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沒辦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能使用家長的嗎

2022-02-13 13:20:39 字數 5498 閱讀 4783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孩子不能使用父母的醫療保險,就算託關係辦理報銷了,一旦查出來就屬於騙保詐保要相應的責任的。兒童出生後可以加入城鎮居民醫療保險。

需要出具寶寶的出生證明,戶口本,等材料到所在社群辦理。不過一般都是每年的年終年初繳費。繳費後三個月生效。

2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教您買對小孩保險不被坑!今年136款熱銷小孩重疾險對比表已經更新,點選立即領取,相信能幫您選到適合自己孩子的保險。

如何給小孩買保險這個問題一直是一個難倒千萬寶爸寶媽的問題,接下來我們好好梳理梳理,給小孩買保險的方法和思路!記牢這三個建議:

第一,國家的醫保一定要辦理!

孩子出生後,只要上了戶口,馬上就可以辦理新生兒醫保(城鄉居民醫保),無論大病還是小病,基本的醫保都是特別特別重要的,這是國家給的基礎保障福利,一定要辦理好。

第二,醫保辦理好之後,可以考慮給小孩配置商業保險,優先考慮重疾險+醫療險+意外險。

首先重疾險,它提供的保障時間比較長。其次重疾險是在得病之後直接賠付現金的,除了能解決**費用,還能解決其他連帶出現的問題,比如因照顧生病的孩子,給家庭帶來的經濟損失,都需要很大量的現金去進行彌補。買一份純保障型的重疾險恰好可以解決後續的這些問題。

。再看看醫療險,可以用來報銷孩子平時看病的醫療費用,比如說配置一款0免賠的住院醫療險,一萬的保額,每年也才一二百元,便宜,又有用。

最後,要配置一份意外險,孩子的意外險特別便宜,每年只要是六七十塊錢,就能買到20萬的保障,可以保障孩子的意外身故、意外傷殘以及意外醫療責任,非常划算。

第三,有什麼保險是不要給孩子買的嗎?

不要給孩子配置壽險,也儘量不要在重疾險中附加兩全責任。具體的原因我都在這篇知道的回答千萬不要給小孩買這兩種保險!全面投保攻略!

中有過詳細的介紹,因為稿子裡已經寫得很詳細了,所以這裡我就不花費太多時間介紹了。

按照以上的投保思路,如果是給孩子配置定期保障的話,每年1000塊左右就可以搞定,如果是買終身保障,每年也才兩三千,便宜,又有用。

以上就是我對"孩子沒辦理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能使用家長的嗎?"的全部回答,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望採納!

寶寶看病可以用父母的醫保卡嗎?

3樓:哪吒搞笑動漫

寶寶看病不可以用父母的醫保卡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1、《河北省基本醫療保險服務監督管理辦法》規定:禁止非參保人員冒用參保人員名義或者參保人員冒用他人名義就醫;參保人員不得采用冒用他人基本醫療保險憑證就醫,偽造、變造診斷證明、病歷、處方等證明材料或者虛假醫療票據、收費明細等手段騙取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八條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3、醫保卡不得出借、轉讓或惡意使用社會保障卡,丟失社會保障卡應及時掛失,騙取或協助他人騙取醫療保險**要承擔法律責任;社保醫療保險的本質也是保險,把醫保卡借給家人或者朋友使用是騙取社會醫療保險金的行為,其性質等同於騙保。

擴充套件資料 :

1、參保人員在就醫、購藥時,應主動出示基本醫療保險憑證,接受醫療機構、零售藥店的證件查驗,自覺履行誠信義務;

(1)不得采用冒用他人基本醫療保險憑證就醫,偽造、變造診斷證明、病歷、處方等證明材料或者虛假醫療票據、收費明細等手段騙取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不得將本人的醫療保險憑證出借給他人就醫或者出借給醫療機構使用。

2、社保監督機構將醫療機構、零售藥店及其工作人員的基本醫療服務資訊和參保人員的就醫、購藥資訊納入實時監控範圍,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按照相關規定依法處理。

參考資料** :河北人民**官網-《河北省基本醫療保險服務監督管理辦法》

參考資料** :中國**網-《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孩子看病可以用父母醫保卡。

