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光身為臣子,為何能“廢掉”坐皇位的劉賀

2022-02-04 15:25:14 字數 5346 閱讀 2293

1樓:

霍光身為臣子有兵力,有謀略,有為大家所信服,漸漸的就有了一種滿目的崇拜感,對於他說的話,沒有人去懷疑,所以廢掉皇帝,大家也只會認為這是應該的。

2樓:獨秀

因為劉賀沒有勢力,在漢武帝的兒女裡,唯獨劉賀沒有親手足。所以說自己的勢力沒有很長時間是很難培養的,霍光利用了這一點控制住了劉賀,所以把沒有勢力的劉賀給退下了臺。

3樓:樂其

劉賀年少時行為怪誕,不學無術,且生在藩國手中無權,好掌控,推他為皇帝只是因為漢昭帝無子嗣,且當朝太后又是霍光的外孫女,所以很容易廢掉他。

4樓:荒蕪魚

霍光他的威望比較高,是大功臣,百官是信任他的,劉賀史稱漢廢帝,他是一代昏君,所以廢掉他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

5樓:

霍光雖身為臣子,是一個有勇有謀的人。

霍光有群眾基礎,老百姓都愛戴他,所以對他說的話大家大多就會去懷疑。

再說皇帝這個人,他沒有霍光有勇有謀,所以被廢掉而霍光當皇帝也就情有可原了。

6樓:滿目山河

霍光是當時很強勢的外戚,權勢大,而且還是太后的外祖父。

7樓:揀盡寒枝喲

劉賀他沒有勢力霍光要廢黜他,就只需要將他給控制起來。畢竟這個時候他才剛剛上位,根基根本就沒有穩下來。

8樓:王小姐聊電子

雖為臣子,但是霍光有兵力在手,這個實際上就掌握了國家命脈。

9樓:炮二張

霍光有膽量有謀略,深得百姓的愛戴。況且他文武都非常不錯,這樣說來就不足為奇了。

一生歷經帝、王、侯三種身份的劉賀,最後為何鬱鬱而終?

10樓:木槿讀書

央視曾經出品過記錄片《海昏侯大墓考古發掘現場》,在很多人心目中就是這個海昏侯可真是富!

這個海昏侯一生經歷過帝、王、侯三種身份的轉變,可是僅僅當了27天皇帝。

世襲爵位為王

劉賀的父親劉髆是漢武帝和李夫人的兒子,是昌邑王。只是很早就去世了,儘管劉賀早年喪父,但是卻繼承了王位,過得平靜而富有。

徵立為王

劉賀的叔叔漢昭帝去世,給劉賀帶來了機會,因為漢昭帝沒有孩子,大將軍霍光想到了劉賀。

面對突如其來的皇帝寶座,劉賀欣喜若狂,天天尋歡作樂,皇宮被他鬧得烏煙瘴氣。在用人方面他一味的提拔自己的親信,對於善意的勸告根本聽不進去。

被廢封侯

霍光看他根本不是做皇帝的材料,於是聯合朝臣要廢掉劉賀,對外宣稱劉賀做了1127件壞事,於是在位僅僅27天的劉賀,就又被霍光趕**來,隨後,又將劉賀逐回昌邑,削為平民,史稱“漢廢帝”。

他當皇帝僅僅27天,就做了1127件壞事,平均每天做42件,顯然也不大可能,他只是霍光玩弄權術的政治工具。

漢宣帝當皇帝,劉賀被暫時幽禁於昌邑。也許一下子落差太大,沒幾年,劉賀沉淪,幾乎成為廢人,漢宣地看他對自己沒有威脅,放鬆了警惕,收起了殺心,留了他一條活命。封他為海昏侯食邑三千戶。

