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妃的民間傳說

2021-05-05 15:21:12 字數 5442 閱讀 5480

1樓:天遠康嬋

據傳聞,乾隆中葉,清軍入回疆,定邊將軍兆惠俘獲一回部王妃,此女子天生麗質,更奇的是她身體會散發異香,人稱香妃。乾隆帝對她大為傾心,執意納之為妃,為討其歡心,特在西宛建造一座寶月樓,供香妃居住,並常親臨探視,希其順從。然而香妃性格剛烈,誓死不從,並身藏利刃,表示不屈決心,還時常因思念家鄉悽然淚下。

皇太后得知此事,召見香妃,問她:「你不肯屈志,究竟作何打算?」香妃以「唯死而已」相答,太后說:

「那麼今日就賜你一死。」香妃頓首拜謝,於是趁乾隆帝單獨宿齋宮之際,命人將香妃縊死。

太后處死香妃的原因,除了上述為成全其名節外,另有說是太后擔心自己的兒子弘曆(即乾隆帝)為香妃所害,還有說由於香妃受乾隆帝寵愛,諸妃妒忌,向太后進讒言,太后聽信讒言而加害香妃。香妃死後,乾隆帝悲傷不已,最後以妃禮將其棺槨送往故鄉安葬。此說在清末民初流傳頗廣,出現不少敘述香妃故事的戲曲說唱、**詩歌,繪聲繪色,悽婉動人,使不少人對香妃傳聞信以為實。

2023年故宮浴德堂展出一幅以《香妃戎裝像》為題的清代女子戎裝油畫像,於是傳說更甚。

2樓:匿名使用者

香妃,歷史上是否有其人?她的身世如何?她是怎麼死的?

她死後葬在**——是新疆喀什,是北京陶然亭,還是遵化清東陵?世間有種種野史、筆記、**、詩文、戲劇、影視,令人迷惑,無所適從。 浴德堂位於故宮西華門內武英殿的西北,因為2023年曾展出過香妃戎裝像,許多人都認定浴德堂就是當年香妃洗澡的地方。

浴德堂內部設施及構造與宮廷的建築風格迥異:屋頂呈穹窿形;室內天頂及周壁遍砌白釉琉璃磚;裡面築有用於燒水的鐵製壁爐……構造像淋浴浴室,屬於阿拉伯式的建築。有人據此推斷,「浴德堂」是乾隆皇帝為其所愛的香妃特地建造的,並被冠以「香妃浴室」之名。

有專家就此撰文指出,明代重修北京宮殿時,規劃中這座浴室與東華門內文華殿大庖井相對稱,正合「左廚房右浴室」的古禮,因而得以保留。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香妃不可能在這裡洗澡,因為他們考證明清時期,浴德堂已成為編書人校勘書籍的地方,妃子們怎可能在裡面洗澡呢? 無論在民間傳說中,還是在野史的記述裡,香妃,都是一位帶有傳奇色彩而又惹人憐愛的人物。

關於她的歸宿,曾有不同說法,一說她死後葬在河北遵化馬蘭峪的清東陵內,另一說認為她葬在新疆喀什東門外二里的一座伊斯蘭教的墓券裡。兩個香妃墓,哪個是真的呢? 2023年10月,在清東陵中所傳為香妃墓的容妃墓中出土了一批殘碎物品,其中最有價值的資料計有:

棺木上描金的阿拉伯文字,譯成漢文即"以真主的名義";花白頭髮,扎有辮繩的長辮子;朝服與朝冠的殘片;帶有少數民族文字的八寶花綾以及帶有江蘇、江寧織造人名的妝花衣料等。考證這些物品,並和傳世的史料相對照,可以證實乾隆確實有一位香妃,而且頗為寵愛,但她是容妃和卓氏而不是傳說中的那位香妃。 清史稿中記載:

「高宗容妃,和卓氏,回部臺吉和扎麥女,初入宮號貴人,累進為妃,薨。」史料表明,和卓氏生於雍正十二年(公元2023年),為新疆伊斯蘭教的始祖派噶木巴爾的後裔,世居葉爾羌,屬和卓旗,故稱和卓氏。乾隆二十三年,清軍進入新疆討伐反清首領霍集佔時,容妃和卓氏的哥哥圖爾都隨同親族配合了清軍作戰。

