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和景別有什麼區別,景別都有哪些,如何區分?

2022-02-06 06:33:51 字數 2589 閱讀 5701

1樓:匿名使用者

鏡頭是構成視覺語言的基本單位。景別是指被攝體在攝影機尋像器中所呈現出的範圍大小。

鏡頭是組成整部影片的基本單位。若干個鏡頭構成一個段落或場面,若干個段落或場面構成一部影片。因此鏡頭也是構成視覺語言的基本單位。

它是敘事和表意的基礎。 在影視作品的前期拍攝中,鏡頭是指攝像機從啟動到靜止這期間不間斷攝取的一段畫面的總和;在後期編輯時,鏡頭是兩個剪輯點間的一組畫面;在完成片中,一個鏡頭是指從前一個光學轉換到後一個光學轉換之間的完整片段。

景別是指由於攝影機與被攝體的距離不同,而造成被攝體在攝影機尋像器中所呈現出的範圍大小的區別。景別的劃分,一般可分為五種,由近至遠分別為特寫(人體肩部以上)、近景(人體胸部以上)、中景(人體膝部以上)、全景(人體的全部和周圍背景)、遠景(被攝體所處環境)。在電影中,導演和攝影師利用複雜多變的場面排程和鏡頭排程,交替地使用各種不同的景別,可以使影片劇情的敘述、人物思想感情的表達、人物關係的處理更具有表現力,從而增強影片的藝術感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鏡頭是光學裝置或影視劇中一段連續的聲畫

景別是對畫面範圍選擇的大小

3樓:

廣角鏡頭可拍攝遠景、全景。

標準鏡頭可拍攝全景、中景,

中、長焦鏡頭可拍攝中景、近景和特寫。

變焦鏡頭可通過人為調整焦段來選擇景別。

景別都有哪些,如何區分?

4樓:匿名使用者

景別分為 1.遠景  2.全景  3.中景  4.近景  5.特寫

1. 遠景  遠景是景別中視距最遠、表現空間範圍最大的一種景別。遠景視野深遠、寬闊,主要表現地理環境、自然風貌和開闊的場景和場面。

2.全景  全景是表現人物全身形象或某一具體場景全貌的畫面。全景主要用來表現被攝物件的全貌或被攝人體的全身,同時保留一定範圍的環境和活動空間。

全景畫面與遠景相比,有明顯的內容中心和結構主體,重視特定範圍內某一具體物件的視覺輪廓形狀和視覺中心地位。

3.中景  中景是現成年人膝蓋以上部分或場景區域性的畫面。較之全景而言,中景畫面中人物整體形象和環境空間降至次要位置,它更重視具體動作和情節。

中景使觀眾看到人物膝部以上的形體動作和情緒交流,有利於交待人與人、人與物之間的關係。中景畫面中人物的視線、人物的動作線、人和人及人與物之間的關係線等,都反映出較強的畫面結構線和人物交流區域。

4.近景  近景是現成年人胸部以上部分或物體區域性的畫面。 與中景相比,近景畫面表現的空間範圍進一步縮小,畫面內容更趨單一,環境和背景的作用進一步降低,吸引觀眾注意力的是畫面中占主導地位的人物形象或被攝主體。

近景常被用來細緻地表現人物的面部神態和情緒,因此,近景是將人物或被攝主體推向觀眾眼前的一種景別。

5.特寫  特寫是現成年人肩部以上的頭像或某些被攝物件細部的畫面。特寫畫面的畫框較近景進一步接近被攝體,常用來從細微之處揭示被攝物件的內部特徵及本質內容。特寫畫面內容單一,可起到放大形象、強化內容、突出細節等作用,會給觀眾帶來一種預期和探索用意的意味。