但是,劉賀並非如此幸運,過了幾年,揚州刺史上奏皇帝說,劉賀與故太守卒史孫萬世暗自來往,且對現狀有不滿之意。宣帝發話說:“那就削除他食邑三千戶吧。

”經此打擊,劉賀一病不起,不久憤懣而亡。年僅33歲。

歷史上經過王、侯、帝三種身份的劉賀就這樣結束了他的一生。

11樓:正觀歷史

劉賀是中國歷史第一個被廢掉的皇帝,一生大起大落,從偏安一隅的昌邑王,到接觸漢朝最高核心的皇帝,又到一個小小的海昏侯,而後在監視中度過了自己的餘生。

劉賀,前92年在昌邑出生(今山東鉅野縣),前88年,昌邑王父親劉髆去世,劉賀繼承父位。

前74年,漢昭帝漢昭帝駕崩,漢武帝劉徹的孫子劉賀被大獎砸中,隨後被立為太子,繼承帝位。劉賀繼位後,就試圖從霍光手裡奪回話語權,但是霍光怎麼可能答應?

劉賀做了二十七天皇帝,就被輔臣權臣霍光等人以淫亂,不思政事給擼了下來,貶為庶人。劉賀**後,劉病已被霍光推上帝位,即漢宣帝。漢宣帝繼位後不久又賜封劉賀為海昏侯。

從王到帝再到候,劉賀的人生也是波瀾起伏。

宣帝繼位後,並不放心被廢的劉賀,生怕劉賀謀劃復辟,於是派張敞監視劉賀的舉動,府裡的人員變動,進出,什麼時候什麼人在做什麼,連下人出去採購食材,也要查清楚採購了什麼食材。

劉賀就這樣在監視中度過了的餘生,前59年,劉賀去世。劉賀去世後,兒子弟弟都已經死了,因此海昏侯國也被宣帝廢除。

劉賀從王到帝到候直到去世,一直被忌憚,做皇帝被權臣霍光忌憚,被廢后宣帝忌憚。如果劉賀真的是一個在二十七天時間可以幹出來一千一百二十七起淫亂,禍亂百姓的昏庸皇帝,可能被霍光忌憚嗎?

12樓:文史磚家

劉賀是漢武帝之孫,漢昭帝之侄,昌邑哀王劉髆之子,於始元元年(前86年)承襲王爵。元平元年(前74年)四月,漢昭帝離奇駕崩,由於沒有子嗣,大司馬霍光便將看似容易控制的劉賀立為皇帝,以期繼續執政。然而劉賀並不想做霍光的傀儡,從即位的當天開始,便試圖全面控制朝政,由此引發霍光的憂懼。

最終,劉賀在正式登基27天后,便被霍光以“荒淫無行,失帝王禮宜,亂漢制度”的罪名廢黜。

劉賀在位僅27天便被廢

隨後,霍光將劉賀驅逐回昌邑國,並剝奪他的王爵,只賜給他湯沐邑二千戶來維持生存。此時的劉賀,為自己的年輕、急躁深感懊悔,並擔心霍光會暗害他。所以在此後的日子裡,劉賀便闔門自守,並故意將自己裝扮成一個傻子、白痴的形象,想以此矇蔽霍光,從而躲過殺身之禍。

由於劉賀的“演技”達到出神入化的程度,所以霍光果然上當,並放鬆對他的警惕。

霍光等到漢宣帝剷除霍家勢力、親理朝政後,因為害怕劉賀會“東山再起”,便派人嚴密監視他的一言一行。經過一番考察後,漢宣帝自認為劉賀已無威脅,便加封他為海昏侯,賜食邑四千戶。但是數年後,一直裝瘋賣傻的劉賀卻露出“馬腳”,在跟當地一名小官孫萬世密談時,竟然說自己很後悔沒能及時除掉霍光,以至於鑄成大錯,同時又流露出想要復辟的念頭。

漢宣帝對劉賀甚為忌憚

事後,孫萬世趕緊向朝廷告密,而宣帝聞言也是大怒,不僅下令嚴密監視劉賀的舉動,並削奪他的三千戶食邑以作懲戒。經此一事,劉賀懊悔不已,此後再不肯輕信外人,並且變得鬱鬱寡歡。神爵三年(前59年),被封為海昏侯4年後,劉賀鬱鬱而終,年僅33歲。

