分**,半夜走家串戶吃人,炎黃先祖為了躲避年,那舉家團圓在一起,圍坐在一起抵抗年獸。

由於年獸每年出沒一次,炎黃先祖在於其無數次鬥爭中,摸索出了鬥爭訣竅,怕紅色,怕火光和怕響聲,所以人們便有了貼紅色紙類製品(貼紅春聯、紅窗花)、放鞭炮、敲鑼打鼓等習俗。 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習俗都不相同。

春節的習俗有:

1、年夜飯:年夜飯,又稱年晚飯、團年飯、團圓飯等,特指歲末除夕的闔家聚餐。年夜飯是年前的重頭戲,不但豐富多彩,而且很講究意頭。

吃團年飯前先拜神祭祖,待拜祭儀式完畢後才開飯。中國人的年夜飯是家人的團圓聚餐,這頓是年尾最豐盛、最重要的一頓晚餐。

2、除夕守歲是年俗活動之一,守歲之俗由來已久。守歲的民俗主要表現為所有房子都點燃歲火,閤家歡聚,並守「歲火」不讓熄滅,等著辭舊迎新的時刻,迎接新歲到來。

擴充套件資料

在春節期間,每個地區還都有不同的歌謠:

1、山東:臘八粥,熬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日, 二十五,推煤鼠(應該是糜黍,見北京篇「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去買肉, 二十七,宰公雞,二十八,白麵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 大年初一姐姐拉著弟弟扭一扭。

2、北京:「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日;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去吊肉;二十七,宰只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6樓:浙江張小飛

春節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義來自農業,古時人們把谷的生長週期稱為「年」。《說文·禾部》:「年,谷熟也。」

在夏商時代產生了夏曆,以月亮圓缺的週期為月,一年劃分為十二個月,每月以不見月亮的那天為朔,正月朔日的子時稱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也叫年,年的名稱是從周朝開始的,至了西漢才正式固定下來,一直延續到今天。

習俗:①春聯和年畫

春聯、年畫都起源於上古時代的驅鬼習俗。漢魏六朝時代,每至春節,家家戶戶都在門前立桃人,畫神茶、鬱壘驅鬼。後來發展為門神年畫。

宋代木版年畫開始流行,年畫的內容也擴大了,至今仍儲存下來的《四美圖》就是當時的年畫。

春聯出現在唐代。宋**春聯更加流行。明代貼春聯已經普及全國。春聯是我國獨特的語言藝術形式和書法藝術形式,並流傳到韓國等地。春聯既表達人們的心願,又增添了節日喜慶氣氛。

②生旺火

新年來到時,在院子裡點燃火把、火堆、或炭火盆,在古代稱為「庭燎」「燒火盆」「旺相」,現代民間稱為「生旺火」或「點發寶柴」。古代的庭燎是為了驅邪,或者祭神祭祖。後來的生旺火已經發展為象徵全家興旺發達,表達美好希望。

2023年,郎世寧畫了一幅《弘曆雪景行樂圖》,表現的正是乾隆皇帝與子女一起過年的情景。乾隆帝面前就放著一個火盆,一個小皇子正在向火盆中放鬆柏類的小枝當時稱為「燒鬆盆」。

現代民間生旺火常常是點燃柴堆或炭堆,火勢越旺越好,象徵新年全家興旺。也有用火盆燒松柏桃杏樹枝,閤家跨火而過,象徵燎去舊災晦,迎來新氣象。

③爆竹爆竹的原始目的是驅逐鬼怪,或迎神。後來發展為辭舊迎新的象徵符號,成為最能代表新年到來時刻的民俗標誌。

關於爆竹的最早可靠記載見於南朝梁代宗懍《荊楚歲時記》:「正月一日是三元之日也,謂之端月。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惡鬼。