5樓:文得課堂

景別可具體劃分為全景、中景、近景、特寫四種。

大全景一般用來表現遠離攝影機的環境全貌,展示人物及其周圍廣闊的空間環境,自然景色和群眾活動大場面的鏡頭畫面。它相當於從較遠的距離**景物和人物,視野寬廣,能包容廣大的空間,人物較小,背景佔主要地位,畫面給人以整體感,細部卻不甚清晰。

中景是敘事功能最強的一種景別。在包含對話、動作和情緒交流的場景中,利用中景景別可以最有利最兼顧地表現人物之間、人物與周圍環境之間的關係。中景的特點決定了它可以更好地表現人物的身份、動作以及動作的目的。

表現多人時,可以清晰地表現人物之間的相互關係。

近景中的環境退於次要地位,畫面構圖應儘量簡煉,避免雜亂的背景奪視線,因此常用長焦鏡頭拍攝,利用景深小的特點虛化背景。人物近景畫面用人物區域性背影或道具做前景可增加畫面的深度、層次和線條結構。近景人物一般只有一人做畫面主體,其他人物往往做為陪體或前景處理。

「結婚照」式的雙主體畫面,在電視劇、電影中是很少見的。

特寫鏡頭提示資訊,營造懸念,能細微地表現人物面部表情,刻畫人物,表現複雜的人物關係,它具有生活中不常見的特殊的視覺感受。主要用來描繪人物的內心活動,背景處於次要地位,甚至消失。演員通過面部把內心活動傳給觀眾,特寫鏡頭無論是人物或其他物件均能給觀眾以強烈的印象。

在故事片、電視劇中,道具的特寫往往蘊含著重要的戲劇因素。

cs鏡頭和c鏡頭有什麼區別?

6樓:woshiyu闖天涯

首先,鏡頭距ccd靶面距離不同,c式安裝座從基準面到焦點距離為17.562毫米。cs式安裝座基準面到焦點距離為12.5毫米。

其次,c鏡頭比cs鏡頭多一個5毫米的接圈,可將c鏡頭轉換為cs鏡頭。

安裝鏡頭時,先看看鏡頭與攝像頭是否為同一介面,若不是,則要根據具體情況增減接圈。

比如,大多數攝像頭介面為cs型,若將c鏡頭安到cs攝像機時,需增配5毫米厚接圈。而同一介面則不需要。

若誤將cs型鏡頭加裝接圈後安裝到cs介面攝像機上,會因鏡頭的成像面不能落到攝像機的ccd靶面而得不到清晰影象。若將c型鏡頭不加接圈接到cs攝像機上,可能使鏡頭後鏡面碰到ccd靶面的保護玻璃,造成ccd攝像機的損壞。

所以,實使用過程中要特別注意。

生離和死別有什麼區別

生離與死別的主要區別是 1 從字面意思上 生離是活著的時候與親友等人別離,並且難以再相見。而死別,表示的是活著的人與已逝世的人的離別。2 從表達程度上 生離還是有希望團聚,但是死別是沒有一點有團聚的希望,是永遠的離別。死別表示的離別程度比生離更深。區別很大 生離只是離別 字面意思 你看得懂 就是人在...

景田礦泉水和百歲山礦泉水有什麼區別

兩者是一樣的,百歲山礦泉水就是景田百歲山礦泉水。景田百歲山生產基地隸屬於景田公司,是經營桶裝飲用水生產和銷售的大型企業。公司擁有先進的生產廠房,二十八條先進的全自動生產線,雄厚的技術力量和經濟實力在飲用水行業中得到了公認。產品銷售網路不僅覆蓋中國大陸,還遠銷中國香港 中國澳門 加拿大 新加坡 美國 ...

單反18 55和18 105的鏡頭有什麼區別

一 取景器不同 1 單反18 55 固定眼平五稜鏡型。2 18 105 15 11 1 個 ed 玻璃鏡片和 1 個非球面鏡片 二 快門不同 1 單反18 55 機械快門和電荷耦合電子快門相結合,30 至 1 4000 秒,以 1 3 ev 為步長調整,b門可用。2 18 105 快門速度30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