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菜扣肉怎麼做好吃,梅菜扣肉怎麼做好吃呢?

2022-02-03 13:39:04 字數 5552 閱讀 5092

1樓:小秦品道

自從學會這道菜,孩子放假也不挑食了,鮮香軟糯好吃又喜慶,隔三差五要著吃:

梅菜扣肉是我們這裡宴席中的一道常見菜。前段時間去吃宴席,就上了一道梅菜扣肉,一份還搭配有半月狀的荷葉餅,用荷葉餅夾上一片兒扣肉,咬上一口,荷葉餅的軟糯加上扣肉的鮮香,非常好吃過癮。

以前在我們這裡,農村婚慶宴席上就有扣肉這道菜,不過做法與現在的梅菜扣肉有所不同,它是在一個小碗下面先鋪墊一層肉片兒,用白菜、芹菜、胡蘿蔔、海帶炒制一下蓋在上面,一次把四五十碗扣肉放進籠內,一層一層的籠屜足有一兩米高,熱氣騰騰的冒著水蒸氣,看上去很有喜慶氣氛,該出鍋時,鄉村廚師就用一個碗扣在蒸碗上,一扣一翻,一片片碼放整齊的肉片兒香氣撲鼻,勾人饞蟲,這可是農村宴席中的壓軸大菜,只有吃了這道菜宴席才算圓滿。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扣肉的做法經過不斷改良,就演變成了現在的梅菜扣肉。

其實,梅菜扣肉與以前宴席中的扣碗做法有點相似,不同之處就是梅菜扣肉的做法更復雜、更講究。由於做法複雜,很費時間,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因此我們在日常家庭生活中也很少自己做這道菜。但是我建議大家有時間的時候,不妨學一學這道菜的做法,逢年過節的時候露上一手,絕對讓你很有面子。

製作梅菜扣肉,看似一道菜,實際要做兩樣東西,一樣是扣肉,一樣是蒸荷葉餅,做扣肉要先把肉煮一下,然後上一下色,再和炒制的梅乾菜一起上籠蒸一下即可。而荷葉餅和蒸饅頭一樣,需要發麵、制面和蒸制。這兩樣都比較費時,做下來大概需要2個小時左右。

今天下雨了,在家沒啥事做,就去超市買了點現成做好的紅肉和梅乾菜,在家做一個梅菜扣肉吃,現在的豬肉真是貴,一斤多花了我50多塊,不過買現成的熟肉就不用再花時間去煮了,直接就可以和梅乾菜一起蒸,很省事。荷葉餅只能現做,發麵有點費時間,需要1個小時左右,如果計劃做大家可以提前把面發上,到時候做起來就會很快。由於今天沒有提前準備,我是先發面現做。

下面給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食材】

1.扣肉:熟紅肉、梅乾菜、蔥薑蒜末、幹辣椒段、生抽、老抽、蠔油;

2.荷葉餅:麵粉、發酵粉、白糖適量

【做法步驟】

第一步:由於發麵費時我先發面,面和酵母按照100:1的比例,加入少許白糖,用溫水化開酵母,分次加入麵粉中,先攪拌成面絮再和成光滑的麵糰,將容器口用保鮮膜或者塑料袋蓋嚴發酵 1個小時。

第三步:等面快發酵好的時候,把泡水的梅乾菜擠去水分,用蔥薑蒜幹辣椒段爆香,放入梅乾菜炒制一下,再加入生抽、鹽、蠔油、十三香和少量清水翻炒化開調料,把梅乾菜連湯汁一起放進碼好的肉片上面。先不要上籠蒸,等一會兒和荷葉餅一鍋蒸,一起出鍋更好。

第四步:發好的麵糰,放在案板上揉一揉,不用揉太長時間,搓成長條,切成大小一致的面擠子,把麵糰擀成包子皮狀,然後在麵皮上面刷一次薄油,再把麵皮對著折一下,最後用刀背在對摺的麵皮上壓兩道花紋,荷葉餅生坯製作完成。

