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斷奶仔豬的應激,仔豬的斷奶應激與應對措施,怎樣預防斷奶仔豬發生應激

2022-02-12 05:36:12 字數 3674 閱讀 2020

1樓:昧良心糖核

(l)斷奶應激。早期斷奶應激主要包括母仔分離、營養從乳轉向配合口糧和仔豬從分娩欄到保育欄的環境變換三個方面。三種應激對28日齡斷奶仔豬生理和生長的影響以營養應激最強烈,影響營養應激組仔豬出現失重,血糖、胰島素和生長激素水平、胃內容物重均降低,胃ph值、遊離脂肪酸水平升高。

而心理應激和環境應激的影響則較小。其影響的結果表現在臨床上為斷奶仔豬採食量和飼料利用率降低,消化不良,和引起腹瀉的發生。

(2)免疫抑制。早期斷奶應激可降低迴圈抗體水平,抑制細胞免疫力。早期斷奶仔豬存在的問題是使仔豬通過母乳獲得的被動免疫中斷,而此時仔豬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善。

早期斷奶仔豬在由吃液狀母乳轉為吃固體的飼料時,容易造成腸壁損傷、絨毛萎縮的腸道 「免疫反應」。由於腸道的消化、吸收面積暫時變小,使食糜中的蛋白質不能很好地得到消化、吸收,因此以腹瀉的形式排出。

(3)消化酶活性降低。在仔豬0-4周齡期間,胰脂肪酶、胰蛋白酶、胃蛋白酶、胃蛋白分解酶活性逐周成倍增長,但28日齡斷奶後一週內各種消化酶活性降低到斷奶前水平的l/3。早期斷奶仔豬胃酸分泌降低,乳酸**終止,胃ph值上升也直接影響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糜蛋白酶、澱粉酶等酶的功能,各種酶的活性經l-2周後才會重新增長,這是仔豬早期斷奶後l-2週期間消化不良,導致腹瀉的重要原因之一。

(4)消化生理功能不健全和病菌感染。早期斷奶仔豬消化生理功能還不健全,仔豬消化道發育不成熟,消化腺的分泌功能還不完善,胃酸分泌不足,還不能維持ph值為3.0的正常胃內酸度。

由於沒有足夠的胃酸,無活性的胃蛋白酶原不能被激素轉化為具有消化作用的胃蛋白酶。而補給仔豬的料或斷奶時的料的ph值為5.8-6.

5,使胃內的酸度降低。再加之胰腺和小腸腺分泌的消化酶的活性都還不高,所以仔豬隻能消化、吸收食入飼料中蛋白質的一小部分,特別是不適應植物性蛋白質高的飼料,易引起胃腸功能紊亂,誘發腹瀉的發生。

斷奶仔豬從吃母乳到飼餵含大量植物蛋白質飼料,胃ph值的升高,使蛋白質不能被有效地消化吸收,而這些大量未被消化的蛋白質進入大腸,導致腸道菌群失衡,從而為致病性大腸桿菌的增殖、附著和產生毒素創造了條件。因此微生物感染和微生態失衡是腹瀉的繼發性**。

(5)缺鐵性腹瀉。初生仔豬常常發生缺鐵現象,這是因為:①妊娠母豬對無機鐵鹽的「胎盤屏障」作用,限制了母體鐵質向胎兒的傳遞,致使初生仔豬體內貯鐵量不足;②母乳含鐵量少,難以滿足哺乳仔豬的需要;③生長髮育正常的3周齡仔豬體重達到其初生重的 4-5倍,快速生長需要有足夠的鐵質予以不斷補充支援。

缺鐵的危害,不僅直接造成生理性貧血,還會容易感染大腸桿菌,並導致腹瀉甚至死亡的惡果。一般情況下,若不及時補充有效鐵質,仔豬生後3周便會發生腹瀉。

(6)其他不利的外因條件:不良的小氣候(低溫、潮溼)、補飼不均衡(仔豬過飢或過食)、突然更換口糧、飼餵發黴變質的飼料、飼料中缺少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飲水被細菌汙染,均會使腹瀉加重。

斷奶仔豬拉稀吃食少怎麼辦

2樓:兩水泉

斷奶仔豬拉稀,不吃,急壞養豬大哥,一個簡單的方法解決問題

什麼是斷奶仔豬應激綜合徵?

3樓:

保育豬即斷奶仔豬,特點是其生長髮育快,由於母子分開、日糧轉變,加上消化功能尚未健全,腸絨毛極易受到損傷,會產生強烈的應激,這時抗病力弱,極易感染疾病,會出現採食量下降、生長速度慢、腹瀉等現象,出現僵豬,甚至死亡,保育豬的發病和死亡會導致規模化豬場死淘率已經達到5%~30%,就會給養豬造成重大損失,所以豬場養殖保育豬階段要到位。

保育豬日常管理要點

1 、環境衛生。

料槽的清理及喂料的檢查,由於料槽容易汙染弄髒,要求做到勤清理。飼料勤喂少給,保持新鮮。飲水系統的檢查,看是否有水供給。

2 、豬群健康。

檢查豬群體況、健康狀況和生活環境條件,降溫和保溫的檢查,影響保育豬生長髮育的敏感因素有飼養密度、氣溫、飼料營養、初生重、斷奶重及健康狀況。

3 、豬場記錄。

清潔打掃通道,清潔欄舍及時隔離病豬,對發病豬進行對症**,做好日常的生產記錄。

4 、補充抗應激新增劑。

在日糧中新增優蘭寶-絲蘭提取物,其特有的成分絲蘭皁苷作為皮質醇(應激激素)的結構類似物,可與皮質醇競爭同一結合位點,有效阻斷應激條件下皮質醇引發的級聯反應,迅速緩解應激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大限度的減少應激對保育豬帶來的危害。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斷乳仔豬的管理,特別是斷奶後的第1周,是仔豬管理環節的「重中之重」,因為斷乳是仔豬自出生後的最大應激因素。仔豬斷奶應激綜合徵的表現:斷奶後頭兩天仔豬狂躁不安,叫喚尋母,此後轉為安靜,腹肷部凹陷,數天後皮毛鬆亂,呆立無神,四肢無力,行走搖晃,喜臥,怕冷,體溫正常或稍偏低,空嚼,對飼料毫無興趣,有的口渴,嗜好拱吮其他豬的腹部。