」當時的爆竹是把竹子放在火裡燒,產生爆裂聲。新年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爆竹。

春節的傳說

7樓:高小清清

民間傳說,往往春節期間,冬天野外會出來一種叫年的野獸,也叫「夕」。年獸一年出沒一次,這一日叫「過年」(年來了),將過年這一夜叫「除夕」(除掉夕)。

年獸「夕」十分**,半夜走家串戶吃人,炎黃先祖為了躲避年,那舉家團圓在一起,圍坐在一起抵抗年獸。由於年獸每年出沒一次,炎黃先祖在於其無數次鬥爭中,摸索出了鬥爭訣竅,年獸雖猛,但懼怕紅色、火光和巨響。

因此,家家戶戶在門口貼上紅春聯,在家門口燃起篝火,放爆竹,年獸看見人家門上貼著紅對聯,門口有紅火燃起,爆竹霹靂亂響,還會和長輩拜年,就趕走了年獸。

8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關於春節的傳說

9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10樓:祭雪糜冬

並在天壇前築起了日晷儀,周而復始從頭來,草木榮枯分四季,時又始春,希望天子定個節吧,過了一段時間,天子派節令官阿衡去了解萬年制歷的情況,他看到當時的節令很亂,決心把節令定準。一天,就把萬年留下來制歷,一歲月有十二圓」。阿衡十分嫉妒萬年的才能,害怕萬年得到天子的重用,於是收買刺客刺傷了萬年。

天子知道後大怒,處死了阿衡,並親自看望萬年。萬年指著申星說:「現在申星追上了蠶百星,星家復原,日月執行的週期,回到家裡,他設計一個專門測量日影長短的「日晷儀」。

可是當出現雲陰雨霧天氣時怎麼辦呢,他上山打柴,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天時的長短就會重複一次,最短的一天是在冬至。

萬年帶著自制的日晷儀和漏水器朝見天子,講解了冬至點,做了一個五層漏壺,用漏水的方法來計時。慢慢地他發現?後來他看到崖上的泉水很有節奏地往下滴,靈機一動,忽然從移動的樹影中得到啟發。

天子聽後,感到萬年說的很有道理。」「春為歲首,就為春節吧。」天子說。

萬年拿出自己製作的草歷說:「日出日落三百六,子時夜義,舊歲已完相傳在很久以前,有個打柴的青年叫萬年

11樓:火焰燒瓶員

是關於年嘛,當然這只是傳說,不過也可以採用》

12樓:遊戲王在路上

0.0.000000

13樓:匿名使用者

竺不求上進妻上主題歌戈為武 濁沁不不

關於春節的神話傳說

14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貼春聯的習俗,大約始於一千多年前的後蜀時期,春聯的原始形式就是人們所說的「桃符」。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有個鬼界,當中有座棵覆蓋三千里桃樹的山,樹上有隻金雞。每當清晨金雞長鳴時,夜晚出去的鬼就必趕回。負責看守鬼界大門的兩個神人叫神荼、鬱壘,如果鬼在夜間幹了傷天害理的事,他們就會立即將它捉去喂虎,所有的鬼都怕他們。

於是民間就用桃木刻成他們的模樣,放在自家門口,以避邪防害。

後來,人們乾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鬱壘的名字,認為這樣做同樣可以鎮邪去惡。這種桃木板後來就被叫做「桃符」。

到了宋代,人們便開始在桃木板上寫對聯,一則不失桃木鎮邪的意義,二則表達自己美好心願,三則裝飾門戶,以求美觀。又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上寫對聯,新春之際貼在門窗兩邊,用以表達人們祈求來年福運的美好心願。由於我國民居的大門,通常都是兩扇對開,所以門神總是成雙成對。

唐朝以後,除了以往的神荼、鬱壘二將以外,人們又把秦叔寶和尉遲恭兩位唐代武將當作門神。相傳,唐太宗生病,聽見門外鬼魅呼號,徹夜不得安寧。

於是他讓這兩位將軍手持**立於門旁鎮守,第二天夜裡就再也沒有鬼魅搔擾了。其後,唐太宗讓人把這兩位將軍的形象畫下來貼在門上,這一習俗開始在民間廣為流傳。

關於過年的傳說

16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凶猛的怪獸叫「年」,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逢新舊歲之交,便出來糟蹋壯稼,傷害人畜,百姓叫苦連天。有一次,它又跑到村莊裡為非作歹,被一家門口晾的大紅衣服嚇跑了。到了另一處,又被燈光嚇得抱頭鼠竄。

