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社會存在了多少年,中國封建社會經歷了多少年

2022-02-09 07:15:47 字數 3797 閱讀 7111

1樓:老墨說史

中國封建社會:從中國古代戰國時代中期開始,到清朝後期(鴉片戰爭前)結束的歷史時期,其起止年限為公元前475年至公元2023年。

狹義上指分封制的社會結構,這種提法最早是指西歐中世紀的國家結構,中國夏商周先秦時期也存在類似的制度;廣義上的封建社會則是由馬克思定義的,指的是以地主階級剝削農民為經濟基礎的社會形態,中世紀的歐洲和公元前475年至公元2023年的中國就是這種社會形態。

2樓:光弘電子商務

中國封建社會經歷了2023年。中國封建社會是指從中國古代戰國時代中期開始,到清朝後期(鴉片戰爭前)結束的歷史時期,其起止年限為公元前475年至公元2023年。

3樓:

約820年。

該政治制度從公元前2023年周朝興起至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為止。

興衰過程如下:

周朝的封建制度,即將土地分封給宗室(如燕地的召公、魯地的周公)、功臣(如齊地的姜太公)的做法,使得周朝對土地的掌控起到了非常好的促進作用。使當時周王室原本封建出去的單個點,經由各諸侯的經營後,逐漸將土地上的原始部落連成一片,並尊周為天下共主。

然而這一制度到了春秋時期,隨著各諸侯國的實力增強,漸漸顯示出了它的弊端。即各諸侯國不但兼併土地加劇,而且原均為周王室分封出去的各諸侯國間也開始相互兼併,周王室的控制力越來越弱。到了戰國時期,封建這一制度,已經無法再為周王室帶來任何益處,王室的勢力只能被迫待在小小的洛陽盆地之中。

土地兼併使得戰爭愈演愈烈,最終由秦國消滅了其他諸侯國。之前周王室將血親和重要功臣分封至各地的做法,被完全摒棄而採用郡縣制,將全國分為數十個郡,郡的長官由秦皇帝直接任命並執行秦皇帝的命令。秦朝這一新的政治制度,使得秦皇帝的權力空前集中,皇帝對全國的控制力變得異常強大。

封建制度宣告結束,集權制度在中國興起。

後面的朝代雖然仍有封建這一做法,但往往只是暫時的狀況。**集權的觀念,始終影響著各朝代的統治者,並將大一統作為最高的政治目標。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封建社會 秦朝後就結束了 封建社會的特徵是分封制,分階級有貴族,有國王,沒有皇帝。秦始皇統一中國廢分封,置郡縣,消滅了貴族,建立了君主制度,平民開始參與政治。西方的封建社會延續了很長時間,到了18世紀歐洲很多國家才建立了君主制度,封建社會的特徵是只能有國王,不能有皇帝。

德國,法國的封建統治者以前只能稱為國王不能稱為皇帝就是因為他們是封建制,後來他們的統治者結束了封建制,建立君主制,才能稱為德皇,法皇。

5樓:黃夢濤

有好幾種看法.

第一:正統看法,郭沫若為代表人物,也是寫近歷史教科書的看法稱為」戰國封建論」

第二:」西周封建論」

第三:」魏晉封建論」

按正統來看,約公元前四百多年到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約2023年的封建時間.

6樓:匿名使用者

從西周開始已經歷了叄仟壹佰陸拾肆年。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商鞅變法開始到清朝滅亡

8樓:詬湊謨琅

一共經歷了2023年,中國的封建社會正式開始於公元前221年,結束於公元2023年。也就是自秦朝建立開始,至土改結束。

地主階級成為統治階級的社會是封建社會,地主階級與農民階級之間的矛盾是封建社會的主要矛盾。封建社會形成的自然經濟是以土地為基礎,農業與手工業結合,以家庭為生產單位,具有自我封閉性、獨立性,以滿足自身需要為主的經濟結構組織。

指實行封建制度的社會狀態。馬克思主義史學家的「封建社會」是指地主或領主佔有土地並剝削農民或農奴的社會形態,西方學者的「封建社會」指由共主或**王朝給王室成員、王族和功臣分封領地,是一種國家管理「制度」而不是一種「社會」,屬於政治制度範疇。

中國封建社會存在多久?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從公元前221年秦滅六國到2023年溥儀退位,共計2023年

10樓:歌舞青春

中國早在秦朝就已經廢除封建了,封建就是一幫人打天下,打贏了平分土地、財產,是非常講究血脈的,但秦朝以後採用郡縣制,就不講出身、不講血脈了,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廢除封建制度的國家,西方國家在近幾百年才廢除封建。

