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食的民間傳說,關於日食的神話傳說?

2021-03-25 05:56:24 字數 5111 閱讀 3429

1樓:陳

在遠古人類文明出現時,就有關於日食的傳說。日食被認為是太陽被黑暗遮蓋,星星突然出現在藍天,受到驚嚇的鳥兒停止歌唱,蝙蝠也飛離了它們的棲息地。

古代中國人將日食稱為「天狗蝕日」,認為敲鑼打鼓的聲音可以嚇走天狗。

斯堪的納維亞人則認為日食發生的原因是兩隻叫做「斯科爾」和「海蒂」的天狼在互相追逐。

印度神話中,人們把太陽的突然消失歸咎於一個叫做「拉胡」的魔鬼,認為是它把太陽咬了一口,造成日食。

即使到了今天,在有些地方,人們仍然認為日食會帶來有毒的水蒸氣,因此每逢日食都會事先將盛放食物和水的容器倒扣過來。

以上傳說是由於當時的人們受到知識所限制,對日食現象作出的種種猜想。其實日食是月球繞地球旋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月球、地球三者排成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就會形成「日食」現象。

2樓:

3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在日食的時候,人可以進入神界,當年夸父追日,就是等待日食,從而進入神界。

還有就是日食是世界陰氣最重的時候,那時候魔界的大門會大開

關於這類的傳說是很多的,各種各樣的 呵呵

4樓:伊甸情園

天狗吃月亮,上過學的都學過這篇課文.

關於日食的神話傳說?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許多國家與民族   都有關於日食的種種傳說  神話歸神話  但中國人是最早明白日食原理的人  看神話  日食一詞源於希臘語 全世界很多神話都有描述  由於發生日食時,白晝變為黑夜,多少世紀以來,這種大自然的天文奇觀一直讓人驚奇而又畏懼,並由此而引發了數不盡的神話與傳說。  日食這個詞,源於希臘語,意思是放棄。流傳下來的許多傳說,都表達了人們對日食的恐懼,認為白晝突然變為黑夜便意味著世界末日將至。

  在阿茲特克人中,出現日食時,女人會驚恐地大叫,而男人則擔心惡魔就要降臨「吃掉我們」。  古代斯堪的納維亞人的部落,把日食比喻為一種被稱作「惡棍」的狼。  越南人說日食是一隻巨蛙,阿根廷人稱之為美洲豹,西伯利亞人則說它是吸血鬼。

  當世界似乎將要隨著這種奇特的天文景觀走向終結時,美國奧吉布瓦人把點燃的箭射向空中,試圖重新點亮太陽。  日本人被日食嚇壞了,在見不到太陽的那天他們停止工作,監獄中的囚犯甚至還會因日食而在大赦中獲釋出獄。  巴比倫人認為,造成日食的原因是由於飢餓的怪物在吞食太陽,以滿足它們的食慾。

  食日的不是天狗是赤烏 因為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  而在中國,千百年流傳下來的,是「天狗食月」的故事。人們以為日食和月食是天狗吃了太陽、月亮,發生這樣的日全食,於是敲鑼打鼓放爆竹,趕走天狗,拯救太陽。  為什麼我們的祖先會覺得日食月食,是天狗吃了太陽、月亮?

  唐朝詩人盧仝寫過一首長詩叫《月蝕詩》,其中說道:「傳聞古老說,蝕月蝦蟆精。徑圓千里入汝腹,汝此痴骸阿誰生。

」他說,自古相傳月食是蝦蟆(**)精吃了月亮。  後來宋朝詩人梅聖俞讀了這首詩,寫了一首《日蝕》,說到日食的真凶:「日月與物固無惡,應由此鳥招禍凶。

」他說的這隻鳥,是指赤烏,三隻腳的怪鳥。  蘇東坡讀了這兩人的詩,認為這兩個人所說,不過是民間的傳說罷了,他引用了《戰國策》說:「日月輝於外,其賊在內。

」  蘇東坡是大才子,又聰明讀書又多,他得出了「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這樣一個結論,就寫進了《仇池筆記》一書中。而根據民間傳說,**精(蟾蜍)住在月亮中,赤烏住在太陽中。  到了南宋,有一個江西人吳曾嘲笑蘇東坡的健忘,《史記·龜策列傳》中明明記載著孔子的話:

「日為德而君於天下,辱於三足之烏。月為刑而相佐,見食於蝦蟆。」  順便說一下,那個住在月亮裡的醜怪**精,就是美麗的奔月女郎嫦娥姐姐,這是天文學家張衡說的:

「姮娥遂託身於月,是為蟾蜍。」  看見日食怕什麼呢 那只是阿修羅王伸手擋了一下  既然食日的是赤烏,民間怎麼會說是天狗呢?  天狗是誰?

