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聯寂寞寒窗空守寡求大神答案,字都要寶蓋頭

2021-05-05 15:20:09 字數 864 閱讀 7477

1樓:匿名使用者

寂寞寒窗空守寡;

惆悵憂懷怕憶情。

出句是一副古聯,據說是一大家閨秀,及笄之年向求婚者懸一副聯。聲言誰若對上此聯,便許出嫁。當時無人應對,其女也「寂寞」而死。下聯為近人所對,平仄似乎欠妥,但做為巧對,是可以的。

聽罷李翊君的《沙漠寂寞》,靈光一閃,其實歌裡的女子已經幫她對出了「寂寞寒窗空守寡」的下聯——「沙漠淚海漸漲潮」。

寂寞寒窗空守寡

伶仃佛側倦作僧。

寂寞寒窗空守寡

退避迷途返逍遙

(古)寂寞寒窗空守寡

(今)俊俏佳人伴伶仃

相傳,有一富孀旁居朋友家中,時有形單影孤之嘆,遂出一妙聯徵婚,願以萬貫家財隨嫁。其聯雲:「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

」一時無人應對。一天,忽然來了一遊方和尚,身著敝衲,形容醜陋。那和尚提筆便寫下下聯應對:

「倘修仙佛,休偕佳偶但依僧。」眾人一看,對仗工整,妙語雙關,於是齊聲稱妙。那富孀見後大窘。

再看那和尚時,口唸「阿彌陀佛」,飄然而去。

又:這是一個名聯,據說此聯出自宋詞女李易安。易安守寡後,多方人士仰慕其才名或覬覦其家財而強要提親做媒,才女怒而出對:

《寂寞寒窗空守寡》,並放言,誰能對出意境字句皆佳的下聯便嫁與他為妻。後來一位轎伕對道:《遠近達道過逍遙》。

被世人以為是好對,可惜的是,此時易安已經去世10年之久了。後來有宋朝才子崔拂出一下聯對道:《梧桐朽枕枉相棲》,這被後人公認是對的最工整的,其中「棲」的繁體字為木妻《棲》。

全句委婉相勸,不要妄自菲薄,與「梧桐」做的「朽枕」廝守到老,也不過「枉」自悲傷。其中後兩字暗含機關,「相棲」意為「想妻」。

2樓:殘燭老翁

寂寞寒窗空守寡

惆悵慣性恰懷憂

寂寞寒窗空守寡下聯是什麼,對聯寂寞寒窗空守寡的下句是什麼啊?

客家寄寓富寧安。景由心生 俊俏佳人倀伶仃 休偕佳偶但依僧 伶仃佛側倦作僧 荷花莖藕蓬蓮苔 流濁清源汙滄海 荷花蓮芳蔥芯莖 苦薄荒苑苛蘊芳 纖細紅線終結緣 姣嬌妙娥嬉媚婿 妖妍媚姐娛嫁婿 思戀悠怨總忘息 混沌滾淚溢濁溏 流沙河泮灌濁湯 荒蕪蘆葦芳草茂 對聯 寂寞寒窗空守寡的下句是什麼啊?上聯 寄寓客家...

寂寞寒窗空守寡,俊俏佳人倀伶仃,寂寞寒窗空守寡,俊俏佳人倀伶仃是什麼意思

上聯 寂寞寒窗空守寡,下聯 徘徊微徑徒待彼。寂寞寒窗空守寡,俊俏佳人倀伶仃是什麼意思 這是對有趣的對聯,仔細觀察不難發現上聯字型結構全是寶蓋頭,下聯全是單人旁。這句對聯說的是美貌的女子在天氣寒冷的日子裡對著空蕩蕩的窗戶,思念死去的丈夫,表達了女子寂寞 悽楚的感情。全域性構造古特,意境淒涼,令人拍案叫...

對聯。李清照出的哦!上聯為寂寞寒窗空守寡,對下聯。我就不出賞金了,對不上來得

此對是宋詞女李易安守寡後,多方仰慕才名或覬覦其家財而強要提親做媒。於是,詞女怒而出對 寂寞寒窗空守寡。並放言,誰能對出意境字句皆佳的下聯便與他為妻。後來一位轎伕對道 遠近達道過逍遙。被世人以為好對,可惜易安已去世10年之久了。後來有才子 宋 崔拂對道 梧桐朽枕枉相棲 後人公認是最工整的。其中 棲 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