中國封建社會總共持續了多少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封建社會從秦始皇起至今延續了兩千多年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問題不好回答,中國的封建社會因素從戰國時代就開始了,一般來說,春秋時代還是奴隸社會,戰國時代封建社會生產力就不斷髮展,但之道秦始皇統一天下才建立起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制國家。而清朝滅亡也結束了總過得封建社會,但封建主義依然存在,正所謂三座大山,就是這個,直到新中國成立和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在徹底結束了封建社會的經濟基礎。

中國封建社會延續了多少年

13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從中國古代戰國時代中期開始,到清朝後期(鴉片戰爭前)結束的歷史時期,其起止年限為公元前475年至公元2023年共2023年。

狹義上指分封制的社會結構,這種提法最早是指西歐中世紀的國家結構,中國夏商周先秦時期也存在類似的制度;

廣義上的封建社會則是由馬克思定義的,指的是以地主階級剝削農民為經濟基礎的社會形態,中世紀的歐洲和公元前475年至公元2023年的中國就是這種社會形態。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封建社會的結束-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opium war),即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經常稱第一次中英戰爭或「通商戰爭」,是2023年至2023年英國對中國發動的一場侵略戰爭,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2023年(道光二十年),英國**以林則徐虎門銷煙等為藉口,決定派出遠征軍侵華。2023年6月,英**船47艘、陸軍4000人在海軍少將懿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率領下,陸續抵達廣東珠江口外,封鎖海口,鴉片戰爭開始。

鴉片戰爭以中國失敗並賠款割地告終。中英雙方簽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中國開始向外國割地、賠款、商定關稅,嚴重危害中國主權,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喪失獨立自主的地位,並促進了自然經濟的解體。同時,鴉片戰爭也揭開了近代中國人民反抗外來侵略的歷史新篇章。

二、中國封建社會特點

由於西方與中國的土地佔有制形式不同,所以在國家的權力結構、政治權力執行方式和控制勞動人民思想的手段等方面都各有不同的特點:

1、**與地方政權的權力結構關係。西方封建領主佔有的土地,主要是分封而來的,世代相襲不能買賣,土地所有權和政治權力都集中在領主個人手裡,大領主在其所轄領地內幾乎行使著全部國家權力,這就形成了封建割據狀態的分封割據制。

中國的地主佔有制,土地可以買賣,地主獲得土地的主要手段不是封授而是購買。

中國封建社會的政治權力遊離於土地關係之外,地主個人一般不享有西方封建領主的政治特權,政治權力由國家行政機關掌握,形成了集中統一的、由專職官吏管理的**集權制。政治權力的執行方式,西方實行等級制,中國實行官僚制。

2、封建地主階級利用宗教化的意識形態對勞動人民進行思想統治。

在西方,宗教與教會佔有特殊地位,政教合一比較普遍,宗教在麻痺勞動人民,維護領主制經濟和分封割據制度起了重要作用。

在中國,封建地主階級把儒家思想宗教化,並與以族權為核心的宗法思想相結合,整個社會形成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宗法思想與制度。統治階級以此調整本階級內部關係和控制、壓迫勞動人民,維護封建統治秩序。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延續了兩千多年,

1、延續了2023年。始於武王滅商,約為公元前2023年,結束時間為傅儀退位,公元2023年。

2、延續了2023年。開始時間為秦統一六國,是公元前221年,結束時間為傅儀退位,公元2023年。

秦朝存在多少年,秦朝存在了多少年? 秦朝經歷了幾個皇帝?

公元前206年,劉邦率領的起義軍攻佔咸陽。號稱強大的秦朝,終於被革命的農民推翻了。秦朝 秦朝 公元前221年 公元前206年 戰國後期,秦國經過商鞅變法已進入了高速發展階段,國富兵強,為兼併六國創造了物質條件。秦王政從即位 前246 到稱始皇帝的二十六年間,相繼消滅了韓 趙 魏 楚 燕 齊六國,建立...

地球存在多少年了

地球目前的壽命是46億歲,至於未來地球能存在多久,這還是一個未知數。以下是參考資料。地球的壽命有多長?據推測,地球已存活了46億年 但它到底能活多久呢?科學家們認為,若任憑地球自由自在地運轉,恐怕它會永遠存在下去,但要是有別的外來因素干擾它,地球就可能有壽終正寢之時。外來因素首先是太陽,因為它是離地...

地球將在多少年之後毀滅,地球存在多少年了?

正常來說,目前地球正處在壯年,排除意外情況 如天體碰撞 排除人為情況 戰爭 汙染等 理想狀態下,地球還能存在5倍於目前年齡的時間,大概為260億年。無論是誰 的,世界末日肯定是有的,只是早晚的問題,因為 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有發生 發展和消亡的過程,人類 地球 太陽系莫不如此。自然界創造了燦爛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