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裡公公婆婆重男輕女的思想會改變嗎

2022-02-12 02:28:13 字數 5078 閱讀 1629

1樓:老閆侃車

這觀念很難改變。作為農村裡公公婆婆,都是「非常」成熟的人,性格和觀念已經形成,想要給他們重塑觀念,難如上「青天」!這種公公婆婆,即便是是口頭上服軟,面子上過得去,也在平常的為人處事中,時不時流露出重男輕女觀念。

比如我媽,對待孫子和孫女都挺好,但是我媳婦卻能發現她重男輕女的「貓膩」。我父親經常抱孫女,而我媽幾乎只抱孫子,很少抱孫女。這事經過我媳婦提醒,我才發現真是這樣。

可見,父母重男輕女觀念,有多麼厲害,真是沒辦法啊!

我一位一起長大的發小,他是三位姐姐,他最小。他家重男輕女思想更嚴重,嚴重到讓人無語。比如說他媳婦第一胎生了一個女兒,那些年他母親經常給他老婆吵架,可以說有點欺負人,婆婆表現的很強勢。

但是,過了幾年,發小老婆生二胎是男孩,這下「天翻地覆」了。發小老婆不用主動出「惡氣」,發小他母親立馬放低姿態,對兒媳婦百依百順,可見作為父母的她,自知理虧。發小他母親在我的印象中,可一直是一位強勢的女人,卻因為重男輕女,面子都不要了,可見他家重男輕女到了什麼程度。

關於重男輕女思想,在不少農村父母心中,說白了就是一個「心結」。這裡面關乎到「傳宗接代」、「不孝有

三、無後為大」等觀念。在這種觀念的思想下,這類人感覺沒有兒子的話,「混人」沒意思,沒幹勁。實際上,現在的人們越活越明白,觀念在悄悄發生變化,「混人」在於自己,兒女孝敬父母都好,幸不幸福在於自己。

再者說「人死如燈滅」,和後人真沒有多大關係。命中有子就有,沒有也彆強求,強求徒增煩惱,破壞家庭關係,影響家庭和睦,得不償失。

2樓:技術小輝

會的。因為時代已經變了,農村裡公公婆婆的思想也在悄悄的變化,所以會改變。

3樓:王祿

不會,因為他們的傳統思想已經深入骨髓,想要改變非常不容易。

4樓:小李美死了

會。因為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的人們會漸漸的摒棄那些落後的思想。

為什麼農村永遠都改不了重男輕女的陳舊思想,尤其是婆婆,做兒媳的應該怎麼辦?拜託各位大神

5樓:毓凌絲

生男生女 無法控制的事情 你只能順其自然了 根深蒂固的思想改變很難 需要時間去化開 做好你當兒媳婦的本分 盡到你的孝心 就可以心安了

如何改變婆婆重男輕女的思想?

6樓:加百列

改變不了的,遠離重男輕女思想的婆婆,過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王道。

最近熱播的電視劇《都挺好》中明玉的媽媽重男輕女的思想,被很多人抨擊。因為明玉是女兒,就處處虧待她,但其實明玉媽媽內心還是愛這個女兒的,只是經濟能力有限,只能先顧著兩個兒子的那些事。

現實生活中,如果你遇上重男輕女思想的婆婆,那就比電視劇中的女主角更慘了,婆婆非要兒媳生個孫子出來才滿意。

我閨蜜的婆婆就是這樣,當初閨蜜生了大寶是個女兒之後,她婆婆就跟我閨蜜說,孩子她會帶,讓我閨蜜就負責養好身子,趁年輕抓緊時間再生個二胎,當然二胎必須是生個兒子。

這些話都是在我閨蜜還是坐月子的時候,她婆婆就非常直接地說了,聽得我閨蜜是特心寒,感覺自個兒就是個生育工具。我閨蜜本就是打算生二胎的,但是經她婆婆的這番必須生個孫子的要求說出來,生二胎的念頭立馬就打消了。

閨蜜的婆婆,要求兒媳生二胎必須是男孩,如果是女孩,還讓兒媳流產。先不說這樣的婆婆是什麼心理,有一點非常肯定,這樣的婆婆一定是個法盲。

因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雖然是婆婆,但是完全沒有權力去幹涉兒媳生不生二胎這個問題,更別說如果二胎懷了女孩,還讓兒媳流產的說法。

都是女人,如今做了別人的婆婆,曾經也是做過兒媳的人,將心比心,哪個女人會願意自己生不生孩子還要婆婆來決定。

所以說,遇上這樣的婆婆最好的辦法就是冷處理,別管婆婆說什麼,生不生二胎的主意還是女人自己決定的。

鬧騰得厲害的婆婆,作為兒媳就送她一句話:「要兒子你就自己生去啊,都是女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遠離這樣的婆婆,過好自己的日子才是王道。