戰爭結束後,圖爾都等於乾隆二十五年(2023年)二月被召入京,受到封賞。在定邊將軍兆惠凱旋迴京時,容妃隨親屬一同到達京城定居。後不久,被選入宮內,乾隆二十五年二月,被封為和貴人,時年27歲。

兩年後,被冊封為容嬪,時年29歲。乾隆三十三年六月,太后命升容嬪為妃,這時她35歲。 容妃深得皇帝寵愛,她曾隨乾隆南巡江漸,東巡到泰山曲阜,還到過盛京(今瀋陽)去拜謁清朝祖陵。

在乾隆的35位后妃中,只有容妃是回族人。她在宮中被允許穿著本民族的服裝。在封妃前夕,曾特地為她製作全部妃子冠服,如天鵝絨朝冠、染貂朝冠、吉服袍褂及項圈、耳附等飾物。

為尊重她的民族習慣,宮內專為她設有回回廚師。容妃多次把回回廚師的拿手名菜呈獻給皇帝品嚐。乾隆三十六年,時皇后已死數年,因為乾隆不再立皇后,所以容妃在宮中的地位更加提高,已是受寵的六妃之一。

唯獨容妃另賞鹿肉和狍子肉。每次宮中賞賜哈蜜瓜時,皇帝總是把最上品的花皮回子瓜單獨賞給容妃,其他妃嬪只賞給二等青皮瓜。在圓明園和熱河澹泊敬誠殿的盛宴上,容妃都排列在顯要的座次,初時為西邊頭桌,進而為東邊頭桌,在各妃中已名列第三了。

乾隆五十三年(公元2023年)容妃病逝,終年55歲。臨終,她把後事安排得很有條理。她把幾十年來在宮中所積存的物品,分贈給各位妃嬪、傭人和家鄉的親人們。

因容妃信仰伊斯蘭教,故她的棺木上刻有《古蘭經》的**。容妃葬於河北遵化清東陵的妃子圓寢內,2023年5月1日,園寢正式開放,並在享殿內舉辦了「香妃」展覽,為傳說中的香妃正了名。 至此,我們對史料中和傳說裡的兩個香妃已然明瞭。

但新疆那個香妃墓是怎麼回事?按照清宮禮制,皇妃是不可能在死後送往萬里之外的新疆去下葬的。因此有人推斷,新疆的香妃墓,不過是那種只葬衣物不存屍首的「衣冠冢」,至於香妃傳說的編造者是誰,用意何在,仍然沒有人能解釋清楚。

在我國的歷史上,曾有過「昭君出塞」和「文成公主進藏」等閨閣英傑,她們為維護和穩定中華民族團結和統一的獻身精神萬古流芳,而容妃卻是以西域維族一女子的身份入宮,同樣為中華民族大家庭又添千秋佳話。喀什「香妃墓」雖然不是容妃的葬身之處,但這座古老的建築仍是中華民族的瑰寶,維吾爾族人民的驕傲,不但以它特有的藝術魅力吸引著八方遊人,還因容妃和她的家族在維護中華多民族國家的統一中起過積極的作用,而永遠被後人所懷念和憑弔。.

3樓:小愛姬

傳說12023年香妃病逝,年屆80歲的乾隆老淚縱橫,也曾生出將香妃的遺體送回喀什安葬的念頭,但有悖於大清祖傳皇規。按規定,滿清的后妃只能葬於皇家的東陵后妃園寢中,絕不準移送原籍。乾隆陷入「兩難」,在惆悵百結之中,忽地茅塞頓開,香妃,何不在名字上作作文章。

一個萬全之策應運而生。他命令雕工匠仿照香妃生前的體型相貌加工了一個與真香妃一模一樣的「香妃」。全身裹以白布,只留出面部以便香妃家人現瞻弔唁。

這居然蒙過了一大家族人。此時被冊封為輔國公的香妃的哥哥圖爾迪亦已去世,乾隆便傳旨將其兄妹倆一真一假的遺體同時遷葬喀什,由香妃的家人護送靈柩回新疆。

100多號人的抬屍隊伍,歷經半年的艱難跋涉終於到達目的地。香妃的親人們檢視了香妃和她哥哥的遺體面容,確認無誤後即刻下葬入穴。香妃的遺體早已隱祕地葬在了清東陵,而那個檀香木雕制的假香妃,卻登堂入室地埋進了祖先阿帕霍加的墓之內,由此人們只記住了香妃和香妃墓,而對於墓地的真正主人卻疏於談論。