父母可以用個人賬戶給孩子看病,具體操作規則如下:

1.父母用個人賬戶支付子女門診醫療費用時,需在子女門診處方背面註明父母社會保障卡號或者身份證號碼;

2.子女社會保障卡號;

3.雙方關係如父子關係、母子關係;同時留下聯絡**並簽名。

此外,統一以子女名字自費**就診,醫療費用結算時劃扣父(母)社會保障卡,子女在內地發生普通門診的醫療費用不享受此項待遇。此前的規定比較複雜,父母為孩子支付門診費需確認關係。

5樓:華春霞律師

回答您好平臺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提問孩子生病可以用父母的社保卡嗎

回答可以用。

父母醫保卡支付子女門診費用的操作程式有了進一步簡化,父母可以用個人賬戶給孩子看病,具體操作規則如下:

1、父母用個人賬戶支付子女門診醫療費用時,需在子女門診處方背面註明父母社會保障卡號或者身份證號碼。

2、提供子女社會保障卡卡號。

3、提供雙方的關係,雙方關係如父子關係、母子關係;同時留下聯絡**並簽名。

更多5條

6樓:鑽誠投資擔保****

新生兒看病,不能用父母的醫保卡報銷。新生兒辦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登記手續並按標準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自出生之日起可享受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如何辦理新生兒醫保:

新生兒家長攜帶新生兒戶口本原件和影印件(戶口簿須影印首頁和本人頁)等證件,到轄區社群居委會醫保中心視窗辦理,需繳費90元。

新生兒醫保如何報銷:

新生兒家長拿相關證件和發票等,到行政服務中心醫保報銷視窗辦理報銷手續。

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兒出生後3個月內參保的,從出生當天起享受醫保待遇;出生3個月後參保的,與一般居民參保一樣,有6個月的等待期,之後才能享受待遇。

7樓:希財網

上班族基本人手一張醫保卡,平時看病、買藥都可以用到,很多朋友可能和小希一樣,會想著拿醫保卡去給家裡老人買一些藥品,但自從小希接觸保險這一行業後,才知道這是大忌啊!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想法,趕緊打住。

兒童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兒童社保一樣嗎?或者什麼差別

8樓:奉壹

不一樣,差別如下:

1、社保卡作用範圍大於醫保卡:

醫保卡卡面有"醫療保險專用"字樣;是辦理給參加了醫保,但沒有去領取過社保卡的人員的,只有醫保結算的功能,沒有其他功能。

2、辦理條件不同

社保卡是作為本地戶口人員專用的多功能"身份證",只要本地戶口就能辦理,但僅僅辦理社保卡,是沒有醫保作用的:

孩子辦理了醫保拿到醫保卡後,再去辦理社保卡,這時候兩卡功能完全一樣,只用當社保卡用過以後,那麼醫保卡會失效;這是由於社保卡逐步在以後會替代醫保卡。孩子只辦理社保卡不參加醫保,社保卡就僅僅是張卡而已,沒任何功能。

3、功能涵蓋不同

社保卡兼具醫保卡的功能。孩子辦了醫保後,沒有領取過社保卡,會發專門的醫保卡用於就醫結算;對於醫保,不需要去領取社保卡。孩子辦醫保之前;已經辦理了社保卡,那麼社保卡的功能就兼具了醫保卡,醫保部門不再發放醫保卡。

擴充套件資料

與職工醫保區別

一是面對人群不同

城鎮職工醫保主要面向有工作單位或從事個體經濟的在職職工和退休人員。城鎮居民醫保主要面對具有城鎮戶籍的沒有工作的老年居民、低保物件、重度殘疾人、學生兒童及其他城鎮非從業人員;

二是繳費標準及**不同

城鎮職工醫保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不享受**補貼。城鎮居民醫保繳費標準總體上低於職工醫保,在個人繳費基礎上**給予適當補貼;

三是待遇標準不同

城鎮居民醫保由於籌資水平較低,醫療待遇標準總體上略低於職工醫保。

四是繳費要求不同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設立最低繳費年限,達到繳費年限(男25年、女20年)的,退休後不再繳費即可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不設立最低繳費年限,必須每年繳費,不繳費不享受待遇。