有的腹瀉,極度消瘦,最後衰竭死亡。主要的表現是斷奶後絕食。仔豬斷奶後絕食的原因:

一是補料失敗,仔豬到斷奶時還學不會吃料。二是斷奶應激,包括營養應激、心理應激和環境應激。

仔豬斷奶後的飼養管理技術直接關係到仔豬的生長髮育,搞不好會造成仔豬生長髮育遲緩,仔豬腹瀉,發生水腫病,甚至死亡等嚴重後果。

斷奶仔豬應激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斷奶前加一些抗應激的藥物,同時配一些抗生素,不過一般打疫苗不會造成腳癱的,還是找找有沒有其他的原因

另外:接種過程中如果發生應急的話一般先用針頭刺鼻鏡,一般都可以急救過來的,不建議先用激素類藥物,會影響免疫效果

6樓:巴時

打點地米,腎上腺素 ,試試!

仔豬的應激反應性拉稀得怎樣**

7樓:繁振英成畫

斷奶仔豬拉稀是養豬場普遍存在的問題,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盲目追求斷奶日齡,斷奶前無教槽計劃,到時間就斷奶;

2、7日齡早期誘食只是形式,沒有實效,將料槽放在保溫箱外(仔豬怕冷不吃料)或沒有控制仔豬餵奶時間(餵奶充足的仔豬不吃料),實際上沒有做到早期誘食;

3、無早期補料計劃,在20日齡以後才給仔豬誘食,不管仔豬是否吃料,28-35天斷奶;

4、斷奶前誘食不好的仔豬開始不吃料,因飢餓引起仔豬暴飲暴食,消化不良造成拉稀;

5、斷奶後食槽位置不足,仔豬爭食,飢餓或過食都會引起消化不良拉稀;

6、斷奶後沒有采取保溫措施,環境應激引起拉稀;

7、斷奶後立即換料。

1、適時斷奶——仔豬斷奶不能單純以時間為標準,應根據仔豬吃料情況而定(一般28天斷奶要求仔豬累計採食量達到500克/頭以上),只有仔豬能歡快地吃料時才能斷奶;

2、早期誘食——7日齡開始誘食,將仔豬與母豬隔離,定時餵奶,逐漸延長餵奶間隔時間,迫使仔豬飢餓覓食,對實在不吃料的仔豬應人工輔助(將乳豬料用溫水和成糊狀,抹在仔豬口內,一般經3-5天訓練後仔豬能自己吃料。);

3、新鮮的乳豬料——不要將乳豬料放

在豬舍內,應用多少取多少,取料後將袋口

紮緊,喂料要少喂勤添;

4、適宜的槽位——補料槽應放在溫度

適宜的地方,防止仔豬怕冷不吃料;

5、清潔的料槽——乳豬料槽每天至少

清洗一次,防止仔豬吃到黴變的隔夜料槽

附著物而引起拉稀;

6、適當的限飼——斷奶前誘食不好的,在斷奶後頭2-3天可採取適當限飼,限飼要注意槽位充足,且要少喂勤添;

8樓:滇西小陽哥

仔豬總是拉稀怎麼**,針水用對是關鍵,有了它再也不怕豬拉稀

9樓:化甘澤

放一點拜固舒在水裡,恩諾沙星試試

仔豬的最高效補料方法,如何進行仔豬的開食 補料?

規模化豬場7天開始補料是比較好的選擇,可以及早地鍛鍊仔豬的胃腸功能,能很好地發揮仔豬潛力,特別是對臨斷奶和剛斷奶仔豬的日增重提高不少。對於養殖戶來說,要選擇合適的補料時間要看自己的條件來合理選擇,一般都要看母豬提供母乳的情況具體定,母豬母乳量基本上在3產後3周到4周開始下降,至於溼拌料或粥料本人看來...

怎樣預防仔豬紅痢的發生,如何治療仔豬紅痢?

仔豬紅痢又稱壞死性腸炎,由c型產氣莢膜梭菌引起,通常發生在出生12小時到7日齡的乳豬,多見於3日齡左右,但也可發生於2 4周齡的仔豬,有臨床症狀的病豬常以死亡告終。最急性型病例生後1天即發病,突然下痢,後軀沾滿血樣稀糞,病豬逐漸衰弱,不願走動,迅速進入瀕死狀態。容易受到母豬的踩壓,直腸溫度降至35 ...

仔豬被老母豬壓的沒死,但不能站立了。有什麼辦法嗎

只能等它自己回覆了,單獨養一段時間採納噢 可能是骨折了哦,親 仔豬被老母豬壓如何救?一般被壓的太狠的小豬救活的希望不是很大,主要是內臟受損。如果沒太大的事,把小豬放在一邊自己就可以緩過來勁。對於被壓太狠的仔豬可以兩手拖住豬背,四肢朝上向中間連續做擠壓的動作,動作要輕。1 選留好種母豬生產中,應選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