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下雨萬物收」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5-05 15:20:09 字數 1758 閱讀 7834

1樓:

「處暑下雨萬物丟」

「立秋下雨萬物收,處暑下雨萬物丟」是中國的一句諺語。

這兩句的意思是:農民總結的經驗秋那天下雨,意味一段時間天氣以晴朗為主。處暑那天下雨的話,一段時間天氣會很糟糕。

如果立秋下雨,接下來會適合收莊稼。如果在處暑這天下雨,秋天的雨水就比較多,這樣就不利於秋收,收了也沒法晒。

2樓:韭菜

這句話的下一句是:處暑下雨萬物丟。

立秋下雨萬物收的意思是:如果立秋下雨,接下來會適合收莊稼。立秋下雨萬物收完整的農諺為:

「立秋下雨萬物收,處暑下雨萬物丟」後半句意思是,「如果在處暑這天下雨,秋天的雨水就比較多,這樣就不利於秋收,收了也沒法晒」。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更是干支歷未月的結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時間在農曆每年七月初一前後(公曆8月7-9日之間)。「秋」就是指暑去涼來,意味著秋天的開始。

到了立秋,梧桐樹開始落葉,因此有「落葉知秋」的成語。從文字角度來看,「秋」字由禾與火字組成,是禾穀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氣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性季節,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

3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下雨萬物收,處暑下雨萬物丟。釋義:農民總結的經驗秋那天下雨,意味一段時間天氣以晴朗為主,處暑那天下雨的話,一段時間天氣會很糟糕.。

立秋不僅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也表示草木開始結果孕子,收穫季節到了。因此,在立秋民間有祭祀土地神,慶祝豐收的習俗。

晒秋是一種典型的農俗現象。在湖南、江西、安徽等生活在山區的村民,由於地勢複雜,村莊平地極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後及自家窗臺、屋頂架晒或掛晒農作物,久而久之就演變成一種傳統農俗現象。

秋忙開始,農村普遍有「秋收互助」的習俗,你幫我我幫你,三五成群去田間,搶收已經成熟的玉米。一料玉米要搬四次:頭茬、二茬、三茬、撈空茬。

立秋下雨萬物收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king圭

立秋下雨萬物收,處暑下雨萬物丟

解釋一下:農民總結的經驗秋那天下雨,意味一段時間天氣以晴朗為主;處暑那天下雨的話,一段時間天氣會很糟糕.,如果立秋下雨,接下來會適合收莊稼如果在處暑這天下雨,秋天的雨水就比較多,這樣就不利於秋收,收了也沒法晒.

希望可以得到採納!

5樓:

「處暑下雨萬物丟」

「立秋下雨萬物收,處暑下雨萬物丟」是中國的一句諺語。

這兩句的意思是:農民總結的經驗秋那天下雨,意味一段時間天氣以晴朗為主。處暑那天下雨的話,一段時間天氣會很糟糕。

如果立秋下雨,接下來會適合收莊稼。如果在處暑這天下雨,秋天的雨水就比較多,這樣就不利於秋收,收了也沒法晒。

6樓:九妹

完整的農諺為:「立秋下雨萬物收,處暑下雨萬物丟」後半句意思是,「如果在處暑這天下雨,秋天的雨水就比較多,這樣就不利於秋收,收了也沒法晒」。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更是干支歷未月的結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時間在農曆每年七月初一前後(公曆8月7-9日之間)。「秋」就是指暑去涼來,意味著秋天的開始。到了立秋,梧桐樹開始落葉,因此有「落葉知秋」的成語。

從文字角度來看,「秋」字由禾與火字組成,是禾穀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氣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性季節,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

宋時立秋這天宮內要把栽在盆裡的梧桐移入殿內,等到「立秋」時辰一到,太史官便高聲奏道:「秋來了。」奏畢,梧桐應聲落下一兩片葉子,以寓報秋之意。

7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下雨萬物收,處暑下雨萬物丟。

學而時習之的下一句是什麼,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什麼?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意思是 孔子說 學到待人處事的道理並適時實踐練習,不是一件令人心生喜悅的事嗎?論語第一句,學而第一的第一條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友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第二條是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您好,學而時習之...

詩詞萬壑樹參天的下一句是什麼

送梓州李使君 王維 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漢女輸幢布,巴人訟芋田。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賢。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這句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唐 王維 送梓州李使君 今譯 千山萬壑之中,都是參天的大樹,到處響起了杜鵑的啼鳴。萬壑 與 ...

「家和萬事興」的下一句是什麼,家和萬事興下一句是什麼?

家和萬事興 的下一句有很多,以下是我列舉其中的一部分 人勤百業旺 愛滿百年好 人勤財源進 客水千山醉 客水一生閒 子道千年情 家和萬事興,意為家庭和睦就能興旺。出處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八十七回 大凡一家人家,過日子,總得要和和氣氣。關於 家和萬事興 的語段 將相和 國富強,家人和 業必興。夫妻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