參保範圍。不屬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中小學階段的學生(包括職業高中、中專、技校學生)、少年兒童和其他非從業城鎮居民都可自願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籌資水平。試點城市應根據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以及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等不同人群的基本醫療消費需求,並考慮當地居民家庭和財政的負擔能力,恰當確定籌資水平;探索建立籌資水平、繳費年限和待遇水平相掛鉤的機制。

9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評測小孩保險!今年136款熱銷孩童重疾險對比表已經更新,點開就能看到詳細內容了。

如何給小孩買保險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讓不少寶爸寶媽無從下手,接下來咱們就好好看看,這個難題到底應該如何解開!從這三方面去講解:

第一,醫保要辦理好,這是國民基礎保障!

新生兒醫保在孩子上了戶口之後馬上就可以辦理,無論大病還是小病,基本的醫保都是特別特別重要的,所以一定要給小孩辦理好醫保。

第二,商業保險優先考慮重疾險+醫療險+意外險。

先說重疾險,它能提供儘可能長時間的保障。另外,重疾險能在得病之後直接賠付一大筆現金,除了能解決**開銷,還能解決很多因生病帶來的隱藏問題,比如說因看病所造成的學業的耽誤以及後續人生的一些損失,都是需要很大量的現金去進行彌補的。買一份純保障型的重疾險剛好可以解決後續的這些問題。

。再說醫療險,可以用來報銷孩子平時看病的醫療費用,比如說配置一款0免賠的住院醫療險,每年只要一兩百塊錢,就能買到一萬塊的保額,划算又實用。

最後我們來說說意外險,兒童買意外險是很便宜的,二十萬保額每年也才六七十塊錢,可以保障小孩因意外導致的傷殘、身故以及醫療責任,價效比相當高。

第三,不要給孩子買什麼保險?

不要給孩子選擇壽險,也儘量不要選擇帶兩全責任的重疾險。具體的原因我都在這篇知道的回答小孩保險為什麼這麼難買?看了你就知道!

中有過詳細的介紹,因為稿子裡已經有個詳細的剖析,這裡就不花過多篇幅講了。

按照我給您的思路去配置保險,如果是給孩子配置定期保障的話,每年一千塊錢就可以配置全面,如果是買終身保障,每年也才兩三千,便宜,又有用。

以上就是我對"兒童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兒童社保一樣嗎?或者什麼差別"的全部回答,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論醫療和兒童社保是一樣的嗎?不是一樣的兒童城鎮醫療報的比較少報50%,兒童社保換成報到80%。

11樓:王元頁

準確說沒有兒童社保的說法

兒童只能交城鎮醫療保險

家長拿自己身份證和孩子戶口本或者孩子身份證去指定銀行辦社保卡就可以現在統一都是社保卡,看病就醫交費時使用就可以報銷城鎮醫保是不返錢的,職工醫保有返錢。雖然都屬於社保體系裡的醫療保險,但是報銷、使用上有區別,具體規定要問參保的社保局

一般參保有些地方給繳費收據,有些確實什麼憑證都不給。但是在當地社保局網上或者社保局自助查詢機能查到參保資訊

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多少,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怎麼報銷比例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怎麼報銷比例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報銷比例可在醫院裡面詢問報銷 醫保報銷的方式 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 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一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 彙總明細單 住院收費...

孩子生病以後還可參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嗎 謝謝

學霸說保險,只推薦最合適的小孩保險!今年136款熱銷孩童重疾險對比表已經更新,點選立即領取。給小孩買什麼保險好這個問題這個問題讓不少寶爸寶媽無從下手,今天咱們就好好看看,到底應該給小孩買什麼保險!遵循這三個標準 第一,小孩醫保必不可少!新生兒醫保在孩子上了戶口之後馬上就可以辦理,無論大病還是小病,基...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年費交錯銀行了怎麼辦

既然你將城鄉居民醫療保險 是城鄉居民,不是城鎮居民,單位給人繳納扣繳社會保險金是在城鎮職工社會保險體系 年費交錯了,銀行到發起自動扣下本期個人為自己繳納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金無法上收該筆金額,此人就會面臨欠交一期城鄉居民醫療保險金的記錄,最好最快的是儘快將存錯的銀行卡里的金錢再轉存到與當地承辦城鄉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