第五步:把荷葉餅生坯和碗中的扣肉分層放進籠內,上汽後再蒸15分鐘,即可出鍋,用一個盤子蓋在扣碗上面一翻一扣即可裝盤。

一道梅菜扣肉製作完成,用荷葉餅夾一片兒扣肉,吃起非常美味,自從學會這道菜,孩子放假也不挑食了,鮮香軟糯好吃又喜慶,全家人都喜歡吃,一次做一**都不夠吃,孩子們隔三差五要著吃。

2樓:搖一搖

梅菜扣肉菜系來說應該算是廣東的客家菜,但因其太過於好吃所以流傳大家南北,也是不少家庭過年必做的硬菜之一,雖然做法不是很難,但因其製作略有些繁瑣所以一般人平時都不願意碰這個菜。我這道菜是剛學做飯那會跟一位廣東網友學習的,此菜被此網友成為「超級大工程」自己嘗試了之後覺得雖談不上「超級」但也可謂之「大工程」,前前後後怎麼也得兩三個小時,雖然麻煩了點,但嘗過之後就一個字「值」。自己家庭製作沒有那麼多所謂的「祕方調料」,吃的就是用時間帶引出的食材本香,無肉不歡的你,不試試還等什麼呢?

梅菜扣肉的做法

步驟step

選用層次分明的三層五花肉

步驟step

切成合適於自己碗大小的塊,我600克豬肉分成兩塊步驟step

涼水放入豬肉,加入1小段蔥,2片姜,料酒1大勺焯水步驟step

鍋開後小火煮15分鐘,用筷子基本可以叉透即可撈出步驟step

用叉子給肉皮上均勻的紮上小孔

步驟step

用廚房用紙吸乾肉皮的水分

步驟step

均勻的抹上一層老抽,給肉皮上色

步驟step

再塗抹上層蜂蜜,放到通風處吹乾表皮

步驟step

梅乾菜提前用涼水泡發洗淨,瀝乾

步驟step

熱鍋涼油爆香4片生薑

步驟step

倒入瀝乾水分的梅乾菜翻炒幾下

步驟step

接著烹入料酒1大勺

步驟step

加入1個八角

步驟step

加入1大勺生抽,1/2大勺老抽,加入200毫升左右的開水步驟step

加入10克白糖,鹽1小勺,雞精1/2小勺,梅乾菜本來有鹽分,所以鹽加一點就夠,可以嚐嚐梅乾菜的味道,因為肉也要吸收鹽分,要比平時的菜鹹一些

步驟step

中火煮到鍋內基本沒有水分

步驟step

鍋中熱一鍋油,油量要基本沒過肉,油溫7成熱時候下入肉塊步驟step

如果炸到肉皮成焦黃顏色,肉皮衝下入鍋大概炸30秒翻面,肉皮很快就上色了,翻面再炸到四周都焦黃即可撈出,

步驟step

炸好的肉塊迅速放入涼水中浸泡

步驟step

泡上15分鐘以上,肉皮起泡成虎皮狀

步驟step

切4毫米左右的片

步驟step

碼入碗中

步驟step

填滿炒好的梅乾菜,上鍋大火蒸60-70分鐘即可步驟step

肉倒扣,潷出湯汁倒入鍋中勾少許薄欠,再次澆到肉上即可食用梅菜扣肉的成品圖

梅菜扣肉討論

3樓:於是忘了季節

小時候過年、過節像這樣的梅菜扣肉是必做的,一般一次會多做幾碗,有客人來時直接拿出來蒸一下就可上桌了,這道菜也算是很客氣的一道待客菜,在紹興地區最有名。 這樣蒸出來的肉肥而不膩,就算不喜歡吃肥肉的人也能吃上一塊。