7樓:再回首

婆婆的想法一般情況下很難左右的,我覺得跟婆婆相處,最關鍵的是老公。任何事情都不要跟婆婆有正面衝突,讓老公去溝通、商量。這也是考驗老公的時候,婆媳問題的很大一部分責任在老公身上。

為人丈夫為人兒子,就得協調好自己老婆和媽md關係。

主要讓你老公跟婆婆好好分析一下生女兒的好處,和排解她的擔憂。

1、養老問題:老一輩主張生兒子,主要是想到養老問題,舊觀念就是「養兒防老」。但是現在國家政策完善了,很多人都有社保,可以保證老了以後的經濟能力,農村也有醫療保險,減少了很多老了以後的問題。

其實養兒防老,不在於經濟,而在於有沒有孝心,如果兒子沒有孝心,養一百個都白養,如果女兒有孝心,一個也足已。

2、勞動力問題:以前農村,家裡有兒子,就多一份勞動力,不會受鄉鄰欺負。但現在大多子女都進城打工了,都不在家務農。而且隨著農村的發展,農民思想覺悟也變高了。

3、傳宗接代:中國傳統的思想非常重視家族傳承。認為男人肩負起家族傳承的需要。就算這一代生了兒子,也不能保證下一代就是兒子,誰又能保證代代都生兒子呢。

以上的幾點,可以讓你老公多跟你婆婆聊聊,不求她改變,但思想觀點一定要表達。你婆婆自己也是女人,也曾是別人的女兒,因該更感同身受。

8樓:

在上一輩的人眼裡,兒子是他們老了有人照顧的保障,女兒就是潑出去的水,所以他們大多數認為兒子比較重要,其實也不能說改變不了,畢竟巾幗不讓鬚眉這個道理也是有的,只要女生努力變得優秀,成為街坊鄰里的議論中心,你婆婆出街跟她們聊八卦的時候自然就會把注意力引到她身上,婆婆都是要面子的,只要到時候街坊們把女生捧上天地說,我相信你婆婆一定會覺得女生也是個寶,從而改變她的思維觀念,做起來並不難,無非就是不蒸饅頭爭口氣,只要自己爭了一口氣,就不怕別人看不起你,只要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我相信你婆婆一定會有所改變,人心都是肉做的,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如果不能接受平等觀念,那麼這個家就很難維持好關係下去了

9樓:無敵老紅軍

其實老人家的心態很難去改變,況且她也比你年齡大那麼多,這個觀念在她的頭腦中已經存在了六七十年,肯定不容易改變。所以你要做的是,儘量減少和她的衝突,同時增進和你老公之間的關係。

對於婆婆對你的不公正的待遇,你不要當面和她去進行衝撞,而是要先承受下來,然後等待合適的時機,以委屈示弱的方式向老公去表達,這樣老公才會在心裡有一個正確的公正的判斷。

如果他有勇氣有能力去和婆婆講些道理,那麼就由老公去出面把這件事情解決;如果他還不足以做這件事情,或者自己覺得也並不太擅長溝通,那麼至少你和他這樣示弱地說出來之後,他也會體察你的不容易,會對你存有一些愧疚感,從而在其他方面,比如說物質上和情緒上給你一些補償,這樣的話無論如何,都是一個比較好的結果。

如果相反,你直接和婆婆去硬碰硬,這樣的話,在婆婆那邊她會覺得你是一個壞兒媳,從而對你更加不好;你老公也會覺得,你不但不能很好地支援他,反而還會給他增加一些煩惱,所以也會對你產生厭煩。這樣無論如何都是對你不好。

10樓:是栗子吶

婆婆幾次三番的來找你談生二胎的事情時,你都表現出不想生的樣子,婆婆就會鬆口的,她會主動跟你說,只要你再多生一個,不管是男是女我們都愛,只要是你倆個的骨肉,我都愛。

2/6也許婆婆只是為了讓你生二胎,她就權宜之計的說了一些,不管男女都愛的話,但婆婆這樣說多次了,她就自然的把她說的話記心底了。到時候,她也不好說什麼了。

3/6當然,我們也要多做婆婆的思想工作,引導她改變重男輕女的思想,經常給她找一些,關於重男輕女引來的家庭不和的電視劇給她看,讓她明白,女兒一樣能為父母養老。

4/6二胎懷上了,全家人都開心。這時候,你就要記得給婆婆敲警鐘了,媽,如果又是個女兒,你也一樣的要愛哦。婆婆正在高興,她肯定是說一定一定。

不管她是否真心,經常給她灌輸重男輕女的思想是錯誤的,在她心裡就會慢慢「生根發芽」。

5/6平時又跟婆婆講一些同事啊朋友啊,因為婆婆不喜歡她生女兒,就鬧,就吵,兒子和媳婦都離婚了,人們都在譴責這個婆婆不應該,還不忘記誇張一下自己的婆婆思想開通,通情達理。讓婆婆聽了心裡樂開花。