於是人們掌握了「年」怕聲音、怕紅色、怕火光的弱點。每至年末歲首,人們就在家門口貼紅聯、放鞭炮、掛紅燈,院子裡燒柴禾、攏旺火,用菜刀剁菜肉,發出聲音把「年」嚇得逃回海里,不再危害人畜。全文

關於新年的傳說

18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19樓:生命過多潦草

古時候有一種叫夕的怪獸,頭長觸角,凶猛異常,經常吞食牲畜傷害人命。村村寨寨的人們扶老攜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夕獸的傷害。這年除夕,桃花村的人們正扶老攜幼上山避難。

這時,村外來了個孩子,只見這孩子長得濃眉大眼,十分漂亮。這小孩子來到村東頭見著一位老婆婆問起大家為何驚慌。老婆婆無奈告訴孩子夕又來做亂,那孩子笑道:

「婆婆,我的名字叫做年,讓我在你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夕』獸攆走」。老婆婆答應後上山避難去了。

20樓:智業文建立設

節日裡,人們抬著或用車載著巨大的佛像出遊,佛像後面跟著一輛輛花車,車上站著化了妝的「宋乾女神」,成群結隊的男女青年,身著色彩鮮豔的民族服裝,敲著長鼓,載歌載舞。在遊行隊伍經過的道路兩旁,善男信女夾道而行,用銀缽裡盛著用貝葉浸泡過的,滲有香料的水,潑灑到佛像和「宋乾女神」身上,祈求新年如意,風調雨順,然後人們相互灑水,喜笑顏開的祝長輩健康長壽,祝親朋新年幸運、未婚的青年男女,則用潑水來表示彼此之間的愛慕之情。泰國人在新年第一天都在窗臺、門口端放一盆清水,家家戶戶都要到郊外江河中去進行新年沐浴。

為慶賀新年,泰國人舉行在規模的「賽象大會」,內容有:人象拔河、跳象拾物、象跨人身、大象足球賽、古代象陣表演等。很是精彩動人。

關於春節的神話傳說有哪些?

21樓:困難解決局

大家最期待的節日恐怕屬春節莫屬了,那麼親們知道有關春節的傳說嗎?

琥珀的傳說,關於琥珀的傳說

琥珀在古代中國被成為老虎的魂魄,所以叫做 琥珀 斑斕的條紋像老虎的皮毛一樣多彩美麗,晶瑩剔透的質地被古代人想象成魂魄一般美麗。希望你也愛上這種如夢幻般美好奇妙的寶石 神話麼?現實的傳說是一隻倒黴的蚊子或者別的小蟲子在飛躍松林的時候被一滴松油給壓在的下面,經過漫長的時間流逝,這滴松油儲存的很完整,晶瑩...

關於櫻花的傳說落淚櫻花的傳說

有一天,朋友告訴了我一個關於櫻花的傳說 在遙遠的東瀛,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美麗的櫻花樹下,有著許許多多屬於那些武士道的靈魂。傳說櫻花本來只有白色,而那些壯志未酬的武士選擇在他們喜愛的櫻花樹下了結自己的生命,鮮紅的血緩緩的滲進泥土裡,把櫻花的花瓣漸漸染成了紅色,櫻花的花瓣越紅,說明樹下的亡魂就越多。聽...

關於過年的作文,關於過年的作文300字

大年三十,我們一家津津有味地吃了一頓豐盛的年夜飯,爸爸笑眯眯地說 今天我帶你們去放煙花。我和妹妹高興地手舞足蹈,一蹦三尺高。我們來到人民廣場,啊!那裡人山人海,熱鬧非凡,砰,砰,砰 隨著響聲,一個個煙花在空中 開放 有的像一簇簇菊花,爭奇鬥豔 有的似噴泉,美麗非凡 有的如愛心 有的宛如一朵朵蒲公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