梅菜扣肉的做法

步驟step

準備好五花肉,最好是正方形的

步驟step

然後把五花肉放進鍋裡,加入適量的清水

步驟step

再加入料酒和生薑煮沸,用筷子插入幾乎無血水滲出為止步驟step

把梅乾菜放進碗裡,加入適量的清水

步驟step

然後加入適量的糖和食用油蒸十五分鐘左右

步驟step

把煮好的五花肉放到稍冷卻後加入生抽、老抽上色步驟step

放在陰涼處稍吹乾後起油鍋,把帶皮的一面入油鍋步驟step

煎至表面起泡為止

步驟step

然後切成片

步驟step

碼進半圓形的碗裡

步驟step

中間加入蒸好的乾菜

步驟step

再加入適量的糖後放進鍋裡蒸二十分鐘

步驟step

在鍋裡勾芡,加入適量的生抽和料酒

步驟step

把蒸好的肉倒扣了盆子裡,滴上勾好的芡即可

梅菜扣肉的成品圖

梅菜扣肉的烹飪技巧

技巧tips

我們這裡的人吃的比較甜,所以在蒸乾菜時就加了糖,如果不愛吃糖的可以減少糖量

4樓:醇味坊

hello!我是過年過節時必有的一道硬菜,梅菜扣肉。梅菜扣肉的祕訣:

一煮二煎三蒸。軟糯可口,搭配梅菜的滋味,罪惡感來不及湧出,就被幸福感掩蓋。學會這道硬菜,去征服家庭大聚會上親人們的胃吧!

5樓:魯姐美食

梅菜扣肉怎麼做?五花肉冷水下鍋,加入姜蔥八角,料酒老抽,煮30分鐘然後撈出來煎至雙面金黃,切片加入梅乾菜,翻炒均勻。

6樓:冷事百科

正宗的梅菜扣肉怎麼做?

7樓:耿鈮

家庭版梅菜扣肉的做法

8樓:你頭髮亂了喔

沒胃口的來試下這個菜

9樓:小廚神美食

看起來難做的梅菜扣肉,原來做法這麼簡單,1分鐘就可以

10樓:超超

梅菜泡開,五花肉焯水煮熟,皮要煎一下,梅菜炒香扣在五花肉上

11樓:歐陽賊帥

粉絲要的教程,真正的沒菜扣肉

12樓:愛別等

香香香的梅菜扣肉,希望大家喜歡

13樓:東北小廚來哥

肉涼水下鍋焯水,下鍋炸,切片,生抽老抽蠔油,蔥花榨香,放入梅乾菜。

14樓:

梅乾菜溫水泡開五花肉和蔥切成大塊溫水加八角去腥煮二十分鐘撈出五花肉炸成虎皮撈出 放入蔥姜炒香 最後澆湯汁上

15樓:小小凸凸

將買回來的五花肉,洗乾淨焊水,鍋中倒入油和金醬,一起把肉皮炸一下,肉冷卻之後切成片,加上冬菜,大火蒸上一個小時即可。

16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做法:梅乾菜洗淨泥沙泡一夜。五花肉洗淨,泡半小時後焯水。

老抽一湯匙和兩茶匙蜂蜜混合,用刷子刷在肉上醃製10分鐘。用廚房紙把肉表面的水擦乾淨,鍋裡放油煎至金黃。蔥姜切末紅辣椒切圈備用,炒鍋放油爆香蔥姜八角幹辣椒,倒入梅乾菜,放入鹽,五香粉,生抽一湯匙,料酒兩湯匙,炒均勻小火收幹汁備用炸好的五花肉切片,厚薄隨意,碼放在碗裡,鋪上炒好的梅乾菜上鍋蒸或者砂鍋煨兩小時。