有的說,是二郎神楊戩的孝天犬;有的說,是目連的媽媽變的。目連救母的故事,在晉朝就已經有了。中國的戲文,據說就是從目連戲開始的。

  這個目連,是釋迦牟尼佛的十大**之一摩訶目犍連,號稱「神通第一」。  找來佛經《正法念處經》一看,原來有個羅睺阿修羅王,曾經兩次製造日食,還製造過月食。  話說有一次,羅睺阿修羅王與天軍作戰,正好迎著太陽,明晃晃的看不清楚,沒法打仗,他就伸出一隻手,遮住了太陽,於是就發生了日食。

這本《正法念處經》的作者,很有幽默感。正寫著這場大戰,說到遮住太陽,筆頭掉轉過來,開始說凡人了:世人真是傻不拉嘰的,看到日食,有的說要豐收了,有的說要節約些,有的說預示水災,有的說旱災,說吉說凶,說疫無疫,說什麼傻話的都有。

其實不過是羅睺阿修羅王伸了一下手嘛。  我是一條天狗呀!  我把月來吞了,  我把日來吞了,  我把一切的星球來吞了,  我把全宇宙來吞了。

  我便是我了!  ——郭沫若《天狗》  其實古人早已知道  日食就是  月亮擋了太陽的光  現在我們看日食,也就是看熱鬧,看一個奇特的天文現象,不大有人會想到是吉是凶,因為天文學已搞清楚日食是怎麼回事,與人世間的「氣運」不搭界的。  古代觀測日食的人這麼多,難道就沒有人發現是月亮遮住了太陽光嗎?

  不能小看了古人。西漢時候,有一個叫焦贛的,字延壽,是易學大師京房的**,他寫過一本《焦氏易林》,裡面有這麼一句:「團團白日,為月所食。

損上毀下,鄭昭出走。」他明明白白說了,太陽是給月亮吃掉的。  據有人考證,「團團白日,為月所食」這八個字,是世界上第一次準確闡明日食原理。

  綜合《揚子晚報》《都市快報》  「日食」詩歌  「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醜。彼月而微,此日而微。今此下民,亦孔之哀。

」(大意是:進入十月,在辛卯這一天發生了日食,這很不好。過去發生過月食,今天又發生日食,天下的老百姓真是可憐啊。

該詩作於周幽王元年。這也是日食一詞由來)  ——《詩經》「十月之交」  「譬如天之有日蝕,使我昏沉猶不明。人家敲鏡救不得,光陰卻屬貪狼星」  ——唐代詩人孟遲《發蕙風館遇陰不見九華山有作》  「望日蝕月月光滅, 朔月掩日日光缺」  ——唐代詩人盧仝《月蝕詩》  「兒童忽走報,日壁無全規。

倉忙出仰視,如月初蛾眉。金烏失焰彩,玉象潛光輝。蒼天玳瑁色,列宿爭依稀」  ——宋代文人姚勉《日食罪言》呂地亞的阿呂亞特斯和米地亞的庫阿克斯撕列斯之間爆發了激烈的戰爭,連續五年未見勝負,橫屍遍野,哀聲載道。

古希臘的天文學家泰勒斯預先知道有日食要發生,便揚言上天反對戰爭,某一日會使太陽消逝。到了那一天,兩軍正在酣戰不停,突然太陽失去了光輝,明星閃爍,白晝頓成黑夜。雙方士兵將領大為恐懼,於是停戰和好,後來兩國還互通婚姻。

據考證,這次日食發生在公元前585年5月28日。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狗啃太陽咯···

7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民間叫做「天狗食日」,據說是一條狗餓極了,就對天空亂叫,並且把太陽當作大餅咬了一口。

關於日食的傳說

8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古代存在圖騰崇拜,人們奉日月星辰等自然現象為神。日食現象致使太陽受損,自然會引起恐懼,再加之統治階級或宗教的引導,以致人們誤以為是日食預示著「凶兆」。我國的古代統治階級認為出現日食,應該是君王不道,政局紊亂,得罪了上天,因此降罪天下,不僅僅是一般的警示問題。

民間則認為是「天狗」這樣的惡神跟人作對,故意破壞萬物賴以生存的太陽。

9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觀測日食歷史悠久,早在公元

前2023年就有人觀測到了日食。中國在公元前2300多年前就有了當時最先進的天文觀象臺。中國曆來重視日食的預報,據說夏代一位天文官因沉湎酒色,漏報日食,被砍首以警示玩忽職守者。

中國有世界上最早、最完整、最豐富的日食記錄。光是古書(至清代)的 史料(不包括甲骨文),就有1000多次日食記錄。最早是《尚書》記載的發生在公元前2023年的一次日食。

《詩經》中更是詳細記載了發生在公元前776年9月6日的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 世界天文學家普遍承認中國古代日食記錄的可信程度最高,為世人留下了珍貴的科學文化遺產。