劉賀死後,海昏侯國一度被廢,直到漢元帝即位後才重新恢復,並由劉賀之子劉代宗承襲。

13樓:浩然文史

題主問劉賀為何鬱鬱而終,其實宣帝繼位之後,對劉賀一直是有一種防範心理的。在這種帝王的注視下,劉賀的心理壓力肯定也是不小。下面我就說一下劉賀被廢以後的事情。

劉賀劇照

劉賀被廢黜後,霍光又選立劉據的孫子劉病已(後改名劉詢)為帝,即漢宣帝。

宣帝即位初,對劉賀仍有猜忌之心。下詔地方官嚴加督察。山陽太守張敞給宣帝上奏章說:

故昌邑王劉賀雖然仍居住在以往的昌邑王宮裡,手下奴婢有一百八十三人,但除了一人經常出來購買各種飲食和日常生活物品外,其他人都不得隨便出入。劉賀今年二十六七歲,膚色為青黑色,小眼睛,鼻子末端尖銳且卑低,鬚眉少,身體雖然比較高大,但患有痿疾,行步不便。無論是面相,還是各種能力,都不具備做大事的資格。

宣帝據此奏報,稍微放心了,他知道無需擔心劉賀造反。

漢宣帝劇照

不過,為徹底杜絕後患,漢宣帝還是改封劉賀為海昏侯,食邑四千戶。實際上是將他從物資豐饒、氣候宜人的山東昌邑封國(今山東省菏澤市鉅野縣),驅趕到當時還未充分開發,在中原人心目中,尚是瘴氣瀰漫、蠻荒不開化之地的江南地區。

實際上是被貶居海昏的劉賀,非常低調。但內心對自己大起大落的人生命運鉅變,恐怕不會毫無波瀾。因而,數年後,揚州刺史柯上奏劉賀與故太守卒史孫萬世私下來往,據說孫萬世問劉賀:

“以前霍光廢黜你的時候,為什麼不固守皇宮,殺了霍光,而是聽任霍光廢黜你,不加反抗呢?”劉賀思索片刻後回答說:“以前那件事,做的確實是失策了。

”有司對此舉報進行了調查,確有此事。有司上奏劉賀犯有大逆不道的罪行,請皇帝批准逮捕他。漢宣帝下詔命令道:

逮捕就不必了,將他的封戶剝奪三千。交付地方官嚴加管束。

劉賀劇照

因言獲罪的劉賀自此更加沉默了。海昏侯墓出土的有關文物表明,劉賀不斷採取各種方式,希冀宣帝能象對待其他列侯那樣,以平常心看待他。可惜,這麼卑微的小小願望,漢宣帝也沒有幫助他實現。

比如,劉賀墓中隨葬有一枚墨書“南海海昏侯臣賀元康三年酎金一斤”的金餅,這就是史書記載的“酎金”。

海昏侯墓出土酎金

“酎金”本是漢朝諸王、列侯在京師長安太廟中,協助皇帝祭祖時,按封國人口比例,繳納給皇室的錢物和特產,由主管皇室財物的九卿少府收受。史書記載,劉賀或許準備好“酎金”,還未上繳前,侍中衛尉金安上給宣帝上了一道奏章:劉賀是一個嚚頑放廢之人,不宜得奉宗廟朝聘之禮。

宣帝准奏。這枚“酎金”因此無緣貢獻給朝廷,只好待劉賀去世後,作為隨葬品,置於其墓中。宣帝對劉賀的態度,由此可見一斑。

劉賀死後,豫章太守廖又上奏宣帝道:“海昏侯劉賀死了,他的繼嗣本來是劉充國,可是劉充國也死了,陛下仁慈,破例讓劉充國的弟弟劉奉親繼嗣;現在,劉奉親也死了,劉賀的兒子們,快死光了,這是上天要讓劉賀這種不仁不義的人絕後啊。陛下聖明仁厚,對待劉賀很優厚,即便是舜帝對自己的弟弟象,也不過如此了。

建議取消劉賀的兒子繼嗣海昏侯爵位的權利,以遵奉上天之意。”漢宣帝讓大臣們議論此事,大臣們都認為,確實不適宜讓劉賀的兒孫繼嗣。於是,海昏侯國撤除。

漢元帝時,又封劉賀的另一個兒子劉代宗為海昏侯,傳子至孫。

霍光究竟為什麼要廢掉劉賀?