濾掉湯汁在另一個碗裡備用,梅菜扣肉倒扣在盤子裡,剩餘的湯汁勾芡,放點味精,提味後澆在肉上即可。

17樓:匿名使用者

1、將梅乾菜提前泡好,擠幹水分備用。

2、鍋中倒入清水,將五花肉下鍋,放入薑片、蔥段,再倒點料酒,大火燒開,煮10分鐘左右,撇去上面浮沫。

3、將煮好的肉撈出來,趁熱在豬肉上倒點老抽,均勻上色。然後豬皮朝下浸泡在老抽中,泡10分鐘左右再晾乾備。

4、碗中放入兩勺豆腐乳,一勺料酒,兩勺生抽,一勺老抽,一勺耗油,少量五香粉,搗碎攪拌均勻備用。

5、鍋中倒入油,油不用太多,將豬皮朝下放入鍋中慢慢炸,煎至豬皮金黃酥脆,然後再翻動一下肉塊,周邊再炸一下,然後盛出來切成厚片。

6、將切好的肉片放入調好的醬料中醃製10分鐘左右,讓五花肉充分吸收料汁後盛出擺好。

7、將梅乾菜倒入鍋中炒一下,再倒入醬汁,稍微煮一下。然後將梅乾菜放在豬肉上面,鍋中加水中火蒸90分鐘左右。

8、扣肉蒸好之後將盆中扣在碗上面,二隻手分別拖好盤和碗,快速翻轉過來,扣肉就倒在盤子中了。

梅菜扣肉怎麼做好吃呢?

18樓:醇味坊

hello!我是過年過節時必有的一道硬菜,梅菜扣肉。梅菜扣肉的祕訣:

一煮二煎三蒸。軟糯可口,搭配梅菜的滋味,罪惡感來不及湧出,就被幸福感掩蓋。學會這道硬菜,去征服家庭大聚會上親人們的胃吧!

19樓:魯姐美食

梅菜扣肉怎麼做?五花肉冷水下鍋,加入姜蔥八角,料酒老抽,煮30分鐘然後撈出來煎至雙面金黃,切片加入梅乾菜,翻炒均勻。

20樓:你頭髮亂了喔

沒胃口的來試下這個菜

21樓:愛別等

香香香的梅菜扣肉,希望大家喜歡

22樓:超超

梅菜泡開,五花肉焯水煮熟,皮要煎一下,梅菜炒香扣在五花肉上

梅菜扣肉怎麼做好吃,梅菜扣肉怎麼做更好吃?

hello!我是過年過節時必有的一道硬菜,梅菜扣肉。梅菜扣肉的祕訣 一煮二煎三蒸。軟糯可口,搭配梅菜的滋味,罪惡感來不及湧出,就被幸福感掩蓋。學會這道硬菜,去征服家庭大聚會上親人們的胃吧!正宗的梅菜扣肉怎麼做?梅乾菜溫水泡開五花肉和蔥切成大塊溫水加八角去腥煮二十分鐘撈出五花肉炸成虎皮撈出 放入蔥姜炒...

梅菜扣肉怎麼做好吃,梅菜扣肉的家常做法

hello!我是過年過節時必有的一道硬菜,梅菜扣肉。梅菜扣肉的祕訣 一煮二煎三蒸。軟糯可口,搭配梅菜的滋味,罪惡感來不及湧出,就被幸福感掩蓋。學會這道硬菜,去征服家庭大聚會上親人們的胃吧!正宗梅菜扣肉 主料 五花豬肉700克,梅菜100克。調料 植物油600克 實耗約60克 大油120克,雞湯100...

梅菜扣肉怎麼做,梅菜扣肉怎麼做的

4.待肉冷卻後切成切成薄片,肉皮朝下均勻的碼在碗底。5.鍋內放油,爆香蔥 姜 八角 放入事先泡好的梅菜,澆入肉湯燒2分鐘左右,放入糖 鹽調味。6.把炒好的梅菜覆蓋在肉上,上籠屜用旺火蒸50分鐘左右至熟。7.蒸熟後,將八角 蔥 姜撿去不要,將肉扣在盤子裡,多餘的湯汁重新倒進炒鍋內,湯汁勾水澱粉再淋到肉...