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史湘雲的結局你覺得悲哀嗎

2022-02-06 05:06:45 字數 2724 閱讀 2354

1樓:做最好的

史湘雲的結局的確讓人感覺很惋惜,讓人很是難過。

2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覺得史湘雲的結局挺悲哀的,但是這個結局對她來說是比較好的,起碼還活著。

3樓:暮光夢緣

我感覺不算很悲哀的了,最起碼她沒有被賣。

4樓:洛溪歸

我感覺史湘雲的結局不算是挺悲哀的,最起碼她沒有大觀園裡的人們悲哀,他們是被賣為奴為婢。

5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對於史湘雲來說這樣的命運有點不公平,但是沒有辦法,《紅樓夢》裡面女孩子都讓人惋惜,她不是最慘的。

6樓:青春恍若浮兮

《紅樓夢》中史湘雲的結局很令人悲哀,因為她是一個很不錯的女生。

7樓:追求成就美好

我覺得史湘雲給我留下的印象不怎麼的深刻,我只記得她一生都比較的平淡。

8樓:女生心事

我覺得紅樓夢中史湘雲的結局是挺悲哀的,她之後的命運肯定是很慘。

9樓:百度小嘉嘉

我覺得史湘雲的結局挺悲哀的,因為她嫁的丈夫沒多久就死了。

《紅樓夢》中的史湘雲最後嫁給了誰?聽說是柳湘蓮?又或是賈寶玉?

10樓:匿名使用者

史湘雲是僅次於黛、釵的一個「女主角」, 黛、釵、湘是關係到寶玉結局的主要三個少女,她最後嫁給了誰呢?《因麒麟伏白首雙星》一回,似暗示她將嫁給寶玉,但又有脂批說:「後數十回若蘭在射圃所佩之麒麟,正此麒麟也。

提綱伏於此回中,所謂草蛇灰線,在千里之外。」

有人據此認為,史湘雲嫁給了衛若蘭。周汝昌先生不同意,認為史湘雲這麼重要的人物,曹雪芹花那麼多筆墨去寫她,最後卻讓她嫁給一個並不重要的角色衛若蘭,實在是不合情理。湘雲與寶玉的關係,也是很親密的。

二十回有脂批雲:「寫得湘雲與寶玉親厚之極,卻不見疏遠黛玉,是何情思耶?」

第三十一回,寶玉從張道士那裡得了個金麒麟,「聽見史湘雲有這件東西,自己便將那麒麟拿起來揣在懷裡。」第三十一回,湘雲碰巧拾到了寶玉的金麒麟,拿著和自己的麒麟相比,併發了一大通關於「陰陽」的議論,然而,湘雲嫁寶玉,也有不利的證據,就在金麒麟這一回,脂批說得很明白:

「撕扇子是以不知情之物供姣嗔不知情時之人一笑。所謂情不情。金玉姻緣已定,又寫一金麒麟,是間色法也。何顰兒為其所惑?故顰兒謂情情。」

抄撿大觀園後,寶釵搬出大觀園,晴雯被逐,盛會解體,園中人物,風流雲散,大觀園先成了荒涼悽寂之地。隨即賈家事敗。正如第四回門子講「護官符」時所說:

賈、史、薛、王四大家族是榮枯成敗,息息相關的,史家同樣陷入敗局。被抄家籍產的同時,人口女子,例要入官,或配與貴家為奴,或發賣與人作婢。此時史湘雲前者「不答」的那件道喜的婚事,早已生了變故,成為虛話,未婚少女,遂在被籍由官府處置發落之數內。

後,湘雲流落入衛若蘭家。得馮紫英之力尋得寶玉,於是將湘雲送到可以和寶玉相見之處,這時寶玉隻身,經衛、馮好意撮合,將與湘雲結為患難中的夫妻。

樑歸智很同意周汝昌的看法,認為湘雲判詞中「展眼吊斜暉,湘江水逝楚雲飛」,不但暗寓了「湘雲」一名,而且「湘江水逝」,用了「娥皇、女英」的典故。舜死,娥皇、女英在湘江痛哭,灑淚成斑竹。

黛玉別號「瀟湘妃子」,黛玉自己也作詩「綵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這「湘江舊跡已模糊」與「湘江水逝楚雲飛」是一個意思。