14樓:匿名使用者

霍光是霍去病同父異母的弟弟,也是霍去病帶他進入朝廷。霍去病的父親有了霍去病這樣一個兒子,已是榮耀至極,誰也不會想到還能有一個權傾朝野的霍光。

霍光初入宮時,處處謹慎,事事小心。霍光一直服侍在漢武帝身邊,前後出入宮禁二十多年,沒有犯過一次錯誤,也因此,得到了漢武帝的信任。

公元前91年,戾太子劉據因巫蠱之禍被逼死,漢武帝培養多年的太子沒了。之後,漢武帝決定立年幼的劉弗陵為太子。這一事件,也造就了後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霍光。

公元前87年,漢武帝臨終前將8歲的劉弗陵託付給了霍光,封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霍光權力日盛,獨攬大權,朝中無人可與之抗衡。後來,劉弗陵英年早逝,霍光和眾大臣商議,決定立昌邑王劉賀為帝。

劉賀本來在外的名聲就不好,霍光選擇他,也是因為無人可選。劉賀稱帝后,又不想處處聽霍光的,暗中培養自己的勢力,後來又不斷提拔自己的親信,行為越來越猖狂。之後甚至公開霍光抗衡,霍光在朝中縱橫多年,怎麼能忍受劉賀這樣的行為,更何況劉賀是他扶持上位的。

昌邑王僅在位27天,霍光便以劉賀荒淫無道為理由,奏請上官太后,廢了劉賀。劉賀被廢,根本在於劉賀不識時務,他剛剛登基,在朝中毫無勢力,便想一攬大權,公然與霍光對抗,霍光自然不能容他。

相比之下,下一任皇帝劉洵便很聰明,對霍光尊崇有加,也不急於拿回朝政大權,靜待時機,最後將霍家打垮。

漢廢帝劉賀為何沒有鬥過權臣霍光呢?

因為劉賀沒有實力,年紀輕,沒有根基,手裡也沒有勢力,沒有政治經驗,所以他鬥不過霍光,而且他在位期間二十多天並沒有做什麼正事,每天都在吃喝玩樂,所以他被廢也是為了保住江山社稷。因為霍光確實是具有軍事才能的一個人,而且年齡大了,有很好的資歷,手上有兵權。霍光再強也是臣子,劉賀再差也是皇帝,為何會被霍光廢...

霍光與郭子儀同樣功高蓋主,為何結局不同

郭子儀是忠臣,平定安史之亂,收復長安 洛陽。擊敗吐蕃 党項的入侵。到老年才隱退,主上依然去看望他。霍光是霍去病同父異母的弟弟,霍去病的母親跟小吏私通生了霍去病。小吏不敢認私生子,後娶了妻,生了霍光。霍去病立功封侯之後,前來找小吏相認。後來霍去病為霍光打點了官職,讓霍光平步青雲。霍光輔助漢昭帝時也是忠...

論地位比霍光尊貴,論富有霍光比不了他,漢宣帝為何沒收拾張安世

首先要知道張安世的身份非常的尊貴,他是漢武帝時期非常寵愛的大臣張湯的兒子,所以張安世在朝中的權力非常的大,可以說無論身份地位都比霍光尊貴,所以在這種權勢之下,漢宣帝根本不敢貿然的動他,因為一旦處理得不好,就有可能會引起朝政的動盪,甚至還會引發戰爭,這種局面是漢宣帝所不能接受的。其次張安世是一個非常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