傳說2從前,在我國新疆地區,有一個維吾爾族首領的妻子,長得非常漂亮,並且身上有一股奇異的香味兒,人們都管她叫香妃。

這事兒被清朝皇帝乾隆知道了,就叫下邊兒人把香妃給搶到了北京。家仇鄉恨,香妃滿腔悲憤,身上暗藏了鋒利的刀子,想尋短見。被「選」進北京以後,要不是乾隆叫人看得嚴,香妃早就自殺身亡了。

要叫她給乾隆做妃子,是誰說也不從,誰勸也不依。乾隆眼巴巴地看著這個如花似玉的美人兒,也沒辦法,不敢接近她,知道她身上藏著刀子,怕她自殺了,但又不死心,就把香妃安置在中南海住下了。

乾隆皇帝為這件事很犯了愁。維吾爾族多信奉伊斯蘭教,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回教。為了討好香妃,他命令宮人說,香妃的起居飲食,一定要按照回教的風俗習慣去安排。

宮人也都照辦了。這雖說博得了香妃的歡心,但仍然消除不了香妃想家的念頭。

乾隆心裡又琢磨開了:怎麼才能給香妃消愁解悶兒呢?他想來想去,有了,回民住的地方不是都有做禮拜的地方嗎?

我照著她家鄉的禮拜寺給她蓋一個,她一想家,就叫她看一看,不就好像到了家鄉一樣嗎?就這麼辦啦!皇帝有的是錢,說幹就幹。

命令一下,很快就在寶月樓(就是現在西長安街中南海的新華門樓)的對面兒,仿照香妃家鄉的禮拜寺,修了一座莊嚴肅穆的伊斯蘭禮拜寺樓,有兩三丈高,樓基上有兩層樓閣。在這座建築的後邊兒住著的是隨香妃來北京的回教人。

每當香妃思念家鄉心切的時候,就叫宮女陪著,登上寶月樓,向南眺望對面的這座仿照她家鄉樣式蓋的伊斯蘭教樓;看見了自己家鄉的教樓,看見了頭戴回民帽子、出來進去的家鄉同胞,就好像回到自己的家鄉一樣,她精神上得到了很大的安慰。於是這座樓便被叫做了望家樓。

但是香妃還是想家,不跟乾隆過日子。乾隆的母親皇太后很替兒子著急。她想,怎麼哄,香妃也不從,一年一年老這樣下去也不行啊!

她就打定了旨意。有一天,趁著乾隆出宮不在,她就把香妃叫到了跟前,問香妃:「你到底是從還是不從?

」香妃還是不從。皇太后下旨:「不從,就叫你死!

」香妃笑著說:「我被你們搶來就沒打算活著!」於是皇太后就「賜白綾」並把其絞死。

後來望家樓從歷史上抹去了,寶月樓改叫了新華門。但是現今西長安街附近還住著一些回族同胞。北京人心裡還一直記念著香妃,一代一代地傳說著關於香妃和望家樓的故事。

傳說3據傳聞,乾隆中葉,清軍入回疆,定邊將軍兆惠俘獲一回部王妃,此女子天生麗質,更奇的是她身體會散發異香,人稱香妃。乾隆帝對她大為傾心,執意納之為妃,為討其歡心,特在西宛建造一座寶月樓,供香妃居住,並常親臨探視,希其順從。然而香妃性格剛烈,誓死不從,並身藏利刃,表示不屈決心,還時常因思念家鄉悽然淚下。

皇太后得知此事,召見香妃,問她:「你不肯屈志,究竟作何打算?」香妃以「唯死而已」相答,太后說:

「那麼今日就賜你一死。」香妃頓首拜謝,於是趁乾隆帝單獨宿齋宮之際,命人將香妃縊死。太后處死香妃的原因,除了上述為成全其名節外,另有說是太后擔心自己的兒子弘曆(即乾隆帝)為香妃所害,還有說由於香妃受乾隆帝寵愛,諸妃妒忌,向太后進讒言,太后聽信讒言而加害香妃。

香妃死後,乾隆帝悲傷不已,最後以妃禮將其棺槨送往故鄉安葬。此說在清末民初流傳頗廣,出現不少敘述香妃故事的戲曲說唱、**詩歌,繪聲繪色,悽婉動人,使不少人對香妃傳聞信以為實。2023年故宮浴德堂展出一幅以《香妃戎裝像》為題的清代女子戎裝油畫像,於是傳說更甚。