6/6是啊,大寶是個女兒了,想二寶是個兒子,這也無可厚非,並不一定就是重男輕女的思想。只是生男生女是自然規律。我們無法改變自然規律的時候,就接受啊。

有兩個女兒,漂亮、聰明、可愛,孝順,有什麼不好呢?我們得珍惜上天贈給我們的優厚禮物哦。

11樓:

婆婆的想法卻是很難左右的。我覺得跟婆婆相處,最關鍵的是老公。任何事情都不要跟婆婆有正面衝突,讓老公去溝通、商量。

這也是考驗老公的時候,婆媳問題的很大一部分責任在老公身上。為人丈夫為人兒子,就得協調好自己老婆和媽md關係。

主要讓你老公跟婆婆好好分析一下生女兒的好處,和排解她的擔憂。

1、養老問題:老一輩主張生兒子,主要是想到養老問題,舊觀念就是「養兒防老」。但是現在國家政策完善了,很多人都有社保,可以保證老了以後的經濟能力,農村也有醫療保險,減少了很多老了以後的問題。

其實養兒防老,不在於經濟,而在於有沒有孝心,如果兒子沒有孝心,養一百個都白養,如果女兒有孝心,一個也足已。

2、勞動力問題:以前農村,家裡有兒子,就多一份勞動力,不會受鄉鄰欺負。但現在大多子女都進城打工了,都不在家務農。而且隨著農村的發展,農民思想覺悟也變高了。

3、傳宗接代:中國傳統的思想非常重視家族傳承。認為男人肩負起家族傳承的需要。就算這一代生了兒子,也不能保證下一代就是兒子,誰又能保證代代都生兒子呢。

以上的幾點,可以讓你老公多跟你婆婆聊聊,不求她改變,但思想觀點一定要表達。你婆婆自己也是女人,也曾是別人的女兒,因該更感同身受。

但是老人比較固執,要徹底改變也不太可能。如果實在不行,可以跟你老公商量一下,搬出去住。

兩人結婚,日子是兩個人過的。搬出去不等於不盡孝,該盡孝的地方一點不落。婆婆跟媳婦不要天天對一起,可以減少很多摩擦。

12樓:一夢入神機一

改變老年人的思想是很難的,與其在這個地方下功夫,不如在自己身上下功夫:

1,做好自己

你如果自認比老公差,你還能說什麼重男輕女是不對的?

2,開始就談清楚如果我生了個女孩這種問題

生孩子這種大事情,醜話說前面比較好。

3,教育好女孩

在孩子小的時候,絕對不承認女孩不如男孩(任何一方面)。雖然有矯枉過正之嫌,但奠定一個正確的底子比較重要。

4,保護好自己的女兒

如果婆婆只是覺得女孩長大總是要嫁人的,女人就應該做家務等等,那麼隨她去吧。

但如果婆婆有嚴重的重男輕女的問題(比如,女人就應該服侍男人,女人就應該被男人欺負,家裡一定要生個男孩,不能生男孩的女人不配做女人等),最好別讓她幫你帶女兒。

妹妹的公公婆婆叫什麼,我的妹妹管我公公婆婆叫什麼

妹妹的公公叫叔叔伯伯,但是她的婆婆不能叫阿姨,要叫嬸嬸。我們廣西玉林的叫法親家公,親家母 叔叔阿姨 大爺大娘 伯伯伯母 書面語 親家 親家母 伯父 伯母,叔波阿姨也可以 我的妹妹管我公公婆婆叫什麼 要是你的公公婆婆比你的媽媽爸爸大。就是叫做大娘大爺 小的話。就是叫做叔叔阿姨。妹妹的家婆我要如何稱呼 ...

你們的公公婆婆對你怎樣,公公婆婆對你的看法是怎麼樣的?

樓主跟我一樣的情況,我和我老公也是不同一個地方的人,語言 風俗 習慣等都不相同,我公公 婆婆對我都很冷淡,不像一家人,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應該的,而且時常還挑剔,老叫旁人來挑撥離間,小孩都有2個了,還想著我們分開。所以說樓主人家對你不好我們自己得疼自己呀,得珍惜自己呀,你說呢?我也是嫁到外地的,可是我...

如何討未來公公婆婆的歡心如何討未來公公婆婆的歡心

你男朋友的父母把你當寶,說明他們蠻喜歡你的,不是在和你慪氣。是在和你父母慪氣。你對他們老兩好,他們也不會再因為你家人不重視你男朋友表面而生氣了。這隻能改變一點點,你婆婆嘴上不說,但是心裡不是滋味。你在乎你男朋友,讓他去多關心關心你父母。你也要要好好跟你父母談談,你知道你父母為什麼冷落你男朋友嗎?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