黛玉和湘雲,就是寶玉的娥皇、女英。

《紅樓夢》判詞中,凡榮、寧府以外的年青女性,如寶釵、黛玉、妙玉、襲人、晴雯,都或多或少地要提到寶玉。如「縱然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寶釵),「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黛玉),「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妙玉),「多情公子空牽念」(晴雯),「誰知公子無緣」(襲人)。那麼,湘雲判詞中的「才貌仙郎」,當亦指寶玉無疑。

史湘雲一出世就嚐到了父母雙亡的辛酸。又有誰會理解一個侯門的千金小姐尖尖十指陽春手,竟然要拈針帶線做工到天亮。在大觀園裡短暫的生活,是湘雲最快樂的時光。

可是當她不得不回家時,回身囑咐寶玉要記得提醒史太君常常接了她來,那時史湘雲將哭而不敢哭的情形,在我的心中,這就是真實的史湘雲,這才是嚐盡人生苦楚的史湘雲。可憐的女兒,連哭都有那麼多的顧忌,在那封建禮教風刀霜劍的氛圍籠罩之下,史湘雲失去了發洩痛苦的權利。比起林黛玉那盡情的眼淚來,湘雲不是更要令人可嘆嗎?

黛玉的美麗在於她是一個活在夢裡的人,她可以忽略現實而存在。但湘雲的美好卻是因為她就活在現實中,固執地迎著許多不幸而快樂著!她本應該是屬於生命與幸福的女孩子,本應該「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地久天長」!

一個溫暖的家,一個疼愛她的丈夫,這就是她所要求的一切。但,上蒼連這小小的願望也不能夠滿足她,我們想像不出「水涸湘江」是什末樣的結局,只是知道,這世間又多了一個悒鬱、困苦的魂靈,只是希望,貧困的她笑容依舊!

生子當如趙子龍,娶妻當若史湘雲.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原著前八十回沒說,只是在書中提到湘雲幾經定了人家。 是誰家? 沒有說。 不象寶琴,**明確寫道是聘給了梅瀚林家。

但是,在脂批本,在第三十一回有一段: (戚序回後)後數十回如蘭州射圃所佩之麒麟,正此麒麟也。 提綱伏於此回中,正所謂草蛇灰線在千里之外。

很多學者就根據這一段, 推測出史湘雲嫁給了為若蘭。理由很簡單: 寶玉拿了蔣玉函的紅色汗巾子, 然後給了襲人。

最後襲人嫁給了蔣玉函。 ( 襲人嫁給蔣玉函應該沒什麼異議,因為在十二釵有副冊有襲人的判詞:「堪羨優伶有福,誰知公子無緣。

」 )那麼根據這個情節, 寶玉的這個麒麟最後到了為若蘭手上,和湘雲的成對。 也就是暗示,湘雲要嫁給為若蘭。

紅樓夢中史湘雲的人物形象

史湘雲自幼父母雙亡,命途多舛,依靠嬸母生活。然而她生性豪放,心胸開闊,是個 大樂天 曹雪芹在塑造史湘雲這一形象時,著重表現了她的熱情豪爽和心直口快。她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極愛說話,是個 話口袋子 對人對事都表現出熱情。香菱要學詩,不敢向寶釵請教,只得向湘雲請教,她 越發高興了,沒晝沒夜,高談論闊起來 ...

紅樓夢中的史湘雲的原型人物是脂硯齋嗎

脂硯齋究竟是什麼人?周汝昌認為,是脂硯齋定了最後這部書的大名稱,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這是定名。定名時曹雪芹還活著,那就是說曹雪芹同意把脂硯齋的書評作為這一部偉大著作的組成部分。由此可見兩人關係之密切。第二,裡邊許多批語是從女性的立足點出發的。周汝昌認為她就是 紅樓夢 中史湘雲的原型。有記載,書未成,芹...

紅樓夢中襲人最後的結局是怎樣的,紅樓夢裡襲人最後怎麼樣了

在賈寶玉落魄前,因為怕被連累被迫嫁給了蔣玉菡。與賈寶玉互換汗巾的那位 至於她婚後是否幸福,那肯定不是的,蔣玉菡是個社會底層低賤的戲子,畢竟有賈寶玉在那裡對比.原本襲人認定了賈寶玉會跟她在一起。可是最終卻嫁給了那樣一個低賤又與賈寶玉曖昧的男人,她當然不會稱心如意。至於襲人是不是紅顏薄命,書裡在她結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