其他有人指出,有關香妃事蹟僅為傳說而已,並非歷史事實,根本不存在香妃其人。乾隆帝先後有嬪妃四十多人,只有容妃和卓氏來自葉爾羌(今新疆莎車)回部,一般認為她就是傳說中附會的香妃,但實際上容妃並不是被掠進宮的。和卓氏是秉持回教始祖派噶木巴爾的後裔,生於雍正十二年(1734)九月十五日,屬和卓旗。

乾隆二十五年(1760)二月,定邊將軍兆惠平定回部,和卓氏親屬因配合清軍作戰有功而受封,併到京師定居,和卓氏也隨同到京師。後和卓氏被選入宮,乾隆二十七年五月被封為容嬪,乾隆三十三年六月,晉升為容妃,時年三十五歲。容妃深得乾隆帝寵愛,曾隨乾隆帝東巡、南巡,特允於宮中著本族服裝,專配回回廚師。

自乾隆五十年起,容妃因病很少於宮中露面,乾隆五十三年(1788)四月病故,年五十五歲。史籍與檔案中,也未見容妃有體散異香的記載,更無被皇太后賜死的結局。可見,容妃並無傳說中香妃的曲折經歷,她不是香妃。

另外,有史料證明,乾隆帝下令在西苑建寶月樓的目的不是為容妃(或稱香妃),從時間來看,寶月樓建在容妃進京之前,當時乾隆帝怎麼知道和卓氏進京並能為己所愛?那幅清代女子戎裝像的命名,也是極不可靠的。所以香妃事蹟純屬子虛。

此外,關於容妃墓的地點,一為喀什噶爾(今新疆喀什),一為河北遵化縣東陵。容妃一人怎葬兩地?傳說當年容妃去世後,其遺體由靈轎運送到喀什噶爾東北郊的伊斯蘭墓群下葬,一架「馱轎」還停放墓側。

河北遵化縣馬蘭峪清東陵裕妃園寢中,亦有一座容妃墓。2023年10月被髮掘,地宮有兩個券堂組成,均為拱券石結構。在金券的寶床上,停放一紅漆棺木,棺幫為盜墓人砍開一大洞,棺中已空,棺頭正中有數行迴文文字,意為「以真主名義……」棺木西側有一頭骨,西北角又有一根八十五釐米長的花白髮辮、青緞襯帽、包頭青紗等,還有一些龍袍殘片和幾件織物,織物上織有「江南織造臣成善」、「蘇州織造臣四德」等字樣,墓中還存有如意、荷包、珍珠、寶石、貓眼石、鑽石等。

棺頭文字表明墓主為伊斯蘭教信徒,龍袍和貓眼石等證明其身份為妃子,由花白髮辮推斷死者為五十五歲左右,織物上「四德」、「成善」皆為乾隆五十三年的織造官,可見這才是真正的容妃墓

關於諸葛亮的民間傳說,關於月亮的民間傳說或神話故事

關於月亮的民間傳說或神話故事如下列所示 1 吳剛折桂。關於中秋節還有一個傳說 相傳月亮上的廣寒宮前的桂樹生長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邊有一個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後,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攏了。幾千年來,就這樣隨砍隨合,這棵桂樹永遠也不能被砍光。據說這個砍樹的人名叫吳剛,是漢朝西河人,曾跟隨仙人修...

溫嶺民間傳說,石夫人的傳說

lz好,臨海到溫嶺打的要200元左右,另臨海車站每天有很多去溫嶺的班車,具體如下 終點站 車次 發車時間 客運類別 總座位 餘座 車型 票價 元 里程 溫嶺 86001 07 30 普通 32 1 大高1 23.00 76.0 溫嶺 86002 08 20 普通 32 0 大高1 23.00 76....

九曲溪的民間傳說

位於福建省西北部的武夷山,素有 奇秀甲東南 之譽。關於武夷山山名的由來,民間有著這樣的傳說。傳說古代的仙人彭祖居住在此山修行,他餓了以靈芝菌菇為食,渴了就飲溪水。與他一起修行的還有他的兩個兒子,一名鏗武,一名鏗夷。彭祖880歲的時候,上天成仙去了。臨走時囑咐兩個兒子要為百姓造福。此後,為了讓當地的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