中國古代夏、商、周時期因歷史久遠,缺乏精確的文字記錄,因此難以精確地斷代,而日食天象就像是一座相當精確的歷史時鐘,可以幫助確定一些歷史事件的時間。

2:古代西方一次日食中止一場戰爭,西洋最有名的故事記載是在西元前585年。米提斯與利比亞兩族打仗,打到一半時 忽然間太陽消失不見了,兩族族人害怕災禍的到來,終於達成美好的結果- -兩族講和通婚。

對於日食現象的看法,除了大溪地人把日食當成正面意義外,其他的國家都將他作負面的解釋。譬如西元前六百多年,雅典攻打某族時,因為發生食相而害怕不敢繼續前進,就因為延遲了進攻,反倒讓敵方趁這段時間有了準備,結果當雅典軍隊進攻敵方時,反而被打敗了。

3:各民族對日全食有著如天狗吃日、狼逐日等等不同的解釋,並有其各自解決的方法。 中國古時候,民間是以 敲鑼打鼓的方式來對付;由於日全食的時間通常很短(至多七分半鐘) ,所以在人們敲敲打打後,太陽可能就會馬上重現,因而免除了人們的驚慌。

中國對日食的記載很早,在漢朝的墓中就挖出許多石頭,這些石頭上刻畫了很多日月星辰的圖形,其中一個畫有「日月合璧」 ,亦即太陽與月亮疊在一起,這就是當時的日食記錄。中國人對日食的科學解釋為陰侵陽,中國很早就知道視為「陰」的月亮,遮蔽了視為「陽」的太陽,而造成日食現象。 古時候有「月盈則食」的說法 ,意指月食現象發生都是在滿月之時。

日食發生時,中國古代朝廷也會有所行動;中國人認為天代表大自然,太陽在大自然裡有著最崇高的地位,皇帝稱為天子,則意指其為上天派來管理人民的。既然天代表皇帝的父親,它會透過太陽表面上的現象來警告其地上的**人--皇帝,明示他做錯什麼事情、有什 麼事情要小心等等;於是,透過各種徵兆呈現出來,日食就是一個常被利用的狀況。根據古書避鎮殿記載,漢朝每當發生日食時,皇帝就不到大殿做早朝,而到偏殿旁的小殿進行早朝,並且一切從簡。

傳說中,把日食稱作「天狗吞日」。而「天狗吞日」的科學解釋就是日食。日食是光在天體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

由於月球、地球執行的軌道都不是正圓,日、月同地球之間的距離時近時遠,所以太陽光被月球遮蔽形成的影子,在地球上可分成本影、偽本影(月球距地球較遠時形成的)和半影。觀測者處於本影範圍內可看到日全食;在偽本影範圍內可看到日環食;而在半影範圍內只能看到日偏食。月球表面有許多高山,月球邊緣是不整齊的。

在食既或者生光到來的瞬間,月球邊緣的山谷未能完全遮住太陽時,未遮住部分形成一個發光區,像一顆晶瑩的「鑽石」;周圍淡紅色的光圈構成鑽戒的「指環」,整體看來,很像一枚鑲嵌著璀璨寶石的鑽戒。有時形成許多特別明亮的光線或光點,好像在太陽周圍鑲嵌一串珍珠,稱作貝利珠(貝利是法國天文學家)。

關於諸葛亮的民間傳說,關於月亮的民間傳說或神話故事

關於月亮的民間傳說或神話故事如下列所示 1 吳剛折桂。關於中秋節還有一個傳說 相傳月亮上的廣寒宮前的桂樹生長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邊有一個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後,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攏了。幾千年來,就這樣隨砍隨合,這棵桂樹永遠也不能被砍光。據說這個砍樹的人名叫吳剛,是漢朝西河人,曾跟隨仙人修...

概述關於春聯的民間傳說,概述一個關於春聯的民間傳說

古時候有種怪獸叫做夕,每年都會有一個固定的時間傷人人和牲畜,後來有人發現他害怕紅色和鞭炮,於是每到過年人們就貼出對聯和放鞭炮.春節傳說之貼春聯和門神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相傳有一個鬼域的世界,當中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蓋三千里的大桃樹,樹梢上有一隻金雞。每當清晨金雞長鳴的時候,夜晚出去遊蕩的鬼魂必趕回鬼...

香妃的民間傳說

據傳聞,乾隆中葉,清軍入回疆,定邊將軍兆惠俘獲一回部王妃,此女子天生麗質,更奇的是她身體會散發異香,人稱香妃。乾隆帝對她大為傾心,執意納之為妃,為討其歡心,特在西宛建造一座寶月樓,供香妃居住,並常親臨探視,希其順從。然而香妃性格剛烈,誓死不從,並身藏利刃,表示不屈決心,還時常因思念家鄉悽然淚下。皇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